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6

NASA 的 Spitzer 與 WISE 發現鄰近太陽的「冰冷」褐矮星

NASA's Spitzer and WISE Telescopes Find Close, Cold Neighbor of Sun
http://www.nasa.gov/press/2014/april/nasas-spitzer-and-wise-telescopes-find-close-cold-neighbor-of-sun/

April 25, 2014

※ 本文略譯。

NASA 的 Spitzer 與 WISE 聯手發現一顆褐矮星(brown dwarf),最驚人的地方是,這顆如恆星般的天體,竟然跟地球北極一樣冷!

這顆名為「WISE J085510.83-071442.5」的褐矮星距離地球 7.2 光年,是目前離太陽第四近的系統。目前離太陽最近的系統是 4.3 光年外的半人馬座α,它是由三顆恆星組成的三星系統。

賓州大學系外行星與適居世界中心(Center for Exoplanets and Habitable Worlds)的天文學家 Kevin Luhman 表示:「非常高興能在這麼近的距離內發現我們太陽系的新鄰居。而考慮到它的極端溫度,那應能告我們許多有關行星大氣的事,因為那通常具有類似的寒冷溫度。」

褐矮星與一般恆星一樣,不過缺乏足夠質量進行核融合反應,不過這顆新發現的褐矮星溫度竟然只有攝氏負 48 到負 13 度!先前由 WISE 與 Spitzer 所發現溫度最低的褐矮星,至少還有如室溫般的溫度。

WISE 之所以能發現此天體,是因為它透過紅外線「巡天」二次,針對某些地區還進行多達三次的偵測。像褐矮星這樣的低溫天體,很難透過可見光望遠鏡發現,不過它們的熱光輝(thermal glow),即使很微弱,在紅外光當中卻能夠被突顯出來。

「WISE J085510.83-071442.5」在 2013 年三月首度被提到,研究者 Kevin Luhman 除了利用 WISE 的資料外,還納入 Spitzer 與位於智利 Cerro Pachon 的 Gemini South 望遠鏡的觀測,最後透過 WISE 與 Spitzer 資料中同一天體的位置差異,以視差效應(parallax effect)確定這顆天體的距離。

「WISE J085510.83-071442.5」的質量是木星的 3 到 10 倍,其質量不足以進行核融合反應,而且有可能是從其他系統中被彈射出來、類似木星那樣的巨型氣體行星。不過科學家認為褐矮星在我們銀河系中被發現的機率高於巨型氣體行星,所以認定它是褐矮星。果真如此,那麼它也將成為最新得知質量的褐矮星。在 2013 年三月,Luhman 的分析還發現一顆距離地球 6.5 光年、更溫暖的褐矮星,使得它成為離太陽第三近的系統。他對於快速移動天體的研究也證實,太陽系外不太可能有所謂的 Planet X 或是 Nemesis(復仇女神,太陽的黑暗伴星。)

※ 相關報導:

超快速恆星被證明是外來物
沒有恆星的行星:自由漂流行星
發現宇宙中恆星數量是目前的三倍
NASA 的Kepler 任務發現715 顆系外行星
Kepler-186f 適居帶內第一顆大小類似地球的系外行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