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4

消失中的自然珍寶

◆ 台東卑南溪 山老鼠寶庫
http://udn.com/news/story/7897/781070

聯合報 記者尤聰光、潘俊偉、羅紹平/台東縣報導 2015-03-22

台東縣每逢颱風或豪大雨過後,數以千萬噸計的木頭隨著洪流沖下山,境內各溪流河床、海岸就成了漂流木「集散地」,其中不乏一段動輒要價數十萬、甚至上百萬元的紅檜,吸引民眾冒生命危險撿拾。

其中台東第一大溪卑南溪,是中央主管的河川,全長約八四點三五公里,主流上游為新武呂溪,發源於中央山脈標高三二九三公尺的卑南主山東側,另一支流為鹿野溪、鹿寮溪發源於紅葉山區,流域有台灣油杉、檜木等保護林。

引發這次風波的漂流木捐贈者蘇中福說,木頭是在台東大橋的卑南溪床上撿的。記者昨天跟著當地人沿卑南溪上溯,仍可見漂流木橫陳在溪床上。

邱姓鄉民說,六年前,八八風災後卑南溪河床被填高十幾公尺,很多珍貴林木被埋在土石下。儘管事過多年,若是颱風或大雨一來,這些漂流木就可能再「露頭」,就吸引許多人趁著三更半夜、洪濤未退,就動用拖板車、挖土機大肆搶撈珍貴林木,被查獲者大有人在。

海端鄉新武部落余姓村民一邊走在新武呂溪溪床,一邊指著中央山脈說,「只要颱風過後,想撿好木頭,到卑南溪就對了!」這些樹種,木質非常耐撞耐磨,就算在河床躺了幾十年,也不易腐壞,是山老鼠首選。他說,就算被埋在沙石底下,也會有人冒險到河床開挖,因隨便一根直徑超過一百公分的紅檜,市價都超過五十萬元。



◆ 一紙公文 盜伐木變漂流木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322000245-260102

中國時報 2015年03月22日 湯雅雯/台北報導

這起內湖漂流木疑案讓外界霧裡看花,到底是漂流木,還是盜伐木?不少網友在網路辦案。有網友爆料說,根本就是合法掩蓋非法的「假漂流木」,山老鼠只要申請一紙公文,就可將盜伐木「包裝」成漂流木,輾轉圖利,官方想抓都抓不了。

網友Jerry在網路爆料,漂流木有兩種,一種是自然因素造成,如土石流、走山;另一種是人為加工,台灣所謂漂流木,絕大多數是後者,把活生生的巨木砍下來,再推到河裡,再去標河段,然後到下游等收成,林務局長期漠視,導致山老鼠猖獗。

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說,必須有足夠誘因讓山老鼠鋌而走險,且林務局也不是笨蛋,會派巡山員攔截;但他坦言,盲點是即使一切流程合法,取得河川局公文,也無法證明這批檜木就是當時所撿漂流木。

換言之,即使廟方主委出示第八河川局公文為合法,但也無法證明內湖這批漂流木,就是當初信徒從台東河川打撈上來的漂流木。

楊宏志表示,若信徒打撈第一時間沒將漂流木拍照存證,並向警察局報備,現在即使時間、地點、樹種都有,就是無法驗證是否為同一批漂流木,且法律沒規範,也不代表信徒有錯。

曾有林業學者建議地方應造冊列管,避免山老鼠鑽法律漏洞,將高價盜伐木冒充成漂流木圖利,但林務局認為,現在依外觀就能判定漂流木真偽,到目前為止,尚無修法打算;不過這次爆出漂流木疑案,建議地方應加強檢查登記,防堵類似疑案再次發生。

※ 請善用 DNA 生物標記。相關報導:

* 內湖→汐止→三義…木材怎來去 廟方稱不清楚
http://udn.com/news/story/7897/781072

北市內湖區長林世崇涉嫌違法開路、圖利廠商,昨遭收押禁見;北市議員高嘉瑜日前就在這條山路上查獲疑似山老鼠運送木材。本報記者昨重回現場,發現這條保甲路當初只有人能走,大型拖板車如何運木材上山?誰將木材運至三義?受贈漂流木的汐止興善宮主委王朝卿都說「不清楚」。

....土地公廟的管理人許先生表示,住這裡幾十年,去年九月區公所突將保甲路拓寬成車輛可通行的道路,但平常這裡不太有車經過,更不知道裡頭藏有大型木材。

離這條山路約五分鐘車程,抵達受贈漂流木的汐止興善宮。興善宮主委王朝卿表示,台東縣信徒蘇中福兩年前雇拖板車送來這批漂流木,因寺廟空間不夠,一直堆在距離不遠的保甲路。....王朝卿說,近期將重建廟宇,才決定把漂流木運到苗栗三義的木材加工廠做成家具。至於由誰運出這批木材、誰接洽加工廠,王都說「不清楚」;蘇中福則表示,兩年前把漂流木送到內湖後,就沒再過問要怎麼用,當時司機很厲害,怎麼開上山,他也不知道。

* 內湖漂流木到三義成雜木? 高嘉瑜質疑掉包
http://udn.com/news/story/7897/781068

....高嘉瑜說,當天在現場看到的是外形完整且香氣濃郁的木材,經林務局判定確認是價值不菲的紅檜、扁柏。她強調自己存有影片、照片,一夕之間變成亞杉?唯一的可能就是遭掉包。

....羅東林管處指出,漂流木一但運出,有可能即遭整理或是裁切,林管處的專業人員也沒辦法看出這些漂流木來自何處。

為何會這麼大塊且完整?林管處人員表示,漂流木多半是生立木傾倒,或枯立木,隨大水流到山下,外表都已受破壞,所以比內湖案再大的漂流木都有見過。

外界懷疑,山老鼠可能會將盜伐的林木,從山區溪流漂下,變成漂流木再盜取。林管處人員說,一般不會偷砍木之後再放流,理由是木材經過撞擊後,不只外皮受損,內部木材的纖維也被破壞斷裂,香味會改變,嚴重影響價格。

* 染褐根病… 宜蘭160歲老樹裂開倒地
http://udn.com/news/story/7328/780830

宜蘭縣南門林區1棵160歲的老榕樹,因染褐根病,樹幹海綿化,從中裂開倒地,縣府為免傳染其他老樹,下周將連根移除,土壤也要消毒。



◆ 全球普查》今年黑琵首破3千隻 來台就佔62%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64881

自由 2015-03-22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二○一五年全球黑面琵鷺普查結果出爐,今年首度突破三千隻大關,總數三二五九隻,增加約二成。台灣保育有成,今年增加三七五隻,總數達二○三四隻,佔全球總數的六成二,數量居世界之冠。
台灣保育有成 今年增加375隻 總數達2034隻

根據普查報告,中國、南韓及澳門數量都是些微下降,中國更是連二年下降。香港觀鳥會認為,中國與南韓沿海的開發計畫及生態環境改變,嚴重威脅黑琵的生存。其中,以往曾記錄到數十隻的中國溫州,今年只記錄到二隻。

中華鳥會理事長林世忠表示,台灣的黑琵保育在政府、民間NGO及志工的合作下,備受國際肯定;但中國沿海的開發,對黑琵及其他候鳥是一大威脅,呼籲中國應減少工業開發,否則不僅黑琵受影響,所有遷徙經過中國的候鳥,因棲地消失,未來在中國沿海恐怕找不到食物可吃。

二○一五年全球普查於今年元月在各國同步展開。台灣鳥友昨天取得的香港觀鳥會最新的統計報告,今年黑面琵鷺數量突破三千隻,比去年多了五百卅三隻。在黑琵度冬期間,以台灣的數量最多,去年一六五九隻,今年則增加三七五隻,多達二○三四隻,佔全球數量的六十二.四%。次為香港(含深圳)四一一隻、日本三七一隻、中國三三○隻。其他國家、地區則不到百隻。

報告指出,大部分的黑琵還是聚集在少數地方,如台灣台南及香港后海灣,牠們的生存空間仍是很侷限。

黑琵全球普查自二○○三年起由香港觀鳥會負責統籌,東亞各國保育團體攜手合作執行全球同步普查,調查範圍包括台灣、日本、韓國、中國、香港、澳門、越南等東亞黑琵主要棲息地,另也擴及曾出現過黑琵的菲律賓、泰國及柬埔寨等國家。今年在泰國及柬埔寨各記錄到一隻,但非普查日所記錄到,而未計算在內。

台灣的黑琵棲地除了大本營台南外,近年來也逐漸往外擴展,包括嘉義鰲鼓、布袋及高雄茄萣濕地等地,也都看得到黑琵。

※ 相關報導:

* 鷹揚八卦揭幕 7000南路鷹做客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322000297-260107

「哇,一大群耶!」彰化一年一度的「鷹揚八卦」賞鷹活動,昨在八卦山脈生態遊客中心熱鬧揭幕,雖然連日霾霧造成視野不佳,但主角南路鷹很捧場,起落過境一波接一波,讓扶老攜幼上山賞鷹的民眾,看得直呼過癮。

今年鷹揚八卦的主軸為「綠色里山」,林務局技正夏榮生指出,猛禽在生態環境體系是食物鏈的最頂點,只要猛禽願意棲息,代表當地環境沒受干擾、狀態良好;因此林務局會持續協助地方做好生態環境的維護及管理。

* 非法繁殖場 救出142隻狗狗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64900

彰化縣動物防疫所在社頭鄉查獲一家非法的寵物繁殖場,空間狹小,欠缺管理,環境十分髒亂,現場一片惡臭,裡頭擠了瑪爾濟斯、紅貴賓等大小犬隻共142隻,目前已先安置於流浪狗中途之家,將提供民眾認養。

讓愛心樹發芽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奇幻漂流木 「針一級」檜木共10根
http://udn.com/news/story/7897/782670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邱瓊玉、廖雅欣/連線報導 2015-03-23

台北內湖漂流木疑案引發高度關切,為防珍貴的紅檜等木被掉包,內湖警方已派員進駐查扣現場全天候看管。

從台東「奇幻」漂流到苗栗三義的這批漂流木,林務局羅東林管處台北工作站的人員,在十三、十四日曾兩度隨內湖警方前往內湖山區及苗栗三義木頭存放處,就樹種、數量鑑定。

工作站人員清點數量為十八根,其中屬紅檜、扁柏的「針一級」檜木有十根,其餘為雜木,紀錄後在木頭上噴上藍色的噴漆做記號。次日再隨內湖警方,到苗栗三義鄉木頭置放處再次確認。

由於前天受託為這批木材加工的陳姓業者表示,木材的樹種只有亞杉等雜木,立即引來台北市議員高嘉瑜等人質疑,紅檜等「針一級」林木已被掉包。

代工的陳姓業者昨拒絕再談此事,木材放置處的李姓業者澄清,這批漂流木只是借用他的空地暫放,樹種他不清楚。李是視障,昨天用聞氣味方式檢視這批漂流木後表示,編號一、二號的漂流木是紅檜。

工廠人員透露,編號一、二號的漂流木,就是當初台北市議員指稱的同根檜木,為方便運送才切割成兩段,樹種雖是紅檜,但有蟲蛀,價值大打折扣。

內湖警方前天進駐後,每天分三班輪流派員南下看管這批漂流木,員警表示,從噴漆註記的直線來看,看不出有被搬動跡象。

針對議員質疑漂流木疑遭掉包,柯文哲表示,這種專業的問題,一切就交給檢察官處理,還說他自己猜測,「查到最後可能是一個很奇怪的故事」。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漂流木到三義 奇怪ㄟ!9根紅檜剩1根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865265

內湖漂流木掉包疑雲越演越烈!警方掌握到,內湖案發現場有9根紅檜木、2根扁柏等珍貴木材,但被運到苗栗三義的「李宏木材行」後,業者說,都是「不值錢的亞杉」(註:亞杉就是台灣杉,屬一級的珍貴稀有林木),且木頭都已腐朽、損壞,不過業者昨證實, 運來三義的,只有一根遭蛀蝕有洞的紅檜木,其餘紅檜、扁柏行蹤依舊不明。

* 去年才開路 漂流木已放內湖3年?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865267

汐止興善宮主委王朝卿說,存放木頭的保甲路,早年是一條農路,與區公所違法開闢的是兩條不同的路,他有去年會勘修繕的公文為證,兩件事風馬牛不相及。蘇中福昨不再回應,只說會向檢方說明清楚。

* 蘇中福公文 確為八河局核發
http://udn.com/news/story/7897/782621

近來引發爭議的漂流木疑案,捐贈者蘇中福為證明自己合法撿拾,拿出台東縣政府公告及經濟部水利署第八河川局的核發的公文。昨天第八河川局召回相關人員加班,調閱准核公文後,證實蘇中福所提出的公文,確為第八河川局當時所核准。....他指出,由於當時林務機關都完成有價樹木的標註,民眾只要在縣政府公告開放撿拾漂流木期間提出撿拾申請,核准後就可以進入河川撿拾。



◆ 骨灰罈可分解 長成永生樹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65236

自由 2015-03-23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當摯愛離去,或是相伴一生的寵物走了,人們總是惆悵不已,渴望他們或牠們仍能長相左右。現在西班牙一家設計公司聽到顧客需求,推出一種既符合環保概念、又兼具人性思考的生物可分解骨灰罈,選擇你想要的樹木種子,隨摯愛的骨灰一同深埋地底,他們就能「重生」成大樹,以另一種形式與你相伴。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巴塞隆納EstudiMoline公司開發的這種生物可分解骨灰罈,不含運費售價一百四十五美元(約台幣四千五百九十元 ),種子可任選,目前可選擇的樹種包括松樹、銀杏、楓樹或山毛櫸等。

購入骨灰罈後,先將骨灰放在罈身下半部,上半部覆蓋混合泥土的樹木種子,接著將骨灰罈埋進地底,讓它開始生物分解。此時種子開始在土裡生根,向上發出嫩芽,根部隨時間越來越盤根錯節,碰觸到罈身下半部的骨灰與之結合,提供樹木成長茁壯的養分,接著再注意讓樹木照射陽光、澆水等等,照顧方式與一般植樹法無異。

EstudiMoline創辦人莫林表示,開發可分解骨灰罈,是希望人們改變對死亡的看法,不把死亡當成「生命的終結」,而看成是「重回生命」的開端,除了可為親人購買,也可以在離世前為自己預作準備。

西雅圖推遺體腐化做堆肥

美國西雅圖市也有類似的「城市死亡計畫」,但用的不是骨灰,而是人的遺體。人死後的遺體由家屬放進一座巨塔,任其腐化,六週後遺體分解成堆肥,再和木片和木屑混合,成為富含養分的堆肥,用作供樹木成長的養分。「城市死亡計畫」的目標,是希望人們以自然永續的方式懷念已逝的親人或寵物。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期待5年後 桂林飄香
http://udn.com/news/story/7322/782259

「水岸花都健康生活、漫步山林桂花道」計畫共分3年執行,去年已號召志工種下千株桂花苗,今年第二期植栽,上百人昨在北坑一巷登山步道種下600棵桂花樹,2公里步道傳出陣陣香氣,預計5年內形成顯目的桂花林道,未來並規劃在公老坪種櫻花,兩邊串聯結合成特色步道。

* 壯圍種光臘樹 復育獨角仙
http://udn.com/news/story/7470/782250

宜蘭縣壯圍鄉公所和林務局羅東林管處昨天攜手舉辦植樹活動,號召數百民眾,在過嶺國小種下6棵光蠟樹在內的870株苗木,除了綠美化環境,光蠟樹長大後,也能成為獨角仙的食源。



◆ 防治荔枝椿象 「平腹小蜂」出馬
http://udn.com/news/story/7470/782639

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2015-03-23

來自大陸的新興害蟲「荔枝椿象」每年3、4月進入繁殖期,原只在果園的「荔枝椿象」,最近已飛進民家,高雄市農業局打算釋放一萬隻「荔枝椿象」的天敵「平腹小蜂」進行生物防治。

農業局說,接到不少1999民眾電話陳情,家旁種了一棵荔枝樹,最近發現有不少「甲蟲」,有的幾乎布滿整棵樹,經農業局派員到現場看,才知道是「荔枝椿象」。

屏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張萃媖去年接受高雄市農業局委託觀察,二月中旬在朋友家附近的荔枝樹上就發現高達200對的「荔枝椿象」正在交尾。

「一旦大量繁殖,對南部果樹是一大威脅」張萃媖說,「荔枝椿象」成蟲會噴臭液,不小心觸及皮膚,易產生刺痛感。

農業局表示,「荔枝椿象」俗稱為臭屁蟲、臭椿象等,寄主植物包括荔枝、龍眼、欒樹、無患子科等植物上,不論是幼蟲或成蟲都會吸食寄生植物的花穗、幼果,造成落花、落果,嚴重影響果樹品質及產量。

農業局說,荔枝樹可噴藥防「荔枝椿象」,但龍眼花必須做龍眼花蜜,不宜噴藥,去年委託椿象專家張萃媖調查並研商對策,今年決定利用天敵昆蟲「平腹小蜂」進行生物防治,在橋頭及田寮區釋放1萬隻寄生蜂。

張萃媖說,「平腹小蜂」寄生在「荔枝椿象」內,會吃「荔枝椿象」卵,藉此降低「荔枝椿象」的高繁殖率,不會破壞生態。

農業局表示,民眾可能被外表鮮豔「荔枝椿象」吸引捕捉,易遭臭液灼傷而引發刺痛感,如不慎接觸眼睛,還會引起眼瞼、結膜合併角膜損傷,造成眼瞼紅腫、眼瞼皮膚有灼傷痕,角膜潰瘍,甚至影響視力,提醒民眾應注意。

※ 相關報導:

* 路旁兜售穿山甲 研判集團盜獵
http://udn.com/news/story/7318/782254

有好心人在南投國姓鄉路旁遇到有人兜售保育類動物穿山甲,捨不得牠被殺掉,各花5000元買下後交給特生中心。一隻已復原近日野放,另一隻還在照料,研判有不肖集團盜獵穿山甲賺黑心錢,無辜被捕遭吃下肚不知凡幾,部分幸運獲救,野放後可能再落進盜獵者手中,命運堪憂,讓人痛心。

* 四月萬鷹北返 墾丁海岸看得到
http://udn.com/news/story/7470/782623

鏡頭捕捉到數量極少的北返蜂鷹,讓人振奮。 圖/蔡乙榮提供
分享
南遷過境的猛禽進入北返高峰期,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春季遷徙猛禽調查6日起展開,中旬以後每天都可觀測到千隻灰面鵟鷹,已有逾萬隻跨海北返。另有零星的蜂鷹、鵟、紅隼、游隼等猛禽,赤腹鷹也會在下月起北返,墾丁各地海岸都能賞鷹。

墾管處和台灣猛禽研究會合作調查遷徒猛禽種類、數量,秋季南遷調查已有20多年歷史,資料建構完整;但春季北返的調查只有5年時間,主要因遷徙猛禽南遷路徑多集中在「點」,北返路徑的分布卻是「面」,春季調查難度高於秋季。還好有新開發的氣象雷達圖輔助,調查員可藉此快速掌握北返鷹群動態。

fsj 提到...

