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6

俄首辦APEC 期待又怕受傷害

◆ 俄首辦APEC 期待又怕受傷害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342812.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劉俐珊/俄羅斯海參崴報導】2012.09.05

在與世隔絕小島大興土木島內、島外卻如兩個世界讓人看不見真實的俄羅斯

1998年成為正式會員,俄羅斯今年首度舉辦APEC高峰會,萬中選一的地點卻是「邊陲中的邊陲」,位於海參崴南方的大俄羅斯島,媒體、領袖彷彿「與世隔絕」,看不到俄羅斯真實的一面,道盡俄羅斯首次躋身主辦國「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

俄羅斯政府為舉行這次APEC高峰會,在遠離塵世的小島及海參崴地區「大興土木」,包括一座大學城、新的國際航廈、直升機停機坪以及一條40餘公里,連結機場與島嶼的聯外道路。

大俄羅斯島總面積將近100平方公里,將近綠島(16平方公里)六倍大,以往並不開放,是座無人島,因此島上過去並無任何基礎建設,目前居民約5000人,近年來成為海參崴當地居民度假勝地。

其中,新建的俄羅斯聯邦遠東大學,占地面積150萬平方公尺,相當200個標準足球場大小,內部建有11座宿舍,房間數量高達5500間,是各國領袖代表、媒體及大批工作人員棲身之處。

不過,記者實地走訪海參崴郊區,發現島內、島外宛如「兩個世界」,基礎建設水準參差不齊,道路坑坑洞洞,路旁未建排水系統,導致雨後路面生出大小水窪,險象環生。



◆ 胡錦濤出招 希拉蕊恐空手歸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342869.shtml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2.09.05

在亞洲地區因為南海和釣魚台的主權爭執,而呈現緊張之際,美國務卿希拉蕊興沖沖前赴中國訪問,原指望能在這連串國際爭執中成功扮演 「滅火」的角色,為她的國務卿生涯畫下完美句點。(希拉蕊已表明,即使歐巴馬連任,她已決定不再續任國務卿。)

可惜,她的願望落空了,中國毫不客氣地讓她碰了軟釘子,使得她在這次訪問中幾乎是空手而回。

在希拉蕊出訪前,美國官員就已表示,在目前中美兩國都處於權力交接期間,這次訪問將是一個比較雙方立場的好機會。希拉蕊3日更在雅加達呼籲中國與其東南亞鄰國迅速設立南海行為準則,並強調爭海洋主權爭議該在「沒有強制、沒有威嚇、沒有威脅、絕對不使用武力的」條件下獲得解決。

可見,希拉蕊是抱著很大希望前來。

但北京警告美國,不要介入南海領土爭端。人民日報等中國官方報紙已經宣布,南海主權屬於中國的「國家核心利益」,這意味著南海跟西藏、新疆具有同等地位,不容美國插手。

今晨胡錦濤在希拉蕊的會談中,則細數希拉蕊7次訪華的成就,東拉西扯,就是不提南海和釣魚台問題。逼得希拉蕊只能勉強補上一句,美中兩個強國之間的關係非常穩定,「足以讓雙方深入探討協議與爭議」,以表明美方在這個議題上的立場。

更讓美方難堪的是,原本被寄予厚望的希拉蕊與中國未來領導人習近平的會談,卻在最後一刻被中方取消。中方的解釋是因為出現行程安排上無法預見的困難,而取消習與希拉蕊的會面,同時還說,習也取消了與俄羅斯官員及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的會面,以顯示取消會面並不是針對希拉蕊而來。

※ 相關報導:

* 保釣?馬巡彭佳嶼將不觸防空識別區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342853.shtml

范姜泰基表示,馬總統一直想在任期內儘量走遍每一個離島與鄉鎮,也很早就有訪視彭佳嶼的意願,在今年八月五日發表「東海和平倡議」前,就已規劃訪視彭佳嶼,後因颱風作罷。此次馬總統抵達彭佳嶼之後,將針對「東海和平倡議」的後續推動計畫發表談話,並呼籲相關各方擱置爭議,尋求共同開發資源的可行方案。

* 大陸金光黨 來台自由行詐財
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11050301/112012090500137.html

