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3

無法迴避的問題

◆ 台灣不能迴避的危機 學者點出4大項
http://udn.com/news/story/7238/1161651

聯合晚報 記者李光儀/台北報導 2015-09-02

什麼是「台灣未來十年無法迴避的問題」?曾任政務委員的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分析,將包括「台灣競爭力在哪裡」、「老人化社會」、「三分之一大學何去何從」及「年金保險基金見底」等四大危機。

薛承泰受國民黨邀請,今天下午在國民黨中常會專題報告。過去在行政院,薛即以社會福利政策、人口結構分析等專業見長。

薛承泰在書面報告裡指出,到2025年,台灣老人人口將占20%,加上14歲以下幼年人口的9%,將拉起「紅色警戒」,走出人口紅利期,他認為這個階段一旦到來,台灣將如何找到自己競爭力,將是一大問題。

高齡化伴隨著就是長照問題。薛承泰指出,2031年全國將有118萬失能人口,其中93萬是老年人。估計明年長照人力就將短缺超過5萬人,其中以照顧者短缺3萬8700人最多,若不盡速建立制度,未來問題將更嚴重。

接著是「大學崩盤低薪現象」,薛承泰預估,現在大學新生每年不到15萬人,未來將有三分之一的大學不知何去何從,且大學教育似乎已有「階級複製」的情況。

第四個危機是年金財務危機,據統計,勞保、軍公教退撫基金將在2019年到2031年間陸續用盡,如此極可能演變成「世代不均」的情況;年輕人繳的保費比以前的人多,可是退休後每個領的退休金卻比以前人少;或者年輕人繳的保費比以前人少,退休後領的退休金總數卻比以前人多等現象。



◆ 自由廣場》從DNA數據看台灣人與世界其他族群的關係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911957

◎ 林媽利、陸中衡、王澤毅

八月卅一日有讀者投書,提到中國政權在台灣「化生番為熟番、化熟番為漢人的政策」。課綱微調事件中,最大爭議也在於推翻以台灣為主體、改為以中國為主體的史觀,其中涉及歷史教師深耕聯盟所批評的「正統的(漢族)血緣連結」偏見(https://www.facebook.com/ourstoryteacher/posts/1013553538656449)。

最近同仁剛好在準備一個開會資料,便將近來馬偕實驗室為台灣民眾做血緣檢查的結果(共一○二人)做統計分析。結果如附表(表內數字為四捨五入後之百分比;其中原住民族也包括平埔族,外國則是指來自西伯利亞、東北亞、中南半島、南亞、中東、歐洲等地非華人且非台灣原住民族的血緣,資料來自文獻;原住民族、閩南、客家人則是馬偕實驗室以往的資料;中國漢人的數據則為百分之百減掉上述人群的百分比)。

在總共一○二位台灣民眾的資料中,若考慮父、母系血緣、組織抗原三項系統均為漢人血緣者,只有二人(1.96%)。若將此1.96%當作台灣人口中的純漢人(X2),估計台灣人口中純漢人的基因頻率(X)約14%(開平方1.96%=14%;請參考哈溫定律),而台灣人口中其他血緣的基因頻率則為86%(1-X)。

此外很有趣的是,在我們組織抗原資料中,外國人的基因(或單倍型)頻率要比純漢人的基因頻率更高;台灣原住民族的基因頻率則高達56%(代表兩個台灣人中就有一個以上具有台灣原住民族的血緣)。

先前被「微調」的新版課綱,認為台灣人與中國人關係的正當性是確定的;但是我們對此結論不認同。因為根據我們的發現,純漢人的基因頻率在台灣人群中只有14%,而其他西伯利亞、東北亞、中南半島、南亞、中東、歐洲等地區的外國基因頻率,推估並不低於純漢人。倘若在新版課綱中稱西、荷、日為侵略、佔據台灣,那漢人與台灣的關係又為何?

因此,根據馬偕實驗室的資料,台灣人其實是許多族群的混血結果;純漢人基因頻率在台灣人口中僅佔14%,而原住民族的基因在台灣人口中高達56%。如此懸殊比例,實在很難讓台灣人認同自己與中國的血統或法統關係。

(作者為馬偕醫院研究人員)

※ 圖表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西拉雅族 戶籍註記「熟」、台南新化最多
http://udn.com/news/story/7314/1160508

為推動西拉雅族正名,台南市首創在西拉雅族人個人戶籍資料中註記「熟」,從前年7月至今年7月,兩年多來全台南市登記 「熟」有1392人,各區以新化355人最多。

台南市民政局表示,戶籍謄本的記事欄是用來註記個人事項,例如結、離婚日,搬家及換發身分證等,台南從2013年7月20日開辦西拉雅族人個人戶籍資料中註記「熟」以來,1392人完成註記。屏東和高雄縣也曾響應。

* 桃園市民卡發行 一卡7服務
http://udn.com/news/story/7324/1160735

千呼萬喚的「桃園市民卡」昨天終於發行了!第一階段41萬張,已經申請20萬張,市長鄭文燦強調「小確幸、大好用」的桃園市民卡,為一卡多用、多卡合一,可以提供7項服務、25項功能。

「智慧桃園、正式啟航」桃園市民卡昨天「上市」,第一階段已經由各團體提前申辦達20萬張,連同第二階段總共將發行78萬張。



◆ 共犯自白沒證據力 徐自強死裡逃生
http://udn.com/news/story/8316/1160994

聯合報 記者林志函/台北報導 2015-09-02

徐自強案創下不少司法紀錄,包括檢察總長五次提起非常上訴,遭羈押超過八年的徐自強在更八審遭判無期徒刑,卻因速審法「禁押超過八年」規定生效,使得徐自強成為受惠「獲釋」的第一人。

徐自強從死刑到無罪,主要關鍵是司法院大法官八年前的第五八二號解釋文,指光憑共犯自白作為其他被告的犯罪證據,若未經詰問,就會侵害被告詰問權利,因此違憲;而聲請釋憲的人就是當時死囚徐自強。

由於刑事訴訟法規定,「被告以外之人於審判中到庭後無正當理由拒絕陳述者,其於司法警察調查中所為之陳述,經證明具有可信之特別情況,且為證明犯罪事實之存否所必要者,得為證據。」因此以往歷審徐都被判有罪。

死囚黃春棋雖供稱徐自強是共犯,但黃在徐案歷次更審時,沒任何正當理由,卻一再拒絕作證。更五審審理期間,黃還當庭嗆徐:「大家一起幹的,憑什麼你來詰問我?」更九審時,黃也保持沉默。

但更九審合議庭認為,法條規定證人若拒絕作證,法院竟可以用他以前的筆錄當證據,並不合理,一度打算聲請釋憲。後來三名法官參酌大法官解釋意旨,認為黃春棋不利於徐的陳述欠缺「可信之特別情況」,所以認定都沒證據能力。

更九審由審判長謝靜恒、陪席法官林怡秀、受命法官吳祚丞組成合議庭,三人基於無罪推定原則改判徐自強無罪,他們也期盼國人相信法院、給予純淨且安靜的審判空間。有趣的是,十五年前判徐死刑定讞的最高法院法官林增福,是改判徐無罪、陪席法官林怡秀的父親。

※ 相關報導:

* 徐自強:20年像場夢 如今終於夢醒
http://udn.com/news/story/8316/1160995

徐自強昨天由母親陪同出庭聆聽判決,聽見法院改判無罪後,母子不禁相擁而泣。徐自強哽咽表示,他等了廿年,終於等到這一天,現在已經放下仇恨,讓自己過得好比較重要,未來將多花時間陪伴媽媽。



◆ 中將共諜判刑竟聲請釋憲 大法官打回票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911942

自由 2015-09-02

柯政盛以「侵害人身、集會自由」聲請釋憲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前海軍中將司令柯政盛經台商牽線,替中國在海軍發展組織,介紹海軍周姓、徐姓少將與中國解放軍總政治部的將校級特務在澳洲會晤,柯被依違反國安法判刑一年二月確定,他竟針對法院判決提出釋憲,理由是「侵害憲法保障的人身自由、集會結社自由」,柯的聲請遭大法官打臉,司法院大法官會議認為,柯未具體說明為何法院及相關法條違憲,決議不受理他的釋憲案。

無獨有偶,昨被判刑四年、被稱為近年來台灣破獲最大共諜案的中國特務鎮小江,日前也以「羈押於看守所,較監獄服刑更為嚴厲、殘酷與不人道」為由聲請大法官釋憲,大法官認為,鎮男未具體說明羈押禁見和看守所對他的待遇有何違憲,同樣決議不受理這件釋憲案。

鎮小江也以看守所不人道為由聲請 同樣被拒

柯政盛主張,國安法第二條之一和第五條之一,未明確界定「發展組織」意義,因此法院作為處罰的構成要件,已違反法律明確性原則。柯認為,上述條文立法目的雖為保護國家公務機密,但判刑的手段和目的間沒有實質關聯,限制憲法保障的人身自由和結社自由,違反正當法律程序與比例原則。

柯政盛歷審皆判一年二月徒刑,並在今年三月間定讞須入獄服刑,但他以罹患胃癌為由,向高雄地檢署聲請延後執行。雄檢調閱醫院病歷資料,及派人訪視柯後,認為他確實罹癌,且已切除部分胃,考量柯年事已高,入獄後恐難自理生活,因此暫時未執行,但未來仍將定期訪視柯,作為是否執行參考。

柯政盛是近年來淪為共諜遭判刑定讞的最高階將領;另有一位被控於九十四年間涉及共諜案的前憲兵中將副司令陳筑藩,還在法院審理中。

七十二歲的柯政盛曾任海軍艦隊司令部少將副司令、教準部中將司令等重要軍職,九十二年六月一日退伍;判決指出,七十二年間,中國總政治部聯絡部等特務官員得知在中國經商的澳洲籍台商沈秉康與柯政盛熟識後,多次透過沈安排柯與其妻女至澳洲、北京等地旅遊,再與解放軍總政治部少將局長等特務見面,柯並允諾替中國拉線介紹海軍將領。

九十七年十月至一百年間,柯政盛出面招待海軍徐姓上校(後升少將)夫婦、周姓少將夫婦到澳洲旅遊,再由沈秉康通知解放軍統戰官員趕到澳洲與徐、周見面,但徐、周皆未被共軍所用。

※ 相關報導:

民惟邦本,本固邦寧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4大危機 台灣未來10年迴避不了
http://udn.com/news/story/7314/1163201

聯合報 記者林庭瑤/台北報導 2015-09-03

前行政院政務委員、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昨天指出,台灣人口快速老化,到二○二五年將拉起紅色警戒,高齡化伴隨著長期照顧問題,但台灣不能盲目仿效北歐福利國家,而是要與時俱進,建構具台灣特色的長照制度。

薛承泰昨在中常會報告「未來十年無法迴避的問題」,台灣面臨「台灣競爭力在哪裡」、「老人化社會」、「三分之一大學何去何從」、「年金保險基金見底」等四大危機。

他指出,從二○二五年台灣老年人口占二成,老人當中的老老人會很多,加上幼年人口不到一成,當逐步退出人口紅利期,就算有機會也難以發揮,台灣如何找到競爭力,將是一大問題。

高齡化伴隨著長照問題,薛承泰說,扁政府研究長照七年,馬政府推動長照七年,今年五月已通過長照服務法,接下來是長照保險,但上路要謹慎,由於長照體系尚未完備,最好讓年金保險上路後,再推動長照保險。

薛承泰認為,台灣推動長照政策與經費編列不能過於躁進與討好當下,也不要盲目跟進國外,要注意福利國家的危機,比如德國就沒有學北歐國家,台灣應考慮人口結構與文化底蘊,建構具台灣特色的長照制度。

第三個危機是「大學崩盤低薪現象」,薛承泰預估,人文社會學門擴張過快,與產業發展脫鉤,現在大學新生每年不到十五萬人,未來將有三分之一的大學不知何去何從,且大學教育已有「階級複製」的情況。

第四個危機是年金財務危機,據統計,勞保、軍公教退撫基金將在二○一九年到二○三一年間陸續用盡,如此可能形成「世代不均」的情況;年輕人繳的保費比以前的人多,可是退休後每個領的退休金卻比以前人少;或者年輕人繳的保費比以前人少,退休後領的退休金總數卻比以前人多等現象。

※ 相關報導:

* 挺身心障 蔡英文提六大系統
http://udn.com/news/story/7741/1163325

....蔡說,民進黨執政後,將致力打造一個無障礙的社會,提出六大支持系統。包括居住的支持,全力推動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身心障礙者是最優先承租對象。行動的支持,政府管得到的公共工程都要努力符合無障礙標準,提出具體的大眾工具改善時間表。教育的支持,規劃多元升學管道,為身心障礙者打造平等多元有趣學習環境。

* 聯合/從八年廿萬戶檢視蔡英文政見
http://udn.com/news/story/7338/1163272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2015-09-03

蔡英文日前拋出居住、食品、照護、年金、治安等「五大社會安定計畫」,藉此呼喚選民:「明年讓我負責」。其中最受矚目的一點,是她提出「八年廿萬戶」的社會住宅興建計畫,訴求只租不賣,要使各族群都能找到滿意的家。察其內容,蔡英文不僅掉進「數大就是美」的迷思,掉入了大政府的「供給論」,也忘了馬英九「六三三」的慘痛教訓。

....社會住宅是近年時髦的議題,但台灣的居住正義問題其實尚有更廣的面向有待解決,社宅只是其中一端,不應只是唯一大事。以藍營參選人洪秀柱所提的住宅政見作為對照,即相當清楚。洪秀柱主張鬆綁《都市更新條例》及擴大辦理公辦都更,讓住民能擁有家的回憶及財富重分配;她的重點,是針對被困在都市老舊住宅中的「有屋階級」出發,認為讓年久失修、危險老舊、沒有電梯的住宅透過都更翻新,也是滿足居住正義的一部分。洪秀柱的訴求,或許不如蔡英文的「八年廿萬」那麼誇大討喜,卻也是許多居民迫切的渴望,人數絕對不下於廿萬戶;何況,這不需要耗費數千億元國家預算來推動自己的政見,豈不是真誠得多?



◆ 共諜案輕判 國防部「無法接受」
http://udn.com/news/story/7315/1163294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2015-09-03

共諜鎮小江來台吸收國軍幹部被我方設局逮捕,一審判刑四年,共犯退役少將許乃權判三年,另六名被告均獲緩刑。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昨天在記者會上公開表示,對鎮小江等人的判決結果「無法接受,無法認同」,國防部認為許乃權等退役軍職人員深受國家培養卻缺乏敵我意識,危害國家安全,檢方應再上訴,從重求刑。

官員指出,近年破獲的共諜案,被捕者多半是遭吸收的我方人員,至於大陸方面的「上線」往往不在台灣,得以繼續逍遙法外。這次為了逮捕鎮小江布線甚久,等到鎮小江來台與吸收人員接頭,我方才收網逮捕,堪稱近年最成功的反間諜案例,沒想到如此輕判,不僅打擊辦案人員士氣,更可能讓意志不堅的官兵認為即使變節也沒太大關係。

官員抱怨,偵破間諜案不易,但往往輕判。例如曾任海軍副司令的退役中將柯政盛,介紹軍中舊部到國外與中共情報官員認識,最後只以違反《國家安全法》判刑一年兩個月,且因並非以刑法的內亂、外患、貪汙定罪,故不影響退休俸。媒體對此一片批評,退輔會主委董翔龍在立院備詢時也說,如果背叛國家還可領退休金,實在是沒道理。

又如海軍政戰中校張祉鑫被中共收買刺探情資,一審由軍事法院判處無期徒刑,二審時因為洪案修法而轉至高雄高分院審理,法官認為調查局未截獲張祉鑫交給中共的文件證據,因此只算預備犯,改判六年徒刑,所幸更一審改判十五年,去年底最高法院判決定讞。

※ 相關報導:

* 1人當4人用 台東警備隊長超忙
http://udn.com/news/story/7314/1163131

台東大武警分局警備隊長周昭元,因警力不足,同時兼任大武、尚武、新化派出所長,一人分飾四角,忙著「巡迴」簽公文、受理報案和督勤,堪稱是全台最忙的警備隊長。

兩線二星的周昭元,今年三月接任警備隊長,依例兼任同署辦公的大武派出所長,鄰近的尚武、新化派出所長六、七月先後退休,警局指派周兼任,一個人擔任四個單位主管,在台東警界史無前例。



◆ 華郵諷波卡「性無不銷」首都染黃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903000526-260102

中國時報 2015年09月03日 陳芃、張立勳、黃意涵、張潼、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悠遊卡公司邀請日本AV女優波多野結衣為悠遊卡「拍攝」照片,不但在國內引發論戰,也招來美國《華盛頓郵報》與全球最大英文新聞通訊社「美聯社」好奇目光。

除詳述北市是如何透過「色情明星」銷售卡片,暗諷悠遊卡公司認為該卡會讓人「振作」外,華郵報導劈頭就說:「Sex sells.」(性無不銷)

柯不悅:越想頭越痛

不約而同,這兩家媒體都強調,波多野結衣的「天使」與「魔鬼」儲值雙卡套票共1萬5000套,1日凌晨開賣後,短短4小時,在清晨4時18分銷售一空。他們也暗示,這要拜台灣人「崇仰」日本文化(與次文化)的偶像之賜。

面對首都形象「染黃」的陰影,台北市長柯文哲不悅地說,「好啦好啦,越想頭越痛。」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昨晚補充,柯文哲已請悠遊卡公司提檢討報告,市府尊重媒體報導。

悠遊卡公司董事長特助廖泰翔說,公司表示尊重與理解,並對於這次引發社會重大爭議深感抱歉,將會重新檢討商品卡、公益卡發行內部作業程序;悠遊卡公司由衷感謝各界的批評指教,未來會強化公共性與社會責任,持續改進。

悠遊卡公司1日凌晨,透過電話將3萬張波多野結衣悠遊卡銷售一空,此舉引爆北市議員炮轟,婦女團體更集結北市府抗議。但由於AV版全數售出,且不再版,北市府一度研判已到停損點,未料昨天「波卡爭議」竟登上國際媒體。

《華盛頓郵報》與美聯社分別以「日本色情明星如何成為台灣地鐵卡封面」、「台灣色情明星卡在4小時內賣光」為題報導。

其中,《華盛頓郵報》的報導署名駐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分社主任拉加萬(Sudarsan Raghavan),他寫到,27歲的波多野捲入台灣社會這幾周來的最大爭議。

看熱銷:台灣人崇日

報導稱,家長、婦女團體和政治人物都猛烈抨擊這張限量版票卡封面,聲稱此舉貶抑女性,兒童不宜。面臨壓力的超商拒絕販售,迫使台北悠遊卡公司只能透過電話預購販售。

拉加萬又稱,儘管找來AV女優拍攝悠遊卡封面引發風風雨雨,不過波多野結衣在台粉絲一點也不在乎。

拉加萬預測,「波卡」雖熱賣,但她或其他AV女優不太可能再登悠遊卡封面。他也認為,「波卡」無疑將成粉絲的收藏品。(中國時報)

fsj 提到...

年金要改革!張盛和:老婆退休後卻領更多…
http://udn.com/news/story/6656/1165656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2015-09-04

「年金制度再不改,國家不倒才怪!」財政部長張盛和昨以妻子為例,國中教師退休後,所得替代率超過百分之百,「不做事竟領得比做事還要多」,說明年金改革勢在必行。

張盛和昨應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之邀到高雄演講。他說,國家潛藏負債破十七兆元,年金是其中最大一筆,台灣社會高齡化速度快,政府退撫支出逐年增多,九大保險基金每年「吃掉」六千多億元,再不改革,財政會越來越困難。

他舉例說,自己妻子是退休老師,在國中任教時月領六萬四千元,退休後不減反增,月領六萬八千元,多了四千元,「從我太太身上,就能看出國家財政的問題。」

除所得替代率高,台灣人平均壽命增加,也增加年金負擔。張盛和說,過去軍公教退撫制度以平均壽命七十歲計算,現在八十幾歲的滿街都是,「再不改,政府不倒才怪。」

張盛和指出,當前國家歲出結構僵化,包括教科文、健保、年金等法定義務支出就占全年總支出七成,社會福利支出更逐年成長,勢必得透過修法調整,不過相關法案還躺在立院,需要有智慧的政治家來解決。



◆ 讓柯P氣瘋的大違建愈拆愈大 3公務員起訴
http://udn.com/news/story/7321/1166251

聯合晚報 記者黑中亮/台北報導 2015-09-04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年3月怒批拆了12次,卻愈拆愈大的溫泉會館「貴子坑鄉村俱樂部」,經士林地檢署偵查,發現北市府建管處違章查報隊員盧國同、林韋鳴、洪高煌涉案包庇俱樂部負責人陳仲明,併同偽造文書才取得溫泉許可,甚至讓俱樂部違建不斷擴大規模。士林地檢署上午依圖利、偽造文書等罪嫌將三名公務員及陳仲明起訴。

檢警調查時發現,俱樂部負責人陳仲明2005年間以「新井混充舊井」,規避溫泉法,並佔用國有地約805坪,北市府建管處違章查報隊的盧國同、林韋鳴、洪高煌到場勘查時「查小放大」,依圖利、偽造文書等罪起訴,另依違反《水土保持法》起訴業者陳仲明。



◆ 經濟/「幸福指數調查」讓台灣幸福了嗎?
http://udn.com/news/story/7338/1165555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2015-09-04

行政院主計總處日前公布我國今年的「國民幸福指數」。雖然超越日本、韓國,在亞洲國家中名列前茅,但多數媒體卻沒有太多正面報導;特別是一併公布的「國富統計」中,國人平均財富明顯增加,卻被一句「財富虛胖」的次標題暗諷調查結果為政府的矯飾作為。政府體察民意要求、連續三年花錢費事辦理「幸福指數調查」的結果,如果只是獲得媒體的一番諷刺,則不僅傷害公務員的努力和心情,也會失去辦理此項調查的真義。那麼,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我們認為,行政院對於此項重大調查所持的「態度」,是造成媒體不太友善的基本原因。「國民幸福指數」是馬總統在2012年1月總統大選政見發表會中的重大承諾,要藉由這項調查來了解民生疾苦,做為施政的重要參考。因此,它的定位和一般統計調查並不相同。一般的調查是為了「了解現況」而做,但此項調查的主要目的卻是為了要「指引施政」,因此,行政院如果體認馬總統的用意,應該在公布之前知會相關部會,事先就各部會有關項目的調查結果進行研析,在公布同時就提出未來的施政計畫,以追求各個項目更佳的幸福感。此外,調查結果公布的記者會也應該由行政院長帶領相關部會首長列席,這樣才能顯示政府的重視,以及「拚國民幸福」的決心。

如果行政院是以上述態度來面對調查結果的公布,那麼外界和媒體應該能夠體會政府面對問題的謙卑和解決的決心,則媒體報導的態度將會是針對問題的深入探討,而著墨在所提對策的可行性,這些討論對各部會施政也將產生寶貴的參考價值。其實,當前媒體和外界專家對問題深入探討的能力,經常超越了政務纏身的官僚體系所能掌握的;因此,除非是高度政治性的議題,行政院面對外界的討論不宜當成「找麻煩」而企圖迴避,應面對問題而將外界的關注轉為助力。

但如果只想迴避問題,甚至只挑出一些自認有利的數據來凸顯「情勢一片大好」的話,當然難免被外界拿著超大顯微鏡來深入檢視,甚至誇大存在的問題。那麼,一件明明白白的好事也會變成壞事。近來行政院各部會的作為,經常是這個模式:以好事出發,卻以壞事結案,令人不勝唏噓。這就是面對問題時「態度」的重要性;面對調查結果的記者會,也是如此。在目前行政院這種態度下,相信絕大多數和調查項目有關的部會,不會去研究調查結果和變動趨勢,於是調查就是「存參」了事,成為專家學者未來研究的「統計資料」而已,殊為可惜。

此外,若要讓此調查產生更有價值的施政參考,則調查內涵還有不少可以精進之處。例如,除了總結分數和OECD(經合組織)成員進行排名比較之外,各個分項也應該進行國際比較,才能提供相關部會更明確的改進目標,並由國發會進行管考。我國和OECD已有過合作經驗,取得調查的詳細資料來進行國際比較應該不難。

和外界質疑有絕對相關的一個問題,是「主觀幸福感」或「自評滿意度」沒有受到足夠重視,這也是OECD美好生活指數(Your Better Life Index, BLI)的一大問題。它調查了太多客觀數據,民眾的主觀感受卻僅為項目之一,這種做法和「幸福指數」調查初衷背道而馳,就是因為客觀數據多和經濟收入相關,但卻難以滿足人民的需求,才會有「幸福指數」的調查。如果為了和國際接軌,而不對民眾的主觀幸福感進行深入調查、研究,那麼其應用參考價值終究有限,特別是對一個已開發經濟體,如台灣。行政院、主計總處和各部會都還要加把勁。

fsj 提到...

