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3

石墨烯奈米天線或使微小機器的網路成真

Graphene-based nano-antennas may enable networks of tiny machines
http://phys.org/news/2013-12-graphene-based-nano-antennas-enable-networks-tiny.html

By John Toon, Dec 12, 2013

(Phys.org) -- 奈米級機器的網路在醫療、工業、環保與國防領域中的潛在應用令人振奮,不過到目前為止,這裡有個「小」問題:以傳統金屬元件製成的奈米級天線能力有所限制。

在低功率的奈米機器之間,利用傳統材料(如銅)製成的天線進行通訊,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但透過石墨烯這種材料的獨特電氣特性,研究者現在認為,他們正朝「以收集而來的少量能量(scavenged energy),為連結裝置提供電力」這個目標邁進。

基於碳原子的蜂巢網路,石墨烯能產生某種類型的電子表面波(electronic surface wave)使 1 micron 長,10 到 11 nm 寬的天線做到大上許多倍的天線所能做到的事。雖然,可運作的石墨烯奈米天線尚未經過證明,不過研究者表示,他們的塑模與模擬顯示,利用這種新方法與這種替代性材料的奈米網路是可行的。

"我們利用奇特的石墨烯電子傳導,製造出非常小的天線,與相同尺寸的古典金屬天線相較,它能在更低的頻率下輻射," Ian Akyildiz 表示,喬治亞理工學院電機與電腦工程學系的 Ken Byers 遠距通訊講座。"我們認為,這不過是基於石墨烯使用之新網路與通訊典範的濫觴。"

由 NSF 所資助,這項研究預計會在 IEEE Journal of Selected Areas in Communications (IEEE JSAC) 上報導。除奈米級天線外,研究者也在研究基於石墨烯的奈米級接收器與傳輸協定,那對於奈米機器間的通訊而言是必要的。

通訊挑戰是,在微米尺度下,金屬天線得在數百 THz 的頻率下運作。雖然這些頻率或能提供通訊速度上的優勢,不過其範圍則會受限於傳播損失(propagation losses)而只有幾微米。而且,它們需要很多電力 -- 比奈米機器所可能擁有的還要多。

Akyildiz 從 1990 年代晚期就開始研究奈米網路了,且已獲得這樣的結論:在這些(奈米)機器間,不太可能使用傳統的電磁通訊。但之後,他與他的博士生,Josep Jornet(在 2013 年 8 月畢業,現在是紐約州立大學 水牛城分校的助理教授),開始讀到關於石墨烯的驚人特性。他們對電子在單層材料薄層上如何表現格外感興趣。

"例如,石墨烯當中的電子受入射電磁波刺激時,它們開始前後移動," Akyildiz 說,"因石墨烯的獨特特性,這種電荷的整體振盪會在石墨烯層上方導致一個受限的(confined)電磁波。"

從技術上來說,那稱為表面電漿極化子(surface plasmon polariton,SPP)波,此效應允許奈米天線在較低的兆赫(terahertz,THz)頻率範圍(介於 0.1 到 10 THz 之間)內運作,而非傳統銅天線在奈米尺度下所要求的 150 THz。為了傳輸,將電子注射到石墨烯薄層下方的介電層(dielectric layer)就能夠創造出 SPP 波。

像金、銀與其他貴金屬也能夠支持 SPP 波的傳播,不過只有在頻率比石墨烯高出許多的情況下。傳統材料,例如銅,不支持這種波。

SPP 波能使電磁波在較低的 THz 頻率下傳播,故所需電力較少 -- 這使它們更適合用在以能量收成技術(energy harvesting technology)運作的奈米機器中。喬治亞理工材料科學與工程系的 Zhong Lin Wang 教授,是這種能量收成技術的先鋒。

"利用這種天線,我們能將頻率減少二個數量級,所需電力也少了 4 個數量級," Jornet 說。"利用這種天線,我們相信 Dr. Wang 所開發的能量收成技術將提供我們足夠的電力,藉此在奈米機器間創造出一種通訊連結。"

Akyildiz 與 Jornet 展望,網路中的奈米機器將包含幾個積體元件。除了收成能源的奈米發電機(nanogenerators)之外,這裡還會有奈米級的感應、處理與記憶,這些技術目前正由其他小組開發中。在喬治亞理工所完成的奈米級天線與傳送接收器(transceiver)研究,將允許裝置能夠溝通它們從外部世界所感應與處理到的資訊。

"這些元件的每一個都將只有奈米級的度量,但總得來看,我們將有一個量起來只有幾微米的機器," Jornet 說。"在能源使用與尺寸中,會有許多妥協。"

除了賦予奈米機器通訊能力外,數百或數千組石墨烯天線--傳送接收器也許能結合,幫助完整尺寸的手機與連網筆電的通訊能夠更快。

"兆赫頻帶能使目前無線網路中的資料率提昇二個數量級," Akyildiz 提到。"目前手機系統中的資料率,在 LET 先進網路中可達 1 Gbps,在所謂的毫米波(millimeter wave)中可達 10 Gbps,或 60 GHz 系統。我們預期在兆赫頻帶中,資料率可達 1 Tbps 的程度。"

Akyildiz 表示,石墨烯獨特的特性對於此天線 -- 以及其他未來電子裝置 -- 至關緊要。

"石墨烯是一種非常強大的奈米材料,那將在未來半個世紀主宰我們的生活," 他說。"歐盟將以 10 億歐元的投資,支持一個非常大的、涉及許多大學、公司的聯盟,針對此材料進行研究。"

研究者們到目前為止,在他們的實驗室中利用塑模與模擬技術評估過各種奈米天線設計。接下來將會是實際製造一個石墨烯奈米天線,並使用一個基於石墨烯的傳送接收器來操作它。

"我們的計畫證明,石墨烯奈米天線的概念是可行的,尤其將石墨烯中非常準確的電子傳輸(electron transport)模型納入考量時," Akyildiz 說。"許多挑戰依然在那裡,但這是朝創造先進奈米機器跨出第一步。那在生醫、環保、工業與軍事領域都有許多應用。"

※ 相關報導:

* Graphene-based Plasmonic Nano-Antenna for Terahertz Band Communication in Nanonetworks
http://dc.doi.org/10.1109/JSAC.2013.SUP2.1213001
Jornet, Josep Miquel; Akyildiz, Ian F.
Selected Areas in Communications, IEEE Journal
Volume:31, Issue:12 Page(s): 685 - 694.
doi: 10.1109/JSAC.2013.SUP2.1213001
新太陽能:彈性奈米天線陣列捕捉大量紅外光
以垂直矽奈米線陣列捕捉陽光
「奈米樹」收成太陽能量將水轉變成氫燃料

DNA 裝配線建構奈米粒子簇
電漿子裝置將光轉換成電流
金屬奈米粒子閃耀自訂顏色
塑膠奈米纖維:自我組裝、高導電性
瘋狂T-ray:科學家破無線資料傳輸紀錄
科學家研究電如何在多層2D 材料中流動

微小奈米天線所創造的新全像技術
2D 錫會是下一種超級材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