大陸金光黨進攻台灣!內湖分局昨天破獲大陸「祈福金光黨」,成員以假考察名義來台詐財。來自廣東的主嫌陳木旺等十二人,專門在大台北地區的傳統市場、醫院等地尋找高齡婦人,以其罪孽深重等為由,佯稱可找高人祈福、作法事幫忙化解,然後趁機將被害人財物掉包。



◆ 衛疆計畫 4小時可空降太平島救援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11050105/112012090500086.html

【吳明杰/南沙太平島報導】2012-09-05 中國時報

鞏固南沙太平島除近來持續強化島上防務戰力,據透露,國防部在針對全台防衛作戰的「固安作戰計畫」中,還針對東、南沙等另納編一項「衛疆作戰計畫」。萬一東南沙領土遭攻擊甚至佔領,我海、空軍將齊發,其中陸戰隊除水路救援外,也有少部分秘密受過空降訓練的特戰隊員,將搭C-130運輸機於四小時內空降太平島進行規復作戰。

萬一離台灣超過八百五十浬的太平島遭突襲,除靠目前島上海巡駐軍固守抵擋外,海軍和陸戰隊方面若要從海路救援,馳援太平島最快也要四天才能抵達。在遠水救不了近火下,防衛區仍包含南沙太平島的陸戰隊,已有少數特戰官兵秘密接受空降訓練,具備類似美軍海豹突擊隊三棲作戰能力,能立即搭乘運輸機空降太平島救援。

國防部向立院報告指出,為能有效馳援東、南沙,國軍已完成空中快反及海上馳援作戰計畫,並已納入東沙、太平島應援作戰計畫中。兩島如遇突發狀況,將以循外交斡旋及國際法律組織協助處理為主要原則,國軍則依政府決策遂行「衛疆作戰計畫」,以捍衛東、南沙主權。

國防部說,目前南沙太平島有海軍成功級艦每月偵巡一次、戰車登陸艦每季實施重型物資運補一次,另每年敦睦支隊均赴南沙海域巡弋;還有空軍每兩個月以C-130運輸機飛往太平島執行「聯平操演」一次,並藉海洋長途飛行能力訓練時機,兼施南疆巡弋,達宣示與維護主權目的。

東沙方面,海軍西南偵巡艦除不定期巡駛東沙海域巡弋,另在作戰艦護航下戰車登陸艦每年二、六、十月實施重型物資運補一次;還有空軍C-130飛機每月實施一次定期班機,兼施東沙巡弋。

另在釣魚台部分,國防部指出,已於去年一月完成對釣魚臺海域護漁積極作為,不僅擴大台灣北部海域海上偵巡區,向東延伸至東經一二三度,並增加七條空中巡邏航線,以提升偵巡幅度與頻次,同時國軍每日均派有艦、機於台灣周邊海域偵巡區執行巡弋任務,強化護衛主權作為。

※ 相關報導:

* 南海共識 藍綠再出發
http://udn.com/NEWS/OPINION/X1/7342181.shtml

難得藍綠兩大政黨在外交、國防議題上有了穩固的共識,亦即南海主權歸我、力保太平東沙、資源共同開發、和平解決爭端。此外,他們目前似乎也都認為我國在南海地區的行為不需他方同意,更不必受到外國影響。因此,在敏感的南海領土主權議題上,台海兩岸政府不應合作,一來北京政權並未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二來此類合作必將被視為兩岸聯合抵抗南海聲索國的政治決策,對我國極為不利。....就國際法與國際政治角度言之,我政府目前在南沙群島的作為仍可被視為「和平嚇阻」、「和平解決」。前者其實就是「阻絕性嚇阻」(deterrence by denial)披上了和平的外衣,因為我國並未發展過度的武力以達成軍事進攻的目的;而後者則是前民進黨政府與現在國民黨政府一貫的主張與作法。

* 立委登太平島 籲陸戰隊重返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7342110.shtml

不過曾擔任陸軍總司令的陳鎮湘說,南海局勢變化太快,許多思維不應該只停留在過去;太平島防務重點在訓練與士氣,不是哪個軍種來守的問題,只要有正確技巧,海巡署照樣可以守得很好。

兩岸一國與一國兩區可以重疊

20 則留言:

fsj 提到...

