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4

預測世界動盪不安的數學模型

The Math That Predicted the Revolutions Sweeping the Globe Right Now
http://motherboard.vice.com/blog/a-complex-systems-model-predicted-the-revolutions-sweeping-the-globe-right

By Brian Merchant
February 19, 2014

※ 本文略譯

看看目前發生在烏克蘭、委內瑞拉、泰國、波斯尼亞、敘利亞等地區的事情,革命、動盪與騷亂似乎橫掃全球。這些近乎同時爆發的暴力抗議事件,看似隨機與混沌;一個不穩定世界的必然症狀。不過在這些起衝突的國家、文化與人們之間,有一個元素經證明,更有可能造成這些事件興起:全球食物價格高漲。

在超過一年之前, New England Complex Systems Institute 的 Yaneer Bar-Yam 等人寫了一篇研究報告指出,如果食物價格繼續攀升,全球揭竿而起的現象將無法避免。Yaneer Bar-Yam 等人將 FAO 食品價格指數(food price index)呈現上揚的趨勢繪製成圖,他們並發現,當這個指數高於 210 時,全世界將會出現暴動。那在 2008 年經濟崩潰(金融海嘯)時發生,在 2011 年又來一次,那時一個突尼西亞攤販在抗議聲浪中自焚而亡,引發之後的「阿拉伯之春」。

Bar-Yam 利用這些資料建立數學模型,能提前幾週預測可能會發生「阿拉伯之春」這樣的事件。NECSI 對此提出一份政府報告(詳見相關報導),呼籲大家正視糧食價格上揚帶來的風險。這篇文章提到,2013 年糧食價格處於有紀錄以來第三高的階段,此模型又再度證實在世界各地不斷發生的衝突。

文中提到必定有其它許多因素造成這些大規模抗議,不過飢餓,以及它帶來絕望,更常成為轉捩點。例如委內瑞拉,目前食物價格來到 18 年新高,造成學生上街抗議,並導致公民傷亡。Bar-Yam 也指出那也會產生具傳染性的效應,使得社會不安受到高漲的食物價格刺激而開始蔓延。文中接著討論許多例子,並且提到,即使是富裕的歐美國家,也會因為飲食成本增加而導致不安(譯註:美國真有5千萬人挨餓嗎? )。Bar-Yam 還強調,全球食物系統的結構性威脅仍未被處理,他認為導致食物價格上揚的根源在於:金融投機與以糧食換燃料的政策,例如乙醇補貼。他還提到,不管食物價格是否將會下跌,在很大的程度上仍取決於歐美的政策決定。

※ 文中對於氣候變遷的因素似乎沒有太多討論。相關報導:

* Scientists flag global food pricing too hot to ignore
http://phys.org/news/2011-09-scientists-flag-global-food-pricing.html

A paper on the surge in world food prices is calling on private and public policy makers to recognize the serious impact that price spikes in food bring to the world’s most vulnerable populations.

* The Food Crises: A Quantitative Model of Food Prices Including Speculators and Ethanol Conversion
http://necsi.edu/research/social/foodprices.html
M. Lagi, Yavni Bar-Yam, K.Z. Bertrand, Yaneer Bar-Yam.
NECSI (September 21, 2011).
arXiv:1109.4859
糧食戰爭
喚起對飢餓人口關注糧農組織發起絕食一天
財經漫遊-強權來了非洲更窮了
全球暖化天災頻傳糧食供給引憂慮
生質燃料引發激辯
全球糧價飆漲窮人斷糧威脅升高
你1年製造55公斤廚餘
地球水深火熱 氣候影響食物鏈
美擬設氣候韌性基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