台灣民粹治國?「喜歡就民主 不喜歡就民粹」
http://udn.com/news/story/8560/1167777

聯合報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 2015-09-05

對誰不滿意,就網路肉搜、言論攻擊,讓許多主事者沒了「雖千萬人吾往矣」的魄力,民主治國成了民粹治國。嘉新水泥副董事長張安平昨天感嘆,開放社會與自由民主必須受到法律的約束,但台灣「相信民粹更多於法律」。

理律法律事務所昨天舉辦五十周年系列研討會,首場主題「開放vs.保護—台灣產業的全球活絡」,就讓與會者對台灣的民粹發展相當憂心。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說,現在台灣的氛圍是「喜歡就民主,不喜歡就民粹」。例如大家都知道要開放,台積電所處的半導體產業已開放了卅年,他理解開放的好處,但開放帶來的競爭,大家都不喜歡,許多人卻又不想冒這個險。

許多事不是不知道要做,而是在民粹的狀況下,溝通困難,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認為,台灣目前重要的項目,依序是經濟、教育、科技,再來才是民主。

他說,台灣在一九八○年代,民主精神快速發展,沒想到後來變成民粹,變成「有偏執、無黑白;有立場、無是非」,這讓理性的辯論變得困難,無法抵抗民粹潮流是很痛苦的事。

張安平指出,自由不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而是在法律的約束下所做。他說,國家的法治很重要,人的群居要靠法律,才能彼此不受干擾。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表示,政治人物太喜歡「只說一句話,但不講完下面」。

他舉例,很多人喊「我反對核能」,他也支持這樣的意見,但後續政策卻不知道在哪裡。台灣目前再生能源只占整體能源的百分之三左右,但先進國家要支持減少核電,再生能源占比需有百分之十以上,大家坐在室內吹冷氣,要想到電力的政策。

高希均直言,台灣現在是「一半一半的社會」,既要文明社會、強調進步的觀念,但管制卻非常多。

以高等教育來說,想要人才,卻對陸生限制極多。美國每年吸收大量留學生,人才留在當地發展,造就美國的經濟繁榮,卻不曾限制「學生念完書後多久要離開」,只有台灣規定陸生畢業後卅天要離境。

高希均直言,有一次,他聽不同黨派的政治人物發表對政策的看法,結果發現「兩黨基本一樣」,因為大家都選政治正確的話來講,不得罪人,他說,「講政治正確的話、是殺了台灣」。

※ 相關報導:

* 理律陳長文:台灣忘了拚經濟 衰敗近10年
http://udn.com/news/story/8560/1167780

....陳長文指出,只有經濟沒有民主,是「無根的浮萍」。台灣過去經濟發展很好,近十年來令人憂心,「不但停滯,她甚至衰敗,或消失要不見了」。他說,現在各種指標都顯示,台灣經濟已從非常好掉到真正不好,台灣的挑戰還是回到拚經濟。

* 只想小確幸? 「台灣優勢剩5年」
http://udn.com/news/story/8560/1167784

台灣經濟,還有幾年優勢?杜邦、福特等跨國企業在台負責人,昨天都說了重話。台灣杜邦總裁黃坤煌指出,「小確幸」不該是台灣選項,台灣優勢只剩五年,「五年過後,大陸能力提升起來,台灣將退無可退。」

....黃坤煌昨日在理律50周年系列研討會上表示,台灣目前還有的優勢只剩人才,以及還存在的產業聚落、稍高的技術水平。

* 觀察站/洪閉關覺悟 兩岸與民粹不能和稀泥
http://udn.com/news/story/7741/1169583

洪秀柱閉關在中共閱兵之日,三日後出關,她提出的思考的核心,其實就是「兩岸問題」,她認為台灣的困境就在於民粹,而民粹所以出現,是因為兩岸問題無解。其實,她本質是在批判,國民黨在兩岸主張已進入了進退失據的境地。她提出的藥方是和平,簽署和平協定,確定兩岸是「分治但不分裂」的關係本質。

她在八千言的閉關感言中,最深刻的質問是:台灣是要不碰政治議題,繼續「拖」下去?還是走民進黨的路線,既「鬥」又「拖」?這兩條路都不是出路,皆不過是「溫水煮青蛙」,都不過是「坐困愁城」。



◆ 財長張盛和以妻為例 督促年金改革
http://udn.com/news/story/8561/1167689

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2015-09-05

財政部長張盛和3日以自己妻子為例,指出公務人員退休後,所得替代率超過百分之百,「不做事竟領得比做事還要多」,年金改革勢在必行。

張盛和昨(4)日強調,他以妻子為例,是因為年金改革涉及國家大事,非常重要,希望藉此讓大家重視這個問題,讓立法院修法能有進度。

張盛和3日應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之邀到高雄演講,會中談及國家財政問題時指出,國家潛藏負債突破17兆元,年金是其中最大一筆;雖然潛藏負債不等於真正的負債,但前提是要修正年金給付標準,「給付標準不改,誰養得起」?

張盛和舉他已經退休的妻子為例,他妻子在國中任教時月領6.4萬,退休後月領6.8萬,反而多增加4,000元,「從我太太身上,就能看出國家財政的問題」。

對於拿太太為例,張盛和昨日接受訪問時說,他夫人沒有不高興,會這樣舉例,也是希望喚醒社會大眾對年金改革的重視。

財政部昨日也發新聞稿指出,鑑於近年來我國人口結構少子化及老年化,預計2025年老年人口達20%,為超高齡社會,軍、公、教、勞等退撫及保險潛藏負債合計已逾17兆元。

財政部指出,未來雖可透過提高費率及降低給付改善,未必成為實質債務,惟如現行年金制度不改革,屆時因政府負最後支付責任,相關潛藏債務將成為政府實質負擔,財政壓力極為沉重,改革刻不容緩。

值得注意的是,張盛和稱公務人員退休後,所得替代率超過百分之百,但財政部昨日強調,張盛和在演講中提的例子,主要在說明年金改革之急迫性。

※ 相關報導:

* 年金提撥制 擬擴及現職公務員
http://udn.com/news/story/8561/1167691

立法院即將開議,考試院盼推動公務員退休制度改革方案,銓敘部長張哲琛昨(4)日表示,公務員年金改革方案中,主要是新進公務員開始實施確定提撥制;若立委支持公務員年金改革,確定提撥制實施對象可擴大到現職公務員。

張哲琛解釋,目前公務員退撫是採確定給付制,在考試院送進立法院年金改革方案中,對新進公務人員來說,退撫將切成兩塊,一塊是確定給付,一塊則是確定提撥。他表示,確定提撥制,如同可攜式年金,勞僱雙方同時依薪資提撥一定比率放到個人帳戶,做為未來退休金。世界主要國家近年推動年金改革,多朝向確定提撥制,加重勞方責任,亦不會產生政府隱藏性債務問題。

* 追黑心錢 法部修沒收規定
http://udn.com/news/story/7321/1168088

社會矚目的黑心食品犯罪案件,公司賺得的黑心錢卻無從沒收,法務部最近研修刑法相關沒收的規定,除了自然人、法人及非法人團體,並將第三人以惡意,或因犯罪取得利益,酌予沒收,擴大沒收對象,以防止脫法及填補制裁漏洞。



◆ 漢光明實彈操演 軍事法庭又復活
http://udn.com/news/story/6656/1169581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2015-09-06

國軍漢光31號演習實兵驗證階段將在明日展開5天4夜演練,國防部為嚴肅軍紀,下令演習視同作戰,全力避免外界負面報導,操演中同時也演練開設軍事法庭,若有官兵演習期間不遵守紀律,可能會被督戰隊依戰時軍律,送到模擬的軍事法庭審理。全軍高度緊張。

漢光31號9月7日至11日實施5天4夜的實兵驗證,許多操演都選在清晨實施,包括淡水河反突擊演練、聯雲空降操演等。而由於外界質疑馬總統執政期間漢光演習少打實彈,國防部今年特別將許多常年訓練中的實彈射擊科目,大量「灌」入漢光演習,包括陸軍坑子口重砲射擊、海軍花蓮海域傳統武器射擊等。坑子口重砲射擊規劃將請馬總統親自校閱,試圖扭轉外界印象。

軍方不否認,國防部此次高度重視演訓紀律,明起5天4夜的實兵驗證中,國軍上下視同作戰時期;國防部上午表示,依現行軍事審判法規定,承平時期軍法案件雖由司法機關審理,但戰時現役軍人犯罪案件仍應依法進行軍事審判,為使戰時軍事審判順利啟動運作,國防部自軍事審判法修正通過後,除將軍法軍官編配各級部隊辦理法治教育、訴訟代理、糾紛調處等各項法制業務外,並採定期定額方式,召集渠等實施戰時審判機制運作訓練。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上午表示,參與戰時軍事審判訓練的軍法軍官,必須接受戰時軍事法庭開設、法庭活動模擬及相關書類撰寫等訓練,並於訓後進行研討,提出戰時審判運作上的窒礙,研謀精進做為,再利用國軍年度演訓時機,驗證可行性,作為未來修正軍事審判法的參考。

fsj 提到...

聯合/民粹如何愚弄了你
http://udn.com/news/story/7338/1170851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2015-09-07

一批產官學者參加理律的五十周年研討會,會中討論最多的有兩件事:一是台灣已失去開放的雄心;二是民粹治國殺了台灣。

這兩件事,其實是互相關聯的。由於民粹氣氛高漲,所以對內保護的論調盛行,也因此鎖國思維便盤據人們心頭。在這種情況,許多民眾反對各種開放政策,認為台灣應採取「自給自足」的模式。這也是許多人琅琅上口的「小確幸」主義。

從個人層次看,「小確幸」和「自給自足」似乎很美好;但放到國家的層次,就出現撞牆作用。這就如張忠謀所說的:台灣沒有選擇,一定要加入TPP;但是台灣沒有做好自由化的準備,所以加入的機會很小。台灣想加入TPP,這是主觀意願;但能不能加入,要看自由化的條件。而台灣的情況卻是,加入TPP的渴望很強烈,但開放市場的意願很低。如此,眼睛望著遠方,腳下卻不移動,如何到達目標?

民粹的觀點會告訴你:開放會引進競爭者,對本土產業構成威脅;由於沒有人喜歡競爭,因此會覺得維持現狀最好。然而,「維持現狀」是溫水煮青蛙,不知不覺削弱我們的反應能力;當外面的世界發生變化,台灣就會措手不及。

在兩岸服貿協議爭議時,許多反中政客和學者都主張,政府應以保護本土產業為先。但他們沒告訴你的是,即連台灣超商裡頭一根十八元的香蕉,如今都已操之在美商都樂公司之手。自己不進步,就會被吃掉,外商或陸資都一樣。

許多人不知道民粹如何愚弄了我們。看看台灣的電視,每天的新聞都是各種八卦、車禍或消費糾紛,沒有國家大事,沒有全球視野,連進步的公民觀點都沒有。這就是民粹沒告訴你的祕密:不會有永遠舒服的平均主義。

※ 相關報導:

* 蔡英文:台灣需要3力 我當桶箍
http://udn.com/news/story/7741/1170852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指出,台灣社會病了,需要改革、安定和包容三種力量解決,以往十六年台灣陷入困境,就是因為總統只帶領一半的人往前走,未來她要做社會的「桶箍」,把大家團結起來,只要有決心,一定能推動改革。

蔡英文昨天參加「百工百業社團後援會台中市成立大會」做以上表示。所謂三種力量,第一是改革的力量:未來的政府要有改革的決心,愈困難的問題愈需要提早解決,絕不能把問題留給下一代。

第二是安定的力量,改革不是用講的,也不是埋頭苦幹、不問需不需要,也不問被改革者的心情,而應做穩定改革的力量;改革是為給社會安定感,不是挑起社會內部的衝突。

第三是包容力,台灣是移民社會、海洋國家,各方的人來自五湖四海,有不同的想法、感情和認同,但應堅守自由多元的立場,包容每一不同想法的人,讓台灣能承載每一個人的理想。

* 723反黑箱課綱北市府調查報告:教部711就定調抓人提告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913342

七月廿三日反黑箱課綱學生佔領教育部行動,警方逮捕學生及採訪記者,台北市府今將公布調查報告,據本報取得的內容,教育部與警方竟然在七月十一日開安全維護協調會,早已定調要以「惡意佔領」對待進入教育部的學生,教育部採取報案、提告,並由警方強制執法。

調查報告並未提出任何究責與懲處,結論只是「少數員警情緒控制尚欠圓融」、「員警應再加強人權教育訓練」,各界聞之譁然。

根據報告內容,六月底至七月初,因有反微調課綱游姓學生兩度翻越教育部圍牆、大門抗議,七月十一日教育部與警方開安全維護協調會達成決議,若抗議人士有違法、違序行為,教育部將依規定報案、提告,要求警方協助排除。若群眾上班時間佔據教育部,會派員接受陳情,協調不成再抬離現場;若下班時間闖入教育部,顯係惡意佔領,將請警方即時強制執法。



◆ 軍方新版精簡案 取代勇固案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907000328-260102

中國時報 2015年09月07日 呂昭隆/台北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93閱兵時,宣布解放軍將裁軍30萬人;據透露,國軍也將推動精簡案,規畫國軍兵力將裁到19至20萬人,現有7名上將員額不變,由於需要調整高司單位組織,已施行14年的國防二法,亦可望修法。

軍方官員表示,由於立法院國防委員會已做出決議,在國防部提出專案報告並獲委員會支持前,暫緩推動「勇固案」精簡計畫;因此,軍方考量這個會期向立法院報告國軍精簡規畫,研判時機應在預算審查結束後。

軍方官員說,儘管立院要求暫緩裁軍,但軍方內部仍一直在研討組織與兵力調整方案,在考量退撫基金等因素下,精簡員額不會太大,較國防部原先規畫的17到19萬人要少。

由於軍人退撫基金已嚴重失衡,去年底基金帳戶僅剩343億元,估計最快108年破產,今年上半年已累計至28萬餘人請領終身俸;軍方官員說,國軍未來精簡重心放在組織改造,裁員幅度不會太大。

至於組織調整部分,軍方官員說,國防二法實施至今已有10多年,已到該與時精進的時刻,例如,國防部長與參謀總長權責分工;再如國防二法最特別的軍備體制,是仿照南非與法國等少數國家而設,唯台灣無軍備規模,加上中科院行政法人化,聯勤司令部也裁撤,「軍備」已徒具形式。

軍方官員說,國軍現有的軍備副部長上將職缺,不會裁掉,只是稱謂改成副部長,掌管業務再與另一名文職副部長重新分工。在軍方規畫的精簡案中,7名上將員額不變,中少將裁減的員額也極有限。

目前,國軍總兵力為21.5萬人,軍方原本計畫推動的「勇固案」,計畫將國軍兵力總員額逐步降低到17萬至19萬人。唯規畫期間造成軍心惶惶,立法院決議暫緩推動,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也主張暫緩。

據了解,「勇固案」是前國防部長嚴明任內取的名稱,軍方目前推動的精簡構想,也是勇固案,有軍方將領建議,新的精簡方案不一定要稱勇固案,也可以叫「精X案」,即延續以前精實案、精進案與精粹案等名稱。(中國時報)

fsj 提到...

聯合筆記/國家病了,良醫何在?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172913

聯合報 游其昌 2015-09-08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說,我們的國家病了,只有破除民粹才能改變社會亂象。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說,台灣社會病了,因為過去十六年總統只帶一半人往前走,她要做穩定改革的力量,給社會安定感,不是挑起社會衝突。

台灣病了,大概是這兩位總統參選人最大的共識。她們都說,不能把問題留給下一代;她們都說,要把大家團結起來;她們都說,要終結藍綠惡鬥。沒有人否認當下台灣危機重重,問題叢生,環環相扣,卻沒有人真肯面對自己,真正自我反省,謙卑承認錯誤,調整改過。套一句李遠哲的話,我們看不見台灣「向上提升」的力量,我們只看到向下沉淪。

過去十六年,兩個黨都當家執政過,也都有過層出不窮的貪腐醜聞,清廉政府終究只是神話。藍綠都祭出過一套套改革方案,結果政府越搞越大,蚊子館越來越多,李登輝精省後遺症至今猶在,所以一再發生中央地方互推責任的現象,七次修憲,修出了超級大總統與超級怪國會,想改都難,兩大黨權鬥算計都有過「貢獻」,但政客一句「共業」,就輕輕巧巧地推掉了所有責任,讓老百姓承擔所有的苦難。

如果說,我們是個自給自足的封閉系統,像不丹那樣的國家,能關起門來享受自己的小確幸就算了,偏偏我們不是,台灣是強烈依賴國際經貿交流生存的島嶼,大陸或美國股市打個噴嚏,台灣馬上重感冒,就連禽流感都躲不掉,關不起門來,又無法參與國際政經的遊戲規則確保自己安全,再不自立自強,整天在家裡互鬥,也只有任人宰割的命運,孰令致之?

不管喜不喜歡,這就是當下台灣的處境,我們一定得誠實面對。兩岸關係所以關鍵,就是它具有立即而明顯的威脅或壓力,足以挫斷我們謀生發展的道路,「一個災禍的中國,必無苟免的台灣」,不想理他都不行,沒有一個國家領導人能不嚴肅思考,謹慎以對,要扣人「賣台」帽子易,想把穩台灣航舵難,要維護中華民國的尊嚴尤難,看看連戰的北京行的社會觀感就知道,這個地方的人民不容「中華民國」遭到輕賤,「中華民國領導抗戰」史觀竟成為超越黨派最大共識。

為了生病的台灣著想,我們真的不能再內耗,瘦弱的台灣再也禁不起「民主內戰」的折磨。蔡英文和洪秀柱都同意台灣停滯不前,都希望「打破困境」,都相信要「包容、安定、改革」,就請「知行合一」做起來吧,實實在在地聽聽看「另一半人在說什麼」、細心體會「這一半人在想什麼」,拿出實際方案來,讓大陸能放心,美日有信心,台灣能安心,也才能看到齊心的目標,找回台灣再次翻轉的機會。這次選舉真的不是那個政黨的輸贏問題,是奄奄一息的中華民國需要良醫搶救的問題,我們真的沒時間再拖下去了。



◆ 自由廣場》誰讓財政部長夫人領這麼多?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913939

自由 2015-09-09

◎ 邱士德

財政部長自爆妻子於教職退休後,每月所得「不做事領得比做事還要多」,引發外界對軍公教人員的「反感」。然而,上次的改革方案中,早就規定軍公教退職後,「退休所得不得高於在職所得」,筆者好奇的,是誰有這「特權」能不受這規範?政府該做的是「退職金」的計算公式到底哪裡出了錯誤,並立即修正!否則這種因執政績效不佳,找代罪羔羊的做法,只會讓軍公教者心寒!若未來大家「視公職為恥」,如何爭取人才進公職?

