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4

科學家離萬用流感疫苗更進一步

Scientists closer to universal flu vaccine after pandemic "natural experiment"
http://www3.imperial.ac.uk/newsandeventspggrp/imperialcollege/newssummary/news_20-9-2013-17-43-38

By Martin Sayers, Sam Wong 22 September 2013

利用 2009 年的大流行病來研究為何某些人似乎對嚴重疾病具有抵抗力,科學家離開發出萬用流感疫苗更進一步了。

當豬流感(swine flu)正在大流行的當下,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的研究者要求志願者捐贈血液樣本,並在接下來的二個流感季期間,報告他們所經歷到的任何症狀。

他們發現,那些避開嚴重疾病者,在大流行一開始的時候,其血液中具有較多的 CD8 T細胞,這是一種殺死病毒的免疫細胞。

他們認為,一種能夠刺激人體產生更多這類型細胞的疫苗,能有效使流感病毒,包括那些從禽鳥或豬隻跨越到人類的新品種,不會造成嚴重疾病。

這些發現發表在 Nature Medicine 上。

來自倫敦帝國學院國家心臟與肝臟研究所的 Ajit Lalvani 教授(他領導這項研究)表示:"新流感品種不斷地浮現,有些非常致命,所以(這領域的)聖杯是要創造出一種萬用疫苗(universal vaccine),能有效地對抗所有品種的流感。"

今日的流感疫苗使免疫系統產生抗體,那能識別病毒表面的結構以預防最普遍的流通品種。因為每一年新病毒都演化出不同的表面結構,所以他們每年都要更換不同的疫苗,導致他們通常都落後一步。

先前,實驗模型指出,T細胞或能防止流感症狀,不過直到目前為止,這個想法仍尚未在大流行期間於人類身上測試過。

Lalvani 教授的團隊在 2009 年秋季,迅速徵募 342 位倫敦帝國學院的教職員與學生參與他們的研究。志願者捐出血液樣本,並給予鼻咽拭子(Nasal swab)。他們每三個禮拜發送電郵,要求他們填寫一份關於志願者健康的問卷。如果他們經歷到流感症狀,他們會採集鼻咽拭子並將它送回實驗室。

他們發現,那些症狀愈重的人,血液中 CD8 T細胞的數量愈少,而那些感冒卻沒症狀者或只有溫和症狀者,這種細胞比較多。

Lalvani 教授表示,"免疫系統產生這些 CD8 T細胞,以回擊一般季節性流感。與抗體有所不同,它們以病毒的核心為目標,那並不會改變,即便是在新的流行品種中。2009 年的大流行,提供了一次獨特的自然實驗,來測試 T細胞是否能夠辨識,並且保護我們對抗我們之前未曾遇過的新品種,而且我們缺乏(那種病毒的)抗體。"

"我們的發現指出,使身體製造更多這種特定類型的 CD8 T細胞,你能保護人們防止有症狀的疾病。這為萬用疫苗的開發提供了藍圖。"

"我們已經知道如何透過疫苗接種刺激免疫系統製造 CD8 T細胞。現在,我們明白這些 T細胞或能防衛,我們能設計某種疫苗,使人們不會產生症狀並將傳染病傳給他人。這能夠抑制每一年的季節性流感,並使人們能防範未來的大流行。"

Lalvani 教授是 Wellcome Trust 臨床科學資深研究員與國立健康研究所的資深研究者。其他團隊成員接受帝國學院 Healthcare NHS Trust、醫學研究委員會以及 Public Health England 的支持。

※ 相關報導:

* Cellular immune correlates of protection against symptomatic pandemic influenza
http://dx.doi.org/10.1038/nm.3350
Saranya Sridhar, Shaima Begom, Alison Bermingham,
Katja Hoschler, Walt Adamson, William Carman, Thomas Bean,
Wendy Barclay, Jonathan J Deeks, Ajit Lalvani.
Nature Medicine (2013)
doi: 10.1038/nm.3350
忙碌的B 細胞:以多重機制形塑免疫反應
注射自體T細胞癌末男痊癒

如何挽救免疫系統:能導致癌症新療法的研究
腫瘤藉由模仿淋巴結躲避免疫系統
流感疫苗 胖族效用差
奈米粒子或擾亂免疫細胞功能

中研院醣蛋白分子疫苗防癌抗流感
貼片流感疫苗免痛更有效
古巴釋出世上第一種肺癌疫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