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7

數學家擺平有 30 年歷史的共振爭議

Mathematicians settle 30-year-old resonance controversy
http://phys.org/news/2014-11-mathematicians-year-old-resonance-controversy.html

By Lisa Zyga
2014.11.03

在 1980 年代初期,有幾項研究要測定原子與分子共振的位置(location,那是指原子與分子傾向於震盪的頻率)。二個研究小組(Rittby 等人以及 Korsch 2等人)分別使用不同的方法,結果找出不同的共振位置。要解決這種紛擾經證明是一件非常困難的工作,這是因為沒有一種方法能夠預測「實際的」共振,而僅僅給出一個近似值。事實上,在那時候沒有方法能以十足的把握確定共振位置。

這項爭議持續了至少 30 年未獲解決。但現在在一項新研究中,數學家提出一種方法,那首度能以十足的把握(absolute certainty)以及高準確性(accuracy)確定共振的位置。當近似值無法接近真正的共振時,這種方法也能夠辨別。利用這種方法,研究者能證明,來自 1980 年代這二個小組的近似值是準確的,終於解決了這項爭論。

數學家 Sabine Bögli 等人來自瑞士 Bern 大學、英國 Cardiff 大學、瑞典 Stockholm 大學以及德國的 Regensburg,已將他們的論文發表在最近一期的 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A。

這種新方法的一項關鍵要素是區間運算(interval arithmetic)。藉由在區間上而非數字上運算,區間運算允許每個計算步驟以十足的把握完成。有趣的是,區間運算最近被用在各種領域,包括自主機器帆船的導航、一艘太空船在星際航行的最佳化以及增進粒子加速器的穩定性。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者使用區間運算,以十足的把握證明,Rittby 等人所得到的近似值最接近真正的共振,而 Korsch 等人所提出更高共振的近似值則否。

這個新方法也揭露額外的資訊,尤其是二個新共振對的存在,那是由 Abramov 等人在先前的論文中所提出,不過 Rittby 等人與 Korsch 等人並沒有預測到。研究者解釋,這部份最具挑戰性,因為這些共振對十分接近虛數軸(imaginary axis),而且每一對共振對中的共振又彼此十分接近。這些結果對於各種領域將產生廣泛的影響。

"在物理學中,共振到處存在,例如在機械、聲學與電路中," 共同作者 Marco Marletta 教授表示(英國 Cardiff 大學)。"在原子物理學中,共振與一系統的介穩狀態(metastable states)有關,壽命夠長,才能完整地描述特性以及在實驗上與理論上充分地描繪(render)它們。共振的虛部(imaginary part)與衰變率或系統的反轉壽命(inverse lifetime)有關。"

研究者解釋,這項研究能應用到某些在運算上非常具有挑戰性的問題。

"對於那些具有複數特徵值(complex eigenvalues,例如在複數尺度 [complex scaling] 中的共振)的問題來說,數值計算傾向不可靠,因為輸入資料中的小錯誤有可能在結果中產生大錯誤,且╱或偽特徵值(spurious eigenvalues)可能會出現(圖譜污染,spectral pollution)," 共同作者 Christiane Tretter 教授表示(瑞士 Bern 大學、瑞典 Stockholm 大學)"因此像區間運算這樣保證有十足把握的方法,也許證明了非常有用。"

※ 相關報導:

* Guaranteed resonance enclosures and exclosures for atoms and molecules (本論文開放存取)
http://rspa.royalsocietypublishing.org/content/470/2171/20140488.abstract
Sabine Bögli, B. Malcolm Brown, Marco Marletta,
Christiane Tretter and Markus Wagenhofer.
Proc. R. Soc. A 8 November 2014
vol. 470 no. 2171 20140488
Published 1 October 2014
doi: 10.1098/rspa.2014.0488
隨機雜訊可使訊號更清晰
神奇聲子:阻擋聲音、精確導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