馬巡彭佳嶼…北方三島 如此陌生

【聯合報╱楊樺/媒體工作者(台北市)】2012.09.05

馬英九總統準備前往彭佳嶼巡視,宣示主權。彭佳嶼是台灣北方三島之一,再加上花瓶嶼和棉花嶼。這三島,像是在海中守衛台灣的衛兵。彭佳嶼島是軍事管制區,棉花嶼和花瓶嶼則劃定為野生動物保護區,三島都不能自由登岸。國人對這三島,一直陌生。只有隨著間斷發生的釣魚台爭議,人們才有機會耳聞這北方這三島。雖是中華民國領土,國人竟是如此陌生。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有意將北方三島,劃定為海洋國家公園。因為過去過度捕撈,再加上大陸漁船越界捕魚,已經嚴重衝擊這片海域的海洋資源和生態。政府希望透過限制捕魚,能讓漁業資源喘息。不過,漁民生計會不會受到影響?全年海象均不佳的地區,能夠發展生態旅遊?如何管理大陸非法越界捕魚?劃定海洋國家公園後,真有能力維持北方三島的生態保育嗎?

首先,應重視海洋戰略位置。成立海洋國家公園,不僅是生態保護的目的,北方三島位置就在中日之間,其一舉一動也會牽動國際之間的關切,特別是引起中日台爭議的釣魚台也不遠。成立海洋國家公園是有其國家戰略意義,但也要有效發揮其功能。

其次,海洋國家公園發展,可以參考國外經驗。南太平洋的友邦吉里巴斯,國家實力雖然不大,又面對海平面上升的威脅,但是仍在鳳凰群島海域設立了百萬平方公里的海洋保護區,贏得國際讚賞。台灣要做,要讓這種和平又保護環境的作為讓國際社會知道,也要重視環境教育的實踐,應以永續的環境教育規畫和執行,發揮具有國民教育意義的生態保育功能,而不是只是劃個區域而已。

第三、鼓勵北方三島島嶼研究。對北方三島,台灣學術界研究太少。相關單位應多鼓勵對北方三島的學術研究,讓它們存在於國民的認知範園內。

第四,要能維護台灣漁業權益;面對台灣漁民未來會被限制捕魚,如何防止大陸非法捕魚,考驗政府公權力的執行,更重要的是,成立海洋國家公園的美意,不要因漁民權益受損而被破壞。



◆ 鬥力鬥智 島嶼政治學

【蔡增家】2012-09-05 中國時報

俄羅斯在國境之東,有北方四島;同樣的台灣在國境之北,也有北方三島,只是國人知道的又有多少?因為在承平時期,從來沒有人會想起島嶼,但是到了衝突的時刻,島嶼卻又常常成為國際政治角力的場域。

島嶼無罪,但是它卻常常成為衝突的原罪!

最近在東亞地區突然興起一波島嶼爭奪戰,從日俄的北方四島、日韓的獨島(日本稱之為竹島)、日中台的釣魚台以及中台越菲的南海諸島,平日毫不起眼的蕞爾小島,在民族主義的激情催化下,竟成為兵家必爭之地的珍珠寶島。

島嶼爭奪戰有贏家,必然就會有輸家。而在這場島嶼爭奪戰當中,我們看到各國除了進行口水戰及外交戰的文攻武嚇之外,居於上風的國家,通常會讓領導人登上其所實際控制的島嶼來宣示國家的主權。例如俄羅斯總理麥德維傑夫訪問北方四島,以及韓國總統李明博的登上獨島,由此可見,對於贏家來說,島嶼不但成為領土主權宣示的工具,也成為民族主義的最佳宣洩口。

在另一方面,居於下風的國家,則不會讓其領導人貿然登島,來讓雙方衝突持續的擴大,它們反而會以尋求國際法院及多邊談判來解決島嶼的主權爭議。例如日本政府將日韓的竹島爭議送交國際法院裁決,以及菲律賓要求美國介入來解決中菲的黃岩島爭議,由此可見,對於輸家來說,島嶼不但成為大國折衝的熱點,也是國際宣傳的賣點。

