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1

標準模型之外的新物理學?(節譯)

First experimental signs of a New Physics beyond the Standard Model
http://phys.org/news/2013-07-experimental-physics-standard.html

2013.07.31

標準模型(Standard Model,那對於宇宙提出迄今最完整的解釋),有缺口(gaps),而且無法解釋暗物質或粒子之間的重力交互作用這些現象。物理學家因而試圖尋覓更基礎的理論,他們稱之為「新物理學(New Physics)」,但是到目前為止,並沒有新物理學存在的直接證明,只有暗物質的間接觀察,尤其是來自星系運動的推論。

一個由西班牙巴塞隆納自治大學(Universitat Autonoma de Barcelona ,UAB)教授 Joaquim Matias、該校的博士後研究者 Javier Virto 以及來自 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與巴黎第十一大學(Universite Paris-Sud)的 Sebastien Descotes Genon 所成立的物理學家團隊,預測新物理學將暗示:某一非常特定粒子,B 介子(B meson),其衰變的機率存在偏離(deviations)。透過實驗偵測這些小偏差,將是「這種基礎理論確實存在」的首個直接證明。

在今年 7/19,於瑞典斯德哥爾摩舉辦的 EPS 2013 粒子物理學國際研討會上,LHCb 偵測器(CERN 的 LHC 加速器所進行的大規模實驗之一)的科學家,呈現 B 介子衰變之實驗性測量的結果。這些測量證明,先前由 UAB 與 CNRS 的研究者所計算出來的標準模型相關預測出現了偏離。這些科學家團隊證明,這些偏離都呈現出某種一致的模式(coherent pattern),也因而讓他們能夠確認,這些偏離都源自於一個獨一無二的來源。

他們的分析結果指出一個偏離,那來自 4.5 sigmas(標準差)的標準模型預測。若經證實,那會是重大事件,因為科學家將 3 sigmas 視為新物理學的「科學證據」而 5 sigmas 則是一項「發現」。

"我們必須謹慎,因為驗證將需要進行更多研究與更多實驗測量," Joaquim Matias 解釋,"但如果它們通過驗證,那麼這將會是新物理學 -- 一個比當前標準模型更加一般的理論 -- 的第一個直接證明。" "如果 Higgs 補完了標準模型難題,那麼這些發現很可能會是一個更大謎題的開端," Dr Matias 補充。

研究者宣稱,能夠解釋這些結果的其中一個新物理學模型,將會是假定一種名叫 Zprima 的新粒子存在的那一個,"不過那裡可能會出現許多相容的模型," Dr Matias 指出。

這些發現也引起負責另一個主要 LHC 實驗(CMS 偵測器)的科學家的關注,想要進行這些測量。 CMS 已邀請 Dr. Matias 到一個專題討論來解釋技術性細節,看看這些結果是否可被證實。於此同時, LHCb 也在增添新資料來改善統計,並在明年三月確認這些測量。

也參與這項研究的科學家是 Javier Virto(來自 UAB 物理學系)以及 Sebastien Descotes-Genon(來自巴黎第十一大學)。

(....LHC 的介紹略譯)

EPS 2013 研討會所呈現的結果

.... LHCb 偵測器是被設計來研究夸克以及非常罕見的稀有衰變(rare decays)。

Dr. Matias 在 7/19 於 EPS 2013 的 European Physics Society's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article Physics 上,對其團隊就其中一種衰變所提出的理論性預測進行簡報:即由一個 b 夸克(底夸克)與一個 d 反夸克(反下夸克)所組成的 B 介子,衰變成一對渺子(muons)以及一種稱 K* 的粒子。 UAB 與 CNRS 研究者計算並預測這種衰變應當如何運作,以及那在不同的新物理學情境中會如何變化。

不久之後,一個來自 LHCb 偵測器的實驗物理學家,Nicola Serra,在相同研討會上,針對該衰變的首個完整實驗結果進行簡報。令人驚訝的是,實驗測量結果與 Joaquim Matias 等人所預測的偏離一致。這是這類型的偏離首度與基於某些貢獻(那超越了標準模型)的理論性預測一致。

※ 相關報導:

* N. Serra, Studies of electroweak penguin transitions of b->smumu, talk given at EPS-HEP Conference, Stockholm, July 2013.

* J. Matias, Optimizing the basis of B->K* l+l- observables and understanding its tensions, talk given at EPS-HEP Conference, Stockholm, July 2013.

* Sebastien Descotes-Genon (Orsay), Joaquim Matias and Javier Virto (Barcelona UAB), Understanding the B->K*mu+mu- anomaly, e-Print: arXiv:1307.5683 [hep-ph] arxiv.org/abs/1307.5683

我們是否活在電腦模擬中?
時間反演:一個簡單的粒子能揭開新物理學
上帝粒子的實驗結果讓我們一瞥未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