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6

熱帶崩壞:死亡區歸因於極端溫度

Tropical collapse caused by lethal heat: Extreme temperatures blamed for 'dead zone'
http://phys.org/news/2012-10-tropical-collapse-lethal-extreme-temperatures.html

October 18, 2012

科學家已發現,為何隨史上最糟滅絕而來的「殘破世界(broken world)」會持續這麼久 -- 因為它太熱,以致於無法生存。

二疊紀末期大滅絕(The end-Permian mass extinction),那發生在 2.5 億年前的前恐龍時期,幾乎消滅掉世上所有物種。一般來說,大滅絕之後緊接一個「死亡區(dead zone)」,有數萬年的時間不見新物種。在此例中,這個死亡區,在早三疊紀(Early Triassic period,早三疊世)期間,持續了一段令人困惑的漫長時間:五百萬年。

一項由 Leeds 大學與中國地質大學(武漢)聯合領導的研究,在與 Erlangen-Nurnburg 大學(德國)的合作下,證明這個漫長浩劫(devastation)的起因是 -- 熱帶溫度上升到致命的程度:地面約攝氏 50--60 度,海面為 40 度。

第一作者 Yadong Sun(音譯:孫亞東),目前在 Leeds 完成地質學聯合博士學位(joint PhD),表示:"全球暖化長久以來即被認為與二疊紀末期大滅絕有所關聯,而這項研究率先證明,極端溫度使赤道緯度的生命有五百萬年的時間無法重新開始。"

那也是第一個證明靠近海洋表面的水溫可達攝氏 40 度的研究 -- 一個近乎致命的數值,在此溫度下,海洋生物死亡且光合作用停止。直到目前為止,氣候塑模工具(climate modellers)均假設海面溫度不能超過攝氏 30 度。這些發現或能幫助我們了解未來的氣候變化模式。

死亡區已成為一個奇怪的世界 -- 熱帶非常潮濕,但幾乎沒有東西生長。沒有森林形成,只有灌木與蕨類。在熱帶沒發現魚類或海生爬行類動物,只有貝類,且陸生動物幾乎不存在,因為牠們的高新陳代謝率使其根本不可能應付這種極端溫度。只有極區成為這種灼熱溫度的避難處。

在二疊紀末期大滅絕之前,地球充滿植物與動物,包括原始爬蟲類與蛙類,以及各式各樣的海洋生物,包括珊瑚與海百合。

這種殘破世界情節可能起因於全球碳循環的故障。在正常情況下,植物藉由吸收二氧化碳並把它當成死亡植物物質埋葬來調控溫度。沒有植物,CO2 能不受控制的上升,那導致溫度增加。

這項研究,今日發表在 Science 期刊上,為此研究時期(2.52 億至 2.47 億年前)迄今最詳盡的溫度記錄。

Sun 等人從 15,000 個古代牙形石(conodonts,已滅絕的、類鰻譯註:亦用來稱此動物)收集資料。這些牙形石是從二公噸、來自華南的岩石中取出。Conodonts 利用氧形成骨骼。骨骼中的氧同位素受溫度控制,故研究牙形石中氧同位素的比率,他藉此能檢測出幾億年前的溫度。

來自 Leeds 大學地球與環境系的 Paul Wignall 教授,研究的共同作者之一,表示:"從來沒有人敢說過去的氣候曾達到這種熱度。希望未來全球暖化不會讓溫度變成像 2.5 億年前那樣,但假若如此,我們已經證明,那得花數百萬年的時間才能夠恢復。"

這項研究是 Leeds 大學與中國地質大學 20 年研究合作關係的最新合作,由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資助。

※ 相關報導:

* Lethally Hot Temperatures During the Early Triassic Greenhouse
http://www.sciencemag.org/content/338/6105/366
Yadong Sun, Michael M. Joachimski, Paul B. Wignall,
Chunbo Yan, Yanlong Chen, Haishui Jiang, Lina Wang,
Xulong Lai.
Science 19 October 2012: Vol. 338 no. 6105 pp. 366-370
doi: 10.1126/science.1224126
化石記錄支持全球暖化將會造成物種大滅絕
大型哺乳動物活的更辛苦,滅絕的更快
研究:受到壓力的海藻能影響氣候
病毒是海洋養份循環的隱藏驅動者
全球季風驅動海洋中的長期碳循環
自然期刊:全球暴雪水患人為暖化害的
全球的風可解釋破紀錄的降雨、龍捲風
極端氣候改變人的生活及城市面貌
氣候變遷再不救…未來20年恐逾億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