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1

無法停止的磁阻

Unstoppable magnetoresistance
http://phys.org/news/2014-10-unstoppable-magnetoresistance.html

Oct 09, 2014

Mazhar Ali,Bob Cava 實驗室中一位第五年的畢業生。Bob Cava,Princeton 大學,Russell Wellman Moore 化學教授,其學術生涯都在探尋新的超導體 -- 這種材料,據信能讓電子在沒有電阻的情況下流動。在測試其最新的候選物時,他注意到這種半金屬(semimetal)的二碲化鎢(tungsten ditelluride,WTe2)有一種獨特的結果。

Ali 將一磁場施加到 WTe2 的樣本上,那是一種消除超導性的方法(如果有的話),然後看到它的電阻倍增。在好奇心的驅使下,Ali 與 Jun Xiong 一起研究(Princeton 大學 Eugene Higgins 物理學教授,Nai Phuan Ong實驗室的一位學生),一起重測這種材料的磁阻(magnetoresistance),那是當某種材料暴露在強磁場時所產生的電阻變化。

"他注意到磁阻持續上升、上升、再上升 -- 這未曾發生過," Cava 說。研究者接著將 WTe2 暴露在 60 tesla 的磁場中,那接近人類所能創造的最強磁場,結果觀察到百分之 130 萬的磁阻。這種材料展現出毫無止境的成長,使其成為唯一已知沒有磁飽和點(saturation point)的材料。這些研究結果發表在 9/14 的 Nature 期刊上。

電子資訊儲存是靠磁場在二種截然不同的電阻率數值之間切換,那不是與 1 就是與 0 相關。磁阻愈大,要從某種狀態切換到另一種所需要的磁場就會變得比較小,Ali 說。今日的裝置使用所謂的「巨磁阻(giant magnetoresistance)」成層材料,當施加一磁場時,會出現百分之 20,000 到 30,000 的變化。「巨大磁阻 (Colossal magnetoresistance)」接近百分之 100,000,到目前為止磁阻都是以百分之幾百萬來表示,研究者希望創造一種新的專有名詞。

他們原本的選擇是「ludicrous(譯註:荒唐)」磁阻,靈感來自於「ludicrous speed(譯註:荒唐加速)」,喜劇電影 Spaceballs(星際歪傳)中所虛構的一種快速航行方式。他們甚至寫一篇謝詞給導演 Mel Brooks。但經其他實驗室成員否決後,研究者還曾考慮用「titanic(巨大的、鐵達尼)」,不過在 Nature 編輯的「建議」下,他們最終使用「large magnetoresistance(大[規模]磁阻)」。

撇開專門用語不談,我們所看到的事實是磁阻值異乎尋常的高,這種現象或許能透過 WTe2 的結構來理解。為了利用電子顯微鏡來觀察其結構,研究團隊轉向 Jing Tao,Brookhaven National Laboratory 的研究者。

"Jing 是一位很讚的顯微鏡專家。他們在 Brookhaven 擁有特殊能力," Cava 說。"其中之一是他們能在 10 Kelvin 的溫度下測量衍射(diffraction)。在地球上沒有太多地球人能夠辦到這件事,不過 Jing 可以。"

電子顯微鏡實驗揭露,成鍊狀排列的鎢二聚體(tungsten dimers,成對鎢原子)的現身,造就了來自古典正交結構類型的關鍵變形(key distortion)。研究團隊提議,WTe2 之所以缺乏磁飽和(saturation),得要歸功於電子與電洞近乎完美的平衡。電洞是行進電子的停泊之處。WTe2 因其結構之故,只有當磁場朝某一方向施加時,才會展現出磁阻。這對於掃描器來說將十分有用,在此多個 WTe2 裝置能用來偵測磁場的位置,Ali 表示。

"除了利用 WTe2 打造裝置之外,身為一個科學家,會想要捫心自問一個問題:它如何能夠做到完美地平衡,這裡有某種意義更深遠的東西," Cava 說。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Large, non-saturating magnetoresistance in WTe2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514/n7521/full/nature13763.html
Mazhar N. Ali, Jun Xiong, Steven Flynn, Jing Tao,
Quinn D. Gibson, Leslie M. Schoop, Tian Liang,
Neel Haldolaarachchige, Max Hirschberger,
N. P. Ong & R. J. Cava
Nature 514, 205–208 (09 October 2014)
doi: 10.1038/nature13763
法德科學家獲諾貝爾物理獎
物理學家移除石墨原子創造出「碳磁性」
磁性超級原子為自旋電子學開闢新途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