馬偕創院龍柏遭盜砍 「實在夭壽」
http://udn.com/news/story/7318/784447

聯合報 記者潘俊偉/台東報導 2015-03-24

台東馬偕醫院1987年創院時,在大門口栽種的龍柏樹,上周遭人盜砍,警衛巡視時發現向警方報案;隔天台東大學體操館前的龍柏,也不翼而飛,警方研判是同人所為,過濾百餘支監視器,循線逮到人。馬偕員工得知後非常不捨,痛罵小偷「太惡劣」。

龍柏因有獨特香氣,樹質堅硬,大棵的龍柏可做為雕刻品,小棵的用來做聚寶瓶,木屑可磨成粉,製成檀香粉,由於生長速度緩慢,市價從數千到數萬元不等,成為竊賊作案目標。

台東地區近年來,陸續有舊縣議會、自來水公司及校園內種植多年的龍柏被盜砍,雖然警方事後逮到人,但一棵珍貴的樹種卻從此消失,令人痛惜。

警方調查,台東馬偕醫院警衛在15日早上巡視時,發現28年前創院時種下的龍柏主幹砍走,現場只留下有明顯鋸痕的根部及散落一地的細枝,員工獲悉,都忍不住痛罵嫌犯「實在太夭壽」。

警方調查,33歲的沈姓嫌犯,利用凌晨四下無人時,自備鋸子,鋸斷龍柏後,帶走最具經濟價值的主幹,得手後選擇無監視器的小路逃逸,更刻意繞到豐里地區,再折返卑南鄉太平住家,警在過濾100多支路口監視器後,確定他駕駛的車牌,將他逮獲。

沈嫌警訊時矢口否認,但警方發現他的上有明顯遭鋸子割傷痕跡,因此突破他的心防。他說,原本計畫以以3000元代價變賣該樹幹,但未得手就被警方逮獲,訊後依竊盜罪嫌送辦。



◆ 人禍滅絕 非洲象「最快十年內消失」
http://udn.com/news/story/6812/785640

聯合晚報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2015-03-24

非洲內陸國波札那23日舉行「非洲象高峰會」,專家警告,殺象取牙的盜獵日益嚴重,非洲野生象可能在10或20年內絕種。

會議有來自歐洲、非洲和亞洲的20國代表出席,包括一直被指控助長非法盜獵交易的中國。

美國富豪、微軟共同創辦人艾倫主持的慈善機構Vulcan(火神)資深研究員艾維斯表示:「眼前趨勢如果繼續下去,這個物種可能在我們有生之年絕種,就在今後10或20年內。」他說:「再過五年,我們可能永遠失去拯救牠們的機會。」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在會上提供數字顯示,非洲象口已從2006年的55萬降到2013年的47萬。東非減最多,從15萬變10萬。

波札那環境部長馬戈西表示:「本次會議的最大目的,是促請各國最高政治階層齊心落實護象,以利大幅降低獵象之害。」

獵象往往由國際犯罪網主持,供應非法的象牙市場,有些利潤則變成好戰組織的軍費。

非洲軍閥柯尼的「天主抵抗軍」 (LRA),目前正以空前速度殺象,不到12個月內,在剛果共和國的國家公園盜殺130多隻。圈內人說,軍閥缺的不是槍,是子彈,殺一隻象只要一顆子彈,而一條象牙能換1萬8000顆子彈。

野生動物交易監控組織TRAFFIC指出,非法象牙貿易之路從肯亞與坦桑尼亞開始,過境越南與菲律賓,抵達終端市場泰國與中國大陸,鑲成有錢人高價購買的珠寶或藝品。

TRAFFIC表示,泰國是個大問題,但真正想處理全球非法象牙貿易的話,中國是最重要的國家。

波札那觀光部也砲轟北京說,反盜獵之戰的成敗握在中國手裡。

中國代表抱怨中國成為眾矢之的,說中國在非洲資助反盜獵,而且國內正在加強立法。

另外,國際「打擊非法野生動物交易會議」 (IWT)定25日在波札那開會,焦點是所有瀕危物種的交易。根據「國際動物福利基金」數據,這個非法市場年值190億美元 (台幣5890億元)。

盜獵者殺象取了象牙,以每公斤一百美元脫手,買家在中國賣一公斤2100美元。

fsj 提到...

自由廣場》檜木與象牙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865923

自由 2015-03-25

◎ 錢建文

早在一九七六年,華盛頓公約會員國就對地球上只剩五萬頭的亞洲象,下了交易禁令。然而到了九十年代,台灣卻仍「躍升」成為亞洲第一的象牙走私國。在美國引用「裴利法案」制裁台灣後,我們才加強查緝,修改野生動物保育法,因此近年已無大宗象牙走私案例。而非洲象在國際合作的努力之下,數量也慢慢增加,甚至有些國家還要幫大象節育,以免生態遭殃。

台灣有其生態的特殊性,在冰河時期擔任了北半球的「挪亞方舟」,保存了許多珍貴的物種。冰河消退之後,就在島上的中高海拔地區,留下了許多「冰河孑遺生物」,包括赫赫有名的櫻花鉤吻鮭魚,以及兩種檜木。如今這兩種溫帶生物,在北半球分布的最南界都在台灣。

檜木過去遍布在台灣中海拔「霧林帶」之中,靜宜大學楊國禎教授形容,檜木林帶在過去如同一層「金鐘罩」一般,將台灣脆弱的大地牢牢地抓住,既能保護地質,也能涵養水源,使台灣在大雨時不至於土石流,在乾旱時也能讓溪流依舊源源不絕。可惜在經過五、六十年代的大量砍伐之後,如今僅剩下棲蘭森林的黃檜原始純林,其他地區僅有零星的檜木分布。

過去保護大象的概念是,只要有買賣,就會有殺戮。如今大象保育雖然仍須努力,但至少已在數量上避免成為瀕危生物。

台灣千年檜木已經比大象更稀有,卻仍在保育的工作上,開了漂流木標售的後門。有高額利潤,就有人有辦法讓珍貴的樹種以人為的方式「加工」變成漂流木,以謀取上千萬的利潤。檜木兩百年只能成長直徑三十公分,砍一棵就少一棵,不像大象保育十年內就可看到成效。因此下次再見到檜木林,需要再等三千年,甚至更久。

所以我們應該比照大象保育,立法嚴格禁止任何形式的檜木買賣,才能有效杜絕台灣所擁有如此寶貴的世界級的生態資源,因為人類的私利而逐漸在地球上消失。

(作者為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副分會長)

※ 相關報導:

* 疑木徹查 查扣逾500年香杉
http://udn.com/news/story/7315/787362

台北市內湖漂流木疑案沸沸揚揚,警方及林務局基層壓力大,苗栗縣公館鄉一處民宅庭院堆置兩根樹齡逾500年香杉多時,林務局、苗栗警分局等單位認為可疑,昨天聯合查察,物主聲稱合法取得,林務局暫查扣,防止調包,等候檢警確認來源證明合法。

* 南投百合界高個 今已高1.2米
http://udn.com/news/story/7325/787342

南投縣奧萬大森林遊樂園區去年有株百合花竟長到3.5公尺才凋謝,這株百合今年又已長到1.2公尺,且從單株變雙株,園區員工期待它的高度能突破去年紀錄。



◆ 大華山惜山祭 響應土地逾300公頃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65807

自由 2015-03-25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古坑大華山生態祭典—惜山祭,昨日在古坑華山生態教育園區舉行,今年是惜山祭第五年,允諾對自己土地不破壞、不干擾及不噴藥的土地增加到三百多公頃,讓萬物在繁殖期間能休養生息,恢復生機。

朗讀席慕蓉詩作 提醒趁早愛土地

「什麼叫做故鄉?是永遠生長在我心靈深處的山川大地。…什麼叫做母土?是回首時才知疼惜的遠方已空無一物。」環球科技大學教授陳泰安昨日在惜山祭開始前,帶領大小朋友一起朗讀席慕蓉的詩作〈問答題〉,提醒與會者疼惜、愛護我們的土地要趁早。

大華山生態祭典共有三個祭典,包含春分時的惜山祭、穀雨時的告天祭和立冬時的謝天祭,是由古坑山區國中、小學及民間社團合辦,今年已邁入第五年。

雲林縣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吳登立說,期望透過簡單的祭典,傳達人類應學習尊重大自然的規律,並願意敬畏天地、疼惜環境等觀念。

華南國小每年從學校步行至活動會場,沿途老師帶領學生撿垃圾淨山。校長陳清圳指出,今年全台面臨缺水危機,這次祭典主要訴求即是惜山、愛水及護家園,透過活動提醒人類,要更謙卑、不要妄想人定勝天,而是要敬天惜地。

今年訴求:惜山、愛水、護家園

惜山祭由古坑鄉長黃意玲擔任主祭,帶領與會大人及小孩,上香、獻花、獻果祭天,並灑花感謝天地,接著一起念祭文及簽署生態保育承諾,承諾對自己或經營的所屬土地,將不破壞、不干擾、不噴藥,讓萬物在繁殖季期間,能休養生息、恢復生機。

昨日有不少家長帶著孩子參加,有家長感動的說,儀式雖簡單但意義深遠,可藉機讓孩子學習尊重及感恩。

吳登立指出,惜山祭從剛開始幾十公頃到今年達到了三百多公頃,歡迎更多民眾加入,以實際行動來守護土地。



◆ 美軍基地遷移工程 沖繩知事要求停工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65843

自由 2015-03-25

「混凝塊會破壞珊瑚礁」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二十四日報導〕關於日本沖繩縣宜野灣市內的普天間空軍基地遷移至名護市邊野古沿岸的工程問題,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二十三日以沖繩防衛局因從事海底鑽孔調查而投入海中的混凝土塊破壞珊瑚礁,通知沖繩防衛局必須一週內停工,否則將撤銷前任知事核准的「岩礁爆破許可」。

因反對遷移計畫當選

對此,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遺憾與憤怒,強調美軍基地遷移工程在法律上「沒有任何瑕疵」,更說「日本是法治國家」,倘若今朝可隨便推翻前朝的決定,「那就什麼事情都可以顛覆」。防衛大臣中谷元也表示,基地建設「沒有法律上的缺陷」。

由於普天間基地移至邊野古的問題影響日美關係走向,沖繩縣槓上中央因而受到全國矚目。普天間基地移至邊野古的工程曾受到沖繩當地民眾反對,翁長三個月前便是因反對邊野古基地建設而當選知事。由於在當地海灣興建基地可能破壞海底珊瑚礁,日本政府事先申請爆破許可,也獲得前任知事仲井真弘多核准,翁長以撤銷爆破許可做為對抗中央的籌碼,縣府幹部認為在法理上站不住腳。

此外,防衛省事先也針對可能破壞珊瑚礁的問題,要求與沖繩縣政府協商,但縣府回應「不必協商」。因此,一旦沖繩縣與中央對簿公堂,勢必屈居下風。但翁長強調「已下定決心」,不惜讓已發出的爆破許可成為廢紙,對中央政府全面「宣戰」。翁長在記者會上甚至強調,不排除訴請對基地工程假扣押。

fsj 提到...

很難管,竟然就...墾丁開放釣魚
http://udn.com/news/story/7314/789858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屏東縣報導 2015-03-26

墾丁卅一年前成為國家公園後,依法釣客在墾丁釣魚「需經許可」,卻始終無人申請,去年底有釣客被取締開單,竟發生鎮長帶民眾抗議「管太多」,墾管處疑因壓力,擬有條件鬆綁垂釣禁令。

釣魚禁令將鬆綁,掌聲和罵聲交相激盪;釣友認為誠意不足,地方保育團體抨擊「小妥協、大禍患」;「這不是讓步」,墾管處保育研究課長馬協群說,而是更有效地經營管理海洋資源。

墾管處在一般管制區海域規畫十處岸釣垂釣點,範圍為垂釣點方圓五十公尺,船釣是距岸五百公尺以外;許可釣獲的魚種四十五種,多為經濟價值低的尋常魚種,限定每人一支釣竿、二枚釣鉤,且禁止布撒誘餌集魚、活體動物作誘餌,禁釣期為每年三月至五月及颱風警報日。

國家公園法明文規定,一般管制區或遊憩區內垂釣,需經國家公園管理處許可,違者可罰三千元,但墾丁國家公園卅一年來申請件數為零。

墾丁國家公園海岸線七十五公里,但負責執行海洋資源保育巡查任務的墾管處保育研究課員額只有個位數,在地國家公園警察編制也只有卅多人。

台灣環保聯盟屏東分會理事長洪輝祥說,墾管處屈服民意壓力鬆綁,令人憂心;釣魚是友善漁法,但在夜間潛水打魚未遏止,開放釣點易讓合法掩護非法,此例一開,後患無窮。

「不通情理的法令就該鬆綁」,恆春區漁會理事長潘明坤說,禁釣令解除是貼近民心的具體作法,但有進步空間。

釣友張義隆說,墾管處只開放十個釣點,總長度約一公里,誠意不夠。釣友張光藝說,支持墾管處強力取締毒魚、炸魚、網魚和潛水打魚,但釣魚影響不大,何不開放。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產學中心主任李展榮說,墾丁的「壓力」有別於其他國家公園,公權力能否確實執行,「不要變成你規定你的,我釣我的」。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新聞眼/國家公園保育重於觀光
http://udn.com/news/story/7314/789828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在民眾抗爭後,擬鬆綁長達卅一年的釣魚限制令,然而在漁業資源枯竭之際,國家公園更應扮演好「保護」角色,豈可屈服於所謂的「民意」?

....公部門人力有限,無法顧及十個全天候開放的釣點,一旦開放,合法反而容易掩護非法,在無法嚴格管制前,對海洋資源造成二度傷害,還是做好「保護」的本分工作, 莫忘了國家公園成立的初衷。



◆ 內科「田園計畫」 要闢溼地公園
http://udn.com/news/story/6655/789660

聯合報 記者吳曼寧/台北報導 2015-03-26

繼市府大樓周邊廣場變身菜園,內湖科學園區也將出現田園。柯市府擬將舊花卉批發市場公園用地,打造成北市第一座都會型人工溼地公園,不僅能種菜、遊憩,還兼具「雨撲滿」防洪功能。

北市公園處長張郁慧證實,市府確實朝此方向規畫。該花卉市場位在內科園區,周遭是標準的「水泥叢林」,若能營造出一塊綠地,不僅能推動生態保育,還可提供環境教育和紓壓場域。

舊花卉批發市場位在瑞光路上,面積約4公頃餘,其中2.5餘公頃為公園用地,其餘為產業資源設施用地。郝市府欲以BOT打造全市首座雲端產業園區,但最後未評選出最優申請人,柯市府接手後重新評估方向。

據了解,日前市長柯文哲召集市府相關局處,討論「田園城市」計畫進度,拍板將舊花卉批發市場公園用地打造成人工溼地公園。

張郁慧說明,人工溼地公園初步規畫成3大區塊,包括溼地公園、田園基地和遊憩區域,科技業上班族和在地居民可在溼地種植水生蔬菜舒壓。

但該公園用地沒有自然水源,必須引人工水源營造溼地環境,張郁慧不諱言「這是非常大的挑戰」。經初步會勘,當地地下水位高,若土地挖得夠深,或許可引進地下水,並同時研究是否能否導入雨水。

張郁慧說,水的問題會找專家解決,並將請NGO團體協助營造溼地,經費部分則會邀內科企業認養公園,近期將在內科舉辦說明會。

至於舊花卉批發市場的產業資源設施用地,產發局科技產業服務中心主任莊玫紅說,已委外進行產業研究,將以創新創業為規畫重點,希望年底前能進入招標程序。

※ 相關報導:

* 溼地公園/環保團體喊讚 提醒重在維護
http://udn.com/news/story/6655/789661

舊花卉批發市場擬打造成人工溼地公園,環保團體多樂觀其成,但提醒市府重點要放在「維護管理」。當地周邊里長則意見不一,要求市府充分和居民溝通。

「這樣做很好。」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理事長林世忠指出,市區人工溼地如同「都會綠珍珠」,內湖區早年易淹水,土壤含水成分較高,有條件開闢人工溼地公園,且可兼作滯洪池。

但林世忠說,國內許多縣市政府「以溼地之名,行社區公園之實」,摻雜太多人工設施,無法提高生態多樣性。

fsj 提到...

2白蟻雜交 恐留「後」患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66480

自由 2015-03-27

美國佛羅里達大學科學家提出的最新論文指出,白蟻每年在全球各地造成的破壞,損失程度約達400億美元,其中破壞力最強者屬福爾摩莎白蟻與亞洲白蟻,兩者在數十年前入侵佛州,如今正在佛州進行交配,產生的後代可能帶來更大浩劫。科學家指出,目前還不清楚牠們的後代是否也有生殖能力,答案可能必須等到5年後蟻巢內新蟻王、蟻后繁殖時才會揭曉。圖為淡色的母福爾摩莎白蟻(下右)與深色的公亞洲白蟻(下左)交配後產下的幼年混種後代。(編譯顧佳欣)

※ 相關報導:

* 誰幹的? 後龍國小百年刺桐遭焚
http://udn.com/news/story/7314/792179

苗栗縣後龍國小一株樹齡逾百年的老刺桐,幾年前慘遭惡意縱火,樹幹被燒成中空,最近老樹又被人放火,連樹幹都被燒穿,讓校方非常痛心,呼籲共同珍惜校園生態資源,網友則是一片撻伐,要求「找出凶手!」。



◆ 內湖木材藏匿場13年前航照圖就拍到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866510

自由 2015-03-27

〔記者鍾泓良、何玉華、賴筱桐、俞肇福/綜合報導〕萬芳醫院醫師、柯文哲競選總部成員潘建志,比對Google及航照圖發現,北市內湖大湖街一小段地號四的土地上,13年前就有疑似「違法開路偷運林木點」,懷疑該處很早就私藏珍貴木材。

大地工程處審查管理科長梁成兆昨表示,航照圖須專業分析,「不能看圖說故事。」對於91年,該地開闢出有類似王字型木材藏匿場,他說土地出現裸露,不一定就是開闢,也可能是除草或其他原因導致。由於時空久遠,該地屬私人綠地,在無法認定地主涉及違法下,大地處無法進一步查察。

潘建志前天在部落格發表「奇幻漂流木事件打敗山老鼠之完全攻略本」 ,指出一小段地號四的土地上,民國91年已有類似王字型的木材藏匿場被開闢出來。他說,民國94年的航照圖上,該地堆了許多木材,到了98年,該路段開始雜草叢生,導致須開路運出來。

他查了Google當年街景圖,拍到去年1月,測量人員在現場工作的照片,車號為5917-RX,潘驚喜說「是區長派去的嗎?檢察官,快抄下來!」

另有人踢爆,因內湖山老鼠案爆紅的汐止興善宮是違建,工務局表示,興善宮用途為廟宇,無違建查報紀錄,建物是否有違建或違規使用情形,須到現場會勘核對資料。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漂流木案傳喚…他撇山老鼠 他連跌幾跤
http://udn.com/news/story/7897/792397

台北市內湖「漂流木」話題延燒,台北市議員高嘉瑜檢舉可能有「山老鼠」盜伐珍貴林木,士林地檢署昨傳喚撿拾者蘇中山、受贈漂流木的汐止興善宮主委王朝卿等五名證人,訊後請回。蘇中山說,「我不是山老鼠」,木材都是合法撿拾;王朝卿則不堪媒體推擠跌倒,疑血糖過低,被緊急送醫。

原本宣稱將向檢方報告漂流木來源的捐贈者、蘇中山胞弟蘇中福則未現身。檢方表示,因二○一二年水利署第八河川局核發允許撿拾漂流木的受文者是「蘇中山」,因此未傳喚蘇中福,未來不排除再傳喚相關人士出庭。



◆ 北市生態防蚊師 社區免費出診
http://udn.com/news/story/7323/792031

聯合報 記者邱瑞杰/台北報導 2015-03-27

北市環保局成立「生態防蚊診所」,安排清潔隊消毒班隊員受訓成為「生態防蚊師」,昨起為社區診斷蚊害,並提醒民眾清除積水容器或在排水孔加裝濾網防蚊蟲孳生,既能提升生活品質,也可避免噴藥汙染環境或危害人體。

環保局長劉銘龍說,過去出現蚊害,環保局或民間防治業者都是噴藥滅蚊,這樣的作法只能治標,因此規畫生態防蚊課程,安排消毒班成員受訓,再指導民眾找出蚊害來源,解除蚊害。

環保局表示,社區管委會若有防蚊需求,可上環保局網站http://www.dep.gov.taipei下載「生態防蚊診所申請表」,再以電子郵件、傳真或郵寄方式通知環保局,生態防蚊師就會免費前往服務,初期開放100個社區申請。

生態防蚊師昨天首次「出診」,前往八德路4段中國福邸社區服務(見圖,邱瑞杰攝)。社區管委會總幹事張慧芳說,地下室長期有蚊子飛舞,噴藥只能撐幾天,不久又見蚊子亂飛,住戶備受困擾。

消毒班長高健富檢視地下室環境,研判蚊子在汙水池孳生,再從排水孔飛進地下室,建議在排水孔蓋加裝濾網。

fsj 提到...