期盼政府學新加坡,把公職人員的「薪資待遇」與「績效責任」綁在一起,千萬別用「分化」掩飾「無能」,這絕非執政之道,只是徒增社會的「對立」!(作者現任教師,新北市民)


「國家不倒才怪」

◎ 許綉青

財政部長張盛和,日前高雄演講自爆老婆國中老師退休月領六萬八千元,比工作時薪水還高。張部長不避諱地以自家為例,並大聲疾呼「年金制度再不改,國家不倒才怪」。此時有立委幫張盛和部長估算,他明年五二○政務官卸任後,加上公務人員的退休金,未來張部長和其夫人不工作,每月至少領國庫廿五萬。若年金改革法案屆時還無法在立法院過關,很多人等著要看張部長卸任後如何領得下那筆錢。

根據今周刊與世新大學的民調,有七十%的軍公教人員願意接受年金改革,另外有超過一半的人同意拉低目前超高的所得替代率。年金改革獲得絕大多數民意的支持。但二○一二年年底總統馬英九組成跨部會年金改革小組,三年過了,至今仍然無消無息。然而國家負債年年增加,百姓薪水倒退十五年,貧富差距擴大,年輕人低薪又可能領不到退休金。

期待月領十九萬的財政部長,能在任期內真正為人民做良心事,盡快促成年金制度改革!否則,張部長最好學學俄羅斯總統普廷自願減薪,或者參考美國Gravity Payments公司執行長Dan Price,將自己的年薪由一百萬降至七萬美元,拿來為員工加薪,以凸顯美國貧富收入差異的嚴重問題。(作者任職企業財務,台北市民)



◆ 馬蔡洪朱 請聽農地的哭泣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175193

聯合報 陳長文/法學教授、律師(台北市)2015-09-09

歷史是一面照妖鏡,會讓政治人物的真面貌在時間的河流裡現出原形。

行政院為實踐「農舍農有」,推動「農業發展條例」修法;內政部公告「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規範未來只有農民才能興建農舍。

即便農委會主委陳保基疾呼:「再不改變,農地繼續流失將貽害萬年。」但國民黨立院黨團黨政平台會議卻砲聲隆隆,民進黨內也有些歧見。這項攸關台灣農業存亡的農改大政,前景堪慮。

自從一九九九年國民黨棄守農政專業,開放農地自由買賣後,就是台灣農業災難的開始。十五年來,一望無際的田疇平野漸漸消失,走進農村,原本綠意相連的農田,彷彿被泰坦巨人拿著千顆巨石,無規則的拋擲。一棟棟可以說「美輪美奐」,也可以說是「支離破碎」的矗立在田間。

然而,今日此時的農村殘景或慘景,當初並不是沒有人預見。

「農地開放自由買賣後再准蓋農舍,台灣農村的風貌將出現鉅變,農地將呈現支離破碎甚至永久破壞。」這是一九九九年十二月聯合晚報社論對當年國民黨在農業發展條例修正案上棄守農政專業,開放農地自由買賣做出的預言。

「為了子子孫孫能保有農地,他願意以個人去留,維護下一代的農地。」這是當年力阻新購農地興建農舍,在政策捍衛失敗後,辭官負責的農委會主委彭作奎發出的浩嘆。

然而這些預言與浩嘆,都抵不住國民黨老農派立委為了私利的步步進逼,最後,國民黨棄守專業,讓十五年來的台灣農地飽受荼毒。

而最諷刺的,則是底下這二句話:「土地開放自由買賣」,「這要儘快做,以加快台灣農業的新陳代謝和解套。」這是在當年農發條例修正案通過後,當時的總統李登輝表達的肯定與力挺。而李登輝,是中華民國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農業背景出身的總統。

如今看來,是聯合晚報的社論一語成讖?而李登輝當年的溢美,成了最大的笑話與諷刺。

誰是這個貽禍人民政策的始作俑者與最大幫凶?歷史說了話。

十五年來,憚於既得利益者強大的壓力,我們都默默坐視一隻隻的怪獸,在原該盎然的綠野上猙獰插足。

而今天,終有一位農委會主委願意一吐真言,在眾人漠視國王新衣的此時,試著說出那赤裸的醜陋,想要推動那稍挽狂瀾的政策,這一點筆者肯定陳保基的勇氣。但一些國民黨立委嗆言要退出黨團,力阻改革。讓這個政策,看起來,前路晦暗,陳保基,會不會變成另一個徒呼負負的彭作奎?

然而我們要想的是,陳保基個人榮辱並不是最重要的,如果我們不能力挺一個正確的政策,協助有腰骨的官員去捍衛我們的土地,讓這貽禍台灣的政策繼續下去,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罪人。

也因此,筆者想說的是,就是有這種國民黨立委,這才讓許多原來支持國民黨的群眾,覺得國民黨在立法院倒了也不是壞事?最近被大家熱烈討論的「國民黨雙輸」,說真的,有這樣的國民黨立委,國民黨輸掉國會,可能反而是台灣之福。

而我想說的第二件事是,馬英九總統、蔡英文主席、洪副院長、朱立倫主席,你們聽到台灣農地發出的哭泣了嗎?



◆ 勵馨:用女性身體牟利 戴季全最大錯誤(節錄)
http://udn.com/news/story/6656/1175883

聯合晚報 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2015-09-09

波多野結衣悠遊卡引起爭議,台北市社福委員會昨天決議,包括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戴季全及員工,每年要上兩小時性別平等教育課程;婦女團體及學者認為,該項處分有必要,但只上兩小時不夠,應該增加上課時數,課程內容應加強性剝削、性暴力及尊重女權、女性身體,以及色情與商業分際課程。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說,該處分是給市府官員「缺乏性別眼睛」的懲罰,她支持上課,但她表示,性別平等課程包羅萬象,只上兩小時不夠,悠遊卡公司員工應多上幾節課。悠遊卡公司董事戴季全犯的最大錯誤,是把女性身體當成牟取商業利益的方法,忘了悠遊卡公司是公共財,應該要負有社會責任,她建議悠遊卡公司員工要上「商業利益與社會責任的分際」、「女性身體尊重及女權意識的加強」等課程。

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康淑華表示,「波卡」爭議可以看出,戴季全及悠遊卡公司員工,只為了商業利益忽略人權,讓人看到性剝削、性暴力被引用到商業利益上,建議應該上性剝削、性暴力認識及性剝削、性暴力不應被引用到商業利益等課程。康淑華也表示,一年只上兩小時課,如何加強悠遊卡公司員工的性別平等觀念?建議課程至少應加到每年至少4小時。

現代婦女基金會副執行長林美薰說,台北市社福委員昨天的決議,其實是台北市女性權益委員會的共同心聲,但二小時太少應該增加。至於課程內容,她建議應包括性別平等影響評估、性別意識認識與加強,尤其是主管負責制度與政策制定與執行,應加強防制性別歧視、父權複製等課程。

※ 詳見原站。

fsj 提到...

北市政風處主秘上班炒股 誤LINE柯P群組
http://udn.com/news/story/6655/1177602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2015-09-10

喜歡用LINE群組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建立多個群組方便跨局處協調通報,昨天「出包」,市府政風處主任秘書林惠琴在群組上傳買股訊息,引發爭議。

政風處下午緊急召開考績會,認為林惠琴身為主管職從重議處,記過一次。林惠琴表示,造成長官困擾很抱歉,也坦然面對一切。

市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上班時間應該以公務為主,這樣行為當然需要檢討。至於柯文哲有沒有「看到」這則訊息,林鶴明說「不清楚,但秘書長蘇麗瓊已向市長報告」。

看準LINE在群組溝通的便利性,柯文哲上任後,「府級」的LINE群組就有三個,分別是局處首長、「軍機處」以及輿情網群組,每個群組的人數不一,另外各局處、專案小組也都各有一個LINE群組。

昨天上午九時許,林惠琴「不慎」在輿情網的LINE群組,傳出內容為:「6269台郡買三張,分批,上市零組件」訊息。林在送出三分鐘後,發現「傳錯人」,立刻回說:「賴錯致歉」。

輿情網群組成員除柯文哲外,還有市府一級主管、各局處新聞聯絡人,主要是新聞輿情反映,由北市府媒體事務組蒐集市府相關新聞,供各局處參考,平均每天的訊息量從數十到數百個都有。

據了解,輿情網群組設定是「勿回」,因此儘管該群組人數多達一百九十三人,大家當下雖發現林錯傳人,卻無人回應,並立即用其他輿情「洗版」。

林惠琴表示,自己雖然有股票帳戶,但從來沒有操盤,都是太太在使用,目前帳戶裡沒有股票,昨天是太太在詢問意見,因此用LINE回,不料卻傳錯人。

林惠琴表示,發現傳錯訊息後已自請處分,太太得知也責備他怎麼會這麼糊塗;政風處長劉明武表示,林雖只是和太太討論,而非買賣股票,但已造成外界觀感不佳,再加上林是主管職,因此從重議處。

※ 相關報導:

* 賄選案太多 竹縣幾乎月月補選
http://udn.com/news/story/7324/1177317

選舉怎麼還沒結束?去年底舉辦的地方選舉,卻因賄選案頻繁,選戰延續到今年,新竹縣幾乎月月有補選,目前已有4名村里長補選上,下周19日還有4個村里要舉辦補選,選務人員不禁感嘆,明年大選馬上又要到,「根本天天都在忙選舉!」

* 疑公務車私用 基市府90多人口頭警告
http://udn.com/news/story/7328/1177212

基隆審計室清查市政府所屬單位公務車使用,發現有一級主管把車開回家當上下班交通工具,另有多名機車保管人在下班時間及假日加油使用,疑「公器私用」。基隆市政府昨開考績會,有鑑於所有油料費都已繳回,對所有涉案90多人全給予「口頭警告」。



◆ 扯!中國公安發文 直接指揮高市警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914808

自由 2015-09-12

函文指示任務 直寄分局

〔記者黃建華、黃良傑/高雄報導〕馬政府傾中政策造成台灣地位矮化,如今連中國廣東省的公安派出所查案,居然敢直接發文給高雄市鹽埕警分局,公函抬頭還寫「台灣省高雄鹽城(應是「埕」)區警察局」,宛如身居上級指導單位,昨天有官警看到公函傻眼:「有沒有搞錯?現在是兩岸統一了嗎?指揮偵辦喔!」對此「無禮指揮」,高雄市警局長陳家欽昨晚強硬回應:「恕難照辦!」

官警怒嗆 「兩岸統一了嗎?」

昨天外傳承辦員警落入統戰陷阱,接受了中國公安公函的指示,前往其指定地點執行通知任務;高雄市警局鹽埕分局長顏明忠強調,中國公安文書明顯違反程序,我方並未配合。

顏明忠說,依「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兩岸打擊犯罪有正式管道,警方將依協議,把公安來函轉交刑事局兩岸科。

高雄市警局督察室調查,鹽埕分局九月八日接到「中國廣東省博羅縣公安局水上派出所」寄發的一封公函,收件人寫著「台灣省高雄鹽城(埕)區警察局負責人」,裡面附了中國公安八月廿五日發出的拘捕通知書副本,內文寫著「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八十條之規定,本局(係指博羅縣公安局)已于二○一五年八月廿五日廿三時將涉嫌○○案件的黃○○(係台灣人)刑事拘留,現羈押於博羅縣第一看守所。」

這封公文「要求」鹽埕警分局,通知轄區內黃男的家屬,鹽埕分局承辦小隊長九日輪休,十日上班收文後不敢置信,昨上傳臉書,引起側目,不久即撤照刪文。但有多名官警看到,基層官警議論紛紛,無法接受:「有沒有搞錯?現在是兩岸統一了嗎?指揮偵辦喔!」

警長陳家欽 :恕難照辦

高雄市警局長陳家欽表示,已通令高市各分局,對於未依「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程序的公安來函,高市警方「恕難照辦」。

高雄警方也強調,中國公安此一程序已錯誤,且為免遭詐騙集團見縫插針,規定警員不可將違反程序的公函送達民眾;中國公安應寄達刑事局的兩岸科,再由刑事局轉發各縣市警局。

高雄市刑大表示尚未看見這紙公文,已催促分局儘速將來函交刑大,轉呈刑事警察局處理。

fsj 提到...

聯合/腐蝕台灣的「應付主義」
http://udn.com/news/story/7338/1180053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2015-09-11

富味鄉兩年前被查獲廿多款香油違法攙入棉籽油,遭新北市衛生局裁罰四.六億元;孰料,衛福部訴願委員會最近竟引智慧財產法院的判決,認為這不構成「攙偽或假冒」,撤銷處分。

無獨有偶,先前大統長基公司以棉籽油混充製成高價葡萄籽油,被彰化衛生局開罰十八.五億元;去年衛福部也以該案進入司法訴訟為由,基於「一罪不兩罰」,撤銷罰款。

兩案判決讓人愕然,也顯示了「應付主義」心態如何腐蝕台灣法治。第一,若衛福部撤銷兩案罰款是對的,那麼新北和彰化當初大手筆開罰,難道只是為了消民怨而對外做做樣子?第二,如果當初兩案從重開罰具有宣示作用,那麼躲在第二線的衛福部訴願會作出撤銷處分,豈無放水之嫌?三,衛福部若認為行政裁罰過重,為何不酌情降低罰金,而是全數撤銷?

兩案撤銷裁罰的理由,也南轅北轍。香油攙棉籽油已構成「攙偽」,蓄意欺騙,衛福部卻當成「標示不實」處理。而且,分明是消費案件,卻引用智財案例為業者脫罪,也嫌牽強。此外,企業同時觸犯刑事法與行政法,為何不能分別論處,卻說「一罪不二罰」?

環顧台灣,這類「應付主義」手法越來越多,中央或地方政府面對問題,多半只求避過風頭,而採取一時機靈的手段應對;待事過境遷,一切便恢復原狀,留下問題未決。以「紅點」設計博物館的漏水、地裂為例,市府的推拖拉,讓人見識了踢皮球的功力;而賴清德直到登革熱疫情無法收拾才願進議會,環保署宣布雲林禁燒生煤的禁令無效,卻無法阻止其自行其是。

這種種作為,無一不是在浪費行政力氣作「彼此抵銷」之事,困惑了百姓,也模糊了民主和法治價值。



◆ 公僕將現退休潮 退撫基金叫窮
http://udn.com/news/story/7314/1180040

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2015-09-11

考試委員趙麗雲昨指出,戰後嬰兒潮、法官法新制、政府組改等影響,未來數年可能引發資深公僕密集屆退。她要求考選部、銓敘部應專案研討,避免未來公務人員大量離退,造成用人青黃不接、退撫基金急遽虧空等問題。

趙麗雲昨在考試院會發言時指出,根據全國公務人員資料顯示,五十歲以上公僕,未來幾年接近可申請退休者約占全體三成。

此外,今年一月開始實施的法官法新制,五十五歲即可申請退養金,有變相鼓勵司法官早退之虞;政府組改機關人員因職務變動等因素適應不良、年金改革相關法案懸而未決、明年大選後政治情勢等因素,恐釀成未來幾年的公職退休潮。

考試院秘書長李繼玄表示,公務人力若大量離退,是嚴肅問題;年金改革法案已送進立院,但連續三個會期因朝野沒共識,延宕兩年多,今年仍會將「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列為優先法案。

銓敘部指出,二○○一年只有五萬人支領退撫金,去年已攀升至廿六萬人,退撫基金支出明顯增加,去年還出現卅三億元赤字,首度入不敷出。

銓敘部建議行政院,盡快將教職及軍職人員比照公務人員,將提撥費率從百分之十二提高至百分之十五;只要提撥費率調高一個百分點,一年可增加挹注五十五億元,有助改善軍公教退撫基金財務惡化危機。



◆ 勞工假日刪減 就是減薪
http://udn.com/news/story/7238/1180669

聯合晚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2015-09-11

勞動部修法刪減勞工國定假日7天,勞團下午舉行記者會,他們說,台灣工時是世界第四,較OECD國家平均一年多工作46天(370小時),已嚴重過勞。特休假及國定假日也較韓國、日本少,若縮短工時,刪減國定假日,勞工實質減薪。勞團主張應將公務人員假日與勞工一致,而非刪減勞工休假,下周一將赴勞動部抗議。

勞工縮短法定工時明年上路,配合周休二日,勞動部將修改勞基法施行細則,將勞工國定假日由19天減為12天,只比公務人員多一天勞動節,將國定假日全國一致。

包括團結工聯、台北市產業總工會、高教工會等團體反對勞動部修法,因為無法律授權。勞動部聲稱係配合勞工法定工時,由雙周84小時下修為單周40小時的配套,但是從OECD公布的工時,台灣已是世界第四,只低於墨西哥、哥斯大黎加及南韓,早已明顯過勞,不應再刪減國定假日。

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表示,台灣勞工不只工時長,特休假門檻也較日、韓高,台灣勞工必須工作滿一年才有七天特休,韓國未滿一年就有15天特休、日本則是前半年就有10天特休。韓國勞工國定假日有15天,台灣一旦刪減後只剩12天,休假日不如日韓。

團結工聯祕書長黃育德表示,縮短法定工時就是加薪,減少國定假日就是減薪。勞動部左手縮短法定工時,右手減少國定假日,雖然是周休二日,原本可領到雙倍工資的假日少了七天,是實質減薪,看起來皆大歡喜,實際上卻是玩假的,朝野各政黨如果對此不聞不問,不正是假藉縮短法定工時欺騙全國勞工。



◆ 32銀行勞檢全違法 包括公股銀
http://udn.com/news/story/7323/1179837

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孫中英/台北報導 2015-09-11

北市勞動局昨公布金融銀行業勞檢初步結果,32家受檢銀行業全數違法,不合格率最高的3項依序為,97%未給付加班費、69%超時工作,及56%未依規定召開勞資會議,銀行業勞動條件高度違規情況嚴重,總裁處金額高達900萬元。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表示,還沒看到北市勞動局這分勞檢報告,但銀行業一向屬於「高度守法」行業,不管是勞基法或其他法規,金管會一向要求銀行須確實遵守相關法規。她說,金管會已發函各銀行,要求各公司務必確實守法,金管會將嚴格監管督促。

本次勞檢處出動76名檢查員、31名陪同鑑定員,以團隊方式針對總行與違規比率較高分行抽測。受檢32家銀行,未給付加班費的就有31家,高達97%。勞動局勞動基準科專員黃毓銘表示,此次稽查名單中,澳盛(台灣)商業銀行違反7條勞動法令,違規情況最嚴重,其次是台灣工業銀行與遠東國際商業銀行,各違反6條法令。違規項目較多的銀行中,又以無工會的企業居多。

由於違反勞動法令比率偏高,勞動局在勞檢結束後,將函請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增加「遵守勞動法令」的指標評分比重,建議辦理評鑑時可作為評核參考,一起監督銀行業者改善員工勞動條件與勞資關係。

勞動局也預告,9月下旬開始與醫療服務業陪鑑員,以及護理人員、醫師等開座談會,了解醫療服務業面臨的勞動環境。

邱淑貞指出,銀行產品線相當多元,有些金融產品線,加班費和獎金會採總體包裹約定,員工可能因獎金考量、例如交易室人員,會主動加班,跟一般產業做法不同,但她說,金管會也會約束銀行,不得讓員工有超時工作或工作量過度負荷等情況發生。

金管會高層官員則說,「公股銀行」不敢不依規定發加班費,且公股銀行幾乎都有很強勢的工會監督;但這次調查卻說有高達97%業者不依規定發加班費,包括公股銀行在內,對這個調查結果相當質疑。

fsj 提到...

洪秀柱:總統若讓全民感到虧損 應道歉下台
http://udn.com/news/story/7741/1182177

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陳維鈞/高雄報導 2015-09-12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昨天參加高雄市會計師公會會員大會時發表專題演講,提出她的「總統會計學」,說明總統的資產、負債、收益、虧損,強調如果她當總統,讓全民感到虧損,將會毫不猶豫的向全民道歉、甚至下台。

洪秀柱說,如果她有機會做總統,她的資產、總統的資產就是全民的品德和能力;她的負債是全民美好生活所進行的公共投資;總統的收益,是人民的幸福平安、國家的大未來,不只是小確幸;總統的虧損就是全民的虧損,如果總統讓全民感到虧損,她將毫不猶豫的向全民道歉,甚至下台。

洪秀柱提及對未來總統的標準、也是對自己的要求,第一項是人格特質,包括真誠,跟大家講真話,也許大家不喜歡聽,但雖千萬人吾往矣;第二是有沒有能力破除政治的問題,包括破除民粹,和平開創道德,打開沈默大眾的心;第三項則是政策。

她表示,參選總統以來,各種誹謗、栽贓、吐口水,都在她身上,看能不能瓦解她的信心、摧毀她的意志力、抹殺她的人格,再趁機會消滅國民黨,「我是查某人,我挺得住,這些都是上天給我的淬煉」。

她表示,有人批評她知識不足、社會歷練不足等,但也就是因為不足,所以她更謙卑;國家不需要才智雙全的總統,要有謙虛的總統。

對很多人覺得台灣陷入「悶經濟」,洪秀柱認為,開放是唯一打破台灣悶經濟的方法,就是把窗戶打開,「對內鬆綁」、「對外開放」,要跨越「保護」情結,別以為一旦開放,產業就會被擊垮,人民會失業,這樣的心態不對,被保護久了不會進步,也無法打入世界市場;對外開放,讓外國的人才、資金向活水般地進來。



◆ 寵政治人物 就是製造低能首長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182174

聯合報 賽夏客/國小校長(苗縣頭份)2015-09-12

最近學生演一齣戲,戲名是「做人難,做神更難」。如果讓賴清德市長看,一定感受特別深刻。

因為登革熱疫情死命咬住台南地區,讓一向風度翩翩的賴神,民調下墜,之前被封為賴神,是幸?還是不幸呢?即便是封神吧,也不能寵幸,否則倒楣的是民眾。

老百姓選出各級縣市首長,是要借助他的長才和智慧為民服務,不是像寵物用來疼惜的,也不是把他當神明一樣供奉。然而,台南市民一向寵幸著賴清德,現在連登革熱疫情攀升至無法控制的局面,市民都還不忍心苛責,養成他目中無人的傲慢態度,半年多不進議會,不接受議會監督質詢,遭監察院糾正還大言不慚要廢掉它,還威脅校長說:「校園有病媒蚊孳生源要記過處分。」等怪罪他人的舉動,引起反彈。

苗栗縣債務搞到一輩子都難以翻身,何以至此?是縣民寵幸的結果,五次蟬聯五星級縣長的榮譽如何來的?縣民給予肯定與支持,完全聽不到反面的聲音;府會異常和諧,預算從未被擋,照單全收,這是怎樣的一個政治生態?

