2012-09-10

神秘的黑暗物質即將揭曉

Mystery of dark matter may be near to being deciphered
http://phys.org/news/2012-09-mystery-dark-deciphered.html

September 4, 2012

(Phys.org) -- 宇宙由大量不可見的物質 -- 暗物質(dark matter)-- 所組成。它填滿星系間以及星系中的恆星之間的空間。自從暗物質存在的預測在 70 多年前被提出以來,各式各樣的研究者 -- 天文學家、宇宙學家與粒子物理學家都在尋找那會是什麼的答案。藉由來自 Planck 人造衛星的最新觀測,Niels Bohr 研究所與其它單位的研究者,也許更接近一個解開神秘暗物質起源的解答。

Planck(普朗克)衛星,那於 2009 年發射,具有極端敏銳的儀器,能以極高的精確度測繪整個天空的微波輻射。來自 Planck 任務的最新資料揭露不尋常的、來自我們銀河系的輻射,那在理解空間、時間與宇宙中之物質的最基本特性上,開啟了新的方向。


來自暗物質的輻射

"我們觀察到一種非常獨特的、來自我們的星系(銀河系)中央的無線電波輻射。利用不同方法,從非常廣的波長範圍中分離出該訊號,我們已能測定這種輻射的頻譜。這種輻射源自同步發射(synchrotron emission),即電子與正子在高能狀態下繞著星系中央磁場的磁場線循環,而這裡非常強烈地指出,那可能來自於暗物質," Pavel Naselsky 解釋,哥本哈根大學 Niels Bohr 研究所 Discovery 中心的宇宙學教授。

Pavel Naselsky 解釋,領導性科學家如 Niels Bohr 教授 Subir Sarkar 已預測(利用計算),暗物質可能由非常重的粒子組成,那大約比希格斯粒子重 10 倍,意思是比質子重 1000 倍。不過「它們」具有非常獨特的特性且不會與「正常」的物質粒子進行交互作用。暗物質粒子通常也非常分散且彼此也不會產生交互作用。

"但我們從理論性預測得知,環繞星系中央之暗物質粒子的濃度非常高,而我們有個激烈的論點:它們在那裡會碰撞,而且在碰撞中形成電子與正子。這些電子與正子開始繞著星系中央的磁場旋轉,在這麼做的時候,產生了這種非常不尋常的同步輻射(synchrotron radiation)。"

在這之前跟本不可能以這樣的細節觀測這種輻射,因為先前的儀器不夠敏感。但透過 Plank,這種不尋常的輻射可以看的非常清楚。

"這種輻射無法由星系中的結構性機制來解釋,而且那不會是來自超新星的爆發。我們認為那可能是暗物質的證明。此外,我們在星系中央發現一種絕對全新的(且不為物理學所知)粒子加速機制," Pavel Naselsky 說,而且他預期未來幾個月就會出現令人振奮的新結果。

這些結果已發表在 ArXiv:1208.5483,且已送交科學期刊 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

※ 相關報導:

* Planck Intermediate Results. IX. Detection of the Galactic haze with Planck
http://arxiv.org/abs/1208.5483
Planck Collaboration.
arXiv:1208.5483v1 [astro-ph.GA]
ESA 將發射二太空望遠鏡:Planck 與Herschel
揭露連結我們的宇宙絲狀體

大霹靂有可能是反物質變成物質的快速轉換嗎?
暗物質也許是量子真空所造成的錯覺
再看超新星光芒:宇宙的擴張也許不需要暗能量
反斥重力是暗能量的替代品(第二部份:在量子真空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