不關心山林 人人都是山老鼠
http://udn.com/news/story/7339/799407

聯合報 袁孝維/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系主任(台北市) 2015-03-28

「漂流木」是指當颱風帶來的豪大雨,超過森林植群所能負載而造成坡地崩塌,原本定植於坡地之林木,連根隨土石及洪流沖刷而下稱之。「漂流」兩字,讓人誤以為木頭們像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一般,在汪洋大海中載浮載沉,所以應骨瘦如材、殘破不堪。但是,其實因為木頭被沖刷下來的距離、時間、速度不同,會產生各種樣態的漂流木。

內湖漂流木引發爭議,經林務局由外觀的樹皮剝落、撞擊痕跡等典型漂流木特徵,鑑定是漂流木無誤;再進一步根據木頭剖面的色澤、紋理、味道等,判定有紅檜、台灣扁柏、杉木類、闊葉樹等,其中以高經濟價值的「針一級木」紅檜及扁柏至少十支為大宗。

上述鑑定結果是事實,請不要懷疑專業。令我不解的是,即便公文是真,漂流木也是真,難道現場官員沒人提出合法掩飾非法質疑嗎?

而再看撿拾漂流木一事。一百年森林法條文修正為當地政府需於一個月內清理註記完畢漂流木,之後由民眾自由撿拾,撿到紅檜扁柏也無妨,只要向河川局申請,還可開著大型機具進入河床地搬運。到一○二年再修了一次,增加了公告範圍如位於原住民族地區者,優先開放設籍居民撿拾,其他則不變。如果我是「柯南」,我會去了解是那些立委堅持修法,讓「合法掩飾非法」木頭,可堂而皇之混入市面。

在「山老鼠」人人喊打、喊抓賊的同時,其實不要忘了真正的力量,是在我們消費者手上。顯而易見,台灣對林產物的需求一直是存在的,一味的禁止是否恰當?在保育與利用之間如何取得平衡?如何有效合理滿足供需?的確有需要推動林木生產履歷認證。

請你先檢視家中有沒有來路不明的產製品,你是不是也因為擁有紅檜扁柏而沾沾自喜?如果林業政策再不做整體思考,只是抓著林務局打有什麼用?現況其實是「人人都是山老鼠」,大尾與小尾,還有漠不關心的罷了!



◆ 柴山百年七里香快渴死 志工揹水搶救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66889

自由 2015-03-28

〔記者黃建華/高雄報導〕全台乾旱,為了搶救柴山猴區亭附近數株瀕臨枯死的百年七里香,「柴山奉茶隊」成員蔡侑霖連日來自發性號召多名成員,步行四十分鐘,輪番揹著卅公升桶裝水上山灌溉,展開一場搶救七里香大作戰。

柴山奉茶隊 連日揹水上山

瀕臨枯死的七里香,位於柴山雅座猴區亭附近,從山下揹水灌溉,至少需四十分鐘路程,但「柴山奉茶隊」的成員不辭辛勞,連日來輪番揹著一桶桶卅公升的水上山灌溉搶救七里香,登山山友聞訊都相當感動。

據奉茶隊成員蔡侑霖指出,本月廿四日揹水上山要提供奉茶給山友飲用,途中巧遇巡山員告知,因為乾旱的關係,柴山猴區亭附近百年的七里香「快死掉了!」他立刻把水揹去給七里香澆水,當天下午專科同學約爬山,順便把同學拉來揹水搶救七里香。

蔡侑霖指出,當天是他揹水上山以來的第六百桶。

據指出,連日來其他奉茶隊成員也紛紛幫忙揹水上山灌溉七里香,上午再度揹水上山,巡山員告知已通報壽山管理處了,並稱,七里香遭到蟻害的問題會請專業人員處理。

柴山奉茶隊已成立二十幾年了,正式名稱為「柴山雅座奉茶隊」,由愛好爬山山友所組成,共約五十幾人,義工分為:煮茶、揹瓦斯(四十八公斤)、揹水(廿、卅、四十公升都有)、修損壞的木棧道、撿山上遊客丟的垃圾、清猴大便等等。奉茶義工還分早、午班,無論颳風、下雨都會上山煮茶,供山友飲用。

此次搶救七里香只是柴山奉茶隊愛護生態的義舉之一,成員說:「小事一樁啦!」透過揹水上山煮養生茶給山友們喝,成員由奉獻中獲得成就感兼健身,才是最大樂趣。



◆ 金龍湖水草遍布 原來是馬藻
http://udn.com/news/story/7323/799296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2015-03-28

汐止金龍湖近年每到3、4月就布滿水草,去年撈清今年又更多,環保局請來專家鑑定,發現是台灣原生種「馬藻」,目前雖不影響水質,但建議長期監控,避免馬藻繁殖過多,排擠其他生物的生存空間。

汐止金龍湖有環湖步道,吸引民眾休閒散步、釣魚。但近年每到3、4月,水中大量增生水草,幾乎占據湖面,猛一看十分恐怖,市議員白珮茹日前邀相關單位會勘,決定查明水草物種再對症下藥。

環保局請海洋大學台灣藻類資源應用研發中心主任陳衍昌,和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水生植物專家張睿昇協助,確認湖中水草是台灣原生種的馬藻,俗稱蝦藻或蝦柳,但並非藻類,而是沉水型草本植物,生長在水質乾淨的溪流、水池、河口中。

張睿昇說,馬藻若過度生長,有可能影響水中其他的原生物種,但金龍湖還有其他的水生植物,也有魚群、石田螺棲息,代表金龍湖溶氧足,提供生物生存空間,尚未形成威脅。未來若湖中馬藻過多,還是需要人工撈除。



◆ 旗津養灘有成 兩年增胖20公尺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66894

自由 2015-03-28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旗津海水浴場的沙灘又長胖了﹗跟兩年前重新開放時比較,平均增胖約廿公尺,離岸最遠超過七十公尺;雖然四月一日才開放,最近因南部天氣太好,有民眾已等不及了,提前搶灘!

旗津是高雄指標景點之一,景觀區達四十五公頃,海岸線則超過十五公里,分海水浴場、觀海景步道、越野、自然生態四部分。

因海岸長期受侵蝕致逐年退縮、沙灘不斷流失,還發生民眾掉落坍陷地基意外,海水浴場被迫關閉。高市工務局從一百年啟動旗津海岸線保護工程,在岸邊配置潛堤等構造物,成功養回沙灘。

觀光局人員指出,前年五月海水浴場重新開放時,沙灘最遠約達五十公尺,然而海岸保護工程效果持續擴散,經過兩年後,沙灘又明顯長胖了,粗估平均增胖約廿公尺,離岸最遠可超過七十公尺,整個沙灘非常寬敞。

旗津海水浴場原定每年四月至十月開放,儘管開放時間還沒到,已有不少民眾提前搶灘,感受夏天氣氛。

觀光局表示,旗津海岸線觀光強化沒有停過,除沙灘會繼續長大、起碼到一百公尺,其他毀損修補與建設工程也持續推動。

fsj 提到...

3座國家公園 將收入園費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329000331-260102

中國時報 2015年03月29日 管婺媛/台北報導

內政部曾在2013年規劃對部分國家公園開收入園費用,引發民眾反彈。在朝野立委質疑下,收費規劃軋然而止。不過,根據國發會核定計畫,為讓國家公園經費能自給自足,內政部已將金門、墾丁、陽明山國家公園列入今年第一批收費公園,未來將採「局部、分批」收費方式,在這3個國家公園的熱門景點、停車場收取費用,預計每年會有數千萬元收益。

內政部營建署長許文龍證實,國發會確實已核定收費計劃,但是否能在年底前正式收費,還要看各地方縣議會核定狀況。他指出,過去立法院曾做成決議,不允許國家公園收取入場費,因此營建署將在「不違背立法院決議」的情況下,採取局部收費。如現有已收費的停車場與景點,擬調高收費;現有免費景點、停車場,則要酌收。

許文龍舉例,如墾丁國家公園已有部分景點如鵝鸞鼻、貓鼻頭等景點收取環境保護費約50元不等,未來擬將提高費用;又如陽明山除擎天岡停車場已收取停車費外,其餘在大屯區停車場等地,也將跟進。

由於國家公園每年在環境維護上的費用極高,前內政部長李鴻源為讓國家公園能自己自足,曾在2013年4月間規劃對墾丁、玉山、陽明山、太魯閣、雪霸5個國家公園收費,原訂2014年起實施,預計每年總收益會有2.7億元。

但消息曝光後,引發民眾反彈,朝野立委更痛批,在景氣不好時還向民眾收取入山、入園費用,簡直是扒人民的皮;因此,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在前年曾作成決議,要求內政部不得收取入園費用。當時,李鴻源也說,檢討後若「弊大於利」,就「不要收了」,該收費計劃因此在前年未上路前就夭折。

不過,根據國發會規劃,在國庫拮据之時,國家公園還是需採漸進、自己自足的經營方式。因此內政部在討論後,初步將金門、墾丁、陽明山國家公園納入第一批收費公園。至於其後第二、第三批收費名單,許文龍表示,目前還未討論,將待第一批實施後看狀況調整。

※ 使用者付費。



◆ 訪溪溝生態 台北「5夠讚」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67127

自由 2015-03-29

〔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台北市群山環繞,孕育豐富生態,台北市工務局大地處推薦五條繁華都會裡的天然溪溝,包含小坑溪、竹子湖溪、大溝溪、菁礐溪及虎山溪,大地處長黃立遠說,這些溪溝多屬「淺山生態系」,具有森林、農田、草地、溪流等多樣化地景,經過一年生態調查,溪溝周邊發現了五百多種植物及二百卅多種陸域動物。

位於文山區政大一街的「小坑溪」,沿溪有親水文學步道,可見翠鳥、灰鶺鴒活動,水域上則有短腹幽蟌,運氣好的話還能一探稀有的藍黑蜻蜓。內湖區「大溝溪」上游兩岸有完整的複層林及天然地質景觀,下游有親水步道,鉛山壁虎、斑蝶及喬木林下豐富的大型蕨類植物等都在大溝溪棲息、生長。

北投「竹子湖溪」除了海芋及繡球花海外,溪溝裡還有白腹游蛇、保育類柴棺龜,當地的水質純淨,也能見到紅胸黑翅螢出沒。「菁礐溪」是士林區的水源頭,有馬口魚、鯝魚等魚類活動,附近也有圳仔頭自然園區,非常適合半日遊。

信義區四獸山虎山山腳下的「虎山溪」,溪流整治時採取高低錯落的河階形式,水量較少時,溪水仍能不致斷流,利於多種動植物生長及棲息,復育了螢火蟲、中國樹蟾、拉都希氏赤蛙及白腹游蛇等生物。



◆ 台南再造鹽水溪廊道 保存珍貴物種
http://udn.com/news/story/7326/802633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2015-03-29

鹽水溪面臨水質汙染、堤岸水泥化、強勢外來種等7大危機;生態研究員發現,今年條紋小鲃、屏東見風紅等多種珍貴稀有的生物已瀕臨絕種,希望喚起大家惜水意識。市府也朝水清、水安全等目標前進,以自行車道串連沿岸景點,打造親水環境。

樹谷文化基金會生態研究員吳首賢指出,鹽水溪擁有豐碩的稀有生物,有5種植物被林務局列入台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中,代表未來可能面臨絕種,另外有5種魚類被列入台灣淡水魚類紅皮書。

其中,條紋小鲃去年在鹽水溪上游首次被發現,涵蓋3個流域、4個河段,今年初調查結果,僅剩1個流域、2個河段有零星族群;吳首賢認為,條數量驟減恐怕是因乾旱,汙染源無法稀釋有關。

目前鹽水溪面臨河川基流量不足、極端氣候引發河水暴漲與沖刷、水質污染、棲地開發與破壞、堤岸水泥化、強勢外來種、人為捕撈等7大危機;吳首賢表示,如何與生物和平共處是人類需要思考的課題。

護溪團體期望,再造鹽水溪流域成為生態、文化廊道。台南市政府水利局副總工程司詹益欽舉例,未來八甲橋段的水域景觀將朝向生態工法進行,自行車道山海圳綠道及鹽水溪下游堤防道也將串聯至黃金海岸、奇美博物館等,營造親水環境。



◆ 賴清德:保存長勝營區綠色隧道
http://udn.com/news/story/7326/802627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2015-03-29

新營長勝營區面臨市地重劃的命運,號稱全國最美的綠色隧道恐消失,長勝營區護樹聯盟將於今天發動連署,呼籲保留當地景觀;市長賴清德昨天表示,已要求相關局處重新調整都更內容,朝「ㄇ字形的綠色隧道」全面保存努力。

賴清德前晚在臉書發文,承諾會保留綠色隧道,不過卻被網友質疑口說無憑;昨天賴清德表示,後續會請都發局開放決策,讓公民參與會議,決定長勝營區未來的樣貌。

「該保留的都會保留」,已要求都發局與地政局重新調整都市計畫的分區,及公共設施配置,朝去除雜樹、全面保存「ㄇ字形的綠色隧道」的方向研議;並且啟動公開決策機制,與護樹團體、當地居民一起討論,達到多贏的局面。

長勝營區及公十公園整體規畫開發案攸關老樹存廢,地方成立護樹聯盟,今天將進行連署活動。台灣護樹協會理事長吳仁邦說,對於市長護樹的看法深表贊同,不過,此都更案真的有必要嗎?台南人口增加率少,空屋率偏高,新營區人口穩定,未有大規模人口遷進、遷出,若以市府計畫書內容來看,將此片綠地開發至僅剩下一成的公園,其實沒必要。

吳仁邦指出,長勝營區周邊有台糖、市府、私人土地,規畫作為教育行政區、公園、建築用地等,都市計畫內容有待共同討論,希望除了私有土地3.06公頃以外,能將其餘的面積盡數保留。

※ 相關報導:

* 集集綠色隧道 老樹岌岌可危
http://udn.com/news/story/7266/802534

聞名全國的集集綠色隧道已是南投縣歷史文化資產,但專家發現沿路老樹逐步衰弱,為搶救綠隧老樹生命力,集集鎮公所將招募護樹志工隊,護老樹刻不容緩。

....集集鎮公所也決定招募護樹志工隊,其中樹木調查組徵志工10至20名,樹木搶救組徵志工36人,即日起報名至6月底,由劉東啟副教授訓練,7月起展開搶救綠隊老樹,報名可洽集集鎮公所(049)2763333轉163,也可郵寄集集鎮民生路61號鎮公所收。



◆ 怪手挖、鐵具刮 暖暖壺穴恐受創
http://udn.com/news/story/7328/802683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2015-03-29

基隆市暖江橋下滿布珍貴壺穴,1月新橋通車後,包商開始清理橋下以太空包、土泥墊高保護的施工平台。但近日有民眾發現清除過程大量土泥流入河中恐汙染河道,且工人以鐵具刮除壺穴上土泥恐留刮痕,擔心會造成破壞。承包商說,工人很小心清除,不會造成損害。

耗資1億5千萬元的基隆市暖江橋改建工程已完工,1月30日新橋開放通行,橋寬從13公尺拓寬為20公尺,特闢欣賞壺穴的觀景平台、自行車與民眾共用通道。全長75公尺,為鋼構吊索橋。

為保護壺穴,承包商施工時架設的施工平台特別做了多層防護,先在壺穴上方覆土,再以砂包、不織布等保護,最上方放太空包,保護相當周全。

昨天下午有民眾指出,近日連續多日下大雨,他看到有一台挖土機在河中作業,把流到河中的土泥、太空包挖上岸,但有很多土泥卻順著河水流入河中,整條河都變成黃濁的一大片,恐造成下游的八堵基隆河水源取水口的汙染。

民眾表示,他看到工人趁著大雨拿水管用大水柱沖刷橋下的壺穴地形,並且用一根鐵具一直把土泥刮除,他認為這種清洗方式恐將留下刮痕,怕對壺穴造成損壞。

他說,檢視橋下已清理過的壺穴,有不少地方「白白的」很像刮痕,很多洞內都還積聚水泥塊、沙土,還有的上面覆有水泥,應清乾淨,否則「壺穴就變樣了」。

過港里長陳清池說,包商已先用太空包等保護周全,希望移除過程中再多小心一些。

現場監工工程師表示,挖土機在河中是在清除以前搭設便橋的地基水泥,必須敲除,加上有些土泥流入河中才一併清除,清除過程中泥沙往下流只是少部分。

工程師說,橋下用來保護壺穴的太空包先吊走,再以人工清除沙包、土泥,清理十分費工,目前還未清完,壺穴洞內的土泥、石塊等都還會再用人工清除。

工程師指出,目前檢視並沒有造成壺穴損壞,民眾指的刮痕應是原有的痕跡,或者石頭乾掉後才變白,不是機具造成,會盡量小心。

市府工務處指出,工期到下月才完工,會督促包商施工過程不損壞害壺穴。

小檔案/暖暖壺穴 800公尺2074個

暖壺穴是國內最多樣、最密集的壺穴地形,從暖江橋下往上游800公尺的距離共有2074個壺穴。基隆河沿岸因河水沖刷,經河流長期侵蝕作用形成。有單一、複合、島狀、穴中穴都有,都是歷經數千萬年才形成的珍寶。經濟部公告此處為地質遺跡地質敏感區,避免土地開發受到破壞。

基隆河沿岸編定為地質敏感區共4處,除了基隆暖暖壺穴外,還有新北市的大華、猴硐壺穴、十分瀑布。(游明煌)

fsj 提到...