若說基層礙於長官的官威不敢不從,那為人民發聲的民代,豈可沆瀣一氣,這除了利益分贓外,不是寵幸出來的結果嗎?

孟子曾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是說要成就一個擔當大責重任的幹才,一定要讓他在人生歷程中,忍受各種苦難,以磨練堅強不屈的意志與體魄。我們卻反其道而行,不斷地用造神的方式,讓對方陶醉在「高人一等」的假象中而不自知。

親子專家常說:「寵幸一個孩子,就是製造一個低能的人。」換言之,寵幸一個政治人物,不也是造就了一個低能的行政首長嗎?我們豈能繼續造神呢?



◆ 自由廣場》好山好水好淒慘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915036

自由 2015-09-13

◎ 郭明裕

蔡英文發表的原住民政策比國民黨的更開明更正義許多,原因可能是她阿嬤就是流有原住民血液的排灣族,但如果再看看尤天鳴那篇「原住民受困都市叢林」文章後,深受感動,但我們多年的實務經驗則感觸更加的深。

比起深山原住民,都市原住民的悲歌是更嚴重的;例如八年來我們在桃園深山為原住民義診九十九次,雖然看到的都是貧窮的原住民,但至少還有水蜜桃的小收入,蔬菜與雞豬也都還可以自給自足,河裡的魚也都自己去抓,全部免費,只有米要花錢買。

一次村長請吃午餐,說這一桌不必花超過二百元,村長還自豪地說這裡的山路如果大落石,斷糧一個月我們也還不會餓死。我們在這深山裡二百多戶中,只救濟了其中八戶赤貧,都是重病的獨居寡婦居多。

去年,我們開始受原住民長老之託,帶了一大群年輕志工,去救濟他們在北部的泰雅族親戚後,才知道新竹縣竹東鎮與宜蘭縣大同鄉靠近三星鄉的前六個村原住民們,確實是「受困都市叢林」,經過嚴格篩選,現在每一個月我們志工團救濟的赤貧戶已高達四十七戶,其中癌症、先天性肌肉萎縮症、失明、中風、洗腎、開過心臟的、開過脊椎的、腦溢血、糖尿病失明、孤兒、寡婦等比比皆是。

這些離都市近的赤貧戶,讓她們就醫較方便,但卻使生存力反變差,房租與生活開銷很大,收入反變少,大都以打零工為主,也有媽媽為了生存,把小孩交給阿嬤帶,自己去當臨時看護工賺外快。

經濟不景氣的年代,她們是第一個受害的邊緣人,有一位醫學院剛畢業的年輕醫師告訴我說,當了一天志工後,才知道好山好水的背後好淒慘,他問原住民媽媽,為什麼不買奶粉給娃娃吃,原住民媽媽說我老公已走了,嬰兒奶粉又那麼貴,聽了令人震撼!

年輕醫師後來告訴我,一上午佈施這堂課比他念七年醫學院的醫學倫理課更扎實更震撼,他問:政府在哪裡?媒體在哪裡?慈善團體在哪裡?答案就是,蔡英文應重視都市原住民的悲歌,謙卑愛台灣的原住民窮人,這是一位年輕醫師最想知道的答案,比出賣台灣靈魂的富人與政客,更能贏得台灣人民的心。(作者為醫師)

※ 相關報導:

* 癲癇患者駕照 月底全面註銷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914235

癲癇患者若有駕照,月底前全面註銷!

九月一日起,陸續有癲癇患者接到監理單位通知,九月底就將全面註銷他們的駕照,由於不少患者都是家庭中的經濟支柱,需要使用車輛,這紙「註銷令」,讓他們不知何去何從?

交通部公路總局表示,民國七十年代頒布的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六十二條及第六十四條,就已明定「患有癲癇症者係不得報考汽、機車駕駛執照」,第七十六條也規定,汽、機車駕駛人之體格及體能變化已不合於駕駛資格者,就應將駕照繳回,未繳回者可追繳或註銷。

官員指出,民眾考駕照前原本就要附體檢報告,但部分癲癇症患者可能因不知患病或刻意隱瞞,因而拿到駕照,有些民眾則是拿到駕照後才發病。過去監理單位很難掌控拿到駕照並患有癲癇的名單,今年衛福部重大傷病名冊與監理系統連線後,就可以清楚哪些人是「體檢通過的癲癇患者」,依法就須註銷駕照。

fsj 提到...

台灣會視難民為資產嗎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913000347-260109

中國時報 2015年09月13日 周志杰

敘利亞男童陳屍土耳其海灘的照片曝光而震驚全球,引發全球對難民問題的關注。德國旋於72小時內宣布願意接受來自中東的難民。總理梅克爾承諾在不加稅、不破壞政府收支平衡的前提下,以財政盈餘撥款先用以收容80萬難民。

聯邦政府將為接收難民的大城市予以補助,提供臨時庇護所、飲食、醫療、修建額外住房,甚至給予難民每月143歐元(約台幣5000元)零用金,並準備聘用師資教授德語及提供職業訓練,以協助其自力更生並融入社會,另亦將增加公務員及警力支援處理。可見該國收容難民之配套措施規畫周全,梅克爾決策的果斷和魄力更令外界刮目相看。

對於前述舉措,外界多以德國欲為二戰暴行贖罪的感性理由及填補技術勞工缺口的經濟動機觀之。但這其實低估了德國官民視難民為國家進步與發展的潛在助力而非阻力、是有形資產而非包袱的視野與素質。

首先在經濟方面,從收容難民到轉化為公民的過程所需投入的軟硬體資源和建設,成為得以拉動德國各邦經濟的平均有效需求,緩解通貨緊縮。

其次,這些以青壯及婦幼群體為主的難民,歷經人蛇集團的金錢敲詐、餐風露宿及長途跋涉的艱辛,已是成功通過對生存能力淬鍊的證明。這不單單可補足勞動缺口,假以時日更是德國可貴的青壯人力,亦連帶減緩少子化及人口老化的迫切問題。再者,德國官民的善意收容對難民有重生再造之恩,多數難民勢必對該國深具向心力,成為努力實現德國夢,垂範其他族裔促進社會融合的「模範少數族群」。

執此,德國此舉不僅強化保障人權的正面形象,更彰顯官民的高度及氣度。梅克爾面對危機卻能在極短時間內確立政策方向、凝聚朝野共識,又展現政府的果決與效率。對於腹地狹小、資源匱乏而只得作為外向型經濟體的台灣而言,不僅少子化、高齡化和人力資源短缺的情形尤有過之,對國家存續所滋生的負面效應更甚於德國。

我國應思考如何補強移民、僑教及國際教育政策,吸引不僅歐美而是鄰近東南亞區域的菁英及人才。特別是對於眾多因跨國婚姻而具有東南亞文化及語言淵源優勢的新台灣之子,政府應衡盱國家長遠的經社發展需求,鼓勵及創造其樂於向家長傳承原鄉的語言文化的環境及氛圍,使之成為台灣厚植與東協國家經濟連結及政社互動的生力軍。

然而朝野領袖不但無法將部分庶民及青年族群理盲的排外仇中的鎖國情緒,藉由深入淺出的溝通和積極有為的政策,疏導轉化為更為宏觀前瞻的理性思考,讓民眾理解在周全配套措施下開放市場及社會、吸納一定數量移民及難民,其實有利於國家長遠發展及自身生計職涯。部分政客及名嘴反而樂於應和躁動理盲的情緒,更泛政治化的壓縮理性討論與思辨的空間。

台灣本是移民社會,蕞爾小島過去不就靠著開放的胸襟和拚勁、人才的培植和吸引,才能成就今日的經濟發展程度和得以小確幸的生活。看看當下坐井觀天、夜郎自大、以政亂經的氛圍,從來就不是台灣進步的動力。未來的台灣,是要師法德國的視野和魄力,還是要步向敘利亞的分裂與動亂,說穿了不就在一念之間!(作者為國立成功大學政治經濟研究所教授)(中國時報)



◆ 名家縱論/幸福島:捨不得醒來的六個夢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183708

聯合報 姚仁祿(大小創意齋創意長 )2015-09-13

何謂真善美?人類,求「真」,行「善」,無非為了通過淬煉,打造真、善兩把鑰匙,開啟「美」的大門,走進幸福之地。美,說得直接,就是一種「幸福感」,我一直深信:「真心者有幸、行善者有福」,真善俱足,就是美,美就是幸福。

台灣土地約世界的萬分之二,排名約一四○,人口約占世界萬分之三,在二百多個政治區域中排名約四十八。如果,台灣的目標是「幸福」,不會大到難以經營,也不是小到沒有意義。台灣要成為一個幸福島,路走了一半,「真、善」兩把鑰匙,已經打造了「善門之鑰」還缺「真門之鑰」,才會美。

說起「善」,單看幾年前日本三一一地震,民間主動捐款,台灣領先全球,便可領略台灣善念規模於一二;其他發生在您我身邊的日常善行,更可信手拈來。

但是,說起「真」,我們應該慚愧,因為我們的:

教育,膚淺勝過深厚,讓民主素養不足,不善明辨真假;

政治,俗鄙打敗無慾,讓法治屢見偏頗,不善明辨是非;

媒體,膽怯贏了正直,讓監督變身八卦,不善明辨善惡。

雖然,比起其他華人社會,我們的民主開放大有超前,但是,離「看得更真,想得更深、能辨真假、能論是非、能明善惡」的成熟社會,還很遠。

為什麼我們有能力打造「善門之鑰」卻沒有辦法打造「真門之鑰」?英國著名文學家,喬治.歐威爾的這句話,可以是答案:「In a time of universal deceit - telling the truth is a revolutionary act.」(在一個普遍欺瞞的時代,講實話,是個革命性的行為。)確實,講實話很難,但是,行善也很難,台灣的「善門之鑰」,到底怎麼得到的呢?

答案是,民間在宗教界智者的呼籲引領下打造的。人性本善,百餘年來,來自世界各地的宗教智者,各自隨緣隨願,在台灣民間苦心呼籲,讓百姓悲心,涓滴湧現;好在,政府在箝制言論的時代,並未禁止宗教結社,也未阻擋信仰自由,善心得以聚合,出錢出力,用心用腦,久而久之,善行善心,已經變成多數台灣民間不同信仰者的共同信念。

解嚴之後,「求真」之事,理應因緣成熟,社會良知覺醒才是,為何一個「善行」充滿的台灣,「真心」越搞越糟,從「食品」到「人品」,真心誠信,越來越模糊?答案可能是,我們沒有做到,亞理斯多德的這句穿千年時空的話:「Our duty as philosophers requires us to honour truth above our friends.」(做為哲學家,我們的責任是對真實,比對朋友更應尊重。)

媒體的角色,應如亞理斯多德心中的哲學家,可惜,在台灣許多有影響力的新聞媒體「先顧立場,再顧真假、後顧善惡、不顧是非」已經成為習慣,Truthfulness,Fairness,Standards of Decency(真實、公平、知情達理)這些恰如運動員精神的「媒體倫理」,早就在商業與政治利益的競爭中,被拋諸腦後了。雖然您我都知道,媒體不真,恰似食品摻偽,對民眾的精神健康危害甚大,然而,眼看多數媒體仍不求真,那怎麼辦?

實在心有不甘,苦思良久,做了六個夢:

我夢見「幸福網站」:雲端某處,居然出現讓候選人填寫「幸福許諾」的網站。

我夢見「追蹤許諾」:網站,居然有讓候選人填寫「幸福許諾」及「幸福預算」的統一表格,而且還讓人民在候選人當選後,按季追蹤。

我夢見「實話實說」:候選人的「幸福許諾」,居然沒有華麗辭藻,只有真誠敘述;「幸福預算」居然實話實說,沒有造假隱瞞。

我夢見「禮數周到」:民眾對候選人,居然只有請教,沒有謾罵。候選人對於民眾提問,居然都能真心回答,沒有閃躲。

我夢見「合情合理」:民眾對候選人的「許諾與預算」,居然都可以有條理的表達正反意見。

我夢見「取代電視」:網站的文字問答,居然取代了電視的口頭辯論,讓候選人的許諾,不流於演講比賽。

我不想醒來,因為,怕醒來發現,這只是夢。我在夢中,不斷聽見John Lennon那首我深愛的Imagine;也聽見,馬丁路德金恩博士在歷史中永遠迴盪震動,那句撼人心弦的 I have a dream…

(本周專欄由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與聯合報合作)

fsj 提到...

選戰,繼續收編「我們」攻擊「他們」?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185331

聯合報 李復甸/文大法律研究所教授(台北市)2015-09-14

許倬雲教授數年前寫的一本精彩通俗歷史,名為「我者與他者」,寫歷史長河中的中國人如何定位「我們」,如何看待「他們」。

在台灣,對於自己熟悉的人格外熱絡;但是對不認識的人多保持距離,甚至抱持懷疑與冷漠。熟人見面,「啊呀,好久不見!」「你死哪去了?」又拍又打,親熱得不得了。可是不認識相遇,即使是在狹小電梯中,大家都一致抬頭看著樓層顯示數字變換,也不會四眼交接。在西方世界,未曾見面的人路上相遇,也會道聲「Good Morning!」「Bonjour!」「Guten Morgen!」

「非我族類,其心必異。」「逢人只開三分口,不可全掏一片心。」是長久以來國人日常生活建立的基本態度。熟人聚餐,很少有人計較公筷母匙;可是一上公車戴上口罩,上電梯要用鑰匙戳按樓層,電扶梯絕不碰扶手,好像不認識的人都是瘟疫帶原者。幾年前SARS過後,留下了口罩文化。早年戴口罩是怕自己感冒傳給別人,現在是怕被別人傳染。外國訪客常覺得國人生病還要出門,是工作太勤奮?還是不注重公德?其實口罩只是在懷疑不認識的人是否「有病」;至於熟人,那就可以扯下口罩了。

跑到政治場域為了拉票,要標榜「我們是一國的」!政黨的戰鬥夾克應運而生,政治人物幾乎終年穿著戰鬥夾克,從紅白喜事到議會論政;在壁壘分明的藍綠對抗下,不再有好壞對錯。華國鋒標榜毛澤東的「兩個凡是」,活生生出現在台灣政壇,「凡是敵人反對的,我們就支持;凡是敵人支持的,我們就反對。」

近來總統選舉逐漸增溫,宋楚瑜先生主張「藍綠不能再惡鬥下去」,要超越藍綠。洪秀柱女士閉關後也回應要「放下屠刀」、「超脫藍綠」。聲勢最高的蔡英文女士,也接著主張「不要再區分敵我」。既然如此,為什麼還要有分辨陣營的夾克作標誌呢?把戰鬥夾克脫了吧!

台灣自古就在漳州對泉州、閩南對客家、番仔對漢人、本地對外省、山線對海線、前山對後山、中央對地方,連粽子都要分南部粽與北部粽。臉書在全球各地其實都是學生社團在玩的,唯獨到了台灣變成全民運動,其心理背景還是在尋找認知的團體,相互取暖。面對兩岸情勢,碰到抗日話題,夾上閱兵紛爭,也都還是在尋找定位,在「我們」與「他們」之間,夾纏不清。「統」與「獨」、「日治」與「日據」、課綱微調,都不是簡單可以「放下」或「超越」的。

政治人物製造對立,收編「我們」攻擊「他們」,是為了選票;空口放下對立,還是在騙取選票。請問身穿選舉戰鬥背心的各方人馬,超越了什麼?放下了什麼?習慣戴著口罩的民眾,可以坦開防衛作為,放心伸手握住對方的手,微笑著問聲好嗎?根本問題還是在於把對方認作「我們」? 還是「他們」?



◆ 台灣地震多 入列最脆弱十國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185254

經濟日報 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 2015-09-14

信評機構標準普爾(S&P)發布首份天災與主權信評關聯的報告,表示一國若發生地震或洪水等重大天災,最嚴重可能導致主權信用評等被調降2.5級。台灣因地震頻繁,被標普列為最脆弱的十國之一。

標普發布報告指出,有四個國家的評等可能因為天災被調降兩級以上,分別是多明尼加、智利、孟加拉和日本。

一國信評若被調降,融資成本會跟著上升。

標普說:「我們發現,接近或位處地球板塊交會處的幾個國家,主權評等特別容易因為直接經濟衝擊受影響,如環太平洋地區(如智利、哥斯大黎加、厄瓜多、日本、巴拿馬、秘魯、菲律賓、台灣),加勒比海國家(如哥斯大黎加、多明尼加、巴拿馬)和北安那托利亞斷層(如土耳其)。」

日本東北部上周五(11日)因颱風帶來連日豪雨與土石流,造成至少25人喪命,10萬人撤離家園。目前標普對日本的評等為AA-,比最高的AAA低三級。

儘管日本正逢洪患,但地震的潛在影響更大。標普假設,一旦日本發生至少250年來最嚴重的大地震,經濟將大幅衰退,「主權評等至少會被調降兩級」,而且由於國際貿易流動中斷,供應鏈遇阻,加上日本民眾可能拋售外國資產、或把一部分海外的資產匯回國,世界各地經濟將趨緩,金融市場隨之震盪。

標普進一步警告,天災與新興與開發中國家關聯尤其密切,這些國家一旦發生天災,直接或間接的經濟衝擊都最嚴重,連帶拖累主權評等,而且享有的保險往往較少。

標普說:「由於氣候變遷加快,天災的打擊可能愈來愈嚴重。」



◆ 公家「省錢一哥」 孟祥國為台電年省27億
http://udn.com/news/story/7314/1185979

聯合晚報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2015-09-14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首度舉辦模範採購人員選拔,獎勵幫國家節省公帑的公務員,其中台電材料處副研究員孟祥國以化零為整和開口契約等採購模式,五年來為台電省下138億元,平均一年可為台電省下27億餘元,榮登今年公部門的「省錢一哥」。

工程會選拔節流公務人員,今年自全國各機關推薦的22名採購人員與五件採購案件中,經評審獲評模範採購人員五名及模範採購案件一案,除台電員工入選外,還包括軍方的上校組長邱傳道、台大醫院主任梁靜媛等人當選模範採購人員。

孟祥國過去幾年幫台電省下逾百億,他今天受訪時謙遜表示,這是他和同事五人共同努力的成果,不是個人功勞;不過他也自豪地說,138億只是帳面數字,實際上他們團隊為台電省下的無形成本更可觀。

大家都很好奇孟祥國是怎麼省的?他說,台電為方便各部門作業,在一定金額以內,包括油漆、棉紗手套、電纜、發電機組專用配件等,原本都由各單位視需求自行採購,但這種方式由於即興、零散並缺乏經濟規模,無法壓低成本。

他和材料處採購部門同事為此推動改革,從機組專用配件著手,先整合各單位需求,然後逐一和奇異、西門子等主要供應商談判,從各單位零散採購,改由他們出面簽訂長期、開口契約,只訂貨但不取貨,各單位有需要時,再直接向這些大公司拿取,然後由總公司統一埋單。

孟祥國說,由於整合各單位需求一次採購,且合約時間拉長到二到八年,採購金額變得很大,本來各單位自己採購沒什麼折扣,整合後可殺價10%到16%,由於採購總金額往往上百億,等於一次就可省下10幾億。

孟祥國和他的團隊進一步把集中採購概念運用在小型財物採購上,以棉紗手套為例,就由原本各單位各自採買,改由公開招標團購,一樣採開口契約,各單位有需求才取貨,有拿貨才付帳。過去台電為人詬病的備料庫存量過大問題獲得改善,很多備料幾乎是零庫存。

※ 相關報導:

* 放水保命消防衣 2公僕重判20年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915230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台北總局第6組4名檢驗員,向經手承辦的廠商索賄,連攸關消防員生命安全的消防衣都膽敢放水護航;台北地院認定,其中兩名檢驗員韓德政、鍾引祺無悔意,依收賄、圖利、公務員登載不實罪各重判20年,褫奪公權8年。

* 以權謀私 陸國企800人遭懲處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915000444-260108

在大陸發布國企改革指導意見之際,中共中紀委近日連續發布包括中石油、中海油等多家大型國企的巡視報告。從報告中發現,國企內部利益輸送、以權謀私等腐敗情事嚴重,這些國企有近800人受到開除黨籍、免職、警告等不同程度處分。

大陸中央巡視組於今年2月至5月間進駐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中海油)、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中石油)、中國東方電氣集團(東方電氣)、中國移動通信集團(中移動)與中國電信集團(中電信),發現違紀問題主要在於小金庫屢禁不止、辦事處管理混亂、違規公款花費等方面。

fsj 提到...

蠻橫證所稅改革 選票交換籌碼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187496

聯合報 陳聽安/政大名譽教授、 陳國樑/政大財政系副教授 2015-09-15

立法院第八屆最後一個會期今天開議,報載證券交易所得課稅修正案會馬上登場,執政黨團計畫將其改革版本逕付二讀,力拚在三天內走完三讀的程序。

各黨為了選舉,於國際股市動盪之際,又把證券交易所得課稅問題端上檯面,各自提出了改革方案。表面上都打著關心股民與拯救股市的旗幟,目的無一不是為爭取選票。各黨的方案或許各有千秋,但在筆者看來,再清楚不過的是:國民黨與民進黨罕見的有志一同,攜手欲將現行證所稅中於民國一○七年才會實施的大戶條款與首次公開發行股票課稅的相關規定廢除。

大選前的重大稅制變革,更須細究其必要與急迫性。金管會與證券商業同業公會分別委託學術單位研究,結果均尚未出爐。國、民兩黨應該說明的是,何以適此之際提案改革。如果沒有政治考量,何不待各單位研究報告出爐後再議?如此堂而皇之地為達政治目的而犧牲課稅的正當性,實在令人無法苟同。

就所提方案內容而言,國、民兩黨難得有默契的以「徹底」解決歷次證券交易所得課稅改革的癥結點—糾纏不清的證券交易所得稅與證券交易稅關連—為口號,國民黨主張,將原本千分之三的證券交易稅稅率,切割出千分之零點五,稱其為證券交易所得稅;民進黨則主張,以提高證券交易稅稅率千分之一的方式,課徵證券交易所得稅。令人費解的是,與其說是「徹底」解決糾纏不清的證券交易所得稅與證券交易稅關連性問題,在筆者看來,反倒是讓兩者更為混淆不清、完全的合而為一。

先前我們已藉民意論壇指出,證券交易與證券交易所得並非兩個稅目,各政黨所謂的改革版本,合一或切割之說,是犯了邏輯上很大的錯誤。但更讓人難過的是,兩黨的提案,不論如何粉飾,或找誰背書,都難掩其對於分配公平的傷害。

國民黨版號稱對市場衝擊最小,的確如是,但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所付的代價是首次公開發行股票的課稅收入與大戶條款下未來的可能稅收,等同回到馬總統二○○九年連任時,財政部劉憶如部長提出改革構想的原點。難道當時所在乎的分配公平已然達成?又幕後同一群人主其事者,如何能自圓其說?

