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5

勝過超級電腦的「大腦模擬器」

Energy efficient brain simulator outperforms supercomputers
http://phys.org/news/2013-04-energy-efficient-brain-simulator-outperforms.html

Apr 24, 2013

在 2012 年 11 月,IBM 宣佈他們使用 Sequoia 這部 Blue Gene/Q 超級電腦達成史無前例的、超過 5300 億個神經元的模擬。Blue Gene/Q Sequoia 能達到此等功績是因為它驚人的超快速度:其時脈超過每秒 1.6 京(譯註:十後面十六個零)次計算。事實上,它目前為世上第二快的超級電腦(譯註:Sequoia 在 2013 年 6 月排名第三,第一則是中國的天河二號)。

但是,根據 Kwabena Boahen, Ph.D. 表示,Blue Gene 的運算能力仍無法與頭腦相比。

"事實上,頭腦每秒所進行的計算,甚至比最快速的超級電腦還要多," 史丹佛大學教授、Brains in Silicon 研究實驗室主任、NSF Faculty Early Career 獲獎人 Boahen 表示。

這並不表示頭腦比一部超級電腦更快。事實上,它慢多了。頭腦每秒之所以能進行更多計算,是因為它的「巨量平行(massively parallel)」,意思是神經元的網路同時運作,一次解決大量的問題。傳統的運算平台,無論多快,都是循序運作,意思是,每一步驟必須在下一步驟開始前完成。

Boahen 在一個新興領域稱為「仿神經工程(neuromorphic engineering)」進行研究,那試圖利用創新的硬體與軟體應用重現(replicate)頭腦的非凡運算能力。其實驗室最近的成就是一種新的運算平台,叫做 Neurogrid(神經網格)那能模擬 1 百萬個神經元的活動。

Neurogrid 並非超級電腦。它無法用來模擬大霹靂,或預報颶風,或預測流行病。但它所能辦到的事使其有別於世上任何運算平台。

Neurogrid 是第一個能即時(real time,實時)塑模一百萬個神經元的模擬平台。據此,它代表一種用來研究人腦的強大工具。除了讓人一窺頭腦的正常運作外,它還有前力能闡明複雜的腦部疾病,諸如自閉症與精神分裂症,那到目前為止仍難以塑模。

到目前為止,證明能夠即時模擬腦部功能,似乎沒有什麼特出之處。(不過來)舉個例子好了:Blue Gene/Q Sequoia 超級電腦的模擬要花 1,500 倍的時間才能做到腦部所進行的相同活動。

結合了傳統 CPUs、GPUs 以及 FPGAs 的運算力,達到可與 Blue Gene 相比擬之結果的廉價腦部模擬平台正從市面上浮現。然而,這些系統雖然比超級電腦更能讓人負擔得起,但令人沮喪的是,它們仍比頭腦慢。

一如 Boahen 所述:"好消息是現在你也能有一部屬於你的超級電腦。壞消息是,你也要花上一個小時的時間才能模擬頭腦一秒鐘的活動。"

當你考慮到進行模擬時,有時候需要檢查、調校、再檢查然後再重跑幾百次,一套能夠「即時」重現腦部活動的系統,其價值就顯而易見了。

"Neurogrid 並沒有花一小時的時間來模擬腦袋一秒鐘的活動," Boahen 表示。"它花「一秒鐘」來模擬「一秒鐘」的腦部活動。"

Neurogrid 上面的 16 個晶片,每一個都包含超過 65,000 個「矽神經元」,其活動可根據近乎 80 種參數來程式化,讓研究者能夠重現不同類型神經元的獨特特徵。在電路板上綜橫交錯的軟接線(Soft-wired,可用軟體控制的)「突觸(synapses)」,在每個被模擬的神經元以及數千個「網路化」的神經元間來回發射訊號,有效地重現電氣的喋喋不休,那構成腦中的通訊。

但與傳統運算系統塑模間的根本差異在於,頭腦以及 Neurogrid 的運作方式,有賴在整個系統上完成的與溝通的運算。

絕大部分的電腦,包括超級電腦,端賴數位化發訊(digital signaling),意思是,電腦基本上是透過對一系列問題回答「真」或「假」來執行指令。這類似神經元如何溝通:它們不是發射某種動作電位(action potential),就是不發射。

不同之處在於,以「某個神經元是否發射」為基礎的運算,是由持續的、非線性的過程所控制,更像一種類比訊號。Neurogrid 使用某種類比訊號來運算,另一種數位訊號來通訊。這麼做,能使該系統像腦部一樣,遵循同樣混合類比--數位的方法。

除了其優異的模擬外,其所使用的能源只有一部超級電腦所用的一小部份。例如:Blue Gene/Q Sequoia 消耗近乎 8 百萬瓦特的電力,足以供電給 160,000 戶以上的人家。八百萬瓦特以 $0.10/kWh 的價格計算,結果是每小時要 $800 元,一年就要 $700 萬元。

另一方面,Neurogrid 僅需微不足道的 5 瓦就能運作,單個手機充電器所使用的總電量。最後,Neurogrid 代表一種具成本效益、能源效益的運算平台,Boahen 希望那將革新我們對於頭腦的理解。

關於此計畫的更多資訊,請參訪 Dr. Boahen 的網站。(http://www.stanford.edu/group/brainsinsilicon/

※ 相關報導:


新微晶片:即時模仿腦部資訊處理
* 一個腦神經細胞就很夠力
改寫教課書:新發現挑戰神經元如何運作的傳統智慧
腦神經解密精神疾病新契機

* 植入不實記憶 老鼠之全面啟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