日韓爭當櫻花起源 「別吵了,是中國」
http://udn.com/news/story/7332/804871

世界日報 廣州30日電 2015-03-30

近來是賞櫻季,對於櫻花發源於哪裡,日韓兩國媒體最近打起了筆仗。昨日,中國櫻花產業協會在廣州召開新聞發布會,稱櫻花真正的起源地是中國,且有日本權威的櫻花專著證實。

南方都市報報導,近日,有韓媒稱,日本櫻花中最著名的品種染井吉野的原產地是南韓濟州島,同時賞櫻也是大韓文化。此語一出,引來日本媒體的激烈反駁。

對於櫻花起源的爭論,中國櫻花產業協會執行主席何宗儒在會上稱,日韓雙方都沒有「資格」。「我們並不是要和日本與南韓打嘴仗,而是要陳述一個事實,很多史料證實櫻花發源地就在中國。做為一個中國人,我們有責任讓更多的人知道這段歷史。」

何宗儒說,作為櫻花之國的日本原來是沒有櫻花的,據日本權威的櫻花專著《櫻大鑒》記載,櫻花原產於中國,日本櫻花最早是從中國的喜馬拉雅山脈地域傳過去的,時間在唐朝。

「簡單地講,櫻花起源於中國,發揚光大於日本,沒南韓什麼事。」何宗儒說,做為發源地的中國,希望能有更多的民眾能夠了解櫻花、欣賞櫻花。



◆ 怎防盜木講不清 陳保基批林務局長
http://udn.com/news/story/6656/805004

聯合晚報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2015-03-30

內湖漂流木事件引發爭議,農委會林務局擬修正森林法提高刑度,未來竊取森林主副產物,提高刑度為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若竊取貴重木種,還要加重刑期二分之一。

農委會今天到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針對防制盜伐林木進行專案報告。面對立委輪番質詢,農委會林務局長李桃生講不清楚,農委會主委陳保基都看不下去,當場表示他也對林務局的專案報告內容不滿意,但他相信同仁,林務局不是外界所說的最大的山老鼠。

陳保基表示,漂流木事件暴露政府在林木管理方面有疏忽,法令上有很大漏洞,造成現在無法認定,也沒辦法說非法,這是非常糟糕的事情。

陳保基說,長期以來,政府對漂流木管理不周延,漂流木是否可自由撿拾,法界應該釐清,且應該把母法訂死,才不會有模糊空間。台灣的森林管理應該要全盤檢討,現行的法律太過偏重保育,但保育不能無限上綱,民國20年訂下來的保育條件,當時台灣僅300萬人,現在台灣有2300萬人,應該要全盤檢討。

陳保基表示,目前巡山員僅有930多人,一位巡山員要巡1800公頃,一次出去五到七天,等於72個大安森林公園大小,確實有力有未逮之處。

立委丁守中說,內政部警政署和農委會林務局提出的報告數據不同,林務局的報告民國99年發山老鼠竊取林木事件發生139件、查獲人犯204人,警政署說是485件、查獲1092人。民國100年林務局說發生370件、查獲551人,但警政署是800件、1654人,數字竟相差五倍之多,顯示政府橫向聯繫有嚴重缺失。

※ 考績丙等?相關報導:

* 林務局︰中客帶動珍木需求 漂流木水漲船高 盜伐嚴重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67182

國內八十年起限制森林砍伐,但林務局統計,近十年來,漂流木標售金額飆漲,珍貴的紅檜、扁柏價格更是倍增、每立方公尺破十萬元,山老鼠盜伐案件數量卻也隨之暴增;林務局更憂心,近年中國觀光客大手筆購買珍貴林木製的藝術品,帶動對檜木等珍貴木頭的市場需求,恐造成漂流木搶購與盜伐猖獗更惡化。

* 山老鼠罰不怕 半數刑期低於半年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330000269-260102

內湖漂流木爭議,凸顯山老鼠存在多年的老問題。據法務部統計,過去10年間雖有3180人因違反《森林法》第52條遭定罪,卻有約半數的山老鼠刑期都在6個月以下,通通低於違反《森林法52條》本刑,根本毫無嚇阻效果,政院也決定加快修法腳步,全面啟動「滅鼠」大作戰。

行政院長毛治國已向法務部調閱相關資料,毛揆也認為山老鼠爭議不少,並指示相關單位研議修法。官員解釋,要如何產生嚇阻效果,除了修法提高罰則,還要能夠從源頭管控,才能真正保護國家資產。

* 基隆淨灘 清出500公斤垃圾
http://udn.com/news/story/7320/804471

昨天是青年節,基隆一群年輕人,選擇響應陳信助發起的淨灘活動,到望海巷動手撿垃圾。參與活動的黃宣儒去年曾到市府接受優秀青年表揚,他說,來淨灘比受獎更有意義。

繼二二八發動瑪陵溪淨溪,「基隆好美」的臉書粉絲團版主陳信助昨天再發動到望海巷淨灘,他原本預估會來六十人,沒想到來了八十九人,還有遠從新北蘆州來的,讓他感動不已。七堵區公所兵役課長謝志煌,也出動他的空拍機,留下珍貴鏡頭。



◆ 遏止山老鼠 學者建議︰劃設絕對禁伐天然林 並重罰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67183

自由 2015-03-3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農委會林務局擬修法加強管制漂流木撿拾及山老鼠盜伐,有學者樂觀修法,但也有學者指出,數量龐大的漂流木要全做通報註記恐有難度,還有學者建議劃設絕對禁伐的天然林並加重罪刑,其他林地則可考慮合理經營利用。

台灣生態旅遊協會常務理事楊秋霖指出,以前林務局還有伐木時,會將因颱風或地震等自然因素倒下的風倒木順便運下;因此在禁伐後,森林裡風倒木越來越多,遇颱風豪雨就被沖出形成漂流木,加上許多中低海拔被開發成農地,少了林木阻擋,也讓漂流木一路被沖到出海口。

避免成漂流木 促處理風倒木

楊秋霖建議,林務局應積極處理山中風倒木,不然大型颱風豪雨一來,沖出的漂流木多到恐難以清理。但他反對開放民眾撿拾珍貴漂流木,因開放撿拾不須繳回、等於變相鼓勵民眾投機行為,應修法限制。

中興大學森林學系特聘教授王升陽則認為,因為珍貴木材市場需求難以禁止,在此狀況下,政府越禁絕、越管制,只怕盜伐會越嚴重,因此建議應全面檢視台灣林業政策,並正視國內木材使用需求。

盜伐以破壞國土罪名處理

王升陽指出,目前國內木材自給率不到百分之一,幾乎都是國外進口、每年達六百多萬噸,但其中三、四成其實都是非法砍伐,變相「不砍自己的,只砍別人的」,這不是台灣作為地球公民應有的作為。他建議,政府應劃設絕對禁止砍伐的天然林,並加重罪刑,盜伐即以破壞國土罪名處理,其他林地則應開放進行合理的經營利用。

修法可避免 合法掩護非法

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系教授王亞男則認為,法規加強應能發揮一定程度的嚇阻效果,農委會的修法,雖然難以百分百杜絕盜伐及不當撿拾漂流木,但有規範一定比沒有好,尤其修法後可避免合法掩護非法,以一張許可證掩護其他非法來源的木頭。



◆ 紫斑蝶北返 蝶量不到往年一半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67231

自由 2015-03-30

〔記者林國賢/林內報導〕林內鄉紫斑蝶季閉幕,今年觀測蝶量約七萬隻,較去年增加二萬隻,但還不到平均水準十七萬隻一半,紫斑蝶保護生態協會表示,紫斑蝶北返還會持續數天,請農民不要噴農藥,保護這個世界唯二珍貴生態。

紫斑蝶季最後週休假期,天公作美連續二天放晴,紫斑蝶把握時機北返,蝶影翩翩越過國道三號,前天蝶量最高達到每分鐘二百八十隻,昨天每分鐘也有二百隻左右,讓前來賞蝶民眾驚喜連連,直呼不虛此行。

環團籲農民別灑農藥

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副理事長陳瑞祥表示,根據志工回報,仍有數批紫斑蝶才剛從高雄、台東等地區出發北返,未來幾天仍有紫斑蝶遷徙,呼籲林內等位於遷徙路線地區農民不要噴灑農藥,保護這個世界唯二珍貴生態。

陳瑞祥指出,根據協會與其他保育紫斑蝶團體長年觀察,以往每年北返苗栗紫斑蝶數量約十七萬隻,去年疑因氣候、環境品質不佳等因素,僅有五萬隻,是歷年觀測最少,今年雖已有七萬隻,但還是少。

陳瑞祥說,紫蝶數量減少除了環境改變,可能是農藥影響紫斑蝶體內賀爾蒙,危害紫蝶生命,甚至讓它們失去回到初生地生態習慣,希望農民能在這段季節少噴農藥。

鄉長張維崢表示,二個週休假日吸引逾一萬五千人次參觀,且多數都是外縣市民眾,紫斑蝶是世界珍貴生態,公所會持續推動保育,行銷生態觀光。

fsj 提到...

飛來白雞下蛋「報恩」警察卻不敢吃
http://udn.com/news/story/7319/806313

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北屯報導 2015-03-31

台中市警第五分局東山派出所半個月前,飛來一隻純白色的日本矮雞,員警以剩飯餵食,鋪碎報紙保護雞窩,白雞以此為家,生了兩顆蛋,讓員警嘖嘖稱奇,戲稱「母雞下蛋報恩」。

東山所位於大坑山區,俗稱「鴿子雞」的日本矮雞穿梭,在後院草皮覓食,吸引員警、洽公民眾注意,一旦有人靠近,白雞就振翅飛往高處躲藏。

警方表示,白雞可能是附近農民飼養,也可能是路過遊客不小心走失,但迄今沒有人報警協尋;員警原本不留意,但白雞似乎以警所為家,常在後院出沒,有時在附近樹上棲息。

東山所長張世杰說,派出所收容過流浪貓狗,員警都很有愛心,這次來了「新客人」,大家會把便當的剩飯,留給小白雞,牠也逐漸熟悉環境,越來越不怕生。

員警發現,小白雞逗留警局的時間越來越長,前天下午發現天外飛來的日本矮雞,生了兩顆雞蛋。附近農民得知後,紛紛跑來觀賞,警員原以碎紙鋪在雞窩,後來怕野貓、蛇把蛋吞掉,只好把生下的雞蛋暫放在冰箱,等待失主上門時,可一併奉還。



◆ 禁撿一級木 立院10年放2次水
http://udn.com/news/story/7314/806648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2015-03-31

內湖漂流木事件凸顯台灣森林管理漏洞,林務局將在兩周內提出修法草案,其中紅檜、扁柏等貴重的「一級木」不得撿拾,若誤撿也須歸還,否則將觸法;預計半年內修法完成,並提高刑期,竊取一級木最高可處十年半的有期徒刑。

在新法上路前的過渡期間,則增訂「漂流木登記制」,民眾撿拾到未註記的漂流木時,應向當地林區管理處登記,並烙打「放行印」證明合法。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邀農委會提出防制盜(濫)伐林木專案報告,立委昨天輪番質疑農委會「沒在管」,讓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一度動怒,強調農委會不是沒在管一級木,而是禁撿的法條「在立法院被砍掉兩次」。

林務局解釋,二○○四年森林法修法時,曾在草案中明文禁止撿拾一級木,但經朝野協商刪除;隔年林務局又在子法中列禁撿一級木條文,二○一○年再遭立法院刪除。所以現在只要在公告的時間、地點,撿到沒有註記烙印的木材,就算是珍貴的一級木,也都合法。

林務局長李桃生說,歷經內湖漂流木事件,將在兩周內提出修法草案,回到二○○四年遭立法院修改前的規定。

林務局解釋,二○○四年,林務局提出森林法修法草案,明訂天然災害發生後,國有林木漂流到國有林區外時,當地政府須在一個月內清理、註記完畢,未清除完畢者可准許人民就「非貴重木材」撿拾清理。不過後來經朝野協商,將「非貴重木材」五個字刪除,改為當地居民得「自由撿拾清理」。

放寬規定後,林務局隔年訂定「處理天然災害漂流木應注意事項」時,又列條文,規定在自由撿拾時,「屬針葉樹一級木或闊葉樹一級木(如紅檜等)」不得撿拾」,撿到一級木仍須歸還。

但二○○九年莫拉克風災橫掃中南部,百萬噸漂流木堆積如山,隔年民進黨前立委陳瑩質疑,民眾撿拾漂流木時要如何分辨是否為一級木?若不慎拾獲還須挨罰,是陷人民於不義。由於這項條文也牴觸二○○四年修改的母法森林法,最後立院決議刪除。



◆ 擴大原民巡山林 學者:不如與部落共管
http://udn.com/news/story/7314/806654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2015-03-31

盜伐案頻傳,台灣巡山員、森林警察卻嚴重不足,須仰賴社區、部落協助。林務局將擴大原住民協巡計畫,並成立「原住民山林巡守隊」,但學者認為,林務局該做的是先翻轉「聘請原民當保全」的觀念,轉而與部落共管山林。

台灣林地占整體面積五成八,卻只有九百卅名約聘雇巡山員守護,每人巡守範圍一千八百公頃。近十年有三千多人因盜伐遭逮,但更多盜伐者逍遙法外。

林務局從二○一二年起結合社區加強森林保護,從八個社區成長到十四個社區,每年補助每個社區卅萬元經費,動員居民、部落巡守,每年約有三千人次參與,林務局認為有效,今年希望爭取預算增加合作部落,並成立「原住民山林巡守隊」。

不過,政大民族系助理教授官大偉說,山老鼠不斷增加,可見現行制度有所不足。他觀察,長期下來,部落與林務局合作巡守山林,「其實是不開心的」。

官大偉表示,台灣從日治時期以來,官方就將山林收歸國有後,原住民在自己的土地上沒有合法使用森林的權利,「總被當小偷」;後來林務局不傾向與部落共同管理,而是「以上對下」聘請原民協巡。

官大偉認為,部落合作不應只是勞務參與,原住民對山林的知識豐富,若雙方都能在森林經營管理中受益,彼此都能達到目標時,都會願意永續利用、盡力守護山林,政府也能降低守護成本。

官大偉說,若讓部落知識結合管理,山林將不再只是「圍起來不許用」,林務局該做的是扭轉思維,考量原民傳統社會組織、領域分配,引入他們對山林的知識,讓部落共同參與決策,並讓他們從中合理獲利。



◆ 澳洲研究:植樹有成 吸碳增40億公噸
http://udn.com/news/story/6812/807313

聯合晚報 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 2015-03-31

澳洲科學家在自然氣候變遷期刊發表報告說,雖然巴西、印尼等部分國家的森林遭到破壞,由於中國大陸推動植樹、前蘇聯國家進行森林復育、草原因降雨量增加而更加茂密,全球草木數量增加,2003年起10年期間吸收的碳增加將近40億公噸。

不過,報告主撰人、新南威爾斯大學科學家劉義(譯音)表示,植物上述期間吸收的碳和燃燒化石燃料、開採水泥而釋放的600億公噸碳比起來,只是杯水車薪。

劉義表示,如果要讓現有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水準穩定下來、避免暖化情況惡化,仍然必須設法減少化石燃料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碳在海洋、空氣、土地之間流動,在大氣中主要以二氧化碳存在,在草木中則以碳的形式儲存。

樹木透過光合作用轉換二氧化碳供應自己成長所需,將碳儲存在體內。

以往科學家用衛星照片的綠色面積、樹木高度等方式估算植被,劉義的團隊則利用地球自然發出的輻射估算,分析的衛星資料多達20年。

中國最近20多年來進行植樹計畫,加上前蘇聯國家有些農地荒廢,劉義預料相關地區的森林會增加,但他意外發現,澳洲、非洲、南美洲草原和灌木叢帶面積因雨量增加而擴大。

劉義指出,草原和灌木叢帶面積成長的現象可能無法長期維持;他表示,草原和灌木叢帶受雨量影響很大,「今年可能多雨,較多碳會儲存在草木中,但明年可能偏乾,先前儲存的碳流失」。

總部位於印尼的國際森林研究中心研究主管維查特表示,人類繼續燃燒化石燃料釋出二氧化碳到大氣中,希望劉義的研究能促使大家阻止熱帶森林流失、以永續方式利用生態系統,維持足夠的碳吸收功能。



◆ 南鯤鯓代天府百年龍泉井 必要時開放
http://udn.com/news/story/7312/806245

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北門報導 2015-03-31

南鯤鯓代天府有座近200年古井,水質終年清澈,早年是當地唯一淡水井,養活500多戶人家,被譽為「救命井」。最近缺水陰影籠罩,廟方表示,必要時,將開放供居民汲取,以減少鄉親缺水的不便。

南鯤鯓代天府這座古井位於凌霄寶殿前方,四周還有圓頂狀水泥護牆保護,平日入口處鑰匙深鎖,重重戒護下,無非就是確保水井不受破壞、汙染。

這口水井名為「龍泉井」,背後有段典故。南鯤鯓總幹事侯賢遜表示,南鯤鯓舊廟在王爺港南鯤鯓嶼,清嘉慶22年(西元1817年)遷廟於現址,當時建廟之際,正為缺水所苦,水井現址地下突然湧出甘泉,飲用甘甜清涼,且水深不到5公尺,也是附近唯一淡水井。

居民堅信,這是祭拜的五府千歲顯聖,讓廟方發現了泉脈,日後命名為「龍泉井」。

他指出,南鯤鯓代天府所在的蚵寮聚落,共有4個里,約有500多戶人家,早年當地濱海,地下水幾乎都是鹹水,在自來水管線尚未普及時,龍泉井的井水可說提供多數居民用水,還有人以「救命井」稱呼,沿海地區後自來水日益普及,這口井重要性降低,也逐漸被淡忘。

「必要時,會提供附近居民緊急使用。」侯賢遜表示,當前水荒日益嚴重,一旦進入分區供水,廟方打算開放供居民汲取。他也提醒,基於飲水安全,不鼓勵用戶生飲,務必煮沸才安全。

※ 相關報導:

* 安平地下井儲水 凸顯先人智慧
http://udn.com/news/story/7312/806248

全台面臨缺水危機,安平區舊聚落居民早期在屋內設置地下蓄水井,利用空檔儲水,以備無水之需,凸顯了先人智慧,避免無水可用;安平區港仔里長周明財昨天說,安平位於管線末端,早年民眾大都會在屋內設蓄水井,以備不時之需。

fsj 提到...

搶救寂靜 聆聽自然的聲響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01000850-260115

中國時報 2015年04月01日 林欣誼/專訪

從美妙的音樂到擾人的噪音,「聲音」是一門深奧的學問,也讓從事自然錄音17年的范欽慧思考:「我們該怎麼聆聽?」近日她推出新書《搶救寂靜》,同時發起成立台灣聲景協會,在文明大肆侵奪自然的此刻,發出「搶救寂靜」的急切呼聲。

「我們習慣用視覺來記憶一切,然而人的耳朵卻永遠關不掉,只是我們常常對聲音充耳不聞,任由噪音干擾,也忽略自然的聲響,」范欽慧說:「搶救寂靜,就是提醒大家靜下心聆聽。」

走遍山野學聽聲辨位

范欽慧平時縱走山林,也是個居住城市、2個女兒的媽媽。她畢業於政大新聞系,1997年、約30歲時決定回應自然的呼喚,自製主持廣播節目「自然筆記」至今,曾拍攝《黑潮》紀錄片,著有《跟著節氣去旅行》、《沒有牆壁的教室》等書,分享帶孩子走進自然的歷程。

她走遍山野採集蟲鳴鳥叫,早已能聽聲辨位,還幽默幻想若自己哪天被綁架到野外,就算眼睛被矇住,也能憑周遭聲音辨別自己在哪處山區、海拔多高。

以聲會友促石頭旅程

多年來她「以聲會友」,認識許多探究動物聲音溝通、生物與環境關連的「生物聲學家」,《搶救寂靜》和一連串行動,則源自與戈登‧漢普頓(Gordon Hempton)美麗的相遇。

漢普頓是致力保護荒野之聲的野地錄音師,後來他把一顆小石頭放在美國奧林匹克國家公園內的霍河雨林,作為保護自然聲景的象徵;范欽慧讀到他的著作《一平方英寸的寂靜》後,去信表達景仰,沒想到漢普頓熱情回信請她也寄來一個石頭,開啟了范欽慧手中一顆台灣東部河床卵石的旅程。這顆石頭跟著漢普頓去了霍河雨林,又寄回台灣,接著隨范欽慧到義大利、日本等地拜訪相關領域的人物,由此,「保護台灣聲景」的概念漸漸在她心中成形。

推動教育護台灣聲景

其中「聲景」最早由1970年代加拿大作曲家蕭佛(Murray Schafer)所提出,試圖在噪音充斥的世界,為人類環境與生態尋找和諧出路,包括推動田野聲音採集,著重空間的聲音設計,以及自然與人文聲音文化的保存等等。

這些獲得與境遇,啟發她想得更深、更遠,關注也從自然涵蓋到都市,3月甫創立的台灣聲景協會,就將以一系列活動推動「聲景教育」,「希望大家打開耳朵,覺察周遭的生活環境,聆聽外在和內在的聲音。」



◆ 讓動物表演 「對生命教育沒幫助」
http://udn.com/news/story/7266/809865

聯合晚報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2015-04-01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表示,台灣有陸生動物表演的台南頑皮世界,昨天結束最後一場表演後,現在台灣僅剩下野柳海洋世界、花蓮海洋公園,有海洋性哺乳類動物表演,只要教育部要求這兩個機構不能有動物表演,否則將不被列為社會教育機構,問題就解決了。

朱增宏說,讓孩童學習生命教育的方式有很多種,這些讓海洋動物頂球、跳水、玩親親的荒謬表演,真的對學童教育沒有幫助。野外有許多生態可以觀察,且父母和子女互動重點,應該在陪伴過程,不是要看表演才能獲得生態知識;透過網路、影片、圖片、書本都足以了解生態,不見得要把實體擺在眼前才叫做學習。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說,花蓮海洋公園和野柳海洋世界,一場表演長達20分鐘,但解說構造生態僅不到一分半,教育意義不顯著。

※ 相關報導:

* 港有恐龍?港大生鑑出侏羅紀化石
http://udn.com/news/story/7332/809566

香港有恐龍?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畢業生謝子旗在學時,用兩年時間在「港大許士芬地質博物館」閉關研究,成功鑑定一塊出自荔枝莊、約1億4700萬年前的副狼鰭魚化石。該魚是現時廣受市民歡迎的飼養魚「龍吐珠」祖先,首次證明香港在「恐龍時代」已經有脊椎動物居住,對古生物學的發展相當重要。

