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6

躁鬱吃「鋰鹽」沒效 因為少了「T」

◆ 躁鬱吃「鋰鹽」沒效 因為少了「T」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MAIN_ID=486&f_SUB_ID=1596&f_ART_ID=494849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2014.01.15

躁鬱症常用藥物「鋰鹽」已有50年使用史,但臨床顯示鋰鹽不一定對每個病人都有療效。中央研究院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與國內44家精神醫療機構合作發現,如果人體「谷胺酸脫羧酶樣蛋白 (GADL1)」未含對偶基因「T」,吃鋰鹽就完全沒效,醫師建議先檢驗,確認有這個基因再吃鋰鹽。

參與這項研究的台北馬偕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李朝雄表示,並非每個躁鬱症患者吃鋰鹽都可抑制躁鬱症發作;歐美的研究也顯示,只有80%的患者服用鋰鹽後可緩解,因此要找出到底哪個基因造成這種結果。

中研院生醫所特聘研究員鄭泰安與國內精神醫療機構合作,先找了1761名個躁鬱症患者,再針對394名完全遵醫囑服用鋰鹽兩年的躁鬱症病人進行研究。結果發現,93%的病人體內含有GADL1的對偶基因「T」,有的人是「TT」或「CT」。

鄭泰安強調,希望衛福部能接受研究結果,讓躁鬱症患者先檢測是否有GADL1的對偶基因「T」,再決定使用何種藥物,避免浪費寶貴治療時間。尤其躁鬱症患者15%會死於自殺,治療時間更顯珍貴。

鄭泰安表示,「T」對偶基因相當特別,1761名躁鬱症患中,僅47.2%含有「T」,中國大陸的北京、上海與日本人,也都有相當比例含有「T」,但白種人或黑人就沒有這個基因,是黃種人治療躁鬱症一大突破。這一研究也登上國際排名第一的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鋰鹽」是治療躁鬱症的老藥,據統計,國內躁鬱症盛行率約1%,患者超過20萬人,幾乎都服用過「鋰鹽」。亞東醫院精神科主任馮榕指出,使用「鋰鹽」最怕藥物中毒,一旦劑量偏高恐有生命危險。

林口長庚精神科主治醫師張家銘說,如果中研院的研究累積更多證據,且檢驗方法簡易便宜,未來病患服用「鋰鹽」前,就可先做基因檢測。基因篩檢確實能預測病患對藥物的反應率及副作用,為避免發生致死率極高的史蒂強生症候群,目前臨床使用某些精神疾病用藥,都會先檢測病患基因,作為評估藥物的重要參考。

※ 相關報導:

* Variant GADL1 and Response to Lithium Therapy in Bipolar I Disorder
http://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oa1212444
Chien-Hsiun Chen, Ph.D., Chau-Shoun Lee, M.D., Ph.D.,
Ming-Ta Michael Lee, Ph.D., ....Taiwan Bipolar Consortium.
N Engl J Med 2014; 370:119-128January 9, 2014
doi: 10.1056/NEJMoa1212444

Genetic variations in GADL1 are associated with the response to lithium maintenance treatment for bipolar I disorder in patients of Han Chinese descent.
科學家發現躁鬱症的化學特徵
憂鬱症新檢測
老父之子患雙極性失調風險較高
華人躁鬱症致病基因中研院找到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