由此可見,贏家登島、輸家護島,乃是這場東亞島嶼爭奪戰當中的潛規則,也是島嶼政治學的最佳寫照。

而近日傳出馬總統將要訪視台灣北方三島當中的彭佳嶼,這自然也是這種國際潮流下的產物。以島嶼政治學來看,馬總統訪視彭佳嶼實是具有以下四項政治意涵:

首先在主權宣示方面。台灣的北方三島分別為棉花嶼、花瓶嶼與彭佳嶼,其中彭佳嶼是唯一的有人島,同時也是距離釣魚台最近的島嶼,每次保釣人士總會在彭佳嶼會合一同航向釣魚台。而馬總統登上彭佳嶼遠眺釣魚台,不但可以顯示對日本政府近期國有化舉動的強烈抗議,也宣示我國政府的護土決心。

其次在戰略意涵方面。從西太平洋第二島鏈來看,彭佳嶼的戰略地位非常重要,它與鄰近的釣魚台互為犄角,控制著東海廣大的大陸棚。馬總統登上彭佳嶼並貼近航空識別區的舉動,可以讓日本了解我國政府是以漸進方式來處理釣魚台問題,同時也表明我國政府對釣魚台寸土不讓的決心。

第三在漁業資源層面。彭佳嶼附近海域是我國漁民的重要漁場,也是最為靠近台日暫定執法線的一點,馬總統的巡訪彭佳嶼,不但可以展現我國政府護漁的決心,也可以讓日本早日與我國重啟停滯多年的漁業談判。

最後在國際宣傳層面。馬總統登上彭佳嶼是以不踩紅線的方式,向外界宣示我國對釣魚台的主權,也讓外界了解我國政府所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並非只是空話,而是有堅強的行動作為後盾。

由此可見,解決島嶼主權爭議,絕不能單靠武力,有時還要仰賴智慧,也絕不能只有口號,還要加上具體的作為。我國政府近期在太平島的實彈炮擊,以及馬總統近日的登上彭佳嶼,便是島嶼政治學潛規則下的最佳寫照。

(作者為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亞太所長兼日本研究學程主任)



◆ 敘利亞八月難民 10萬創單月新高

【中廣新聞/中廣新聞】2012-09-05

敘利亞8月逃往鄰國的難民人數達到10萬人,是敘利亞危機爆發17個月以來,單月逃往鄰國難民人數最高紀錄。

另外,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聯合國表示,向雙方提供武器只會增加不幸,並且要承受戰鬥擴散帶來的不可知後果。

他不滿敘利亞政府及反政府武裝,出現大規模違反人權情況,包括虐待、處決犯人及未能保護難民。

他表示,敘利亞人道情況嚴重及持續惡化,國際間人道援助由於缺少資金而受到限制。

潘基文與新任敘利亞危機聯合特使卜拉希米報告敘利亞最新情況,卜拉希米形容,敘利亞死傷數字驚人,帶來災難性破壞。

fsj 提到...

俄首辦APEC 比倫敦奧運砸更多錢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344723.shtml

【聯合報╱記者劉俐珊/海參崴報導】2012.09.06

俄羅斯在一九九八年成為APEC正式會員,今年首度取得APEC高峰會主辦權,開會地點卻在「邊陲中的邊陲」、即海參崴南方的大俄羅斯島,各國領袖聚集在這裡開會,彷彿「與世隔絕」,看不到俄羅斯真實的一面,道盡了俄羅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

大俄羅斯島總面積近一百平方公里,以往是座無人島,因此島上沒什麼基礎建設;目前居民約五千人。

為了這次APEC高峰會,俄羅斯政府在遠離塵世的小島及海參崴地區「大興土木」,包括:新建一座大學城、國際航廈、直升機停機坪以及一條四十餘公里,連結機場與島嶼的聯外道路。

其中,新建的俄羅斯聯邦遠東大學,占地約一百五十萬平方公尺,相當於二百個足球場大小,校區內蓋了十一座宿舍,房間數量五千五百間,是各國領袖代表、媒體及大批工作人員棲身之處。