該塊化石由港大許士芬博物館收藏,於現時屬香港地質公園範圍的荔枝莊收集而來。自詡「化石迷」的謝子旗昨憶述,2013年在學時自薦參與暑期研究,於博物館檢視大量未鑑定過的化石,期間從過百件館藏中,發現一塊只有約四至五厘米長、沾滿塵土的石頭上,刻有兩厘米的魚形圖案。出於對化石的熱愛,謝子旗花兩年時間,在顯微鏡下仔細分析該魚的骨骼。由於化石只殘留魚身下半部分,謝子旗化身「小畫家」,把魚的尾鰭、臀鰭及背鰭部分用圖畫復原,估計是來自晚侏羅紀的副狼鰭魚。謝最後將化石交予北京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鑑定,進一步肯定研究成果。



◆ 卑南溪生態好轉 何氏棘魞頻現蹤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68064

自由 2015-04-01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業餘生態調查員「蔡阿峰」近日到卑南溪中游調查生態,一小時內接連釣到三條何氏棘魞魚,每條都有三、四十公分,蔡阿峰說莫拉克風災重創卑南溪後,第一次看見何氏棘魞這麼頻繁出現,觀察其健康狀況良好後放回卑南溪裡,台東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劉炯錫表示,顯見卑南溪生態逐漸好轉,若上游溪水可以減少截流於農田灌溉用水,生態復原情況可能會更好。

蔡阿峰表示,從卑南溪鸞山橋沿著河床往中游走,嘗試在深潭或急流處溪釣,都可以釣到魚類,尤其是何氏棘魞上鉤時,只覺得這條魚的拉力很強,猜想是條大魚,結果一拉出水面,女友立刻認出,開心大喊「何氏棘魞」,隨後他又釣到一條三十至四十公分長、約有手臂粗的何氏棘魞,女友也釣到一條。

莫拉克重創溪流生態

蔡阿峰說,五年多年的莫拉克風災將南橫山區大量土石沖向下游的卑南溪,嚴重破壞溪流生態,經過多年休養生息,如今可以連續釣到這麼多條何氏棘魞,顯見卑南溪中游魚類生態已逐漸恢復。

劉炯錫指出,卑南溪因莫拉克風災重創,溪流裡的魚類幾乎消失殆盡,目前的魚類都是從卑南溪支流進入,一○一年曾做過卑南溪生態調查,當時魚類相當稀少,民眾可接連釣到這麼多的何氏棘魞,可能與台東近來少風雨,溪流水質清澈,水況佳,又正值魚類繁殖期,使魚類增加。

劉炯錫說,何氏棘魞魚以高鯓鯝魚幼魚為食,若可見何氏棘魞,高鯓鯝魚應該也繁殖到一定數量,顯見卑南溪生態已漸好轉,但上游溪水多被截流,作農田灌溉,若能考量生態,給魚類基礎流量,卑南溪生態可以復原得更好。



◆ 「嚴重影響林務局形象」 技士遭記申誡
http://udn.com/news/story/7897/809151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2015-04-01

內湖漂流木爭議案,即使林務局對外三度確認是漂流木,但第一時間被派往現場鑑定為漂流木的羅東林管處翁姓技士,卻傳出遭記申誡。林務局昨天證實此事,但強調他並非鑑定錯誤,而是「行政未盡周全,嚴重影響林務局形象」。

這項消息近日在林務局內傳開,引發基層議論,也為翁抱不平。

記者求證羅東林管處長林澔貞時,她情緒激動一再表示「可以不要再翻這事嗎?」「即使說清楚了,外界仍會認為我們官僚。」她說,申誡案是綜合評估翁在行政處理不盡周全,「當事人也完全接受」,未來會依據此案做成作業程序供基層參考。

北市議員高嘉瑜日前指稱,民眾檢舉疑似有山老鼠在內湖區大湖街保護區砍樹運木頭,內湖警方通知林務局,林管處指派翁前往鑑定,確認為漂流木,也確認業者所出示「一○一年間台東開放撿拾漂流木」公文為真。

林務局長李桃生前天在立法院也強調,除三月十二、十四日翁姓技士到現場確認為漂流木,廿六日專家也赴現場再次確認為漂流木,相關報告已送檢調。即使數度確認翁判斷沒錯,翁卻在廿四日遭考績委員會記申誡一次。考績會認為,翁「雖勇於任事」,但會勘時只對「是否為漂流木」及材種辨識,「未積極提醒檢警,調查該案是否有不法行為」,致滋生重大爭議,並「嚴重影響林務局形象」。

李桃生昨未接電話,楊宏志說,翁曾說他在現場有提醒檢調,漂流木是否為公文所指合法撿拾的木頭應釐清,但未被記錄於會議紀錄,若翁覺得冤枉可提再審。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說,尊重林務局的決議。翁姓技士昨請假,無法取得聯繫。



◆ 直言集/別找基層公務員代罪
http://udn.com/news/story/7897/809143

聯合報 本報記者侯俐安 2015-04-01

「漂流木」事件中,林務局原只是受邀鑑定的單位,卻因後續危機處理失當導致風波擴大,從配角變成風暴中心。但林務局高層遷怒基層公務員,難怪林務局人心浮動。

到底確認「漂流木『合法性』」是否為翁姓技士之責任?林務局在柯文哲動怒當晚即強調,翁在第一時間受邀到現場已確認是漂流木、公文也是林管處所發,至於現場漂流木是否即為該公文所核准撿拾的,林務局數次強調「這是檢調單位的權責」。更重要的是,這批林木並非在國有林班地查獲,而是林管處被動接獲通報前往鑑定,所謂「未積極」通報檢警的前提根本不存在,懲處理由實在是欲加之罪。

翁員被以「影響林務局形象」為由遭懲處,但漂流木事件延燒兩周,林務局長無法在第一、二天向社會大眾說清楚,錯失良機;副局長三天上政論節目四次,非但沒能滅火,還越燒越旺,是否也是「影響形象」?

如果翁員鑑定錯誤遭記申誡,理所當然;但高層危機處理不當,任令風暴持續擴大,局長神隱多日後,直到在立院被質詢說明依舊無法讓立委聽懂,長官的肩膀在那裡?不要只讓基層公務員當代罪羔羊。

fsj 提到...

〈日月潭悲歌〉 再爆飯店排污! 潭中赫見黑水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68494

自由 2015-04-03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前天在臉書踢爆「日月潭滅亡三部曲」影片,點名潭區飯店景聖樓下方疑似偷排廢水,任其污染環境,縣政府環保局昨前往稽查,在查核景聖樓處理污水的調勻槽、油水分離槽及曝氣槽等設施時,均運作正常,並無發現異狀,但在飯店目視下方潭水時,卻赫見有黑色污水流入潭中,稽查人員想尋找下坡路徑深入岸邊了解時,卻因該飯店周邊地勢陡峭,難以徒步前往而作罷,將另循方式再行稽查。

環保局表示,由於景聖樓屬於一般建築物,不是環局列管事業,不適用水污染防治法,不能就此開罰,但針對環團所指的排放廚餘等,將可依廢棄物清理法開罰一千二百元至六千元,以一次一罰方式查處。

※ 媒體應嚴重關切這件事,不然每年的萬人泳渡日月潭豈不是在...

* 建商排泥水毒死溪魚 重罰30萬元
http://udn.com/news/story/7320/813642

新北市環保局昨證實,汐止區康誥坑溪旁某建商前晚施工時疑排放大量水泥入溪,導致溪中300尾魚死亡,將重罰30萬元;該建商販售預售屋的廣告主打「環繞清溪」,遭民眾痛罵,用溪水行銷還不懂愛惜。

建商鄭姓協理昨天承諾,即日起停工並改變施工方法,直到環境恢復為止。



◆ 內湖漂流木 確認沒掉包
http://udn.com/news/story/7318/813960

聯合報 記者王宏舜/台北報導 2015-04-03

內湖「漂流木」案台北市議員高佳瑜質疑警方縱放、珍木遭掉包,外界熱議廿一天;士林地檢署調閱運送木材路線沿路監視器,並逐一比對木材特徵,確認沒掉包,且無證據證明汐止興善宮主委王朝卿及義工曾淑江買受贓物,司機陳東南也非運贓,昨天處分三人不起訴。

至於聲稱撿拾、贈廟木材的蘇中山、蘇中福兄弟,因設籍及撿拾行為地在台東,士檢移請台東地檢署偵辦是否成立侵占漂流物罪。漂流木案是內湖區公所濫闢林道「案外案」,市議員李彥秀被指教唆圖利並對公務員施壓,士檢將傳她到案說明。

北市內湖區公所去年九月受大湖街私地主、議員請求闢建林道,區公所未送水土計畫,逕挪經費開路,遭市府大地工程處開罰十萬元;士檢立案偵辦圖利罪。

檢察官偵辦時,除到三義勘驗木種數量,也調閱上月十二日下午四點卅一分起,貨車起運木材的街道、eTag監視器,確認貨車於傍晚六點十四分抵達三義,途中並未抽換木材。這批木頭經比對,確認有十五根,為了運送方便,鋸成廿段。

王朝卿說,蘇中福兩、三年前參拜時許願,因感應靈驗而捐木材,宮廟無處放置,才請板車司機把木頭放到他內湖山上,他還包了十二萬紅包回禮;木頭放在既有道路旁,非深山。去年興善宮失火,大湖街也開林道,他怕木頭被移動,才請人運到三義預製家具,未料被當「山老鼠」。

【記者黃驛淵/台北報導】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昨表示,漂流木案已另案移送台東地檢署,市長柯文哲認為一切要等東檢偵辦告一段落後,再做處置,內湖警分局懲處問題也暫不會處理。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揪山老鼠 原民智慧能幫忙
http://udn.com/news/story/7339/813879

聯合報 章俊博/媒體工作者(台東市)2015-04-03

....每一次的颱風來襲,就會出現漂流木,這似乎已成為大家認為的規律,但為何會出現漂流木,大家卻一知半解,也不多過問,唯有當地的部落族人才了解。林務局就是不願好好規劃,甚至好好跟原住民坐下來談。

在這方面,政府雖有巡山員把關,但全台林地面積廣大,卻只有九三○位約聘雇巡山員守護,每人巡守約有一千八百公頃,超過七十個大安森林公園的面積,顯然無法有效的嚇阻盜林者。近十年,雖有三千多人盜伐被抓,但卻有更多盜伐者逍遙法外。

林務當局不要再忽略原住民山林智慧了,如何制定一套結合部落一起共管山林的機制,刻不容緩!



◆ 瀕臨絕種 台灣刺花椒將開始復育
http://udn.com/news/story/7314/813652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楊婉華/苗栗報導 2015-04-03

瀕臨絕種植物、台灣原生種刺花椒在後龍、通霄海邊零星發現約五十棵,縣府委託專家調查研究復育兩年,初步找出刺花椒阡插的適合條件,希望在棲地設置刺花椒種源保護區阡插復育。

刺花椒被聯合國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紅皮書列為瀕臨絕種植物,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曾調查苗栗縣後龍鎮有零星分布,縣府兩年前委託專家研究,發現後龍、通霄海邊約有五十棵,數量稀少,具有復育價值,也是7月將成立的縣府農業處自然保育科重要任務。

縣府農業處副處長陳樹義說,刺花椒復育計畫研究試驗阡插、種子栽植及組織培養的方法,以阡插效果較好,初步找到適合的條件,因刺花椒數量還太少,阡插必須格外謹慎,計畫在刺花椒較集中的後龍鎮濱海遊憩區旁設種源保護區,挑選類似原生條件的地點栽植復育,逐步增加刺花椒的族群。

刺花椒全株都有芳香氣味,因具藥用價值,中藥應用廣泛,陳樹義曾訪談耆老,刺花椒在民俗有廣泛利用,長期遭到過度採摘,加上沙地生長環境遭破壞或是改變,現在野外已相當少見。

陳樹義指出,每個物種存在都有其食物鏈意義,如果一種生物滅絕,表示生態環境某個程度出了問題,越多物種消失,顯示的問題越大,苗栗縣復育刺花椒責任重大。

fsj 提到...

泥火山作媒 花蓮羅山鬯蕨要見客了
http://udn.com/news/story/7328/815312

聯合報 記者邱立雅/富里報導 2015-04-04

花蓮縣富里鄉羅山村因有特殊的泥火山地形,圍繞著泥火山區域,長出了特殊的植物「鬯蕨」,因鬯蕨相當罕見,羅山社區發展協會預計今年整修周邊環境,讓民眾可以近距離觀察鬯蕨。

靠近海岸山脈的羅山村,因有著泥火山而聞名,富里鄉農會指導員曾宇民表示,泥火山的滷水含鹽,嘗起來鹹鹹的,很適合鬯蕨生長,在泥火山旁邊也可看到只有在海邊生長的澎佳嶼草。

曾宇民推測,可能是地殼變動,將原本在海岸生長的物種,提高到山區,所以羅山才會出現原本可能不屬於山區的生物,另外,泥火山水路一直變動,如果水路變化,鬯蕨會沿著水路生長。

「泥火山是鬯蕨的媒人。」曾宇民解釋,鬯蕨有兩種繁衍方式,一種是自己的植株不斷發展,另一種是孢子掉落水面後,在水上游離結合重生,「有水的地方就會長」,另外,鬯蕨的葉子老化會變得脆硬,不會枯爛,與一般蕨類不同。

目前花蓮只有羅山村發現鬯蕨的蹤跡,另外在台東關山與屏東也有,只不過兩處都須花久一點的時間才能接近,羅山村鬯蕨的就在道路附近,要親近這種特殊的植物很容易。

羅山社區發展協會有鑑於珍貴的植物須保護,預計今年規畫將鬯蕨生態區周圍環境整理,讓民眾在不傷害物種的情況下,親近泥火山與鬯蕨。



◆ 山豬枷抗旱 葉片革質化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68911

自由 2015-04-04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植物抗旱展現生命力,繼黃花風鈴木於二月底「爆花」盛開後,山豬枷的葉子革質化,壽山珊瑚礁植被也進行被毛或長刺,以減少水分蒸散。

黃花風鈴木於今年二月底「爆花」盛況,市區各地「遍地黃花」景象還留在市民心中,專家認為與缺水、植物努力綻放以繁衍後代有關。相隔兩個月後,市區土地更旱,壽山植被包括山豬枷、榕樹、雀榕及恆春厚殼樹等悄悄「自力救濟」進行抗旱作戰。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秘書許書國說,珊瑚礁石灰岩地質保水不易,加上水源缺乏,乾旱程度十分明顯,植物面對逆境,最重要就是減少流失水分,常見關閉氣孔減少水分因光合作用蒸散,外觀葉子下垂或捲縮,有些甚至落葉減少葉子面積,稱為假落葉現象。

許書國表示,革質(葉片衍生成皮革狀)或是被毛、長刺等現象都是為了保水、減少水分流失而演化出來。

除了葉片減少水分消散,植物還會開花因應旱季。農業局植物防疫及生態保育科長林志嫺說,今年花開得特別茂盛可能與缺水有關,環境不好,植物努力開花散播花粉、傳宗接代是天性。

專家分析指出,植物遇旱以為「快掛了」,拚命開花其實是「生於憂患的表現」,若春雨遲不來,四月後鳳凰花、阿勃勒也會「大爆花」。



◆ 媽呀… 曾文溪變「陰陽溪」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68914

自由 2015-04-04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曾文溪竟然黑了一半,變成「陰陽溪」!民眾及議員懷疑是否遭偷排污染,南市環保局採樣指水質正常,溪水水色變黑,是一種褐色藻類大量增生,因這一、二天陽光強烈,水中微生物生長快速所致,排除偷排污染。

環局:非污染 天熱藻類增生所致

市議員李文正昨在臉書張貼網友所拍攝的曾文溪水黑了一半的照片,他表示,曾文溪是台灣主要河流,溪水竟然一邊是黑的,一邊則是一般的水色,變成一條怪異的「陰陽溪」,「如果連曾文溪都污染了,那就都『去了了』了。」希望有關單位能儘速查明真相。

網友也懷疑是否遭到污染,指曾文溪前天開始出現異常,昨天黑色範圍又擴大,整條曾文溪都快變成黑龍江了。

環保局長李賢衛表示,水色異常的範圍集中在曾文溪西港大橋一帶,主要是因天氣變熱,藻類增生造成水色異常。該局獲報後,立即派人前往現場採取水樣檢驗,測得溶氧量十八ppm、pH值八.七,水樣無味、無油脂;現場依水樣目視深褐色懸浮物為藻類所引起,也將水樣送至嘉南藥理大學鑑定藻類種類,經鑑定,結果為亞力山大屬的甲藻。

李賢衛說,溪水變色的原因為近期氣溫上升,導致有機物加速分解、快速成長,此現象將會持續數日,環保局稽查人員也將每天前往巡查是否衍生其他環境污染。



◆ 東勢林場螢火蟲 提早一星期報到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04000341-260107

趙麗妍、陳界良、廖志晃/綜合報導 2015年04月04日

清明連假何處去?台中東勢林場現已數萬隻螢火蟲現蹤,近日因氣溫上升,清晨露水濃重,台中山城地區的螢火蟲都已羽化,今年比往年早1星期出現,夜晚時草叢內螢光閃爍,預估最快7日達到顛峰,可有超過30萬隻螢火蟲的流螢飛舞景象,即將上演。

今晚,台灣地區晚上剛好可以看見月全食,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特地在西屯路入口廣場、台中都會公園舉辦「月全食─月亮跑進地球影子裡」觀測活動,全程免費,歡迎親子共同在連假中一起欣賞天文奇景。

正值賞螢季節,東勢林場副場長張銘鐘指出,今年因氣溫暖和,林場內的螢火蟲提早現蹤,現今已有5萬多隻的螢火蟲現蹤,螢火蟲大發生期約在本月7日到20日間,屆時,近30多萬螢火蟲大軍乍現,景象十分震撼!

螢火蟲多在太陽下山1小時候出現,民眾若要賞螢,建議可選在傍晚6點30分,天色濛濛時,可發現螢火蟲躲在草叢中閃爍,當天色全黑後,螢火蟲將在草叢中低飛。

另外,南投縣遊樂區也在連假期間推出兒童優惠,泰雅渡假村從即日起到6日,兒童免費入園玩到底;小學以下兒童,4月到信義鄉琉璃光之橋,全部免費。

4日兒童節當天,包括仁愛鄉奧萬大森林遊樂區、竹山鎮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鹿谷鄉鳳凰谷鳥園,12歲以下兒童都可免費入園。九族文化村4月則是推出全民共享兒童票入園優惠。

fsj 提到...