民進黨版號稱課得到稅,也的確如是,但沒有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被掩蓋掉的是,為何以全體股民新增證券交易稅稅率千分之一,換取現制下,可能屬於所得較高族群以及大戶之首次公開發行股票與上市櫃股票交易所得的免稅?卻竟也能振振有詞的批判國民黨版本對於公平正義的傷害。

兩黨提案的共同點在於,不僅僅都是賠了夫人又折兵,還斷送了未來證券交易所得課稅的可能。

不合時宜的稅法規定,當然要改;證券交易所得要不要課稅、如何課稅當然可以討論,證券交易稅稅率的高低也可以調整,但都不能立論於積非成是的理由,不能使課稅的正當性成為選票交換的政治籌碼。

我們無意在此為現制下已經是政治妥協、四不像的證券交易所得課稅方式辯護,也不是儀式性的對兩黨各打五十大板。我們質疑的是,在民粹與選舉壓力下所為之重大租稅改革,是否有足夠之正當性。對於危言聳聽以及和稀泥的改革論調,我們則提出最嚴厲的批判。公平與正義絕非迷思,它是社會安定與國家存亡的基石;一旦課稅的正當性土崩瓦裂,對於未來任何政黨的執政,都將帶來極大的危機。兩黨總統候選人須戒而慎之。

※ 相關報導:

* 國營事業年終 平均30萬元
http://udn.com/news/story/7238/1187431

經濟部昨日公布所屬國營事業績效及考成獎金,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說,國營事業工作考成獎金評為甲等或乙等,分別可領二個月、1.5個月,績效獎金則是有盈餘才發放。四家國營事業這次工作考成皆被評為甲等,油電糖水員工皆可領到二個月考成獎金。

績效獎金則以去年度各公司績效表現為發放標準;油電糖水四家公司,除中油因去年度虧損337億元,加計政策因素後,盈餘只回到105億元,績效獎金只領0.69個月,較其他家遜色。

* 國營年終豐厚惹議 經部:可探討
http://udn.com/news/story/7238/1186891

國營事業去年年終獎金出爐,台電可領到獎金最高4.4個月,平均每人獎金約30萬元,引發批評。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表示,年終獎金包含國營企業績效、考核獎金兩部分,現在來看國營事業年終獎金與民營企業的獎勵制度確實有落差,是可再探討的議題。

經濟部國營機構包含台水、台電、台糖、中油發放的年終獎金,分為依據事業總盈餘計算的「績效獎金」,以及行政院核定年度工作考成發給「考核獎金」兩部分。

* 國有地活化 引資641億
http://udn.com/news/story/7238/1187421

中央及地方聯手活化國有地將再添一椿。台中市府規劃開發光復新村,近3,000坪國有地將提供青年從事文創產業,估計產值達1億元。財政部統計,截至目前為止,中央與地方合作開發的國有地活化案例已達41案,預估吸引民間投入資金641億元。



◆ 北市「智慧城市」燒錢 16個月要8014萬
http://udn.com/news/story/6656/1187197

聯合報 記者劉宛琳/台北報導 2015.09.15

北市府下月委外成立「台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但市議員林世宗昨天質疑,辦公室壽命僅16個月,預算就要花費8014萬元,其中人事成本就高達2227萬元,狠酸市長柯文哲「省長」形象破功,籲柯重新檢討後再推出。承辦的資訊局機要秘書彭盛韶表示,目前不會縮編,但會針對細項再檢討。

林世宗昨舉行記者會,批8000多萬元的台北智慧城市「預算黑箱」,尤其是人事成本,16個月聘雇18個人,一人平均年薪要近百萬元,還有國際智庫經費1000萬、智慧城市白皮書400萬元等,全都不合理,根本就是巧立名目,亂花納稅人的錢。

彭盛韶表示,根據服務成本加公費法,市府委外團隊因加入保險與其他金額,費用會增加約1.5倍,如薪資4萬元就會變成6萬1。目前計畫主管職約1到2位,薪資8萬元,一般員工薪資約3.5萬至4萬元。

彭盛韶表示,台北智慧城市需與國際智庫合作,蒐集國際市場報告,並派顧問進駐台北團隊,幫忙評估台北智慧城市是否符合標準,再訓練台北將此經驗輸出國外,行銷台北城。

至於白皮書部分,彭說,必須請人員拜訪里長、議員等,並辦理多項活動與座談會讓民眾參與,了解民眾的需求是什麼後,再找廠商合作,才能撰寫出白皮書內容。

林世宗指出,智慧城市計畫承辦人彭盛韶,正是柯競選期間的「老鼠尾」事件關係人,市府是否該用這樣的人值得商榷。

對此,彭盛韶表示,他畢業於台大資訊工程碩士,無論能力、資格都符合,且「老鼠尾」事件最後獲不起訴處分,「事情過了就過了,不然要怎麼辦?」



◆ 衛星定位通訊器材該誰管? NCC推責 立委批國安休兵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915537

自由 2015-09-15

〔記者陳炳宏、湯佳玲、邱燕玲、黃佩君/台北報導〕通訊器材GPS歸誰管?中國北斗衛星產品銷台,國安局認為有國安疑慮,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等研擬因應措施,但NCC基礎設施事務處處長羅經賢昨天表示,電信管制射頻器材應經許可項目中,特別將GPS列為除外項目,因為GPS僅具接收功能、無射頻,所以並非NCC管制許可的射頻器材。不過,科技部昨天卻強調,經確認,北斗衛星的導航裝置應是由NCC主管。

科技部︰北斗通訊製品 NCC主管

立委高志鵬昨批評,馬政府不但外交休兵,國安也休兵,以前國安局號令一出,誰敢不從,現在馬政府一味傾中下,相關單位能推託就推託。他強調,國家安全一刻不能緩,今天立法院開議後會透過總質詢等方式,給相關單位壓力,不能讓國安有漏洞。

立委黃偉哲表示,NCC不能置國家安全於不顧,中國北斗衛星相關製品對台灣國安造成威脅,必須拿出辦法因應;若NCC故意或不經意怠忽職守,立院開議後會對NCC預算嚴格把關。

科技部發言人林一平說,北斗衛星是只發射訊號、卻不接收訊號的衛星,由於未接收訊號,所以不會有個人行蹤外洩問題;但武器、軍事「千萬不能用」,否則北斗可能會給你錯誤的時間與位置,對於飛彈精準度影響將很大。

羅經賢則表示,GPS接收定位後,定位座標若要送出去則得告知消費者用途,經同意才能透過App送出去,這是應用層的問題,一般手機裡GPS用途是純接收,光是接收衛星訊號不會有洩漏個資的疑慮。

經濟部標檢局昨則表示,目前國家標準對GPS產品的安全性與電池相容性有強制標準,分別是CNS14336-1與13438,但對GPS的訊號來源並沒有強制規範,因此並未限制GPS產品訊號來源來自美、歐或中國衛星。

※ 相關報導:

* 中國北斗衛星定位產品銷台 威脅國安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915545

官員憂心指出,北斗系統的商品,在台灣使用的人越多,系統的控制者就可以據此校正衛星定位的誤差率,讓誤差率降低,「中國飛彈打台灣,就會越來越精準」;另一方面,如果我們的軍政要員或是機要幕僚使用配有北斗系統的手機或是使用北斗衛星導航晶片的車輛,行蹤就非常容易被對方掌握甚至狙殺,美國在阿富汗及對恐怖組織首領的反恐作戰上就曾運用這種策略,台灣不可不防。

fsj 提到...

國稅局:生意好就是名店 須開發票
http://udn.com/news/story/8628/1190703

聯合晚報 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2015-09-16

人氣名店生意好、知名度高,店內經常高朋滿座或大排長龍,國稅局常接獲民眾申訴要求店家開發票。國稅局表示,「只要生意好就是名店」,國稅局都會輔導開立發票,今年已鎖定輔導茶飲店開發票,包括COCO都可茶飲和清心福全都已陸續開發票,最快明年起會改開電子發票。

行政院會在2013年4月通過修法「人氣小吃店」只要符合連鎖加盟、電子管理、網路交易、每月營業額超過20萬元等條件,就必須開立統一發票;受國內食安風暴影響,今年5月財政部則已規範茶飲店也必須開立統一發票,即使月營收未達20萬元,若符合連鎖方式經營、網路銷售,以及電子系統設備管理或取餐號碼等條件,也都要開發票。

北區國稅局表示,目前轄區內共有190多家COCO都可茶飲,自5月至9月期間已輔導48家開立發票,而COCO都可茶飲總公司也已規劃最快明年1月起改開立電子發票;另外,清心福全連鎖冷飲店則有270多家,目前約27家已開立發票,預計最快明年3月也會加入電子發票行列。

台北國稅局副局長王玠琛表示,只要生意好就是人氣名店,民眾大都具有消費意識,知道要索取發票,因此只要發現店家生意好卻未開發票就會檢舉,國稅局官員除了會自己偽裝客人去消費稽查是否開發票外,也會到店門外站崗稽查。

位於台大對面的「臺一牛奶大王」之前因生意太好,被台北國稅局要求開發票,業者不願配合提起訴訟,但在2013年時經最高行政法院判決臺一敗訴定讞,業者必須開立發票。

王玠琛說,遇到不願配合開立發票的人氣小吃店,國稅局都會先道德勸說,輔導期通常長達三至六個月不等,若業者仍抗拒不會配合,國稅局核定其符合開立發票的標準後,就會發文,要求兩個月內申請使用發票,若店家仍置之不理,最後才會開罰。



◆ 募兵制三讀 現役、退役福利有保障
http://udn.com/news/story/6656/1189920

聯合報 記者周志豪、鄭媁、程嘉文/台北報導 2015-09-16

為提供募兵制具體誘因,立法院昨三讀通過「募兵制推動暫行條例」,現役志願役士兵得支領戰鬥加給、勤務加給、地域加給與留營慰問金;退役志願役士兵家屬可享水電費優惠,全都取得法源基礎。

募兵制推動三年,因誘因不足,導致招募人數長期無法達標;國防部去年底提出暫行條例立法,昨天完成三讀。暫行條例效力至民國一○九年底止,並要求國防部強行盤點執行效果;屆時若國防部認為有延長需求,可再提案修法延長。

立法院昨也通過附帶決議,要求國防部檢討過去因國軍多次裁軍,導致不少志願役士官兵服役十五年被迫退役,無法領取終身俸情形;以及職業軍人無法比照一般公務員可任職至六十五歲為止等規定,解決長期兵役制度存在問題。

募兵暫行條例要求,國防部應協助提供志願役士兵在營、在職進修管道,為未來退役後回到社會所需技能預做準備。志願役退役軍人也可享有優先承攬國防部標案,承攬國防部相關標案廠商也應任用一定比例的志願役退役軍人,甚至明文鼓勵民營機關晉用、職訓志願役退役軍人。

親民黨立委李桐豪說,暫行條例規範的福利,大多已是現在就在做,立法只是讓法律清楚界定,但從現在開始,國防部就要落實募兵制,不能再說延役,繼續推動徵兵。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說,不管明年誰執政,兵役制度都應長遠規畫,而非且戰且走的暫行條例。國民黨立委陳鎮湘表示,暫行條例立法只是一個開始,未來配套法律也要趕緊完成。

※ 相關報導:

* 改正體船名 掛我國國旗/中國遊艇變裝 接應滯台中客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915871

中國派員刺探軍情?還是異議人士偷渡尋求政治庇護?或者另有隱情?

國軍年度漢光演習本月七日登場,八日,一艘載有三名中國籍人士,並懸掛我國國旗的中國籍小型遊艇「霧隱號」現蹤淡水外海,被我方執行演習戒護任務的艦艇發現後,對方聲稱迷航,隨後不知去向;四天後(十二日)遊艇出現在桃園岸際,除原有三人外,多出兩名在台逾期居留的中國男女。由於相關說詞疑點重重,安檢所將他們移送檢方偵辦,國安單位也介入調查。

....由於五人送收容後,未遭禁見,自由亞洲電台(RFA)得悉本案在十四日報導稱,石堅等三人是中國異議青年,月初自中國山東出海時遇颱風,船受損後受日本協助,隨後又從福建出發,途經台灣搭載另二人,原欲赴關島尋求美國政治庇護,卻擱淺台灣外海,因被認定違反台灣法律,恐面臨刑責以及遭遣返命運。



◆ 柯文哲的44張施政簡報 網友們大讚有誠意
http://udn.com/news/story/6655/1190198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2015-09-16

北市議會15日開議,除了高達100分鐘讓柯文哲陷入「波卡」口水轟炸外,令網友們眼睛一亮的還包括這44張投影片,讓不少人稱讚柯實在太有誠意了!他除了在自己的臉書張貼議會直播網址外,也放上施政報告投影片,並表示「歡迎大家一起討論。」

柯文哲也在臉書上自豪表示,這未來一年的施政報告投影片,「都是我自己整理定稿的,自己的報告,自己負責處理。」他還強調說在今年拜訪了首爾和上海後,真心覺得臺北要加速前進,「已經落後太多了。」

不少網友仔細看完了柯的投影片報告,認為是「有史來台灣政壇最有誠意和市民溝通的市政報告」、「簡潔明快卻又充實的施政報告,幾張圖就說明了整體區域的規劃,比起鬼打牆繞來繞去又藏汙納垢的傳統報告,好上太多了。」

「看到這麼多計劃,感覺好期待」、「姑且不論內容,光是公開內容就很棒了」;還有人說,「如果遇到陳腐的議員,他們可能看不懂,因為沒有油水在其中,或者挑不出什麼骨頭」、「專業、用心的市長!謝謝你。」

fsj 提到...

救命 靠永續交通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192277

聯合報 華健/海洋大學輪機工程系副教授(基隆市)2015-09-17

現在電視報導最多的不外車禍和路上糾紛,可惜除了觀看慘烈撞擊和荒謬衝突,這些「新聞」大概很難帶給決策官員和政治人物在內的觀眾該有的反思。好在聯合報專題報導:「致命撞擊—被低估的死亡車禍數據」,除強調「每一筆數字都代表生命痛逝」,也力圖從統計數據中,分析每件致命車禍背後的意涵。

不只台灣,全世界致死車禍都有成長的趨勢。然而從政治人物到一般大眾,通常都不思將交通安全列為亟待解決的要務。

證據顯示,在政策上透過精心規畫設計的永續交通系統,可在改善道路安全上扮演重大角色。而當今道路安全議題,已和社會公平正義結為一體。在永續交通政策中改進道路設計,在於讓所有用路人都很安全,無論他們移動靠的是雙腳、單車或汽機車。

永續交通初步包括提升大眾運輸系統品質、人行與單車設施的改進,及在市區對車輛交通的限制。從設計與功能角度看道路交通系統的安全性,在於從強調用路人的能力,轉而著眼於如何設計成讓整套交通系統可很安全的運作。設計該交通系統,應更充分顧及用路人的需求、失誤及在重擊下死傷等難以避免的因素。

從歐洲和拉丁美洲諸多城市經驗中得知,對個人車輛設限同時提升大眾運輸系統,可獲致相當的安全效益。倫敦和斯德哥爾摩對市中心附近的車輛額外收費,不僅降低交通流量,也使傷亡車禍驟降。哥本哈根和紐約市大幅投資單車和行人設施,不僅有效提升脆弱路人的安全性,對其他類型的用路人也帶來效益。

永續交通系統中的高容量、高品質大眾運輸系統,不僅能滿足成長的運量需求,還能改進交通安全。我們應力求讓大眾運輸系統符合一定的品質標準。除了確保有受過良好訓練的駕駛,落實專用道也有助於教育其餘用路人,確實尊重大眾運輸的相關設施。這些在台北市行之有年並收到顯著效果,值得大力推展到其他城市。

地方與中央應以降低車禍傷亡為目標,並拿出一套整合性策略。一方面分頭強化其在設計、建造、運轉的執行與技術能力,同時要合力推展這套永續交通系統。

真正具智慧的交通系統,可減輕擁擠並改進整個城市交通安全。墨西哥市等許多大城市的快捷公車系統,在節省通勤時間、經濟效益和降低車禍風險,都已有具體數據,同時也顯著降低空汙和溫室排放。

當今台灣一大挑戰在於為各縣市建立永續未來;而連接民眾,尤其是低收入戶,和就業與教育機會及健康服務等的交通系統實為關鍵。

前不久柯文哲市長「機車須減量、騙男上捷運」的發言,或可解讀成在政策上想對原本不永續的交通採取作為的企圖。或許善用波卡風波,可有助於讓大家搭公車、捷運,進而推動整體的永續交通系統。

※ 相關報導:

* 疑點重重╱中國遊艇變裝潛台 調局要查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916172

中國小型船艇霧隱號改正體字船名、懸掛我國旗,變裝潛抵我海岸,接應滯台中國客,十二日「意外」被查獲,五名中國籍人士經檢方偵辦後,被送往三峽收容所,將於查獲十五日內遣回中國。但由於全案疑點重重,昨引起調查局國安處高度重視,趕赴桃園地檢署調取相關資料,將深入調查是否為國安事件。

此外,海巡署內部調查發現,霧隱號十日靠岸前,一度被岸際雷達偵測到,海岸線卻仍遭到中國船艇潛入而未知,且入侵的船艇故障,船上人員滯留岸邊長達三天未被發現,經漁民帶往安檢所才告曝光。海巡署北部地區巡防局坦承疏失,將懲處十五名失職人員,最高層級至官階比照上校的第三巡防區召集人,懲處名單與內容尚在研議中。

....北巡局說,第三巡防區負責岸、海巡防,第一時間發現該船時,因該船並未進入我國廿四海里範圍,依國際法認定屬無害通過,不過,相關人員沒有發現該船假冒台船,之後又誤判雷達資訊,且船隻在岸際三天仍未發現,勤務未落實,顯有疏失,決議懲處。



◆ 兩岸稅務糾紛 可「公了」
http://udn.com/news/story/7334/1192110

經濟日報 記者杜宗熹/台北報導 2015-09-17

兩岸租稅協議在今年8月25日簽訂後,雖然尚未生效,但財政部國際財政司司長宋秀玲昨日表示,以前台商發生兩岸間的稅務問題時,大多要依靠「私了」,現在可以「公了」。一旦協議生效,可讓台商如魚得水,兩岸雙贏。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昨日舉辦「兩岸租稅協議時代暨全球稅改大趨勢」研討會,宋秀玲強調,兩岸租稅協議是參考國際慣例,尋求解決重複課稅的問題,減輕台商調整兩岸投資架構及重新布局的稅負成本,並商訂稅務合作範圍,解決租稅爭議,對兩岸來說是雙贏互惠。目前兩岸政府都在查台商的「移轉訂價」問題,透過協議,只要任一方的調整符合常規,另一方也可相互調整。

對於在陸台籍員工的所得稅問題,宋秀玲透露,在陸的台籍員工大約有4.6萬人,沒有外界認為的80萬那麼多。兩岸租稅協議除了有相應的保障外,政府也不會跟大陸官方交換過去的資訊,也不會要求過去的稅收必須補稅。



◆ 723夜闖教部/教部撤告又翻臉? 反課綱生收傳票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15998

自由 2015-09-17

〔記者簡惠茹、黃欣柏、林曉雲、錢利忠/綜合報導〕「不是撤告了嗎?」國立宜蘭高商學生陳柏瑜,七月廿三日為了反黑箱課綱,與許多學生一起衝進教育部、佔領部長室;陳柏瑜昨天收到刑事傳票,台北地檢署以妨害公務等罪嫌傳喚。陳柏瑜說,當初以為教育部撤告就沒事了,沒想到還是收到傳票,他會勇敢面對官司。

宜商生昨收傳票 北檢以妨害公務等罪嫌傳喚

反黑箱課綱學生七月廿三日晚上衝進教育部,佔領部長室。當時,教育部對三十三名學生、記者與民眾提出告訴,要求究辦;後來教育部撤回毀損和侵入住宅提告。

但昨天上午,反黑箱課綱學生陳柏瑜收到台北地檢署傳票,通知他九月二十四日上午九點半開庭;他說,透過法扶律師瞭解,北檢傳票要偵辦的是妨害公務、毀損和侵入住宅等罪嫌。

「怎跟當初說好的不一樣?」勇敢面對官司

「怎麼跟當初說好的不一樣?」陳柏瑜表示,對於教育部出爾反爾的做法覺得失望,接下來要開庭,心裡也覺得不安,還好有法扶律師協助,他會勇敢面對官司。

除了陳柏瑜,其他學生也陸續收到傳票,陳說,當初在教育部是被警察直接抓起來,不但沒有反抗,也沒有阻擋警察行動,不曉得妨害公務的依據是什麼?佔領期間,學生沒有毀損任何物品,教育部則是官署,不是住宅。

律師顧立雄昨無奈地以「莫可奈何」四字回應;他表示學生收到的傳票僅寫著「妨害公務等案件」,目前律師團不清楚是否還有其他案由,必須等律師團陪同學生出庭後,才能就確切狀況決定如何因應。他說,先前傳出檢警不會以妨害公務法辦學生,當時律師團就擔心會不會是「玩假的」,如今只能再次呼籲相關單位不要再追究。

司改會︰現場影像看不出學生有妨害公務行為

民間司改會執行委員高涌誠說,現場影像看不出學生有妨害公務行為,且既然教育部撤告,檢方硬要追究妨害公務的舉動,就如同先前把未成年學生送到少年法庭「訓一頓」一般,都是利用公權力在恫嚇學生。

教部︰無法撤告公訴罪 由檢警認定學生涉案情形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只要屬於告訴乃論罪部分,教育部均已經撤告,但如涉及妨害公務,因屬公訴罪,教育部也無法撤告,個別學生的涉案情形要由檢警認定。

對於發傳票傳喚反課綱案學生出庭,北檢昨不予回應。

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成員、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教育部不要好像「無事老」,假裝跟教育部無關,如果真是如同當初撤告時所稱,是為學生著想,就應該去跟檢察官說明不宜起訴,教育部如果不作為,就是讓司法接手壓制民意。

fsj 提到...