俄羅斯政府宣稱,為了準備這次APEC大會,總計砸下金額高達六千億盧布(約新台幣五千六百億元)經費,比倫敦舉辦奧運的經費還多,光是這座大學就耗資七百五十億盧布(約新台幣七百億元)。

熟悉俄羅斯事務官員說,大俄羅斯島聯外道路堪稱海參崴「最棒的一條路」,不過沿路邊坡土層裸露,未有任何植被覆蓋,據了解,這條道路兩個星期前才正式完工。

※ 相關報導:

* 希拉蕊尷尬訪京之旅 中美歧異攤在陽光下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345513.shtml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任上最後一次訪問北京,以她抵達前中國官媒對她的惡意人身攻擊開頭,以被習近平放鴿子結束,全程多所不堪,《紐約時報》評論,她來去一趟,美中主要歧議絲毫未見鬆動,《華盛頓郵報》說,希拉蕊此行成為中國高層突出兩國歧見的工具。

* 社論-羅姆尼參選與雷根主義復活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3/122012090600894.html

綜合而言,羅姆尼的競選主軸跳過布希,直接舉出雷根大旗,不只具有黨內流派移轉的象徵意義,更顯示了共和黨內急於重返雷根榮耀的強烈企圖心。....在國際戰略上,雷根對蘇聯啟動新冷戰的強硬路線,180度扭轉從尼克森、福特到卡特總統持續對蘇聯的懷柔和解路線。雷根強調「唯有實力才能獲得最後的和平」,強力擴大軍備競賽,在軍事、經濟與祕密基地三個層面同時對蘇聯開戰,最終不費一槍一彈,拖垮蘇聯,推倒柏林圍牆,塑造了以美國為首的全球戰略優勢。....如果從雷根主義的角度,來解讀羅姆尼不斷升高對中國大陸挑釁的言論,不難看出共和黨保守派潛藏的意圖。

* 歐洲議會演說 賴幸媛:人權衡量兩岸距離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344711.shtml

適逢中共與歐盟即將舉行政治高峰會前夕,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日前訪問歐洲,昨天在歐洲議會演講中指出,中華民國政府關心大陸政治發展與人權現況,她強調「人權是衡量兩岸距離的指標」。同時,也希望歐洲議會繼續協助台灣參與多個國際組織。



◆ 觀念平台-兩岸文化協議只需七條文

【石之瑜】2012-09-06 中國時報

文化部長龍應台對於兩岸簽署文化交流協議表示多餘,看似與陸委會的立場一致,但顯然理由不同。因為陸委會的顧慮,是如何避免兩岸政治接近的印象,所以要對任何官方之間接觸採取降溫;而文化部是由於本身並不負責實際的文化交流業務,因此認為只要鼓勵民間加流即可,不需要協議。

實際上,兩岸關係走在正常化的軌道上,官方之間文化協議的推動刻不容緩,因為政治障礙的解除不能僅靠口頭宣示,還需要是極落實。一方面,消弭兩岸文化交流的既有障礙必須加緊,另方面,避免政治力過度干預的原則,則必須確保。而其中影響兩岸文化交流最多的政治障礙,就是旗歌之類的政治符號問題。

近年值得參考的一個案例,是根據中國與印度就邊界問題降溫所協商後規定,任一方在爭議地區的行動均不引申為對邊界的主張,以求消弭步步為營的相互鬥爭壓力。這樣有智慧的規定,同樣可援引藉以消弭兩岸文化交流障礙。

如此的文化協議僅需要簡單條文,重點在於二端;原則性排除行政障礙的承諾;以及具體排除旗歌或其他主權符號展示所造成的政治障礙。其目的在於使文化團體不必因為遭遇旗歌或符號問題而分心,並能集中於文化交流的開展與深化。茲草擬如下。其中前三條旨在排除行政障礙,後三條旨在排除政治障礙。