墾丁泡泡音樂節 恐毀珊瑚礁
http://udn.com/news/story/7314/817206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潘欣中/連線報導 2015-04-05

墾丁音樂季三日登場,近年開辦的「泡泡音樂節」,穿著比基尼的年輕女性在泡泡中摔角、互噴泡泡,成為一大噱頭。不過環團認為,大量噴灑泡泡不僅需耗水清理,汙水若截流不當流入河道、海洋,不僅汙染了國家公園也恐傷害海洋生物,毀了珊瑚礁。

針對環團質疑,墾管處表示,業者送資料審查時,有註明泡沫水成分符合環保標準,不會汙染,因此核准,也未檢驗泡泡水成分;得知環團有疑慮後,南灣汙水處理場下午已派人前往採樣檢驗,將盡快公布結果。墾丁福華飯店說,沖洗的泡沫汙水都會進飯店自己的汙水處理場,不會排入大海。

每年農曆三月廿三日左右是珊瑚產卵季,距今只剩一個月;東華大學海洋生物多樣性及演化研究所助理教授邱郁文指出,製造泡泡的界面活性劑雖不一定有環境荷爾蒙,但很可能破壞生物卵膜,珊瑚是否會因此受到干擾有待觀察。

近年來,墾丁音樂季泡泡趴宣傳以進口派對專用泡沫機製造「無毒泡泡」,打造全台最大的戶外泡沫派對。但學者、環團認為,泡沫隨水流入河川海域,生物耐受力恐難以承受,也呼籲業者公布泡泡成分。

邱郁文指出,對人體無害不代表對環境無害,界面活性劑若流入河川、海域,不僅會破壞海中生物鰓部、使其黏膜減少,輕者容易受感染,重者會使鰓部出血,甚至直接死亡。

屏東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洪輝祥表示,業者在以生態保育為目的的國家公園範圍內舉辦泡泡趴已本末倒置,墾管處應設法約束業者,並改變墾丁旅遊型態。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劉培東則指,音樂季行之有年,已是當地特色,近年已限制在遊憩區,把關逐年嚴謹,但不能矯枉過正。

※ 相關報導:

* 泡泡趴影響珊瑚? 墾管處:沒發現
http://udn.com/news/story/3/817509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遊憩服務課長張芳維表示,業者送資料審查時,有註明泡沫水成分符合環保標準,不會污染,因此核准,針對環團的疑慮,昨天已派人檢驗,結果7日出爐。

泡泡趴業者表示,泡泡水是從西班牙進口,經過檢驗合格,PH值5.5,對人體沒有刺激性,對環境不會有污染。

* 南崁溪飄白泡… 廢水亂排魚暴斃
http://udn.com/news/story/7324/816967

桃園市龜山區南崁溪上游,前天遭白色泡沫汙染,沿溪魚隻暴斃,環保局稽查人員鑽入地下涵管,查獲是聖隆物流公司將清洗鐵桶的洗衣精添加劑廢水泡沫,直接排入南崁溪導致汙染,除限期3天內回收,並須清除溪中泡沫、死魚。

但記者昨天下午到龜山南崁溪上游實地查看,發現汙染南崁溪上游的白色廢水泡沫,隨著溪水往下游流動,看不到相關單位或人員進行回收清除泡沫,廢水泡沫反而持續向下游流動已近2公里,魚隻持續死亡。

* 午餐吃生蠔 吃出50顆珍珠
http://udn.com/news/story/6810/816045

美國田納西州一個婦女午餐時吃生蠔感到卡牙,結果發現是咬到珍珠,仔細再一翻,竟從生蠔裡找到50顆珍珠,其中一粒紫色珍珠價值3000元(約新台幣94,221元)。餐館經理3日表示,生蠔是婦女買的,因此珍珠也全是她的。



◆ 墨國現狗殺手 半月毒死71犬
http://udn.com/news/story/6812/816487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3日電 2015-04-05

墨西哥北部工業城市埃莫西市出現狗殺手,從上月中至今,至少有71頭狗被人毒死,更曾經在一日內有多達十頭狗被殺害。

當地動物權益分子托赫表示,大部分被毒殺的狗都是吃下包在熱狗或肉類中的磷酸鹽致死,磷酸鹽一般用來杜滅蟲鼠。殺狗狂徒不但殺害流浪狗,還把毒藥丟進住家圍牆,共有64頭被殺的狗是寵物犬。居民羅布斯飼養的五歲大德國牧羊「盒子」,兩周前在外玩耍後回家,顯得迷迷糊糊,之後死亡。

早前一名男子致電電台,自稱是狗殺手,還說自己有多名同黨。他大罵狗隻在街上隨處走,到處便溺,又不時咬人,當局仍未追查到其身分。據悉,殺狗在當地不算嚴重罪行,犯案者只須罰款約220美元;且當地警方忙於應付毒販,無暇處理殺狗案。



◆ 環保自然葬漸興 國人土葬剩7趴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68931

自由 2015-04-05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今天是清明節,根據內政部統計,去年國人採土葬比率只剩下約七%,火化率則達九十二.八三%。民眾也逐漸有環保自然葬的觀念,去年一位台南老阿嬤就主動到台南市大內骨灰植存專區登記,表明死後要樹葬。

一位台南阿嬤 主動登記要樹葬

內政部官員透露,老阿嬤要樹葬的心願,家人原本並不知情,幾個月後老阿嬤過世,家人將遺體火化、要進納骨塔時,在場工作人員及時提醒,阿嬤事先已登記死後要樹葬;家人最後遵照阿嬤的願望舉行樹葬,與大地合一。

台灣地小人稠,由於土地有限,近年來採土葬的比率已大為降低,往生者遺體絕大多數採火化,火化後又以放在納骨塔者居多,採環保自然葬的比例仍偏低,環保自然葬者僅占整體火化人數的一%。

內政部自九十年開始推動環保自然葬,編列預算補助地方政府在公墓內闢建環保自然葬專區,已有一萬六千多人火化後骨灰選擇樹葬、花葬等環保自然葬法。

目前全國公墓內環保自然葬的地點有廿九處,包括台北市詠愛園、臻善園、新北市三芝櫻花生命園區、台中市歸思園、台南市大內植存專區等。

環保自然葬法以樹葬居多,另台北市、新北市與桃園市每年也會共同辦理聯合海葬,全國海葬人數至今超過一千人。

內政部表示,樹葬、花葬的流程是指遺體火化後,把骨灰研磨再處理,裝入無毒、易分解的環保容器,由家屬代表將骨灰置入環保葬區內預先挖好的洞,之後再以土壤埋藏、覆蓋;家屬靜默追思,不焚香、不燒紙錢,骨灰在幾個月後就會自然地與大地融為一體。

fsj 提到...

貓狗是家人 柯文哲推領養代替購買
http://udn.com/news/story/6655/818494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2015-04-06

前天是世界流浪動物日,市長柯文哲在臉書PO文,呼籲大家「以領養代替購買」,讓台北成為更友善動物的城市。北市動物保護處也擬在4月下旬推出「動物友善政策」,將動保分上、中、下游管理,一方面加強繁殖場、家犬的源頭管制,另一方面也將提高棄養罰則,並設置檢舉獎金,降低寵物棄養亂象。

柯文哲前天在臉書上表示,一個文明城市不應該出現棄養或虐待動物的行為,毛孩子同樣是某些人的家人。家人不能買賣,請支持「以領養代替購買」,PO文短短24小時不到,已吸引超過4萬5000人按讚。

實際上,動保處也將推出動物友善政策,分上中下游管理,其中上游部分,將嚴格取締不法的繁殖買賣,若商家沒有取得買賣許可登記證,一旦查獲將加重處罰,另一方面配合動保法修正案的上路,寵物犬都必須絕育,不然就要向主管機關申報並提出繁殖管理計畫,違者將開罰5到25萬元。

中游部分,則計畫推義務動保員、餵養者制度等。動保處表示,過去社區很多流浪狗,沒有結紮,不僅容易造成絕育漏洞,收容所空間也有限,若是以社區自主管理的概念,由當地居民擔任義務動保員,一方面實施TNR制度,另一方面也充當動保人員的「耳目」,有助於住家寵物生活環境改善。對於會追人追車的犬隻,將實施精準捕捉計畫,帶去收容所安置。

下游部分,則計畫提高棄養罰則,並設置檢舉獎金、線上報案App等制度。動保處表示,根據動保法,若是棄養將開罰3至15萬元,北市擬提高罰則,只要發現民眾有棄養行為,罰金最少5萬元起跳。至於檢舉獎金,將等中央8月訂出檢舉辦法後,再訂細節。

動保處表示,動物政策是柯文哲一直很重視的一塊,柯選前就曾說過「一個社會怎麼對待動物,就可能怎麼對待人」,為此更拜訪過不少動保團體,預計4月下旬推出動物友善政策,真正做到友善動物城市。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拿出魄力 和業者來真的
http://udn.com/news/story/6655/818495

對於北市即將推出的動物友善政策,將動物保護分上、中、下游來管理,動保團體紛紛表示贊成意見,不過也有人質疑,政策聽起來很完整,重點是執法如何落實,也有團體建議,應訂出短中長期目標,而不是只有政策口號。

* 加菜囉!東沙開放官兵有條件垂釣
http://udn.com/news/story/6656/819064

陸軍中校勞乃成引爆阿帕契樂園爭議,外界批評陸航601旅玩過頭。但當兵可不是都能如此爽翻,戍守離島生活單調,官兵望假思鄉心切,顧及戍守離島官兵也需要休閒,東沙環礁公園去年7月率先開放特定釣點,成為全國首個開放釣魚的國家公園,不過官兵垂釣仍需守遊戲規則,每人每日最多三尾,且六大保育魚類都在禁釣之列。



◆ 環保葬興起 海葬10年增5倍
http://udn.com/news/story/7314/818511

聯合報 記者簡淳琪/高雄報導 2015-04-06

近年來環保葬有明顯上升趨勢,光是海葬高雄去年就有將近50個案例,比10年前成長近5倍。黃姓殯葬業者表示,海葬通常都是往生者生前遺願,以前常有子女不捨而拒絕海葬,近年來,接受度上升,海葬比率明顯提高。

高雄市早在1997年就開全國先例推動海葬,剛開始每年都只有個位數申請,市政府殯葬管理處表示,去年有48件申請個案,在3年前只有約25件海葬,近年來積極提倡環保自然葬,不做永久的設施、不入塔,不立碑、不設墳,不記亡者姓名,南部目前也漸漸能接收。

研究生死學多年的郭璋成指出,水在古代有重生、淨化的能力,隨著時代進步,越來越多人認同自然葬法,在整個告別式、法會圓滿落幕後,讓摯愛的家人以海葬、樹葬、灑葬等方式,讓生命循循不息。

陳姓遊艇業者表示,高雄海水很美,因為高度落差的關係,分為3層,由近到遠呈現藍色漸層深淺,通常海葬都是在第2層海水,有「航行四海」的美意。

住在小港區高齡70歲的蔡奶奶表示,老一輩的人對海洋存著敬畏與懼怕,因為海洋太大,認為死後在海裡會流離失所,加上後代無法在忌日與清明節祭祖,海葬是很「荒謬」的做法,雖然隨著時代在變,海葬已不這麼離譜,但還是希望自己可以葬在平穩的陸地上。

年輕人對海葬的接受度頗高,熱愛水上運動的楊姓大學生說,很想選擇海葬,認為大海比陸地還要遼闊,海葬又很方便,不需要太多繁文縟節,「自由的很」。

環保葬

海葬、樹葬、灑葬等種類,以火化的方式將遺骸燒成骨灰,經過研磨成為較細緻的粉末,灑在海洋,或灑在土裡後再植樹,不做永久的設施、不放進納骨塔,也不立碑、不造墳,讓骨灰回歸大地,可避免環境被破壞,節省土地利用資源。

※ 相關報導:

* 鳴笛、整海 海葬儀式隆重
http://udn.com/news/story/7314/818514

海葬儀式隆重,黃姓葬儀業者指出,在家屬與往生者骨灰登船時,船長會鳴笛表達最高敬意,出海到海葬地點後,船身會在原地旋轉將海整平,家屬沿著船邊撒花,向往生者道別,送最後一程。

* LED取代燒稻 「過火」變環保
http://udn.com/news/story/7314/818518

高雄市民政局殯葬管理處改善殯葬設施,在火葬場前廣場加設棚架,避免雨天時火葬的棺木淋雨,另將習俗中火化後家屬淨化的儀式以環保LED取代燒稻草,逐漸獲得民眾接受。

* 氣死人! 墓地龍柏頻遭竊
http://udn.com/news/story/7318/818462

各地墓地龍柏竊案頻傳,宵小連先人財產也不放過,台中新社、彰化北斗田中等地都傳有龍柏樹被盜,任姓女子近日到台中新社中興嶺掃墓,發現墓地周圍8棵龍柏被砍斷,子孫難過說「斷木好像壓在姥姥、爺爺身上,讓人好痛心」。

最近許多人去掃墓才發現龍柏樹遭盜,可能和龍柏被拿來製作聚寶盆、文昌筆,市場需求大有關,全台可能有好幾個專偷龍柏的竊盜集團。

fsj 提到...

果農大麻煩 「荔枝椿象」西台灣找碴
http://udn.com/news/story/7266/820309

聯合報 記者邱瑞杰、謝梅芬、吳曼寧/連線報導 2015-04-07

外來種的荔枝椿象近年來危害擴大,西部大多縣市淪陷,原在果園活動的荔枝椿象侵入住家,民眾困擾萬分,「蟲蟲危機」現也攻陷北市,波及敦化南路的台灣欒樹大道。

面對荔枝椿象的「蟲蟲危機」,高雄市府農業局本周釋放一萬隻荔枝椿象的天敵「平腹小蜂」,進行生物防治;北市府以例行人力巡查滅蟲,但已有公司行號受不了,砸錢找消毒公司除蟲。

荔枝椿象主要分布在大陸東南地區和東南亞,一九九九年在金門現蹤,台灣本島二○○八年在高雄荔枝園出現,接著一路由南往北擴散,農委會三年前曾發布疫情警訊,但似乎防治無功。

北市府公園處表示,目前除敦化南路的台灣欒樹大道遭波及外,士林官邸、福治公園、蘭雅公園和花博公園等有台灣欒樹的場所,也都發現荔枝椿象蹤跡。

荔枝椿象喜好棲息台灣欒樹、無患子、荔枝、龍眼,台灣欒樹各地是常見的行道樹,北市公園處推測,荔枝椿象可能隨農產品運到北市,開始在市區擴散。

「數量之多,令人頭皮發麻」,高雄一名玉荷包農說,原以為是甲蟲,找農業局專家來看,才知是有玉荷包殺手之稱的荔枝椿象。在高雄原只在果園才看得到荔枝椿象,現已侵入一般民家。

會噴毒!不可亂抓

屏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張萃 受高雄市農業局委託,帶學生採樣時,不少學生被荔枝椿象噴出的臭液灼傷,現在採樣都戴目鏡、防護衣。「一旦繁殖完成,對果農是一大威脅」。

她說,荔枝椿象不論幼蟲或成蟲都吸食寄生植物的花穗、幼果,造成落花、落果,嚴重影響果樹品質及產量。

高雄農業局說,噴藥恐危及蜜蜂,天敵昆蟲「平腹小蜂」專吃荔枝椿象的卵,將進行生物防治,在荔枝椿象熱點的橋頭及田寮釋放一萬隻寄生蜂,遏止繁殖,再評估寄生率及防治成效。

北市府公園處花卉試驗中心主任張栴榕說,目前荔枝椿象在北市還未造成很大危害,公園處已啟動捕蟲行動,一是用水柱噴至掉落,二是將黏蟲紙放在樹下,以生態保育方式執行,會執行到六月。

專家提醒民眾不要捕捉或攻擊,若遭臭液噴到,先用水沖洗、冰敷再塗抹藥膏,症狀嚴重要就醫。



◆ 珍稀嬌客唐白鷺 現蹤台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07000420-260107

中國時報 2015年04月07日 莊哲權/台東報導

全球僅剩約3000隻,亞洲鳥類紅皮書列為易危等級的「唐白鷺」,近日在台東一處出海口現蹤,鳥友一度以為是一般的白鷺鷥,用望遠鏡仔細一看,確定為珍貴稀有鳥類,鳥友說,唐白鷺繁殖期,頭部後方有10幾根冠羽,是最大的特徵,過去也常因這美麗的飾羽引來殺機。

台東某出海口,近日在白鷺鷥群中,出現1隻長得不太一樣的唐白鷺,與小白鷺一起爭搶小魚,牠的最迷人之處,在於頭部後方10餘根冠羽狀羽毛,背部也會長出披肩的蓑羽,覓食時翩然起落,一身雪白羽衣,很有飄逸之美,宛如霓裳仙子降臨。

鳥友說,唐白鷺又稱「中華白鷺」或「黃嘴白鷺」,種繁殖於西伯利亞東南部烏蘇里地方、朝鮮北部、中國東南部以及海南島;冬季南遷中南半島、印尼群島等地渡冬,常出現在海邊灘岸或池塘濕地,在台灣屬稀有過境鳥。

鳥友指出,可能因為牠的美麗絲狀飾羽,在上個世紀被人類拿來當頭飾,古時韓國婦人甚至認為吃下唐白鷺產下的蛋,可以變成和牠們一樣美麗,加上棲地縮減,族群一直無法恢復 ,全球數量估計在2600~3400隻,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皮書列為易危等級。

鳥友說,唐白鷺習與小白鷺混群,沒仔細看常會混淆,這隻嬌客在台東過境,相當難能可貴。

※ 相關報導:

* 用保麗龍回收 台南每塊補助30元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69936

目前正值台南市外海牡蠣養殖的採收季,為避免保麗龍污染海岸,台南市首度推出漁用保麗龍回收補助計畫,並從這一季開始實施,漁民每回收一塊保麗龍,即可獲得卅元補助。

這項回收計畫由台南市漁港及近海管理所與台南市漁會合作推出,漁港所所長周瓈朝表示,目前蚵架回收由去年每棚三百元降為兩百五十元,保麗龍則納入補助;每一塊保麗龍回收後只要還有三分之二以上,均可獲得卅元補助,今年首度試辦,如果效果良好,再擴大辦理。

* 雲林/終結12夜…流浪貓狗 何時等到收容所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php?ART_ID=5271

立法院通過動物保護法修正案,兩年後,流浪動物「零安樂死」正式上路,終結「十二夜」,但也勢必衍生大量流浪動物收容的問題。雲林縣是全台唯一沒有流浪動物之家的縣市,目前流浪動物暫時安置在動物醫院,但未來零安樂死後,收養率如未提升,絕對無法負荷。本報雲林、嘉義願景在地未雨綢繆,製作此一「終結流浪」議題,為流浪動物之家催生,期使流浪毛小孩們不再流浪。



◆ 國寶好朋友 「鐘萼木開花」猴硐豔絕
http://udn.com/news/story/7266/820301

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新北報導 2015-04-07

新北市瑞芳區的鐘萼木近期紛紛開花,冰河時期至今不曾演變的鐘萼木有「國寶」之稱,一度被農委會列為瀕危物種的珍稀植物,全台半數的鐘萼木族群多生長在猴硐。

鐘萼木每年四、五月開花,紅色的花朵遠遠看,像整串吊鐘,在微風吹拂下輕輕搖曳,連假過後到猴硐賞鐘萼木花,目前正是時候。

又名伯樂樹的鐘萼木,只生長在北台灣海拔一千公尺以下的向陽潮濕山谷,分布區域狹小且數量有限,在基隆、陽明山與瑞芳山區零星可見,但以瑞芳區猴硐分布數量最多。

有「鐘萼木爸爸」之稱的陳清課說,十七年前有學者來到猴硐調查鐘萼木,他一時好奇詢問怎麼復育,沒想到專家直接潑冷水,大嘆「這沒有人種活」,他為了「賭一口氣」,一頭栽進鐘萼木復育的行列。

陳清課小時候常和爸爸一起種盆栽植物,他在自家後山的空地展開人工復育,發現鍾萼木無法嫁接種植,只能從種子慢慢地長,十多年已復育出逾三百棵鐘萼木,還義務指導猴硐國小學生認識鐘萼木。

「我很瘋狂」,陳清課說,除了在自家空地種植,他還把復育的念頭動到野外的鐘萼木,每年鐘萼木開始結果,他就先到樹下除草並覆蓋有機肥,增加落果的發芽率,瘋狂行徑連自己妻子都笑稱失寵。

「誰說猴硐只有貓?」猴硐地方永續發展協會連續五年舉辦鐘萼木生態導覽活動,向民眾介紹這種從冰河時期至今都未曾演變的活化石,以鐘萼木花感到光榮的猴硐人,也為花朵賦予「美夢成真」的浪漫情懷,笑說,在樹下許願就會成真。

猴硐文史工作室周章淋每到假日就成為當地導覽員,他說,今年鐘萼木花況較去年略少,但距離猴硐火車站八百公尺的柴寮古道入口處廿棵鐘萼木已經開花,在金字碑古道附近也能看見大量的鐘萼木花。

太嬌貴!盜採即死

珍貴稀有的鐘萼木花過去曾是盜花賊的目標,有不肖人士幾年前曾覬覦鐘萼木花的優雅樹形,驅車偷挖兩棵離開,沒想到被地方人士發現,當場人贓俱獲。

地方人士指出,由於鐘萼木為深根性植物,盜挖也無法存活,更無法栽植為盆景,盜挖鐘萼木,就等於宣判植株「死刑」。

為此不少地方人士還希望居民守望相助,阻止專業盜採盜採組織破壞山林風光。

fsj 提到...