聯合/柯P的進步力量嗅不出清新氣息
http://udn.com/news/story/7338/1194646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2015-09-18

「波卡」風波不斷,似乎應驗了「惡魔卡」之命名,像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讓柯文哲雙重標準的用人、市府團隊打混仗的效能、議員的表裡不一、戴季全的謊言、食言的施政透明宣示,全部現形。柯文哲的崛起被視為某種進步力量的象徵,但縱觀此案的處理,卻嗅不到任何新的氣息,反而處處充滿公關、徇私、和稀泥、暗槓的陳腐作風,令人失望。

柯市府承諾公布索取「波卡」人員及單位,卻一再延宕,最後拿出的名單竟是長串模糊化為隱去名字的圈圈,任憑外界猜測與譏嘲。柯文哲就任時標榜「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嚴正要求市府一級主管簽署「透明廉政公約」,但臨到議會要求了解真相時,卻連誰拿了悠遊卡這等小事都要遮遮掩掩,柯市府的「透明」宣示完全破功。

副市長鄧家基曾預告,「公布出來會死一堆人」;於是名單公布前有許多議員去電要求退卡或更改索卡人姓名,黑箱作業喬來喬去,才公布了這紙標有七百多個圈圈的「無名氏」資料,這算什麼交代?之所以說公布出來會「死一堆人」,之所以有許多議員忙著去喬名單,顯示他們知道此事嚴重影響形象;問題是,他們為何事前不想清前因後果及行事分際?更可議的是,市府團隊接受黑箱關說於前,又對公眾遮掩事實於後,請問:透明和真相在哪裡?

幾經折騰,市府昨天再度公布「最新名單」,拿掉了所有神秘圈圈之後,原本名單上的十八名議員僅剩五人在列,原本標示拿走七十四套卡則變成僅發出十八套。這樣的變化,雖說有許多議員退還了贈卡,但這與民眾希望知道的原始真相已大不相同;柯市府又一次扮演了擦脂抹粉或移花接木的角色,幫索求者遮掩醜聞。這種對外敷衍、暗地交易的操弄手法,有何進步意義可言?

這次引發爭議的「波卡」共發行一萬五千套,悠遊卡公司聲稱保留三千套「做公關」;亦即,公關卡高達五分之一,這是極不正常的比例。悠遊卡公司是公股比率占四成的公司,每個升斗小民都須花全額費用購買悠遊卡;而柯文哲親手任命的戴季全卻拿這麼多卡去做他的公關,這像是個正派經營的人嗎?更何況,在三千套公關卡中有一千六百套標示為「銷售前預購」,其實更暗藏玄機;悠遊卡公司未和盤托出真相,而柯市府也跟著和稀泥,「尾巴搖狗」莫過於此!

戴季全發行波卡思慮不周,若第一時間認錯收回,危機早可解除。然而,他和柯團隊不甘認輸,不斷採取公關贈卡、電話訂購等技術性手法反攻,其間一再被揭穿說法不實,才會鬧到不可開交。

柯文哲為何獨對戴季全如此百般迴護,也是令人難解的事。民進黨議員吳思瑤勸柯文哲換掉戴季全時,柯眼眶泛紅說「我沒有辭過自己找的人」;此話,道破了他的徇私與心理弱點。第一,戴季全因輔選有功而獲賞悠遊卡公司的高薪職位,柯文哲不忍對親信功臣下手,竟做出將他由董事長降為總經理的奇怪決策,這暴露其盲目。第二,柯文哲自命「苛政」,對人不假辭色,但對「自己人」戴季全或洪智坤等卻是徇私手軟,一再包庇,讓外界看破他的雙重標準。第三,柯文哲將戴季全的去留視為「生命共同體」之大事,唯恐被譏「識人不明」,因而猶豫再三;但這樣的遲疑也暴露了柯文哲的感情用事,顯示他不能就事論事,辨明公私。

當徐弘庭以「特殊性關係」質疑柯戴關係時,柯文哲暴怒拍桌;徐弘庭的言語固有不當,但柯文哲的反應,恐怕也暴露了他對傳統性關係的刻板想法。如果是具開放、進步思維的市長,大可用幽默的方式化解招式,甚至藉同志之議題點撥一下對方,而不必在議會作出如此失禮失態的舉動。這點,從「白色力量」、「進步思維」的角度看,柯文哲雖上過兩性平權課程,但他的兩性思維恐怕還是陷於傳統窠臼,這從他拍桌震怒即一目了然。

說來諷刺,悠遊卡的發行本來不干市府的事,如今卻因為「波卡」掀起連天烽火,屢澆不熄;原因無他,全因柯文哲對戴季全的偏袒無度所致。無論如何,這一陣陣波瀾,也讓外界領教了市府團隊的行事風格,看穿了「白色執政」的表裡虛實。老實說,柯文哲的個人戲雖依舊高潮迭起,但其團隊的虛矯、徇私、妄為、不誠實,卻已充滿老政治的腐朽之氣,嗅不出清新氣息。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 20高官仗勢索賠!交通部圍事 國泰航空不服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918000484-260102

中國時報 2015年09月18日 蔡偉祺/台北報導

20個12職等以上的高官,參加考試院所屬「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的出國培訓方案,8月15日搭乘國泰航空前往芬蘭受訓,因受香港機場天候不佳致使行程延誤,20名高官返國後透過旅行社向航空公司求償嫌少,竟透過交通部施壓國泰航空,獅子大開口要求賠40萬元,國泰航空無法接受,整起以官欺商的事件因此曝光。

香港暴雨 行程延半天

該20名高官來自中央各部會司處長,他們參加保訓會辦理的「高階文官培訓飛躍方案」。負責安排行程的台中達鎂旅行社表示,該團原定8月15日晚間7時20分搭乘國泰班機前往香港,再預訂16日凌晨0時25分的芬蘭航空班機直飛芬蘭首都赫爾辛基。

香港機場15日從凌晨4時起,就受雷暴影響,機場一度關閉無法起降,下午1時後雖恢復運作,但機場航班大亂,直到16日下午5時才恢復正常起降,期間有超過500架次航班被取消或延誤。

達鎂旅行社指出,原定從台灣出發的航班,被延到16日凌晨0時50分才起飛,不但錯過香港直飛赫爾辛基的航班,後續行程也被延誤,直到16日上午9時10分,才改搭乘國泰班機前往米蘭,從米蘭轉機抵達芬蘭已接近當地時間17日半夜(台北時間17日凌晨03:55),第一天的所有行程都錯過。

旅行社轉述,20名團員認為,在香港候機期間,國泰航未安排旅館讓他們過夜,加上錯過第一天培訓課程,造成課程費用和餐費等損失,他們認為航空公司都應該一併負責,因而透過旅行社向國泰航索賠。

獅子開口 300美鈔也行

高官團第一次要求賠償20萬元,但國泰僅願支付每人50美元的航空公司禮券,後雖加碼到150美元,但團員仍不滿,還獅子大開口將賠償金額翻1倍,要求40萬台幣,或是每人300美元現金(約1萬台幣),國泰航空不從,保訓會找上交通部主管航空業務的次長吳盟分「協助」。

次長幫腔 屬正常流程

吳盟分昨日未接電話,但他透過交通部公關回應,因有接獲保訓會要求,有請民航局瞭解此案,絕無施壓;民航局則表示,每年都會接到來自各種管道的陳情案,依照正常流程,都會將陳情案轉給被投訴的航空公司處理,如果雙方無法達成和解,就只能找消保處或消保官再協調,並強調,就算是次長轉來的陳情案,處理流程也是一樣。

國泰航空表示,當天航班是受天候影響而延誤,屬不可歸責因素,且考量飛航安全,機組人員若有超時疑慮,必須更換,不能超時工作。另外,當天旅館客滿,也有安排旅客到貴賓室休息,且協調最近的航班讓旅客繼續行程,已盡力協助。(中國時報)

※ 彼此彼此。相關報導:

* 天候因素誤點不賠 國際慣例未提供食宿安排 可罰300萬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918000503-260102

國泰航空因天候因素導致班機誤點,被旅客要求賠償,但學者表示,因天候不佳誤點不能歸責航空公司,外籍航空公司不僅不會理賠,甚至有時連餐飲或食宿都不給,國籍航空公司通常會對旅客比較好。

不過,民航局強調,航空公司仍要提供食宿和安排機位等協助,否則最高可以開罰300萬元。

....黃泰林也說,國籍航空公司受交通部、民航局管轄,像是航權、機場時間帶都是交通部握在手中的籌碼,對國人的投訴都會謹慎,「何況是次長出面關切。」不過,他也質疑,「一般小老百姓的投訴又有誰理?」

* 高官施壓索賠錯誤示範!消基會痛斥:此風不可長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918000509-260102

國泰航空因天候因素遭到20位高官透過交通部、民航局求償,消基會副董事長游開雄昨表示,高官透過主管機關向航空公司施壓索賠,不只不合理,更為消費糾紛做了錯誤示範,此風不可長,況且這些都是國家未來的重要文官,實在令人憂心。

游開雄強調,班機若因天候因素延遲起降是根據安全考量,否則出事誰來負責?即使是普通的消費糾紛、業者真有疏失,官員也應循正當消費者保護管道申訴,而非以官階、關係向業者施壓,影響公平性,又置小老百姓於何地。

fsj 提到...

國際觀察-台灣人為什麼不快樂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919000418-260109

中國時報 2015年09月19日 楊艾俐

接連3年,政府公布「國民幸福指數」,台灣超越日本、韓國,在OECD36個國家裡排第18名,位居前茅,且年年都有提升,但人民就是無感,國際做的蓋洛普民意調查全球幸福指數和聯合國做的《2015年世界幸福報告》大約是比較持平的看法,台灣屬於中段班,在40名到59名徘徊。

蓋洛普民意調查裡,排名第1的是巴拿馬,前10名裡有7名是中南美國家,拉丁民族即時享樂,高歌、飲酒、聊天就是幸福,這些國家名列前茅,也可想而知,聯合國的《世界幸福報告》,有著客觀數據,也有主觀人民幸福感。

近年來,國人追求小確幸,媒體想盡辦法,告訴大家追求小確幸的方法和訣竅,看了這個數字,似乎這些祕訣都立刻破功。

我覺得台灣不快樂的重要原因,是沒有國家目標。在台灣進進出出美國、中國大陸、墨西哥、歐洲等國,發現台灣人很少談國家,當然更不會觸及國家認同,及確立國家目標,台灣近年來政治、學術、社會、企業領導人都不談,以去「國家化」為時髦。中華民國,這個稱謂,只有在某些儀式上會出現,提多了或稱讚了,還會被冠以深藍帽子。在美國,有人讚揚美國,沒有人會冠他以「深共和黨」或「深民主黨」帽子。在英國,有人讚揚英國,也不會被立刻冠上「深工黨」或「深保守黨」稱號。

而「國家」最近成為政客交相爭利的工具,國慶來臨,蔡英文首次願意參加國慶活動,以前講「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的她,路人皆知是為了選舉。熟悉國際情勢的人,都知道所謂民進黨的「維持現狀」和台獨路線,不可能有出路,中國不可能同意,美國自身難保,只願意台灣海峽平安無事,不會支持台獨。

看起來,「中華民國」這塊神主牌還是我們的護身符,還是必須維護。

根據《天下雜誌》所作幸福指數調查,台灣人最有感的兩大幸福泉源為「家庭生活」(16.65分)及「身心健康」(16.13分);其次是「社群關係」(13.47分)與「工作狀況」(12.74分);最後到政經環境,卻變為最低(6.9分), 只有家庭滿意評分的三分之一。政治人物故意模糊國家名稱,模糊國家目標,導致人們焦慮感增加,這是幸福感降低的重要因素。

不提國家,人民歸屬感就會模糊,而根據馬斯洛歸納人的5個需求層次,滿足了吃、穿、住等基本需求後,就馬上需求歸屬感,沒有了這個,再高層次的需求,如感情、自我實現等就沒有意義,人們也不可能感覺幸福。一個政權只談改革,不談目標;只有反對,沒有整合;只有破壞,沒有建設,不會給人們幸福感。

不提國家,就無從討論國家目標及國家願景,美國英國領導人時時把國家目標掛在嘴上,中國也時時提國家目標,每個領域還要樹立「戰略目標」,連爭取人才都要冠以「延攬人才大戰略」之名,現在連印度都動不動以大戰略命名政府計畫,以利國民動員,有著上戰場的準備和心態。

在民主國家,由上而下權威式推動國家認同、國家目標,固然行不通,但是企業界人士都知道推動一項目標、一項認同,都必須由上面開始,發展出步驟、策略、願景,一步步爭取下屬凝聚成共識,才有可能成功。未來,不管藍綠執政,至少在國家認同、國家目標上,給我們更多幸福感吧!

★中時電子報關心您:喝酒過量,有礙健康!(中國時報)



◆ 萬年稅單 行政法院可終結
http://udn.com/news/story/7243/1196774

經濟日報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2015-09-19

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暨財稅法學研究中心主任葛克昌批評台灣稅制有問題:「萬年稅單是全世界都沒有的現象。」理律法律事務所初級合夥律師劉昌坪直指解決關鍵,他說,行政法院有權直接認定金額,不應一味卸責,丟回給稅務機關。

理律法律事務所昨(18)日舉辦「全球化時代下台灣稅制的變與不變」研討會,並探討萬年稅單的議題,萬年稅單是指無法結案的稅單。

部分萬年稅單案件纏訴達十多年了,因為行政法院法官僅撤銷復查決定,而不撤銷原處分,將案子發回原稅捐機關,重新認定稅額。劉昌坪指出,行政法院不願意認定稅額,卻發回給稅捐機關,造成人民就算官司勝訴,稽徵機關重發稅單後,納稅人若不認同結果,還是得重跑一次官司流程。

稅務案件的行政救濟有一定的程序,當納稅人認為稅務機關核課的稅單有誤,可以申請復查,稅捐機關也會做出復查決定;如果納稅人對結果仍有疑慮,則可提訴願,若被駁回則可向行政法院提行政訴訟。

「行政法院絕對有能力認定金額。」劉昌坪說,像民事法院,不管處理簡單還是困難的案件,都會算出一個金額,看被告該不該給付、給付多少錢,因此行政法院絕對有能力在稅務案件去認定一個金額,只是要不要做而已。他指出,依行政訴訟法197條,行政法院可直接認定當事人應納稅金額,沒有必要再命原處分機關另為復查決定,此舉並無憲法上的正當性。理律法律事務所執行長李念祖也說,就法律精神來看,行政法院實務作法「根本不通」。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儘管國稅局表示萬年稅單情形愈來愈少,台北商業大學財稅系主任黃士洲指出,稅務案件制度面仍存在問題,應設立財稅專門法院、建立人才培訓、升遷管道,才是解決問題根本作法。



◆ 自由廣場》薪資倒退 稅收超徵 奇怪耶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916772

自由 2015-09-19

◎ 林博煌

財政部長張盛和日前提出舊車換新車可享有新車直接減免貨物稅三至五萬元,然後再將這些污染高的中古車出口到有需要的開發中國家,他覺得,這樣既環保又可帶動出口。

與其只補貼汽車的貨物稅,財政部為何不全面檢討落伍老舊的稅目。貨物稅是數十年前為了抑制社會奢華風氣、防止浪費,對特定商品課徵的稅目,如飲料、水泥、平板玻璃、電器類、輪胎、油氣、車輛等,但是多數商品在現今社會已經是人民生活的必備品了。

這些商品出廠時已課徵貨物稅,商品賣出時又再課營業稅,這些成本就間接轉嫁給消費者負擔,全面檢討這種重複課稅,不合理、不合宜的稅制,才能刺激消費,也才能照顧到台灣多數不富有的一般民眾。

物價年年上漲,薪資所得卻倒退十五年;企業在全球競爭壓力下利潤越來越薄,但我們的稅收卻年年超徵。這些超徵的錢,有多少是從已「入不敷出」的貧戶與「生存艱難」的企業中挖掘來的?由於時代變遷,台灣多如牛毛的稅目,不合宜的早就該廢了。

這些年來財政部一連串的政策與稅改方案,感覺就是毫無章法的「亂」,各種「稅」與「費」越來越多,讓民眾霧煞煞。一○三年中研院長達一百多頁的 「賦稅改革政策建議書」,那些專家、學者、產業界花那麼多時間所做出來的建言,不知道財政部有沒有在看。但民眾看到的是,房地合一稅是張盛和部長夢到的;亞投行在最後一天的最後一刻才草率送件;一改再改的證所稅,最後讓金管會與全民來收拾股市殘局;財政部背信、與民企爭利,讓台新金損失慘重,讓國際投資人投訴到華爾街日報指責台灣政策不延續。

張盛和部長一連串的「豐功偉業」 ,讓民眾看不到財政部的規劃與精算,看不到首長的政策理念,只看到張部長在媒體上傲慢的堅持與辯解,這樣的國家財政能不亂嗎? 又何以讓人民獲得最基本的生活安定?

(作者為企業財務)



◆ 中國「不文明遊客」 十年美簽作廢遣返
http://udn.com/news/story/8299/1197534

世界日報 記者黃惠玲/芝加哥報導 2015-09-20

一名來自上海的中國遊客,16日持十年有效美國簽證入境旅遊,在洛杉磯過境時被美海關官員,以在歐洲旅遊時留下「不文明遊客」紀錄為由,當場將其十年美簽作廢,並直接遣返中國。

被遣返中國遊客的親友18日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其上海親友16日從上海飛到洛杉磯入境美國,準備觀光旅遊,萬萬沒想到入關時,海關官員查了電腦,當場拒絕他入境,然後直接遣返中國。

據指出,海關官員說明,電腦資料顯示,這名中國遊客7月旅遊歐洲時,留下「不文明遊客」紀錄,因此決定將他的十年美簽作廢並遣返。

至於何謂「不文明遊客紀錄」?親友不願意進一步說明。但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國「遊客不文明行為紀錄管理暫行辦法」去年執行以來,中國國家旅遊局已公布部分遊客不文明紀錄,並有遊客被納入「黑名單」。中國國家旅遊局監督管理司司長彭志凱表示,「暫行辦法」是要讓不文明的遊客「長記性」。目前不清楚美國海關掌握的中國「不文明遊客」紀錄是否由中國提供。

根據中國的上述「暫行辦法」,「遊客不文明行為紀錄」形成後,在必要時,中國旅遊主管部門將向公安、海關、邊檢、交通、人民銀行徵信機構等部門通報「遊客不文明行為紀錄」。

本報記者18日就上述遣返案例詢問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USCBP),該局官員馬拉傑(Melissa Maraj)表示,根據旅客提供的簽證文件,顯示這名旅客的十年入境美國簽證,已被官員以「不許入境」「INA(inadmissible)」作廢,不過,基於隱私法,她無法針對任何旅客個案,說明入境被拒的原因及詳情。

馬拉傑強調,任何旅客在入境美國時,如果感覺自己受到海關不公平對待,或對被拒入境有疑問,都可以在機場取得有關申訴過程與方法的資訊。

她表示,如果旅客要求,海關也可出示有關該旅客的詳細旅遊、入出境紀錄,假若想要現場提出申訴,機場也有專門人員協助處理。

此外,許多持有美國十年簽證的中國民眾,對於這項簽證常常有「誤解」,因為取得十年簽證者,並不意味可以在美國停留十年,而是每次抵美後,美國海關官員會給予單次最長六個月的停留。

六個月停留時間屆滿後,旅客就得離美,但從取得簽證日開始十年內,旅客任何時候可以再來美,無須再辦簽證。

fsj 提到...

