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8

生長罕見血液幹細胞的新方法

Scientists uncover new way to grow rare life-saving blood stem cells
http://phys.org/news/2016-04-scientists-uncover-rare-life-saving-blood.html

April 27, 2016

McMaster 大學幹細胞與癌症研究所的研究者,在理解人類血液系統的幹細胞上有了顯著的進展。他們發現一種關鍵蛋白對這些幹細胞能有更好的控制與再生。

這項發現,今日發表在科學期刊 Nature 上,描繪一種稱為 Musashi-2 的蛋白質如何調控重要血液幹細胞的功能與生長。

這項知識提供了能用來控制這些幹細胞生長的新策略,而這些幹細胞能成為一系列致命疾病的療法,但供應量通常非常短缺。

資深作者為 Kristin Hope,幹細胞與癌症研究所的首席研究者,同時也是 McMaster 大學生物化學與生醫科學細的助理教授。這項研究亦包含來自 UCSD、Toronto 大學與 Montreal 大學的研究者。

Hope 表示,這項研究結果對於成千上萬名遭受一系列血液疾病的患者,從白血病、淋巴瘤、再生不良性貧血(aplastic anemia)、鐮刀型細胞疾病(sickle cell disease)等,可能有效。

"我們真的已經闡明這些幹細胞的作用方式。我們現在在一種全新的層次上了解它們如何運作,且在決定如何最大化這些幹細胞的療效上,那使我們有了長足的進展。在再生這些幹細胞上,有了這種新發現的控制能力,有更多的人們將能夠獲得他們所需要的治療。"

這個研究團隊專門觀察來自臍帶血(umbilical cord blood)的幹細胞,在成人血癌的治療上,上那是一種經過證實,但未充分利用的幹細胞來源。這些幹細胞有潛力成為數千民遭逢血癌的患者的重要療法(他們都在等待挽救生命的療法)。

來自臍帶血的細胞具有獨特的特性(可取得性與適應性),使其更容易用於移植,結果它們使得血液移植更加安全與有效。

問題在於,Hope 指出,在個人臍帶血樣本中所能夠取得的幹細胞很少。在足供移植的細胞中,只佔所有樣本的百分之 5。了解 Musashi-2 在給定的臍帶血樣本中,對於幹細胞數量擴張的重要性以及其所扮演的角色上,這個團隊的深入研究有助於解決目前幹細胞短缺的問題。

Gene Yeo(音譯:姚吉因),UCSD 副教授,本研究的共同通訊作者,補充道:"絕大多數的幹細胞研究聚焦在結合 DNA 以控制基因輸出的蛋白質上。我們在發現 Musashi-2(一種與 RAN 結合的蛋白)卓越角色的同時,也強調了要研究幹細胞中這種第二層基因調控的急迫性。"

Hope 表示:"在移植上,提供數量強化的幹細胞能減輕某些移植後的併發症,而且能加速復原,進而減少整體健康照護的成本,同時減少剛被診斷出來的新病患尋求治療的等待時間。"

"藉由擴展幹細胞數量,一如我們所完成的,現在將有更多捐出來的樣本能用於移植。"

※ 相關報導:

* Musashi-2 attenuates AHR signalling to expand human haematopoietic stem cells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532/n7600/full/nature17665.html
Stefan Rentas, Nicholas T. Holzapfel, Muluken S. Belew,
Gabriel A. Pratt, Veronique Voisin, Brian T. Wilhelm,
Gary D. Bader, Gene W. Yeo, Kristin J. Hope.
Nature 532, 508–511 (28 April 2016)
doi: 10.1038/nature17665
研究者發現血液幹細胞源自胎盤且受其滋養
核醣體演化研究挑戰「RNA World」假說
老化:血液告訴老細胞表現出年輕的樣子

從百歲人瑞身上誘哄出「回春的」幹細胞
禁食觸發受損、老化免疫系統的幹細胞再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