這款姬兜蟲 全台僅大膽島有
http://udn.com/news/story/7470/822355

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2015-04-08

「頭戴黑色的斗笠、手長的像尖銳的矛…這款有型的甲蟲就是姬兜蟲!」金門縣政府建設處最近在大膽島發現一款獨有的甲蟲姬兜蟲,將把牠視為島嶼開放後的指標物種,希望保留住大二膽許多未被發現的生態資源。

縣府日前召開大二膽開放會議上,建設處提出以大膽姬兜蟲作為環境指標物種的建議,以利在總量管制及合理開發等前提下,希望透過尋找大膽姬兜蟲過程,發現並保留更多島上特殊物種。

縣府建設處長翁自保表示,姬兜蟲目前在台灣很少見,僅有綠島與蘭嶼等小島才有,現在大小金門幾乎都找不到,只有在大膽島還有牠的蹤跡,他們也是根據退役軍友通報,才確認這訊息。

建設處表示,姬兜蟲屬於鞘翅目之大型甲蟲,已確認大二膽上的姬兜蟲外型與綠島、蘭與所產之姬兜蟲有明顯差異,依照地理位置推斷,可能為福建分布的種類或是其亞種,若推斷屬實,則大膽島姬兜蟲將成為台灣產兜蟲亞科中的第10種兜蟲。

姬兜蟲體型較獨角仙稍小,體型圓胖,與獨角仙最大的差異在於胸部的背角特別壯碩,而頭角也較短,與日本傳統武士盔甲相像,故有「甲蟲武士」之稱;姬兜蟲會利用頭角與胸角當作鉗子一般來使用,有時做為競爭雌蟲的打架工具,也會橫向夾起雌蟲移動的獨占現象,在泰國甚至有鬥姬兜蟲的習俗。

縣府表示,姬兜蟲有延伸軍事武裝的意象。

※ 相關報導:

* 除草劑濫用 台南今年「螢」光恐黯淡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69934

菁寮國小教師李榮宗長期在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從事生態調查,他不諱言,螢火蟲棲息地確實多在有水源地區,旱象對於螢火蟲幼蟲階段當然有影響,但這屬於較間接的原因;因為,若棲息地的植被情況不錯,還是會涵養水份,不至於造成嚴重影響。

他指出,最直接的影響是除草劑,調查發現,近年來山區噴灑除草劑的情形增加,除了道路沿線,有些山坡也會噴灑;如此除造成路旁野草枯死,山坡植被也不保,完全乾旱的情況下,除草劑一蒸發,螢火蟲幼蟲也難存活。

相較於台中東勢林場、阿里山等地已有螢火蟲大發生,賞螢熱潮開始;李榮宗認為,今年南市螢火蟲大發生機會不大,且數量減少十萬也不無可能,但整體數量還是要等螢火蟲季結束後的調查為準。

* 張文良瘋高山蛾 2年記錄900種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69704

嘉義縣阿里山鄉香林國小校長張文良,二年多來記錄高山蛾類約九百種,陸續在校刊發表七百○四種,現在學生看到校園裡出現任何昆蟲、動物,馬上通報他鑑定,為了記錄高山生態與景觀,他常常半夜或凌晨獨自守在二、三千公尺的山崖上,同樣熱中此事的同校老師黃源明以「瘋狂」形容張文良,張則說,黃可以在阿里山拍二十八年,但他只有三年的時間,預定八月調到山下,「瘋狂是因為與時間賽跑。」

張文良對動、植物生態有興趣,長期拍攝野鳥、野外生物,先前任職梅山鄉仁和國小校長時,記錄太和村一千五百多種動物生態,整理出版「太和村動物生態圖鑑」,三年前調任位在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的香林國小後,向林務局嘉義林管處申請生態調查,在夜晚點燈吸引趨光性蛾類,繼續延續興趣。



◆ 大旱催花 「桐花開早了」
http://udn.com/news/story/7322/822405

聯合報 記者賴佑維/龍潭報導 2015-04-08

正當各行各業擔憂限水水情,「六月雪」桐花卻早已悄悄綻放,準備迎接一年一度的客家桐花季來臨。

台大植物醫學團隊植物醫生洪明毅表示,依照植物「生理逆境」,旱情來,反而會提早開花。

今年旱象嚴重,龍潭區不少較高齡的茶樹大量死亡,面對今天起第三階段限水上路,許多遊客都開始擔心今年桐花季會大受影響。

客家事務局長蔣絜安表示,客家文化館內部分桐花已開花,部分花苞甚至蓄勢待發,花期不受旱情影響,4月中旬到5月將是絕佳賞花期。

洪明毅表示,旱情對植物「生理逆境」通常會促進生殖、生長,也就是開花、結果。通俗的解釋,就是植物覺得自己快要死掉時,就會想要繁殖後代;因此旱情來,開花型植物就會提早開花。洪明毅還說,其實地下含水量,不易蒸發,樹木的根通常會去找這些水源,今年的旱情雖嚴重,應不至於影響桐花開花。

為慶祝桐花季來臨,蔣絜安指出,11、12日兩天,在客家文化館演藝廳將舉辦唸謠、舞蹈大賽;19日在客文館前廣場辦八音體驗及寫生比賽、26日在客文館後方生態公園及演藝廳舉辦桐花歌舞及音樂會、5月10日在客文館演藝廳舉辦文化交流音樂會。

有興趣者,可至活動官網查詢:http://www.2015tychakka-tung.com.tw/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銅門風倒木 林管處、部落達協議
http://udn.com/news/story/7328/822548

花蓮縣秀林鄉銅門部落風倒木爭議歷經16個月,昨天由銅門部落會議主席馬邵與花蓮林管處吳坤銘處長簽署協議書後落幕,6根珍貴木材暫由林務局保管,部落將可依法申請取回作公共建設或藝術創作,此協議開啟全國第一例風倒木處理共識。

* 內湖私闢路 要恢復森林面貌
http://udn.com/news/story/6655/822577

內湖區公所違法開闢山坡地保甲路引發爭議,市議員高嘉瑜昨前往會勘,要求回填土壤,不再維持路型,避免建商以興建農舍為由取得建照,在保護區裡興建「假農舍真豪宅」。

對此,北市大地處表示,該路段為保護區,應避免施作水泥擋土牆等硬體設施,以生態方式恢復森林樣態,日前已要求區公所將道路封阻、覆蓋稻草改善表土沖刷問題,並種植水保喬木樹苗造林。



◆ 黑水排進錢塘江 綿延數百米
http://udn.com/news/story/7332/823995

世界日報 北京8日電 2015-04-08

浙江的嘉興海寧和杭州蕭山地處錢塘江出海口,浙江海寧司法局局長、同時微博達人的金中一日前到對岸蕭山大江東圍墾外六工段「觀光」,意外發現此處閘口正向錢塘江排放黑水,黑水綿延數百米。金中一認為,這裡不是居民聚集地,企業被舉報機率就小。為了不讓政府因此放鬆,金中一近期想組織微博博友來圍觀拍照。

中新網報導,金中一本人就是浙江海寧人,他感歎,自己第一次來到對岸,就發現了這樣的場景。當即,他就在微博「中一在線」上曬出了上述排黑水的照片。畫面顯示,從閘口排放的水與遠處的渾黃的江水對比明顯呈黑色,且綿延數百米,出閘口有些漂浮垃圾。

對此,杭州大江東管委會五水辦科長陳軍表示,金所拍到的放出河道水發黑,是因為近幾日連續下雨,外六工段灌區管理處只能四個閘口全開排水,「河水發黑可能是這次全力排水後,河道和閘口的淤泥沖刷起來的緣故。」

不過,陳軍也表示,由於外六工段閘口已在最下游,水質本身並不理想。另一名灌區管理處的工作人員說,這個閘口基本沒有魚蝦了。

報導表示,沿河的幾百米外就有一家化工廠,建築物與河道間幾無距離。就在來外六工段閘口的路上,還有一個大型的垃圾填埋場,而附近化工企業也已林立,多依河而建。

但陳軍表示,這一帶企業污水都是管網直接十幾公里外的臨江污水處理廠,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聽說過偷排事件。



◆ 東京物語/老寵物 日本人這樣顧
http://udn.com/news/story/6812/822728

聯合報 東京記者雷光涵 2015-04-08

日本是長壽國家,連「毛小孩」的平均壽命都逐年拉高,二○一三年度調查,日本寵物貓可活到十五點零一歲,約人類七十六歲;狗平均十四點一九歲,小型犬相當於人類七十二歲、大型犬約九十三歲。日本「高齡商機」已從人類擴及到寵物。

日本寵物數量遞減,商品市場卻維持一兆四千多億日圓規模,因飼主願投資在毛小孩身上的金額增加,特別是肯砸重金讓老狗、老貓過得更舒服。大賣場寵物專區勢力龐大,有防褥瘡的睡墊,還有給視力不佳、關節無力的老狗起身、散步用的步行輔具,甚至有專給老貓喝的湯,強調內有剁碎軟透的魚肉。

去年七月在千葉市幕張新開一家長照中心,主打有醫師廿四小時駐診,提供心理治療還附泳池,每月費用廿萬日圓,對象不是老人,是需要照顧的毛「老」孩。這家長照中心在市區,工作繁忙或無力看護的飼主,可把體虛老狗寄在這兒,接受「喘息服務」。

日本毛小孩活得久,「爸媽」也不年輕,五十到五十九歲的飼主占兩成、六十到六十九歲的人占一成六,形成另種形態的「老老照護」。有的銀髮族飼主擔心有一天自己生病住院,會與老犬之家事先簽約。一旦自己身體出狀況,工作人員會把狗兒接來住,也可帶狗兒到醫院探視飼主;有的直接簽終生契約,讓毛「老」孩安養天年。

※ 相關報導:

* 阿河摔死是「交通意外」 業者不起訴
http://udn.com/news/story/2/823062

台中市天馬牧場負責人張俊結被控惡意虐待河馬「阿河」致死,檢方查出「阿河」因重心不穩緊急煞車、以及貨櫃吊孔斷裂兩度摔重傷,死因是外力撞擊導致橫隔膜破裂及胸椎骨折致死,且「阿河」是張俊結的寶貝、是天馬牧場憑以招攬遊客的大明星,業者呵護就來不及,怎會虐待,因此今天將張俊結予以不起訴處分。

fsj 提到...

宜縣府亮環署公文 擋下蜜月灣開發案
http://udn.com/news/story/7314/825285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王燕華、徐子晴/連線報導 2015-04-09

宜蘭縣頭城鎮的「大溪蜜月灣開發案」被指為台東「美麗灣」開發案翻版,交通部觀光局昨審查該案,一度以五比一通過開發計畫,但宜蘭縣府在關鍵時刻亮出環保署的公文擋下,全案須由環保署確認「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後再審。

宜蘭的博愛企業及羅許建設提出開發計畫,將在蜜月灣興建旅館、別墅、海濱遊憩區、一般遊憩區,陸、海域面積約一百零七公頃,是宜蘭縣罕見的大型開發案,已通過環評。但開發案預定地緊臨蜜月灣,引發海岸線私有化質疑。

觀光局東北角風管處昨開會審查此案,會中砲聲隆隆,宜縣府代表仍堅決反對開發案,主席動用表決,最後以五比一「原則通過」此案。就在主席做結論時,宜縣府觀旅處副處長劉富美出示環保署公文,指該案還要再做環差分析,才能審查實質開發內容,全案因此大轉彎。

東北角管理處長方正光表示,會議沒有結論,業者尚未拿到開發許可,未來仍要報請營建署及環保署審查。

宜蘭縣長林聰賢表示,宜蘭並不反商,希望觀光局審查時要兼顧環境永續和觀光發展。

他強調海岸線絕對要公共化,縣府正依海岸法畫定海岸線一定範圍為禁止開發區,預計五、六月就會公告,畫定後,該範圍內的海岸不得私有,未來要核發蜜月灣開發案建照時,也會審酌。

頭城鎮長曹乾舜說,若能兼顧環境永續和民眾的親水、通行權,他不反對此案;環保聯盟理事長張曜顯則呼籲宜縣府核發建照時,一定要認真為宜蘭的海岸線把關。

博愛企業昨表示,海灘絕對維持開放給公眾,將闢四條通道,讓遊客免費通抵海灘,並捐五百萬元作為海岸資源保育基金,全案預計分四期、十五年開發,「合法」是前提。



◆ 狂犬病源疑來自半世紀前 而非對岸
http://udn.com/news/story/7314/825015

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 2015-04-09

台東縣前年爆發全台第一起狂犬病例,事隔近21個月,每月依然有動物、民眾受感染。許多民眾認為這波狂犬病可能來自大陸,不過台東動物防疫所表示,經政府比對病毒,發現並非如此,此波疫情極可能是當年未消滅的狂犬病再次爆發。

前年7月台東發現全台第1件人類再度感染狂犬病病例,震驚全國。事隔近1年半,疫情依然持續發生,不過民眾似乎已經忘記當時的恐慌。台東縣府農業處動物防疫所表示,從前年再度爆發狂犬病以來,縣內送往家畜衛生試驗所的動物樣本已超過千件,其中陽性案例有219件。全縣16鄉鎮市中,除了離島綠島、蘭嶼,只有太麻里、大武、金峰3鄉未傳出疫情。全縣則有444人被咬傷,注射免疫球蛋白或疫苗。其中陽性案例都是鼬獾,僅有台東市1隻錢鼠、海端鄉1隻幼犬及長濱、鹿野各1隻白鼻心檢體呈現陽性,顯示疫情仍在物種範圍內,是目前唯一的好消息。

當時幾乎所有民眾都把矛頭指向大陸,認為是從大陸走私動物,才讓早已宣布非疫區的台灣再出現狂犬病,但比對病毒後卻發現並非源自大陸,極可能是當年未消滅的病源再度爆發。

政府認為,1959年國人不再有感染狂犬病病例,動物病例1961年後未再出現,但當時病源可能從人類和親近動物的世界轉移到山林間,偏偏近十幾年來染病物種大幅增加,山林又受破壞,才會讓狂犬病再度現蹤。

「我們一直在努力建構防線!」衛生局長盧道揚說,只要疫情不擴散到牲口和人類親近的貓狗身上,對人類的威脅就大大降低。不過根據動物防疫所統計,全縣貓狗至少上萬隻,可是卻還有不少沒注射過疫苗,這道防線建構得還不夠扎實。



◆ 反彈不斷 白海豚重要棲地 拖1年搞不定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09000388-260114

中國時報 2015年04月09日 許瀚分/台北報導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09000388-260114
農委會去年4月21日預告訂定「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之類別及範圍」,不過因各界意見眾多,反彈聲浪不斷,遲至今日尚未正式公告。環團指出,白海豚保育備受國際關注,呼籲政府盡速公告重要棲息環境。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為瀕臨絕種的中華白海豚請命,請木雕師傅刻了一尊「白海豚媽祖神像」,昨天環團將這尊神像請至林務局門口,呼籲政府盡快公告白海團重要棲息環境。

「白海豚和漁業並非對立。」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說,白海豚是海洋生態多樣性的指標,環團從2008年要求畫設重要棲息環境,7年過去了,都還沒正式公告,「中國長江白鯨已經絕種,台灣不要當第二個」。

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預告範圍北起苗栗,南至外傘頂洲,全長約170公里。林務局保育組組長管立豪表示,先前說明會時,漁民未激烈反彈,因為他們都知道白海豚是保育類動物,不會捕捉,但預告後漁民一面倒反對,憂心在範圍內不能進行捕撈,再加上預告範圍和經濟部、交通部的開發有所重疊,因此去年11月有請各界提意見,昨天開會討論。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陳秉亨強調,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不會影響現有的漁業行為,而且根據菲律賓的經驗,進行漁業資源復育後,魚獲量會增加3倍,「白海豚的族群越多,代表台灣漁業資源越豐富」。

林務局長李桃生說,保育白海豚是林務局很重要的工作,雖然尚未正式公告,但保育的工作一刻都沒停止。管立豪說,目前仍需再開協商會加強溝通,雖無法保證公告期程,「但會和環團站在同一陣線」。

※ 農委會包山包海,農業部在何處?相關報導:

* 檢舉虐待動物 最高獎20萬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09000387-260114

天馬牧場「阿河」去年不慎摔死後,引發各界更加重視動物保護。農委會昨天研擬「檢舉違反動物保護法案件獎勵辦法」,民眾若向動保機關檢舉動物受虐事件,經查屬實,最高可獲20萬元獎金,最快今年6月可公告實施。

fsj 提到...

隔84年 台灣發現新種鈍頭蛇
http://udn.com/news/story/7314/828550

聯合晚報 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2015-04-10

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研究團隊宣布,發現世界新種「泰雅鈍頭蛇」,近日刊登在英國發行的國際期刊《動物文稿》(Zoological Scripta),是首次由國人發現的特有蛇種。

學界本以為台灣只有一種鈍頭蛇,但台師大透過鈍頭蛇愛吃的食物種類進一步分辨,發現原來鈍頭蛇有3種,這次新發現的是愛吃蝸牛的泰雅鈍頭蛇,是繼84年前日本學者發現命名「駒井氏鈍頭蛇」後,首次由國人發表本土特有蛇種。

發現泰雅鈍頭蛇的是由台師大生科所畢業生游崇瑋、副教授林思民組成的研究團隊;林思民表示,新發現的泰雅鈍頭蛇體型嬌小,成蛇體重僅20至60公克、身長約60至70 公分、沒有毒性,主要分布在雪山山脈周圍、中央山脈以北以及台中苗栗等中低海拔山區,因為和泰雅族傳統領域重疊命名,推測數量應不少。

林思民指出,早期學界都以為台灣只有一種「台灣鈍頭蛇」,後來日本學者發現命名的「駒井氏鈍頭蛇」,因外觀和「台灣鈍頭蛇」太相似,最後被認定為同一種。

愛攝影又愛爬蟲類的游崇瑋說,第一次發現鈍頭蛇有不同種類,是發現鈍頭蛇雖然普遍愛吃蝸牛和蛞蝓,但卻各有「偏好」;吃蛞蝓的蛇要克服又滑又黏的特性;愛吃蝸牛的蛇,則要有更高超「勾挖技巧」,牙齒不對稱才能把肉挖出來。

他進一步比對後果然發現,「泰雅鈍頭蛇」的牙齒最不對稱,右頷有20枚牙齒,但左頷只有11枚,是目前已知的鈍頭蛇中齒式最不對稱的種類。

此外,仔細比對鈍頭蛇的外觀也發現,泰雅鈍頭蛇的頭部和下巴最長、眼睛偏黃,台灣鈍頭蛇的頭最短、有紅色的眼睛,駒井氏鈍頭蛇則眼睛偏黃;且三種蛇的鱗片構造也有差異,台灣鈍頭蛇平滑,駒井氏鈍頭蛇鱗片粗糙,泰雅鈍頭蛇鱗片則介於兩者之間。

透過外觀和食性觀察,再比對DNA,研究團隊確認鈍頭蛇有三種,台灣特有種也從原本的七種增加到九種。

林思民表示,雖然鈍頭蛇種類不少,但只分布在台灣北部特定區域,從全球保育觀點來看,因為範圍太小,容易受到開發或是劇烈氣候變動影響,泰雅鈍頭蛇不會攻擊人,生命相當脆弱。

※ 相關報導:

* 背相機追蛇跡 發現新蛇種
http://udn.com/news/story/7314/828562

發現泰雅鈍頭蛇的游崇瑋,大學時代就喜歡背著相機上山下海拍攝爬蟲類,去年從台師大生科所畢業後,和一起研究蛇的學長林,帶小朋友出團到國外認識昆蟲等生態;能在相隔84年後發現台灣新種鈍頭蛇,他直說「自己也感到很興奮」。

* 野狗群竄坪林公園 追咬晨跑人
http://udn.com/news/story/7316/827675

太平區坪林森林公園野狗成群,連日來攻擊散步民眾,有青年晨跑被狗追逐咬傷小腿,寵物狗也被流浪狗群圍攻咬斷腿。議員李麗華昨強調,不能連到公園運動都有危險,要求市府捕捉野狗,保護民眾安全。



◆ 亂綁登山布條 恆春縱走殺風景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70530

自由 2015-04-10

生態解說員邀集志工拆除

〔記者蔡宗憲/恆春報導〕恆春縱走是近年登山愛好者的私密景點之一,卻因為大批外縣市登山社團前往,沿途綁滿醜陋的紅色登山布條,生態解說員氣得拍下照片痛批,並邀集志工全數拆除,呼籲登山客別抱著「到此一遊」心態的亂綁布條。

從赤牛嶺出發通過大山母山及大尖山到達牧場的南北路線被稱為恆春縱走,早年是老一輩居民及原住民通行的路徑,本已一片荒煙蔓草,近年被登山客發掘為私密景點,外地登山社團前往體驗後,開始將「登山布條」陋習帶來當地,引發批評。

東方足跡解說團隊負責人李東方說,去年曾沿途拆回醜陋布條,沒想到最近山上又出現一大堆,只能找志工再前往淨山,翠綠山巒布滿點點的紅色塑膠條,實在是破壞美觀,「真的怕迷路,回程也該拆掉布條。」

「綁布條留名的行為,就跟到軍營打卡上傳一樣的心態!」李東方表示,歡迎外地山友來認識恆春,但在路途中留下登山布條或垃圾,都是破壞生態的行為,希望綁登山布條的陋習能根除,還給山林自然本色。

fsj 提到...