921檔案搜集…橫跨85機關 地震活資料
http://udn.com/news/story/8644/1199982

聯合報 記者余佳穎/台北報導 2015-09-21

九二一大地震滿十六年,國家檔案局至今仍在進行九二一檔案搜集。檔案局指出,當年災情大,政府、民間總動員聯手合作,相關檔案橫跨八十五機關,搜集檔案是場大工程。

九二一檔案搜集計畫從災後兩年、二○○一年開始規畫,二○○五年動工,多數資料在二○○六年搜集完成並數位化,但到今天部分資料持續移轉中。

檔案局檔案典藏組長謝焰盛說,各級機關資料銷毀前,需將目錄交由檔案局審核,「發現九二一資料,馬上要攔截建檔」。為什麼九二一的檔案徵集如此重要?謝焰盛說,不論從地震發生怎麼辦、政府該怎麼做,都是很重要的資料及議題,「沒有這些檔案,就很難重新描繪出當時的故事。」



◆ 縣府檔案爆量 到處借倉庫保存
http://udn.com/news/story/7325/1199644

聯合報 記者何炯榮/溪湖報導 2015-09-21

國發會檔案管理局日前舉行第13屆金檔獎頒獎典禮,溪湖戶政事務所、北斗地政事務所都獲得金檔獎表揚,讓彰化縣檔案管理獲得金檔獎肯定的機關,增為11個。

但有人反映,縣府本身長期不重視檔案管理,檔案多到不知如何處理。縣府行政處長謝仲南說,政府推動電子公文已二十多年,但縣府每年公文歸檔數量仍不斷成長,去年共34萬2千多件,比前年增加1萬7千多件,今年到8月底已有23萬7千多件。

彰化縣長魏明谷說,檔案是非常重要的文書資料,也攸關人民的權益,應妥善保存。檔案管理代表一個機關的制度是否完善與進步,溪湖戶政所、北斗地政所的檔案立案編目、檔案管理與機密檔案管理、檔案保管與設施都獲得高度肯定,應予嘉勉。

魏明谷說,縣府會依保存年限規定,落實執行檔案銷毀,也將尋找適當的地點規畫、興建檔案保管場所,將縣府檔案集中,並獲得完善且安全的管理。

目前縣府除檔案科的檔案倉庫,也向彰化市彰安國中、國聖國小各借用6間空教室,另在彰化市中山路一段有1間3樓透天厝倉庫,更向北斗戶政事務所借用80坪空間,檔案分散多處保存,形成檔案管理上的一大問題。

彰化縣已獲得金檔案的機關中,戶政單位有彰化、福興、秀水、員林、和美、溪湖,地政單位有彰化、鹿港、和美、員林、北斗等,縣府本身的單位卻無一獲獎。



◆ 新聞眼/涉弊證據曾搞丟…難道不怕重演
http://udn.com/news/story/7325/1199646

聯合報 本報記者何炯榮 2015-09-21

多年前,彰化地檢署曾偵辦彰化縣政府一件弊案,檢察官遍尋不著幾份很重要、很敏感的建管公文檔案,承辦人員都稱早已歸檔,不知為何不見?最後此案查不下去,涉弊人員安全脫身。

原本縣府的建管檔案,是業務單位自行保管,這幾份檔案為何消失,至今仍是個謎。

因為此案的緣故,建管檔案移交給縣府檔案科,統一建檔管理;最近,審計室不再幫縣府主計處保管相關憑證資料,主計處本身也無處可放,只好向彰化市國聖國小借用教室保存這些敏感資料。

長久以來,行政首長對檔案管理幾乎是從未放在心上,因而13年前國發會檔案管理局開始每年舉辦機關檔案管理「金檔案」選拔活動,希望建立可長可久的檔案管理制度,彰化縣已有11個機關獲獎,但卻都是戶政、地政單位。

3年前,彰化地方法院也面臨檔案無處可放的窘境,爭取8000多萬元利用北斗簡易法庭規畫興建檔案大樓,去年獲得金檔獎。彰化縣政府每年公文歸檔數量超過30萬件,且逐年增加,目前是分散多處存放,若有意外,將是一場檔案浩劫;縣府有必要未雨繆綢,想辦法早日集中保存與管理。



◆ 名家觀點/房產稅改革 從地方做起
http://udn.com/news/story/7243/1199864

經濟日報 記者郭珈爾採訪整理 2015-09-21

■黃耀輝

近年房價飆漲引發民怨,近因是資金行情所致,也就是2008年金融海嘯,各國猛印鈔票,太多的貨幣追逐不動產,遠因則出在房產稅制不健全。

在持有稅方面,因為稅負嚴重偏低,造成囤房囤地的現象;而房產的交易利得稅負(也就是土地增值稅和房屋交易的所得稅)也偏低,造成房市短進短出。因此,要解決房市問題,仍須從房產稅制改革著手。過去幾年我們可以看到內政部所採用的正常交易價格,一點都不正常。

就房產的持有稅而言,台灣可以說是全球最低,房屋稅和地價稅的稅基都是嚴重脫離市場價格。舉台北市文山區市價3,000萬元的房地產為例,房屋稅和地價稅合計不到1萬元,實質稅率低於萬分之4,比一輛2,000cc車子的牌照稅還要低。和國外比較更是低到不可思議,加拿大和美國的房產持有稅有效稅率最低也有1%,是台灣的25倍。雖然台北市幾年前率先實施豪宅稅,例如將帝寶的實質稅率從萬分之3調至萬分之9.4。即使如此,仍然比外國低很多,其他地方政府稅基偏低的情形應該是更嚴重。

持有稅太低使得台灣的囤房囤地現象嚴重。根據民國103年5月全國財產總歸戶的資料,名下持有三棟不動產以上者有71萬人,將近10%,這些投資客的財產價值和所得都是一般民眾的數十倍以上,是台灣貧富差距擴大的主要原因。另外,房產短進短出的交易利得稅,其實質有效稅率也是低於合理的水準,過去幾乎都是漲價歸私。台灣房市供過於求,以上述財政部資料推估,目前全國空屋至少就有240萬戶,但投資客創造假性需求,制度性因素讓房價飆漲。

房產稅制不健全,我認為地方政府應該負最大責任。因為地方政府對於稅基調整(包括公告地價、公告土地現值和房屋評定現值)有絕對權力。財產稅收是地方主要財源,「取之於地方、用之於地方」,類似受益者付費。但是許多地方政府在選票考量下,不積極調高房產稅的稅基、不認真籌措財源,依賴中央的補助款或統籌分配稅款,才會導致現在財政困難和房價飆漲問題。

除了中央政府明年起開始實施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制度之外,如何讓房產稅稅基調整至合理的水準,我有兩點建議。一是建立地方政府調高稅基的誘因機制。應在財政收支劃分法中,把房屋評定現值占市價比率列為「財政努力」的指標,作為中央統籌分配稅款、補助款的獎懲標準。不努力提升稅基的地方政府,不會占到太多便宜。二是徹底檢討現行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和地價評議委員會的組織與功能,引進專業、客觀的估價制度,比較能夠排除政治因素的干擾。

不動產的持有稅和交易利得稅若能多管齊下,投資客持有不動產的資金與租稅成本會相應提高,不動產投資在資本市場的報酬就不再是一枝獨秀,投資客才會釋出空置的房地產,台灣房市供過於求的情形才會被真正反映出來,房地產價格就會降至合理水準,年輕人就有買得起房子的希望。地方政府當然也會隨著稅制改革而增加稅收,財政狀況有效改善,社會福利才有穩定的財源,進而解決貧富差距的問題。

總之,地方政府應善盡財政的責任,優先調高房產稅的稅基。立法院的責任則是要儘快通過財政收支劃分法,讓地方政府確實提高持有稅稅基。

(本文由台北商業技術學院財稅系教授黃耀輝口述)

※ 相關報導:

* 賣房無成本證明 有解
http://udn.com/news/story/7243/1199734

出售房屋缺乏取得及改良費用等證明,明(2016)年起按房地合一新制課稅者,可改按成交價5%認定費用,若因此出現交易損失,財政部同意比照納入售屋抵稅權範圍,往後三年內再售屋,亦可減除售屋所得降稅。

fsj 提到...

聯合/失能無法把事做對,失廉無法做對的事
http://udn.com/news/story/7338/1202049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2015-09-22

總統府資政陳冲日昨在本報為文,談容積率問題。陳冲曾任行政院長,就任時被輿論讚為「二十年來最佳財經內閣」;容積率則可能被很多人視為雞毛蒜皮之事,一般小市民未必理解。但陳冲慷慨陳言,表面上看似議論各種容積率相關之「違建政策」造成都市環境品質不佳,實質上卻是批判最後獲利的乃「中介及建商」,並剖述自己在閣揆任內對此亦改革未竟,「看到葉世文案,更是感觸良多」。陳冲矛頭指向的是何種問題,不言可喻。

再往前數日,法藍瓷總裁陳立恆也有文章討論台灣的「五缺六失」問題。法藍瓷是台灣文創品牌標竿之一,陳立恆被譽為「企業家、設計師集一身」,個人成就堪稱楷模;但他關心的是工總白皮書裡憂心諫言台灣陷入「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以及「政府失能、社會失序、國會失職、經濟失調、世代失落、國家失去總體目標」的大問題。一個成功企業家卻對台灣發展前景失去信心,焦慮之情溢於言表。

一個做過閣揆的人,在容積率這種小問題上,道出執政者施為(包括自己任內)是如何地「無功而返」。一個陶瓷藝品企業家,追問何以「這希望向以色列或新加坡看齊的台灣」,二十年來淪落為「上下取向氛圍更接近希臘、菲律賓」。這景象濃縮出當前台灣的問題,搭配主計處上月公布第二季GDP年增率下修至超乎預期的○.六四%,創近十二季以來最低紀錄,讓很多人驚呼:「台灣經濟怎麼了?」整體大環境崩壞之快速,確實讓人憂心。

台灣怎麼了?簡言之,政府好像無心做事,沒辦法做事,或者做了事也沒辦法把事情做對。例如各地方建設之「蚊子館」,徒然浪費民脂民膏。例如一個課綱問題,就讓教育部焦頭爛額,落到「新舊並用,爭議不考」這種形同投降的無解結局。例如好不容易接下世大運主辦權這種國際等級的大事,卻自毀長城於大巨蛋爭議。例如修個機場跑道,就讓國家門面的桃機壅塞不堪,只好轉向先建第四航廈的救急方案。而一條機場捷運之建設方案,從一九九六年的民間BOT案,到二○○三年政府收回自建,至今尚未通車,從頭到尾耗時將滿二十年矣!例如一面打房,一面卻又悄悄調降建商的囤房稅;一面敲鑼打鼓宣傳證所稅之公平正義,一面卻幾乎尚未出征就打算棄械休兵,讓民眾看破政府改革無力的窘況。

政府沒辦法「把事情做對」,表面看是效率問題、能力問題;但追根究柢,一次又一次的改革半途而廢,證明政府根本沒有決心去「做對的事」。究其原委,一來是出於太輕易向民粹力量「投降」,無魄力無堅持;二來恐怕還有陳冲為文暗諷的利益糾葛、甚至官商勾結的問題。僅僅容積率和囤房稅之事,看出政府口頭喊打房卻實則手下留情,甚至由葉世文案即凸顯主管官員的操守問題。再看看其他標舉「改革」的大政策:看齊柏林「看見台灣」電影而能不落淚者幾希?但僅僅一個「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修法之牛步及妥協,讓關心土地正義的人能不氣結者幾希!事關政府財政大黑洞,眼看著整個世代正義都要被拖下水的軍公教退撫制度改革,包括十八趴在內的歷史共業,馬英九總統言之鑿鑿「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如今進程安在?從中阻撓改革的不就是利益團體力量和選票壓力嗎?執政黨如今既然已到背水一戰的境地,難道沒有想過,反正選舉情勢不利若此,如果奮力一搏勇往改革,是否可能反而贏得中間民意,贏得一點「前進」的形象?

可悲台灣的前途,可恨政客非貪婪即失能,可憐民心失落無所依!我們在社論中幾番請問過馬總統,就職七周年演說中謂「為改革而得罪支持者,不後悔」,這「得罪支持者的改革」到底成績在哪裡?姑且不論個人的歷史評價,也總應將國家興衰、人民福祉置於優先。希望在倒數計時聲已經滴答響起的這段時間裡,執政者可以向人民展示出「做對的事」的決心以及「把事做對」的能力。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明年公共建設預算 15年新高
http://udn.com/news/story/6656/1202099

行政院長毛治國昨赴立法院報告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編列狀況,毛揆宣示,將以增列公共建設、科技預算「拚經濟」。

明年公共建設經費一八九○億元,比今年多九十九億元,近十五年來新高。科技發展計畫編列一○三三億元,比今年多四十九億元,規模首度超過一千億元。

毛揆說,學者都支持在國際經濟低迷之時,政府應增加公共建設預算刺激投資、消費,「如果預算沒有這樣編,我們就是失職」。

* 逃難還是打敗仗?黃埔包缺貨 改用塑膠袋
http://udn.com/news/story/8652/1202861

海軍陸戰隊官兵抱怨個人裝備不佳,必須要自費採購或修補引起討論。國民黨立委盧秀燕上午在立法院質詢國防部長高廣圻表示,她接到近百通役男和家長投訴電話,義務役需要自備軍用品,有陸軍移防時申請不到黃埔大背包,只好改用黑色塑膠袋,這是逃難還是打敗仗啊?高廣圻說,將回去了解情況。

* 立委:小兵時薪八塊半 竟要自購軍品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917843

....國防部後勤次長室軍品整備處長崔宗傑少將指出,國軍數位迷彩服是依三軍作戰場地皆屬共通性質,為了符合戰備需求,設計方向以台灣最具普遍性之「共同戰場環境」,為全軍主要迷彩色系,以「統一款式、三軍通用」原則,辦理全軍換裝事宜,陸戰隊數位迷彩服預計明年四月起配合作戰區換裝期程實施換發,明年十一月完成。

他說,考量新式數位迷彩服換裝在即,為避免造成預算浪費,國防部自一○二年起即不再籌補舊式抗近紅外線迷彩野戰服,對尚未換裝之單位,檢討以庫儲堪品撥發,並於年度編列相關預算提供各軍種辦理服裝回收檢整維護作業。

在戰鬥個裝籌補現況方面,崔宗傑說, 陸戰隊因作戰場景及戰術需要,自九十八年起籌補防護頭盔、模組化戰術背心、攻擊背包、護目鏡等個人戰鬥裝備,並於一百年獲得撥發,考量迄今已使用四年,對部分磨損或效能降低之裝備,現已採購戰術背心及防護背心各三千件,預計十二月獲得,其餘後續將配合陸軍戰鬥裝備於一○六年起編列預算籌補。



◆ 經濟/健保補充保費 應退費並檢討
http://udn.com/news/story/7338/1202009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2015-09-22

我國資本所得的稅負負擔,在「稅」方面,除了證所稅和證交稅已有合乎時宜的改革方案在立院審議之外,還有股利所得稅併入綜合所得課稅最高45%、股利所得可扣抵稅額減半所得稅兩項需要檢討。本社論日前建議應調降綜所稅稅率方面追求「務實的公平」,獲得各界的支持回響。

另一部分針對「費」方面,包括股利所得徵收2%的健保補充保費,以及未來擬對股利所得再徵收0.48%的長照保險費補充保費,也應進一步探討其合理性以及適切的改革方向。

眾所周知,補充保費制度是為了改進過去健保制度僅以「投保薪資」,也就是集中針對經常性之薪資所得(一般為月薪)計算保費的缺失,乃「擴大費基」,也就是對民眾的兼職所得,以及股利、利息、租金、執行業務所得等非薪資所得,以及超過四個月的獎金共六類徵收2%納入「補充保費」。在雇主方面,則就每月發放薪水總數,超過其僱用員工當月健保投保金額累加總數時,就其所超過的部分,計繳補充保費,以使計費基礎更趨公平。因此,在「一般保費」方面,將健保保費費率從5.17%調降到4.91%,以減輕一般薪資所得者的負擔。

就各種功能性所得的稅費分配而言,將健保的保費費基由「薪資所得」擴大為其他「非薪資所得」,讓各種所得都為健保制度貢獻一部分財源,算是公平合理。問題是,2%的費率確實偏高,因為相對於所得稅的稅基,是將總收入扣除成本、費用,再扣除免稅額和扣除額之後的「淨所得」作為稅基,但補充保費卻是按照「毛收入」計算課徵,無任何費用或成本的扣除可以適用,也沒有免費額或扣除額,基本上稅基的對待並非在相同、平等的基礎上。

無怪乎,健保署公布的103年上半年度健保補充保費收入達466億元,比102年整年成長15%,其中以股利的保費收入成長最多達三成,已高達116億元,占補充保費的比重也高達四分之一。換言之,相對於一般保費微不足道的成長率,健保補充保費其實已經「嚴重超徵」。

而且,補充保費的徵收還有一項非常不合理的缺失,也就是包括執行業務收入、利息所得、股利所得及租金收入及超過四個月的獎金等五類,只要單筆收入逾5,000元即扣繳補充保費;低於5,000元部分則完全免課補充保費,形成一種「保費驟增」的現象。尤其,以單筆額度作為課徵的分界點,並未歸戶加總,不但無從判斷「繳費能力」,更失去「家戶總所得」來量能收費的基本原則。

因此,對於超徵的補充保費,建議政府應先退費,未來更應進一步參酌綜所稅的結算申報制度,歸戶加總上述補充保費的費基,再減除一定的「免費額」,即可合理減輕超額的保費負擔,也可免於誤課非真正高所得者補充保費的問題。

至於未來擬對股利所得再徵收0.48%的長照保險費補充保費部分,由於也是健保署徵收,收費方式和健保補充保費一模一樣,更有檢討的空間。首先,就是長期照護的發生通常是受雇者離開職場很久之後的事,和雇主並無太大關連,健保署有必要說明長照保費對雇主徵收的合理性何在。

其次,證券業界已經對健保補充保費制度發出不平之鳴,顯然長照保費上路之前,上述健保補充保費的缺失,包括單筆計算、費率偏高、未採結算申報歸戶扣除免費額方式等等,務必要先解決,以免健保保費的缺失進一步在長照保費制度中擴大,若無法讓民眾繳得心甘情願,極可能危及長照保險制度的健全推展。相關主管機關不可不慎!

fsj 提到...

新聞眼/毛揆之怒 凸顯兩岸溝通出問題
http://udn.com/news/story/8653/1202106

聯合報 本報記者楊湘鈞、李昭安 2015-09-22

中國大陸片面宣布卡式台胞證全面啟用,行政院長毛治國「看報紙才知道」,引發關注。毛揆對陸方不滿用詞之重、讓國台辦立即回應,毛揆可能是「項莊舞劍」,凸顯近來兩岸溝通不良的問題。

毛揆昨答覆立委質詢時指出,「陸方在事前和我們溝通不夠,我們對此表達不滿,也認為此舉非常傷害台灣人民感情」;總質詢後政院更主動透露毛揆要受訪,發言人孫立群還當起記者先詢問卡式台胞證問題,毛揆再度重申非常不滿,顯然府院高層「有話要說」。

不久後政院等到了來自對岸的善意,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兩岸同胞是一家人」,發行卡式台胞證是為進一步便利兩岸同胞往來,且功能沒有改變。

其實,大陸公安部一周前即公告九月廿一日起全面啟用卡式台胞證,台灣媒體也有相關報導,府院及國安高層也多次為此事沙盤推演,毛揆不可能「看報才知道」。

知情官員表示,台胞卡雖不折不扣屬於大陸內政問題,但因與我人民相關,對岸應多聽聽我方意見、不應說何時要推就硬推;毛揆利用國會詢答場合表態,其實也代表府院高層不滿陸方處理此事對我方幾近不理不睬,並回應國內民意壓力。

也有官員坦言,兩岸近來溝通確不如以往順暢,先前的M五○三航路事件可能距離一般人民有一段距離,卡式台胞證卻是人人用得到,影響更深遠,我方當然更希望陸方能善意回應我方疑慮。

據透露,正是我方高層如此大動作、甚且還立即透過管道「要求」陸方,才換得陸委會口中「已經解除很多人的疑慮」的國台辦回應。

毛揆之怒雖然達到一定效果,但透過「看報才知」的重話來凸顯兩岸問題,反而可能導致認為政府狀況外的誤會,引發不必要的負作用,是得是失,也只有毛揆自己最清楚。

※ 相關報導:

* 陸啟用卡式台胞證 毛揆「看報才知」
http://udn.com/news/story/8653/1202056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昨詢問毛揆,卡式台胞證啟用,知不知道這件事?毛揆劈頭第一句就說,「看報紙才知道」,引發全場譁然。何欣純隨即批毛內閣太被動、無能,以為行政院已有因應對策,難道陸委會都沒有通報?

毛揆未正面回覆,只說陸方七月試辦卡式台胞證時,陸委會就已表達訴求,我方認為應等到釐清、討論清楚此議題,等程序完成才實施;沒想到陸方單方面宣布全面實施,「這個處理程序非常不妥當」。

* 台商:幾年前就建議換卡式台胞證
http://udn.com/news/story/8653/1202111

....北京台資企業前會長林清發表示,這對台商是好事,通關可以更便捷,省錢又省事。至於是否擔心個資外洩問題,林清發表示,卡式台胞證上都是一些基本資料,跟紙本台胞證差不多,沒有什麼特別的個資,而且個人行得正,清清白白不怕別人查。卡式台胞證上有正體字名字和台灣身分證,這一做法挺特別的,對台商身分更有保障。



◆ 怪手毀瓶蓋廠…柯文哲LINE不讀不回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202027

聯合報 陳永仁/台北市前副市長(台北市) 2015-09-22

台北市長柯文哲選前承諾支持南港瓶蓋工廠「全區保留」。時過境遷,柯文哲竟讓北市府土地開發總隊派怪手進入園區,拆建物、砍老樹,直到文史團體衝進園區肉身阻止怪手,抗議聲四起,柯文哲才前往關心,宣布停工。然而部分建物已拆,多棵老樹已死,柯文哲承諾跳票,也凸顯施政管理上的無能。

一向以LINE管理市政沾沾自喜的柯文哲,對於怪手動工不知道嗎?若如媒體報導他已有廿天累積上萬個LINE訊息沒有看,或有可能不知怪手已開進園區,但也代表LINE市政管理早就失靈;如果局處事前確曾報告,那就是柯文哲在施政決策上的失職與漫不經心。

每次文資審議會除了提報人,也會邀集案件關係人到場陳述意見,瓶蓋工廠歷經八次審議,建物的文資身分與保存範圍業已公告。柯文哲如真關心瓶蓋工廠,在審議過程中就該積極表達意見爭取支持,而不是等到建物拆除、文史團體抗議,鬧到媒體大版面報導,才宣布停工。筆者合理懷疑,柯文哲根本從頭到尾漫不經心,打從心底就沒有要兌現全區保留的承諾。

柯文哲說「大家都以為市長可以決定一切,但其實不是,因為文資委員會、都審會決定的結果他也沒辦法處理」,對媒體詢問承諾跳票的看法,他甚至說「每次說要反攻大陸,也沒反攻大陸」。柯文哲以為他一貫的即興式施政、輕佻式言論可以過關,沒想到波卡爭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讓外界高度質疑柯市府的決策黑箱、市政治理與危機處理能力很差,連帶讓柯文哲對瓶蓋工廠的處理受到挑戰。

呼籲柯市長信守承諾,別再漫不經心經營市政,因為毀滅不僅是台北市的文化資產,而是柯文哲自己的政治誠信與執政能力。s

fsj 提到...

