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7

全電式自旋電晶體 成大研究躍國際期刊

◆ 電晶體革命 成大研究躍國際期刊
http://udn.com/news/story/6886/690276

聯合報 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 2015-02-06

電晶體體積越來越小、速度越來越快,但業界預料1、20年後恐會遇到瓶頸。成功大學團隊研發出「全電式自旋電晶體」,可以取代傳統電晶體,且速度快上1千倍,科幻電影情節中的超級電腦有望成真,研究成果還登上今年1月的國際頂級期刊「Nature Nanotechnology」(自然奈米科技)封面。

成大物理系副教授陳則銘表示,線上訂票系統、網路銀行、信用卡、手機、電腦等都會用到電晶體,但傳統電晶體面積與速度都有極限。現在iPhone 6使用的是20奈米(十億分之一公尺),而台積電正在研發16奈米,英代爾正在研發10奈米;但科學家知道,發展到5奈米已是極限,未來10年若突破不了,將重創2500億美金的資訊產業。

陳則銘說,電晶體運轉原理就像水流在跑,中間有閘門,水流通過就是1,關起來就是0,如何加速閘門的開關,就能掌握速度。因此,世界各國科學家提出新型態的「自旋電晶體」,結合電和磁,透過磁性來改變自旋電子方向,讓電晶體更省電、運算速度更快。

但是,經過數年實務運作,科學家發現磁性材料注入後,和積體電路難以結合。

成大團隊陳則銘帶領研究生莊博任、何昇晉、陳錦宏與范儒鈞等人,自2012年起,跳脫利用磁性材料的思考模式,改採改變電壓來操控自旋電子的方向,重新改寫傳統電晶體的運算速度,並且更節省電力,比如現在英代爾研發的電晶體,若需要1伏特來啟動閘門讓電子改變方向,全電式自旋電晶體只需十分之一的電力,卻能達到1000倍的效能。

第一作者成大物理系博士生何昇晉和莊博任兩人在實驗階段,每天苦思不同對策,由於儀器設備及線路設計較為複雜,訊號也極度微小,因此,幾乎都在夜間實驗,每天耗12個小時以上,兩人每周平均分配2至3天熬夜。

何昇晉說,希望此研究最後可以落實在產業界,協助半導體革命。



◆ 每天泡實驗室12小時 八年級生拚出頂尖研究
http://udn.com/news/story/6886/690277

聯合報 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 2015-02-06

費時1年多埋首實驗室裡,終於研發全球首創的「全電式自旋電晶體」。成大校長蘇慧貞讚嘆,這種突破性研究全部都是本土學者、學生做出來,可見台灣人才具競爭力,概念也十分創新,只是需要整合資源,投資改善設備,讓人才有舞台可發揮。

六年級生的成大物理系副教授陳則銘,帶領八年級學生做出頂尖研究,他說,不外乎搏感情,找到研究熱情。成大物理系博士生何昇晉從碩一時就加入陳則銘的研究團隊,他說,實驗室不只是硬梆梆的研究,陳則銘還會帶他們打球、打電動,甚至舉辦露天烤肉趴,感情更緊密。

何昇晉說,2012年開始研究時,讀了許多國際期刊,大多圍繞在磁性材料的突破,但他覺得既然舊方法有這麼多問題,「何不打掉重練?」他認為,科技每條路都是未知,唯有走一遭才知道行不行得通。因此,他和同學莊博任整天不泡在實驗室,反覆做實驗,也遇過寂寞的撞牆期。

撞牆期時,兩人接受陳則銘的建議:「離開實驗室。」莊博任說,當時整整休息兩個月,不做實驗,僅放空找資料,讓大腦重新運轉。兩人說,再回到實驗室時變得比較有衝勁,最後半年幾乎都以實驗室為家,每天超過12小時做實驗,「即使爆肝也很有趣。」

莊博任畢業後選擇到產業界,何昇晉則繼續在成大攻讀博士,希望有一天兩人可以「產學合作」,讓實驗室的點子一一在產業界落實。

※ 相關報導:

* All-electric all-semiconductor spin field-effect transistors
http://www.nature.com/nnano/journal/v10/n1/full/nnano.2014.296.html
Pojen Chuang, Sheng-Chin Ho, L. W. Smith, F. Sfigakis,
M. Pepper, Chin-Hung Chen, Ju-Chun Fan, J. P. Griffiths,
I. Farrer, H. E. Beere, G. A. C. Jones, D. A. Ritchie &
Tse-Ming Chen.
Nature Nanotechnology 10, 35–39 (2015)
doi: 10.1038/nnano.2014.296

* Spin transistors: Closer to an all-electric device
http://www.nature.com/nnano/journal/v10/n1/full/nnano.2014.305.html
Marc Cahay
Nature Nanotechnology 10, 21–22 (2015)
doi:10.1038/nnano.2014.305
研究者以最新自旋電子學成就領先群雄
科學家利用電場旋轉電子的自旋
南韓KIST 示範「自旋注射場效應電晶體」
控制電子自旋的新技術:彈道自旋共振
自旋時代:奈米研究可導致次世代電晶體
應變與自旋或使「超低耗能運算」成為可能
磁振子學:奈米級自旋波能取代微波
磁性超級原子為自旋電子學開闢新途徑
磁鐵礦創下「電氣開關」速度紀錄
物理學家在 SXSW 提出「軌道運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