行道樹國賠 北市139件6都之冠
http://udn.com/news/story/7747/831722

聯合報 都會地方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2015-04-12

本報調查六都行道樹國賠紀錄,台北市件數居冠,主要是樹倒或斷枝砸壞車輛,其他五都件數雖不及北市,但「非死即傷」,多人被天外飛來的樹木砸成輕重傷、死亡,且三分之二以上的事故發生在非颱風期間。

北市一百卅九件國賠案中,非颱風期間樹木災害一百零二件,占七成三。台中國賠十七件,十六件都是非颱風災害,占九成四,高市國賠金額七百六十二萬餘元居六都之首。台中市建設局長黃玉霖說,無風無雨樹倒傷人,「注意行道樹儼然成了道路隱形殺手的警訊了」。

台北市公園處園藝工程隊長顏春城說,非颱風樹木災害增加,多半因為根部腐爛,或枝幹被腐朽菌入侵造成中空,才會無預警倒伏。

台大園藝系主任張育森說,路樹災害原因還包括修剪錯誤、病蟲害、車輛撞損等;目前路樹由地方政府管理,並無中央主管機關和統一的樹木風險評估制度,才讓路樹背負隱形殺手罪名。

桃園市文姓男子去年底回家途中,被傾倒的路樹重創頭部不治。文妻張佩霞控訴「政府怠惰,路樹殺人」,聲請國賠八百餘萬元,但遭桃市府駁回,轉提國賠訴訟,法院即將開庭。

八德區公所說,當時該路樹外觀翠綠、枝幹還冒新芽,事發前才由廠商修剪,看不出有病;後將樹根送鑑定,確認罹褐根病。

台中卅三歲張小姐四年前遭十三公尺高、樹圍二點八公尺路樹壓斷一至三節頸椎,樹因根部被蟲蛀出大空洞倒伏。張最終獲賠兩百七十二萬餘元,「但我俐落的身手已經回不來了」。

張小姐頸部只能左右轉四十五度,騎機車過彎須先停車,一百八十度轉身才能看到後方車況,久站會腳麻、頸痠,因此找不到工作。她說,行道樹就像不定時炸彈,政府不能再忽視。

律師蔡志揚表示,國賠須舉證,受害者缺乏樹木專業知識,可透過樹醫師、樹藝師等第三方公正專業鑑定事故原因救濟。他說,樹木災害致人傷害或死亡,除非蓄意犯罪,主管官員不致有刑事責任,但要負行政責任。

※ 相關報導:

* 缺人又缺錢…北市12人管9萬棵路樹
http://udn.com/news/story/7747/831724

六都巡查與診斷行道樹的人力、預算都不足,不易精確掌握危險樹木。以北市為例,九萬多棵行道樹僅十二名巡查員,一年的修剪預算只能修剪五千棵,修完全市路樹須花十八年。巡查員說,危木通常病在樹幹和根部,「目視很難看出問題」。



◆ 安平淨灘 200米人龍清3.5噸垃圾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71090

自由 2015-04-12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環保局昨天在安平觀夕平台舉行一○四年春季淨灘活動,共有一千二百人響應,志工們連接成約二百米長的螞蟻雄兵長龍,接力清除沙灘的垃圾,花了二小時共清走了約三.五公噸的垃圾。

這些廢棄物以漂流木、樹枝、蚵架為最大宗,另外也有不少玻璃瓶、保特瓶等資源垃圾,均由環保局分類回收。

環保局副局長林健三表示,台南市每年舉辦春、秋季大型淨灘活動,昨天參與淨灘的有新日光能源科技公司、南茂科技公司、奇美實業、台南市救國團工青三隊、玉山寶光聖堂等企業團體、民間社團及社區環保志義工、學校師生約一千二百人。

昨天的淨灘活動,環保局也依例舉行撿拾廢棄物秤重比賽,今年有別於往年的做法,將秤重比賽分成大、小團體分組進行,結果小團體組由嘉福隊、宣壹企業社及海巡署第四海巡隊奪得前三名;大團體組第一名救國團東區團委會、第二名奇美實業、第三名香格里拉遠東大飯店。

※ 相關報導:

* 藝人MATZKA回台東故鄉 跳戰舞反雞場
http://udn.com/news/story/7314/831619

有養雞業者將在新園里興建佔地5公頃的大型養雞場,引發新園里居民強烈反對,昨天藝人MATZKA專程搭機返鄉,與新園里民及部落族人以燒狼煙、敬告祖靈的方式,宣示反對到底。

新園里卡拉魯然部落以排灣族人為主,今年初族人得知有業者準備在部落附近興建可飼養6萬隻白肉雞的養雞場,且向台東縣政府申請核准,引起里民及族人的反彈,日前不但前往台東縣政府抗議,也向台東縣議會陳情,議會已組成專案小組介入調查。

* 坊間盜獵風氣盛 山羌左前肢險毀
http://udn.com/news/story/7315/831594

一隻出生3個月的小山羌日前在苗栗縣大湖鄉山區誤觸獸鋏,左前肢受創,幸遇好心人及時發現轉送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治療期間,牠晚間叫不停,讓保育員不捨,呼籲相關單位取締獸鋏,留給保育動物生存空間。

fsj 提到...

理想大地變更用水來源有眉角 拿湧泉牟利惹議
http://udn.com/news/story/7995/833989

聯合晚報 記者劉開元、鄭語謙/台北報導 2015-04-13

在環保團體和花蓮縣政府強烈反對下,花蓮理想大地渡假村第三次專案小組會議,環評委員會中午決議「補件再審」,主要是各地缺水嚴重,但理想大地業者卻擬利用區內六處天然泉做景觀河道、人工濕地用水,環評委員和環保團體質疑將導致生態浩劫,對理想大地有土地所有權是否就擁有水權,環評委員要求水利署說明。

環評委員會要求開發單位補件內容,包括湧泉的所有權爭議、具體量測管制作法、自然保護區配置說明、環頸雉保護區監測、維持濕地現況,以及汙水處理廠設置位置、管線布置、操作維護、承諾水質如何達成、維持地下水涵養能力等。

針對理想大地用水來源變更增加湧泉,花蓮縣環保局長饒忠說,湧泉是屬於自然資源,環評不該通過。理想大地200多公頃的土地處處是湧泉,自然形成濕地,但20多年前准許理想大地開發,生態已經被破壞,湧泉不應讓私人擁有,作為私人牟利的工具,不應讓該案通過。

有環評委員認為,理想大地雖取開發區內150多公頃用地,但依水利法規定有土地所有權不代表擁有水權,計畫區內取用湧泉應取得水權登記,建議會同主管機關申請取用;並要求理想大地必須控制河道水量、高度及深度、沉沙空間,湧泉匯入或滲入海水,使水質發生變化的情況也須注意。

另外,理想大地聲稱因應缺水,園內水道減少並畫設保育區,但水道減少與保育區面積多少沒有說明,要求提出具體計畫,並加強湧泉水質監測;另須與農村再生養殖產業開發單位配合,在基地內規畫相關區域永續發展。

理想大地業者表示,未來將在湧泉進口處裝水表,計算湧泉用量,以避免浪費或過度使用損及鄰近濕地生態。

※ 相關報導:

* 觀光局:理想大地開發案 花蓮縣府最終把關
http://udn.com/news/story/7995/833361

花蓮縣政府指理想大地業者與中央官員勾結,圈地、養地,要求中央權責機關廢止其興辦計畫。但觀光局指出,理想大地興辦事業計畫,花蓮縣政府是最終把關單位。

環保署綜計處長朱雨其表示,環保署是評估開發案對環境影響的主管機關,環評通過後若有變更,且變更幅度高過一定範圍,環保署會再依變更範圍進行差異分析審查。

* 理想大地開發 日增9千公斤垃圾丟哪
http://udn.com/news/story/7995/834005

近20多台大學生和環保團體上午到環保署旁聽理想大地環差審查,地球公民基金會質疑,理想大地開發單位過度低估未來觀光人口對當地垃圾和用水的衝擊,花蓮壽豐兩個最大型垃圾掩埋場已經飽和,「未來假日單日多出的9000多公斤垃圾要往哪丟?」



◆ 6萬罰不怕? 鰲鼓濕地又見盜捕
http://udn.com/news/story/7321/833124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東石報導 2015-04-13

「真的罰不怕?」嘉義縣東石鄉下揖派出所員警最近又在鰲鼓濕地,查獲有人在濕地內架設俗稱「原子網」的流刺網,捕獲10隻吳郭魚,被警方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送縣府裁處,將面臨至少6萬元罰金,平均每隻吳郭魚身價達6000元,這是警方近1個月來查獲的第三起,獲得保育人士肯定。

今年2月本報獨家報導鰲鼓濕地因遭人濫捕魚兒,造成候鳥大搬家,引起縣長張花冠高度重視,隨即率縣府人員及保育人士到鰲鼓濕地了解鳥況,指示警方加強查察濕地非法捕魚。

1個月前,下揖派出所員警巡邏經過濕地7孔水門時,當場查獲陳姓男子非法架設漁網,捕獲1隻吳郭魚,除將網具沒入,並依違反野保法函送縣府裁處,最後被裁罰6萬元。

上個月13日警方又在同一地點,查獲林姓男子在濕地撒網捕魚,共捕獲8隻吳郭魚,同樣被警方依違反野保法送縣府裁處。

本月1日傍晚,下揖派出所警員楊靖琦巡邏時,發現林姓男子在7孔水門前濕地,架設流刺網共捕獲10隻吳郭魚,他辯稱不知在濕地捕魚是違法行為,仍被函送縣府裁處。

對於警方查緝成果,保育人士深表肯定說,除可避免濕地魚類持續遭濫捕,更具嚇阻作用,有助「離家出去」的冬候鳥再度回到濕地覓食。



◆ 沙拉油亂倒 毒死金門活化石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13000412-260107

中國時報 2015年04月13日 李金生/金門報導

被金門鄉親稱作「母親河」的浯江溪,連日來出海口大飄讓人作噁的「沙拉油」味,還可看到史前「活化石」幼鱟和螃蟹、魚蝦的屍體。當地民眾痛批夜市攤販在水溝亂倒廢油,再流入大海汙染水質。縣環保局據報現場採樣,將後送台灣實驗室檢驗,並派員追查禍首。

連日來,民眾走在浯江溪口夏墅段高潮線,都會聞到濃濃的酸臭沙拉油味,並有灘土與油汙混雜成「土球」,綿延百餘公尺的汙染帶。撿貝殼的民眾還看到被油汙浸泡死亡的魚蝦、螃蟹,甚至還有金門特有的海洋生物「鱟」隻屍體。

當地民眾直指禍首是日前在浯江溪口,縣立體育館旁的夜市攤販將炸香腸、雞排的廢油直接倒入水溝,再隨雨水進入大海,帶來大範圍汙染,真的會臭死人!

金門三棘鱟保育學會理事長洪德舜表示,浯江溪口是金門三棘鱟的重要棲地之一,日前縣水試所才在當地放流4萬尾稚鱟,且目前正是鱟隻進入繁殖期的季節,卻碰到這種食用油汙染,讓人憂心將對鱟群保育帶來嚴重衝擊,也會對當地海洋生物棲地造成基質性的破壞。

縣環保局昨日傍晚立即派員趕赴現場,除採樣送驗之外,也將追查汙染禍首,一旦確認將依法重罰。

fsj 提到...

賞螢人沒公德心 雲林2地停辦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71372

自由 2015-04-14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觀賞螢火蟲竟有老師叫學童帶著寵物箱去捉,還有大學生揪團騎機車硬闖保護區,志工好言相勸還遭嗆聲!由於棲地遭破壞,雲林生態保育協會、山峰社區連續六年辦賞螢活動,今年不約而同都停辦。

帶寵物箱去捉、揪團騎機車硬闖

雲林古坑華山、山峰、樟湖及草嶺等山區近年因螢火蟲生態豐富,每年四、五月都吸引許多遊客上山賞螢。雲林生態保育協會去年調查,發現華山夜間的螢火蟲種類有十四種,其中以黑翅螢最多。

賞螢亂象 破壞十多年復育成果

協會理事長吳登立表示,舉辦賞螢活動,是希望透過志工導覽,讓遊客認識螢火蟲生態、一起守護環境,沒想到,十多年的復育成果,卻短短幾年就被破壞殆盡。

去年,嘉義縣某國小包車帶學童到華山賞螢,吳登立說,學校願意帶孩子走出戶外值得肯定,但卻有好幾名學童提著寵物箱來捉螢火蟲,小志工和他上前勸阻,學生竟說是老師叫他們捉,雖成功說服放掉,但螢火蟲已奄奄一息。去年還有大學生揪團騎機車上山賞螢,因懶得走路,竟直接騎機車、開車要硬闖賞螢區,志工好言相勸,還遭嗆聲「無法可管」。

山峰社區生態保育員張秀荔說,山峰賞螢秘境是家族的竹林,經十多年保育、復育,螢火蟲生態豐富,有網友PO文介紹,吸引許多人上山賞螢,但螢火蟲是很寶貴的嬌客、很怕干擾,賞螢前社區志工、山峰國小師生一再提醒不干擾、不捕捉。

遊客嚴重干擾 螢火蟲變少了

但看到黑夜中一群會飛的小星星出現,遊客還是把叮嚀拋到腦後,不僅大聲喧譁,閃光燈此起彼落,還有人現場發塑膠袋捕捉,嚴重干擾、破壞生態。棲地遭破壞,螢火蟲就回不來,當地螢火蟲已經少了很多。

張秀荔說,氣候異常加上棲地被破壞,為免山峰以後無螢可賞,今年將停辦賞螢活動,社區志工及山峰國小老師每晚將排班守護路口,避免遊客上山干擾,要讓螢火蟲在沒有遊客迫害下,自由自在、好好傳宗接代。



◆ 防炒地皮 中央:地方也是守門人
http://udn.com/news/story/7995/835510

聯合報 記者蘇瑋璇、段鴻裕/連線報導 2015-04-14

花蓮縣政府質疑理想大地度假村開發案炒地,交通部觀光局表示,開發案範圍內土地沒有轉賣就沒有土地增值獲利問題,就算轉手,仍要從事觀光遊憩使用,否則整個開發計畫即廢止,花蓮縣政府手上也有把關機制。

觀光局國民旅遊組組長陳貴華表示,開發案期程因個案而不同,但都必須經過環保署、地方政府把關。理想大地提出第四次變更計畫後,依「環境影響評估法」向環保署提出環差分析報告,通過後再向花蓮縣政府申請土地開發許可和建築執照,全部興建完成後,觀光局才會核發觀光遊樂執照,花蓮縣政府也可以把關。

花蓮縣政府表示,理想大地開發案是業者向交通部觀光局申請的開發案,屬於中央列管專案,整個開發、主要守門人是中央單位,縣府雖有准駁建築物的建照或使用執照,「但整個開發案才是最大關鍵,建物的建照、使用執照已是非常末端的小事。」縣府並表示,這種中央列管的重大開發案不應只由少數幾位審查委員來決定,應該擴大地方參與。

陳貴華說,花蓮是近年熱門的度假勝地,因此觀光局對開發案的態度是輔導、支持,但因理想大地案已拖延廿三年,業者前年再申請展延開發期程到二○二六年,觀光局審查委員會不樂見再拖,才要求儘速開發。

※ 相關報導:

* 理想大地開發案 環評再審未過關
http://udn.com/news/story/7995/835509

開發期程冗長的花蓮縣理想大地度假村欲從目前的六公頃增建到一百卅三公頃,並取用區內湧泉作為景觀河道,環保署昨天審查認為,「持有土地不代表擁有水權」,須待水利署下次出席會議再釐清,全案補件再審。

* 蓋飯店點井抽水 吼!民宅溫泉不熱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71504

雪山隧道通車後,宜蘭縣礁溪溫泉區大型建案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然而建案開挖地基須點井抽水施工,水資源嚴重浪費,居民抱怨沒溫泉水可抽或溫度降低;昨有十餘名鄉民到鄉公所抗議,要求業者提供熱水應急,並設法恢復溫度,今天要到縣府陳情;縣府表示,今年三件點井申請案將暫緩核准。

建案打地基須「點井」抽水,將含水層的地下水抽排掉,地基工程才能穩固,不會產生下陷崩塌等工安問題,縣府工務處表示,礁溪每日溫泉總管制量為一萬四千六百多噸,目前已接近容許值,點井每天抽水量少則二千噸、多則六千噸,不納入管制量,但水資源浪費卻導致無水可用或溫度下降。



◆ 海堤壞美景 中社村搶救花宅灣
http://udn.com/news/story/7327/835149

聯合報 記者許玉娟/澎湖報導 2015-04-14

望安鄉「花宅」是文化部登錄的全國第一個「重要聚落」,聚落西岸原有一處彎月形、滿覆砂砱的美麗沙灘,但20多年前興建海堤後,環境被破壞得面目全非,村民盼相關單位正視,澎湖縣府允諾會向水利署反映。

中社村民曾文明說,花宅灣沙灘早年是中社的地標,也是村民戲水及漁船泊靠處,但在1990年難逃大肆興建海堤風潮的厄運。

他說,當時村民即質疑這座海堤設計不當,每當颱風過後,堤防內遍地都是被巨浪沖上岸的珊瑚礁碎屑,不但影響人車通行,還得花錢雇工清除;水泥堤面也因不堪浪擊嚴重龜裂、塌陷,掉落的水泥塊日積月累成為障礙物。

政府雖數度投注大筆經費想改善,但效果不彰,8年前村民發起「搶救沙灘」行動,希望拆除海堤南段或重新規劃為親水環境,以回復花宅灣昔日景象,相關單位卻不理會。

他表示,民眾若以澎湖生活博物館的花宅聚落模型對照花宅海灣現況,都為這原本令人驚豔的海灣,今非昔比而感到惋惜。

望安鄉中社社區發展協會日前召開會員大會,不少民眾表示,文化局修復花宅古厝正如火如荼進行,應趁機恢復沙灘景觀。曾文明提案要求相關單位重新檢討海堤功能,議案獲得村民支持,將轉送縣府參考。

縣府工務處長蔡有忠表示,花宅聚落外側無屏障,目前僅靠海堤阻擋波浪,加上區內又有大排水溝,因海堤興建年代久遠,縣府將建請施作單位水利署評估整體安全性,如有進一步結果會轉達社區發展協會。

※ 相關報導:

* 海漂垃圾霸石灘 基隆潮境美景蒙塵
http://udn.com/news/story/7328/835186

基隆市潮境公園緊鄰馬路,是北台灣相當容易親近的潮間帶,每到假日常吸引遊客觀察生態,山海相接的美景更是偶像劇、歌曲MV的熱門取景地點,近日卻遭遊客反映,大量海漂與家用垃圾汙染海洋,頻嘆「可惜這片海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