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2

「油浴」能解開量子世界之謎?

Can an oil bath solve the mysteries of the quantum world?
http://phys.org/news/2013-11-oil-mysteries-quantum-world.html

Nov 01, 2013

過去八年來,二位法國研究者在一個振動的油浴(oil bath)中使液滴到處彈跳(bouncing)並觀察它們獨特的行為。而這個聽起來像是高中實驗的東西,事實上卻提供了史上首例證據,證明量子世界的奇怪特徵可在一個巨觀的尺度下重現。

現在,有許多研究者在問,油浴實驗是否能為量子力學以及更特定地:為何粒子能表現的像波,而波能表現的像粒子,提供洞見。

在本月(11 月)號的 Physics World 中,Jon Cartwright 帶我們仔細瞧瞧這對法國研究者所完成的一些關鍵實驗,但也發現並非所有的量子物理學家都確信它們將導致更深入的理解。

法國物理學家 Louis de Broglie 率先在 1926 年描述波粒二象性(wave–particle duality),但此現象一直以來都很難理解,因為沒有人曾在日常世界中觀察過同時又是粒子又是波的東西。

直到 2005 年,Yves Couder 與 Emmanuel Fort 發現,當油滴被釋放到振動油浴的表面上時,它們會開始上下彈跳而非沈浸在液體中,在下面創造出一系列波紋。藉由調整振動的振幅,他們能使油滴落在波的波峰(crest)上,並在油浴中到處彈跳。

這些波--油滴 ---- 或如同研究者所稱呼的「行者(walkers)」 ---- 顯然是巨觀尺度下波粒二象性的第一個證據。沒有油滴則波無法存在,而油滴沒有波則無法運動。

在開始實驗後的這幾年來,Couder 與 Fort 利用油浴來完成量子力學中數個經典實驗 -- 包括楊氏雙狹縫實驗(Young's double-slit experiment)-- 並發現,與原本實驗中所使用的「實體」相較,「行者」展現出許多相似性。

然而,行者所無法類比的量子力學領域是量子糾結(entanglement) -- 這個最詭異的量子現象描述,不管二粒子在宇宙中的距離有多遠,其物理狀態能以錯綜複雜的方式連結。

為了讓這事發生,一個波必須要佔據非常高維度的次元,故此粒子能影響非常遙遠的另一個,比光速還要快。然而,在行者系統中,波只會佔據二維度,由油槽的長與寬所賦予。

"若某人認為(量子糾結)是量子理論的中心,那麼它不可能在此(行者)系統中重現," 紐約大學的 Tim Maudlin 表示。

的確,該雜誌聯繫一些物理學家與一些具有量子基礎背景的哲學家,並發現,絕大多數人都對於行者系統能闡明量子世界之謎表示懷疑。

Couder 與 Fort 的研究是否真能啟發物理學家尋找一個比量子力學還要深入的理論,Cartwright 下結論表示:"要評斷還太早,不過有一點看起來卻很明確:每次觀看時,研究者們都會找到更多方法,在其中行者會展現出據稱的量子行為。"

※ 相關報導:

* Classically quantum
http://physicsworld.com/cws/article/indepth/2013/nov/07/classically-quantum

應用到大型物體運動的量子力學理論
首度在雙狹縫干涉儀實驗中觀察單個光子
超材料中的動態開斯米效應將真空波動轉成真實光子
物理團隊提出創造真正「時空晶體」的方法
量子實驗證明「時間」從量子糾結中「浮現」

碎形幾何學之父病逝享壽85
懸浮改變有機分子與光的交互作用
製造迄今最乾淨的石墨烯:二維材料的一維接點
神奇聲子:阻擋聲音、精確導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