漂流木還清白 內湖4警官處分悄悄撤了
http://udn.com/news/story/6655/1204490

聯合報 記者李奕昕/台北報導 2015-09-23

台北市內湖警分局前分局長張夢麟因漂流木案遭市長柯文哲嗆聲「拔官」,他及部屬等四人還被記申誡處分,不過,檢方並未查出不法,處分木材贈與人與收受人不起訴,台北市警局上月悄悄撤銷張夢麟等四警官的處分。

漂流木事件爆發時,張夢麟意外成為「全台最紅分局長」,他一度萌生退意,但他認為同仁處置過程合法,「如果以後警察都要揹負不合理的指控,社會怎麼會有希望?」決定留下來繼續維護同仁清白;他並於最近升任警政署交通組副組長。

今年三月北市議員高嘉瑜懷疑珍貴樹木被盜伐,內湖警分局獲報後會同林務局翁姓技士檢視,翁表示是合法漂流木,警方因而放行相關當事人;高嘉瑜質疑「縱放山老鼠」,市警局隨即以「適用法規認知不熟悉、處理過程確有不周」,處分副分局長申誡一次、偵查隊長申誡兩次、派出所長申誡一次,分局長張夢麟自請處分申誡兩次。

相關處分反而讓外界質疑「一定有錯才會處分」,市長柯文哲在治安會報上拍桌痛罵,揚言把張夢麟「拔掉」;整起事件如滾雪球不可收拾,成為政論節目熱門話題。

全案移送檢察官偵辦後,士林及台東地檢署分別對收受木材的宮廟王姓主委等三人及木材原主人蘇姓兄弟不起訴;既未發現違法,也就沒有「縱放」問題,上月底市警局函文撤銷張夢麟等四人的申誡處分。

「這是遲來的正義!」基層員警認為,警察是依專業做事,而非為政治服務,更不能接受民代、媒體、名嘴「指揮辦案」,盼往後市警局高層要有肩膀扛住壓力,讓基層執法挺直腰桿。

中華警政研究協會秘書長葉毓蘭說,民代常仗著言論免責權汙衊警察不用負責,還有民代動輒向警方調閱大批資料,表面上是「問政需要」,說穿了是「瞎整人」,她認為此風不可漲,否則「警察如何嚴正執法?」她認為,漂流木案發生時媒體吵得震天價響,事後澄清卻不成比例,等於「大街罵人、小巷道歉」,建議市警局公開說明以還給同仁尊嚴及公道。



◆ 聯晚/「屁包」上士與台灣隊長
http://udn.com/news/story/7338/1205290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2015-09-23

海軍陸戰隊兩名軍、士官將基層裝備破舊、匱乏的情狀,發表在社群網站。自備裁縫機為部隊修補「屁包」等裝備的上士,贏得讚揚;自購全身美軍裝具在操演中亮相被封台灣隊長的中校,則被認為炫耀成份居多,甚至違反演訓紀律。但他們的舉措,都讓國防部窘態畢露。

高階將領對美軍裝具行頭欽羨不已,這從中校在漢光演習中持用非制式軍品,甚至連兵籍名條都以英文示外,明顯違反操演紀律時,在場有四位中將卻圍觀自歎弗如。

軍方解釋,陸戰隊指揮官當時曾告誡中校此舉不妥;既是遭受指正,中校事後何敢張貼社群炫耀,甚至藉此大談「以身作則」?部隊就算有戰力,若沒紀律、不受節制,形同一群拿槍的莽夫。希望這只是將領的推託之詞,而非基層官兵不受節制。

面對上士辛勤為軍中破爛裝具縫紉,國防部除稱讚官兵「求好心切」外,仍稱補保制度完整、維修預算都有,是官兵不懂得利用;但提出的解決方法是「請基層加強宣導」,「不沾鍋」的態度令人搖頭。

基層上士是執行軍中訓練與戰術骨幹,熟稔部隊運作,若有經費可申請運用,長年從軍的上士豈有不知之理?國防部要做的,是要稽核經費支用是否到位,而非高高在上、責推基層。

美軍雖未禁止官兵自購裝備,卻有一套解決基層官兵裝備老舊、性能不符的「軍品快速撥補計畫」(Rapid Fielding Initiatives, RFI )。美國陸軍部武獲採購處RFI專案辦公室,深入部隊訪查,確認需要的裝備後,即統一採購,不用官兵再花冤枉錢。

這類事件在軍方不是新聞,真正該求好心切的,是國防部。

※ 相關報導:

* AT-3服役31年 折損9飛官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917846

空軍官校一架AT-3教練機昨在訓練中失聯,兩飛官下落不明。軍方官員說,AT-3自一九八四年服役以來,已逾三十年,不含昨天的失聯事件,共計有十三起重大飛安事故,九位飛官不幸殉職,其中,二○一二及一四年各發生過一次空中擦撞事件,影響空軍官校及雷虎小組飛行訓練安全,也讓空軍正視新一代高級教練機計畫的重要性,已規劃採購新一代高級教練機。



◆ 用健保卡報稅 明年有機會
http://udn.com/news/story/7243/1204322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珍、楊文琪/台北報導 2015-09-23

用健保卡報稅,明(2016)年5月有機會。財政部正在規劃,將讓人手一張的健保卡,也能成為網路報稅的利器。依據規劃,未來民眾所持健保卡,只需另外申請編配密碼,就可以在家查詢並下載所得與扣除額資料,直接利用網路申報所得稅。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昨(22)日在立法院質詢行政院長毛治國,針對健保卡與自然人憑證卡能否雙卡合一,並用於報稅,毛治國表示,衛福部已與財政部進行協商,「會努力促成此事」。 財政部長張盛和亦指出,健保卡只要賦予密碼,足以辨識身分後,結合自然人憑證同時納入報稅功能就不是問題。

台灣自1995年3月起實施全民健康保險,投保率已達99%。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鑑於國民健保卡的高度普及性,若能用於推廣網路申報與電子發票載具,將會更快速達到環保減紙的目的,提升納稅服務的便捷性,因此研議要讓健保卡與自然人憑證、金融憑證等,成為網路報稅的身分憑證。

依據初步規劃,最快明年申報104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稅時,「健保卡+密碼」的新式報稅機制即可啟用,民眾只要利用已註冊健康存摺的健保IC卡及密碼,就可以在家透過網路下載所得及扣除額資料,並以網路申報所得稅,不需要為了網路報稅另外申請自然人憑證或金融憑證。

這項便民措施,財政部已與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就法規及資訊安全與可行性進行評估,若規劃順利,財政部認為,明年5月報稅應可實施。

103年度全國申報綜合所得稅的戶數約達600萬戶,個人採用網路申報及稅額試算比率高達93%。

目前可以上網查調所得並報稅的工具,除了自然人憑證IC卡外,還包括經財政部審查通過的一家保險公司、六家銀行及21家券商申請的多用途金融憑證。

不過根據統計,103年度全國使用金融憑證網路報稅件數僅13萬件,多數金融憑證用戶並未充分利用憑證查詢所得、扣除額及網路報稅的功能。

以自然人憑證完成個人綜合所得稅申報,則有151.6萬戶,較102年度成長14%。

※ 相關報導:

* 我擬推大陸入台證卡式化
http://udn.com/news/story/6656/1205200

中國大陸日前宣布9月21日啟用卡式台胞證,引發各界爭議。對此,內政部長陳威仁今天表示,內政部正在推動身分證、自然人憑證及健保卡「三卡合一」,因應未來無紙化時代,要盡量少用紙,對於大陸人士入台證卡式化,也可於未來身分證轉換時一併納入考慮。

fsj 提到...

對獎機會更多! 水電瓦斯費明年開發票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207534

聯合晚報 記者楊美玲、林潔玲/台北報導 2015-09-24

明年1月起,水、電、瓦斯等費用都要開立發票,一年增加5億張發票可供對獎;但不少民眾買房時未辦理水電瓦斯過戶,未來這些發票中獎將引發兌獎爭議,財政部提醒民眾要確認上述費用的「實際用戶」和「登記用戶」是否為同一人。

立法院去年決議要求台電、台水、天然氣等公用事業都必須開立發票,財政部與各公用事業協商討論後,決定自明年1月起開立電子發票。

財政部表示,明年公用事業導入開立電子發票,一年約增開5億張發票,代表民眾可以對獎的發票將暴增;財政部與公用事業主管提醒民眾,若實際用戶跟登記用戶不同人,可能會衍生兌獎糾紛。

台電、台水主管指出,因為沒強制規定,國內民眾除非買新房,否則買中古屋後,水、電帳單常未辦理過戶;因此,不少民眾的水、電、瓦斯帳單上的戶名,還是前任甚至是前幾任的屋主。

財政部提醒民眾,確認實際用戶和登記用戶是否為同一人;否則若發票中了大獎,就會衍生爭議。

台水副總籃炳樟說,若沒過戶,當然會影響開發票兌獎的權益,民眾買房後要辦理水、電、瓦斯過戶,才有保障。

財政部說,公用事業電子發票對獎方式有二種,一是使用會員載具,載具上會有號碼可進入發票平台查詢有無中獎,業者也會主動幫消費者對獎;另一種方式為用戶繳完水、電等費用後,可根據繳費通知書上的載具號碼自行查詢發票有無中獎。

財政部表示,只要持有繳費通知書並已繳款的民眾,就等於持有發票對獎和領獎的權益;租屋族繳交水電費和瓦斯費,大多由持有繳費通知書的房東先繳,房客再付,若租屋者也想擁有發票對獎和領獎的權益,最好先和房東協商溝通是否可辦理過戶。



◆ 企業賣借名登記土地 要稅
http://udn.com/news/story/7243/1206658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 2015-09-24

企業出售借名登記土地,沒有免稅優惠。財部指出,此種行為屬於債權交易,與出售取得所有權土地的情形不同,無免徵營業稅與所得稅的待遇。

財政部表示,營業人出售已取得所有權的土地,依法獲利可免納所得稅,應在營利事業所得稅申報時,載明於損益及稅額計算表第101欄「免徵所得稅之出售土地增益(損失)」;同時,銷售時應開立「免稅」銷項發票。

不過,企業買進土地如果是借名登記在他人名下再行出售,性質即非出售土地所有權,而是債權買賣行為,應依營業稅法規定,按出售價格開立「應稅」統一發票,並依所得稅法規定,以出售收入減除成本及相關費用後計算所得額,繳納營利事業所得稅。

中區國稅局近期查獲二宗案例,甲、乙兩家公司因早期法令限制,將購買的農業用地登記於他人或公司員工名下,並在公司帳列為「其他土地」,近年因土地價格飆漲,兩家公司分別將農地整筆或整併後分割出售,且誤以為其交易屬出售土地,可以免徵營業稅,因此在銷售時開立「免稅」銷項發票,合計兩公司合計補徵營所稅2,550萬餘元,並罰鍰580萬餘元。

財政部指出,不動產所有權採登記要件及絕對效力主義,營業人出資購買土地,如將土地借名登記在他人名下,等同並未取得土地所有權,僅對名義登記人有返還土地登記的請求權,請求權屬「債權」性質。因此,當企業銷售這類土地所取得經濟上的利益,屬銷售請求權的債權買賣行為。



◆ 聯合/何不改發卡式陸胞證
http://udn.com/news/story/7338/1206881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2015-09-24

卡式台胞證到底在吵什麼?

如果只是把紙本改成卡式,證件名稱「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不變,登載的個資項目不變,且作為兩岸人民出境、入境證件的功能不變,又未新增射頻定位等功能。請問:到底在吵什麼?

紙本改卡式,唯一的變化是增加使用的便利。持用者通關,或許可從兩分鐘縮減為十秒,且可自助通關。那麼,除非回過頭來根本反對台胞證,否則因何反對紙本改成卡式?

當然,我方朝野對北京事前未作妥適諮商及溝通,應當表達嚴正抗議。這是文明的準則,也是必要的尊重。北京在程序上的輕慢,造成了這場不愉快,是自貽伊戚。

真正值得注意的是,台胞證紙本改卡式及五年效期免加簽,是一個受到持用者歡迎的措施。台灣去年有五百三十餘萬人次赴陸,且仍將持續增加,因持用者眾,且大都是多次往返,所以免加簽及卡式的新制皆受歡迎。不但沒有反對的理由,且應加肯定。

其實,台灣方面亦可改發卡式陸胞證。如今陸客來台每年也超過三百三十萬人次,唯絕大多數是一次性進出(不像有些台胞分多次遊盡大陸山水),卡式陸胞證的效益不大。何況,台灣也不可能給大陸免加簽的待遇。但即使從對等及收藏紀念看,台灣亦何妨改發卡式陸胞證?

此事真正重要的啟示是:大陸的磁吸力量及政策工具深不見底,台灣皆必須勇敢迎對。等到有一天,真的出現「同國民待遇」,台胞證就形同台灣人的另一張「國民身分證」,這才是必須警惕之事,卻與紙本或卡式無關。我們應當自問:台灣擋得住嗎?

大陸發台胞卡,台灣竟有人到總統官邸砸雞蛋。這只是暴露了這些人的恐慌、虛弱、自殘及無濟於事。

※ 相關報導:

* 陸入台證也改卡式 內政部允研議
http://udn.com/news/story/6656/1206800

中國大陸啟用卡式台胞證,引發爭議。國民黨立委吳育昇昨天表示,內政部推動身分證、健保卡、自然人憑證三卡合一,大陸民眾入台證也應轉換成卡式,以求公平,並藉此了解卡式台胞證是否有個資疑慮。內政部長陳威仁允諾研議。

fsj 提到...

彭淮南:年金改革要快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925000041-260202

工商時報 2015年09月25日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24)日在理事會後記者會上,特別提出對年金改革的看法,強調「台灣比希臘好的多,不會變成希臘」,但「要快做年金改革,基本生活保障後,多出的部分愈高的應該降愈多」,這樣才能免於退休金造成沉重負擔,也就是以保障低收入或弱勢族群基本生活為先,調降高所得者的替代率。

彭淮南表示,統計所謂「戰後嬰兒潮」,現在大概都已經60幾歲了,紛紛進入屆齡退休的高峰,可預期退休潮必將造成退休基金的龐大壓力;反觀台灣出生率偏低,如果所得替代率偏高,恐將出現提早退休的現象,使得勞動參與率明顯下滑,因此有很多人擔心,台灣可能會出現如同希臘一般的困境。

「台灣不會變成希臘,因為台灣的經濟體質比希臘好得多」。彭淮南認為,台灣的經濟是以製造業為後盾,並且經常帳持續順差,反觀希臘幾乎都是仰賴觀光業的收入,經濟基本面並沒有如台灣佳,兩者之間的基本面相差很大。

根據央行統計,希臘嚴重高齡化,公務人員比重5.9%,加上退休金條件優渥,致退休金支出占GDP的10%;台灣公務人員比重為1.5%,退休撫卹支出僅占GDP的1.3%。

但彭淮南指出,儘管台灣基本面比希臘佳,仍應以之為鑑,台灣人口有快速老化趨勢明顯,過早退休加所得率偏高,是非常需要正視的問題。

目前台灣公務人員法定所得替代率上限仍為75~95%;根據央行報告顯示,已高於希臘調降至53.9%,比台灣勞工的6成、OECD國家平均54%還要高,且費率偏低,勞動市場惡化,退休基金現行費率遠低於長期收支平衡最適費率,致入不敷出,人口老化及少子化後,財務壓力更加沉重。(工商時報)



◆ 「景觀二法」審查 立院外四方對峙
http://udn.com/news/story/6656/1209104

聯合報 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 2015-09-25

台灣的都市景觀為什麼那麼醜?立委邱文彥卸任前積極推動「景觀法」、「景觀師法」等草案立法,昨引起土木技師公會等團體與景觀師、學生、環保團體,在立法院外對峙。由於爭議點在「景觀師法」的簽證制度,內政部長陳威仁認為,「景觀法」可以先行,景觀師的執業範圍,再與其他技師團體討論分工合作。

邱文彥表示,德國朋友告訴他,「台灣的都市景觀像豬窩一樣」,尤其看到國內很多建築,都未考量整體景觀,如龍山寺後方的都更案、總統府後方長出來的高聳建築、唭哩岸岩聚落蓋了廿一層樓高的建築物等,另有未考慮文化與自然人文,如苗栗客家土樓。

邱文彥說,「景觀法」自民國九十一年推動至今,尚未完成立法,希望能在他卸任前,至少有一部「景觀法」,並催生「景觀師法」。他期待未來能跨越藍綠,推動「景觀二法」。

由於「景觀師法」草案的執業範圍取代了土木技師、營建團體的執業範圍,昨天在委員會審查時,引起土木技師等團體的緊張及不滿。

邱文彥說,下周將在內政委員會授權成立審查小組,針對「景觀法」做整合討論。

※ 相關報導:

* 買不起房 夢想家愈來愈遠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209109

聯合報 凃維穗/上班族(新北市)2015-09-25

欣見總統參選人接連發表各自的住宅政見,除了延續社會住宅邏輯,更有人提出公民住宅,強調「有工作的人就買得起房」的概念。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類似回應社會「有土斯有財」、照顧人民期待與有自宅的政策構想。

.... 坦白說,政府、總統參選人有心推動合宜、社會、青年生活住宅、公民住宅是全民之福;因為無論貴賤都應有各自的住宅人權,這需要政府的幫忙。

卅幾歲時買不起房只能租屋、努力工作到四十幾歲,想買房卻仍買不起,這一路走來,想要一個安心住家的夢愈來愈遠,挫折感不可謂不深;政府與政治人物又豈能對此現象無動於衷!



◆ 聯合/監察院好意思罰嗎?
http://udn.com/news/story/7338/1209181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2015-09-25

柯文哲去年在競選期間收到兩筆「未成年人」的捐款,被監察院認定違法,並發函要求說明;若未在期限內處理,依法可罰廿萬到一百萬元。問題是,看看這兩案的情況,監察院好意思從重開罰嗎?

這兩筆捐款,一筆是再隔幾個月才滿廿歲的大學生捐了一千元,另一筆是導演洪淳修應邀參加柯總部活動時,順手將收到的一千六百元出席費以一歲兒子的名義捐出,結果兩人都收到監察院的違法通知函。儘管公文只是要求當事人說明,但由於訊息的混亂加上若干媒體的過度解讀,此事已被演繹為「柯文哲亂收捐款將挨罰百萬」。

依法論法,監察院追究不當的政治獻金,當然是職責所在。然而,若未揪出財團或大金主的不正當捐獻,卻一味在這些顯然只是無心之過的小民身上大動干戈,難免令人反感,質疑國家機器捨本逐末、欺壓善良。畢竟,政府部門執法,必須合乎比例原則。

再說,《政治獻金法》規定候選人不得收受「無投票資格者」的捐款,主要是未成年人沒有行為能力;既認定其無行為能力,即表示認知他們未必清楚法的規定。在這種情況下,向這些僅捐出區區千元的未成年人裁罰,便顯有「殺雞用牛刀」之嫌。

何況,像洪淳修這樣順手將出席費捐出的情況很多,捐款人多半是出於「隨手公益」的善意,不覺得這是「政治獻金」;若要將他「移送法辦」,豈合比例原則?對這類情況,監察院比較合理的處理方式,應該是要求收錢的政治人物退回捐款,並課以適當罰款,而毋需發雙掛號公文去恫嚇百姓。

四年前蔡英文競選時,也曾發生三胞胎獻「三隻小豬」的風波,不就以奉還小豬收場嗎?

※ 相關報導:

* 花4千萬 出國參展 文化局被疑凱子
http://udn.com/news/story/7323/1208936

台北市政府花費11.2億元爭取辦理世界設計之都,3年內出國參展6次,花費近4千萬元,昨天遭到議員質疑看不到成效,例如101年赴芬蘭赫爾辛基等2處,5個人就花1327萬。市議員許淑華質疑,文化局名為設計交流,實為出國享受,相關資料應送政風處調查。

文化局視察蕭慧芳表示,5次標案一切公開評選,相關公文、驗收程序都合法,也經過政風處,若外界對預算編列有浮編疑慮,會再檢討。至於5次標案都是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得標,是看中台創的國際設計經驗。

許淑華說,光是到芬蘭赫爾辛基與南非開普敦的出國參展計畫,就花1327萬元,其中參展費用花1143萬、人事費168萬,但參展費用為何要1143萬,文化局怎麼也說不清楚。



◆ 護照貼台灣國 30人自首
http://udn.com/news/story/6656/1209852

聯合晚報 記者許依晨/台北報導 2015-09-25

民眾自印「台灣國護照」貼紙,黏貼於中華民國護照封面,外交部長林永樂在立法院答詢時曾說,在中華民國護照貼上台灣國貼紙,違反護照條例施行細則。今天上午近30名民眾聚集領務局自首,遭警方阻擋在外。外交部表示,美國在台協會說明入境美國時,若護照樣式有變更,美方有保留沒收或拒絕入境的權力。

外交部領務局長龔中誠指出,法律明定不可在護照增刪塗改或加蓋圖戳,護照條例今年5月三讀通過修正,明年1月1日生效,新增規定若護照增刪塗改或加蓋圖戳,主管機關可延長審核期限、降低護照效期,甚至註銷護照。

自由台灣黨黨主席蔡丁貴與30名民眾,上午持變造後的台灣國護照,到外交部領務局自首。

自由台灣黨表示,外交部長林永樂9月23日在立法院備詢時,答稱在護照上貼台灣國的貼紙是違法行為,因此今天大家持變造後的中華民國護照,到領務局前抗議。

現場也有人發放台灣國貼紙,要給今天來辦理中華民國護照的民眾索取。蔡丁貴要進入領務局自首,數度攀上鐵門,試圖進入領務局前廣場,與警方僵持不下。不少辦理護照的民眾也無辜受牽連,被擋在大門外,抱怨連連。

龔中誠表示,政府尊重政治信仰自由,但中華民國護照是政府核發的旅行文件,若要在政府正式文件上正面或內頁貼任何東西,絕對不適當,中華民國護照上面的「台灣」字樣,是2003年9月朝野協商所達成的共識,中華民國是正式國名,簡稱台灣,不存在台灣國,連民進黨都說過國名是中華民國。

外交部曾詢問美國在台協會,用貼紙貼在護照上的行為,是否影響入境美國?美國在台協會回函指出,若護照樣式有變更,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有保留沒收變造後的旅行文件或拒絕旅客入境的權力,「CBP would reserve the right to seize the altered document and refuse the traveler’s en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