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4

新微晶片:即時模仿腦部資訊處理

Microchips That Mimic the Brain: Novel Microchips Imitate the Brain's Information Processing in Real Time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3/07/130722152705.htm

July 22, 2013

新微晶片能即時(real time)模仿腦部資訊處理。來自(瑞士) Zurich 大學與 ETH Zurich(蘇黎世聯邦理工大學)的神經資訊學(neuroinformatics)研究者與來自歐盟與美國的同僚一起證明,複雜的認知能力如何能納入電子系統中,造就出所謂的仿神經晶片(neuromorphic chips):他們證明如何組裝以及配置這些電子系統,使其作用類似一個真正的頭腦。
.
沒有電腦能像人腦般這麼有效率地運作 -- 以至於打造一個人造腦袋成了許多科學家的目標。來自 Zurich 大學與 ETH Zurich 的神經資訊學研究者,現在藉由理解「如何配置所謂的仿神經晶片,以即時模仿腦部的資訊處理能力」在此方向上有了突破。他們建立一個展現出「認知(cognitive)」能力的人工感知處理系統,以證明這件事。


新方法:模擬生物神經元

在神經資訊學中,絕大部分的方法都侷限在傳統電腦上發展神經網路模型,或著在超級電腦上模擬複雜的神經網路。很少人採用 Zurich 研究者的方法來開發電子迴路,其大小、速度與能量消耗可與真正的頭腦相比。"我們的目標是直接在微晶片上模仿生物神經元(biological neurons)的特性與突觸(synapses)," Giacomo Indiveri 解釋,Zurich 大學神經資訊學研究所(INI)及 ETH Zurich 的教授。

主要的挑戰在於配置以人造的(即仿神經的)神經元組成的網路,使其能完成特定任務,現在研究者已成功辦到這件事:他們開發出一種仿神經系統,那能即時完成複雜的感測(sensorimotor)任務。他們展示一種任務,那需要短期記憶與脈絡相依(context-dependent,情境相依)的決策 -- 此為認知測試所需要的典型特徵。在進行的時候, INI 團隊將仿神經神經元與一個網路結合,該網路實作出相當於「有限狀態機(finite-state machines)」之神經處理模型。「有限狀態機」是一種用來描述邏輯處理或電腦程式的數學概念。行為能被公式化成一種「有限狀態機」,也因此能以一種自動化的方式轉移到仿神經硬體。"網路連結模式(network connectivity patterns)非常像在哺乳類動物腦中也能夠找到的結構體," Indiveri 表示。


晶片能被配置成任意行為模式

科學家因而首度證明,一個「即時硬體神經處理系統」如何能建構出使用者所指定的行為。"透過我們的方法,仿神經晶片能被配置成各類行為模式。我們的結果是開發新腦啟發(brain-inspired)技術的關鍵," Indiveri 做出總結。例如,其中一項應用,也許是將晶片與感知仿神經元件(sensory neuromorphic components,例如人工耳蝸或視網膜)結合以創造出複雜的認知系統,那能與其周遭環境進行即時的互動。

※ 相關報導:

* Synthesizing cognition in neuromorphic electronic systems
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3/07/17/1212083110
Emre Neftci, Jonathan Binas, Ueli Rutishauser,
Elisabetta Chicca, Giacomo Indiveri, and Rodney J. Douglas.
PNAS July 22, 2013
doi: 10.1073/pnas.1212083110
思考太複雜?神經活動遠比所認為的可預測
頭腦晶片?神經運算?神經電腦?
靈感來自生物的電腦網路會自我組織與學習
科學家以DNA 創造出第一個人造神經網路
全球首創矽腦晶片可辨識人物
腦對腦界面允許在大鼠間傳輸觸覺與運動資訊
BigBrain 計畫繪製出完整的3D 人腦圖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