一、在尊重彼此規定與習慣的情況下,雙方各自逐步簡化舉行文化活動的事前審批程序,並以在三年內取消所有事前審批為原則。

前項文化活動範圍的界定,根據雙方各自既有的規定為之,且應以放寬為原則。

二、為促進並處理文化交流,雙方文化事務各級主管機關得至對方負責範圍設立派出機構,負責方應本誠信原則盡量提供協助。

三、為處理文化活動相關事宜,雙方文化團體在對方負責範圍內設立聯絡辦事機關,負責方之主管機關應本誠信原則盡量簡化相關管理規定。

四、雙方負責機構在根據規定的情況下對兩岸文化活動個案所為處理,同意一律均不引申做為整體兩岸關係有關原則或政策的任何含意。

五、雙方文化團體根據負責方之規定與習慣安排文化活動,同意一律不引申做為整體兩岸關係有關原則或政策的任何含意。

六、兩岸文化團體在兩岸以外地區交流形式,應由兩岸負責機構協商處理,並同意不以個案引申做為整體兩岸關係有關原則或政策的任何含意。

前項兩岸負責機關未處理者,可由兩岸文化團體協商處理,並同意不以個案引申做為整體兩岸關係有關原則或政策的任何含意。

七、雙方負責機關應每年召開會議,檢討改進。

 (作者為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 太平島操演 兵穿球鞋 陣地裸露…

【聯合報╱宋兆文/陸戰隊前上校(新北市)】2012.09.06

在立委林郁方推動下,太平島終於配備一二○迫砲與四○防砲加強火力,並公開實施實彈射擊,但仍凸顯了以下戰備缺失:

一、海巡官兵沒有偽裝、沒有防彈背心,戰鬥服裝與作戰裝備沒有融入環境,容易被敵UAV偵察機識別,導引火力攻擊造成傷亡。

二、八一迫砲陣地,僅以輕便沙袋簡易堆成,戰機、攻擊直升機之機槍或機砲即能打穿,對炸彈、砲彈則完全無法防護。

三、四○榴彈機槍與二○公厘機砲陣地,完全裸露而無任何防護,這些主要火力陣地,一旦敵軍海空聯合攻擊,可輕易將其摧毀。

四、海巡官兵穿自備球鞋,沒有戰鬥靴不能保護腳踝,穿球鞋雜物砂石易進入鞋內,影響作戰行動。

目前越軍占領太平島以東,約十三公里之敦謙沙洲,駐有一個越軍連。太平島以南約廿二公里之鴻庥島,越軍駐有一個榴砲營,有能力以增程砲彈,轟毀太平島所有軍事設施後,掩護敦謙沙洲越軍襲擊占領太平島,作戰態勢十分明顯。

太平島須積極加強戰備事項:

一、目前跑道僅一千一百五十公尺,C-130運輸機不能載重起降,必須延長跑道至二千公尺,並擴充應有幅員與充實相關航管措施,以利緊急支援運補。

二、防砲、迫砲、機砲、榴彈機槍、班用機槍,均須具備抗炸碉堡防護,部隊均能進入堅固陣地作戰,以利抵抗支撐。

三、撤回太平島海巡部隊,回歸國防部管制,派駐海軍陸戰隊或陸軍特遣隊戍守,並持續加強防衛能力。



◆ 俄羅斯:伊朗未發展核武 攻伊引災難

中央社 2012.09.06

國際傳真社今天引述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雷雅布可夫的話說,俄國未發現證據顯示伊朗核子計畫意在發展核武。他也警告以色列不要攻擊伊朗,表示動武將造成災難性後果。

國際傳真社(Interfax)今天報導,俄羅斯政府警告以色列等國勿為核子計畫攻擊伊朗,表示使用武力不但帶給中東災難,後果還將遠及其他地區。

雷雅布可夫(Sergei Ryabkov)表示:「我們警告對軍事解決方案不陌生的各方…這(動武)會造成傷害,實際上會對區域穩定帶來災難,在安全和經濟領域引發強烈衝擊,震盪將遠及中東地區之外。」

俄羅斯說,西方國家對伊朗施加太多制裁,可能破壞外交斡旋。俄國是聯合國五個常任理事國加德國六強之一,六強正進行外交折衝,以確保伊朗不會取得核子武器。

國際傳真社引述雷雅布可夫的話說:「我們一如既往,看不到跡象顯示伊朗核子計畫有軍事面向。毫無跡象。」雷雅布可夫是俄國斡旋伊朗核子計畫的外交代表。

「我們所看到的有所不同—伊朗有核原料,且在核子檢查員掌控下,即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的專家掌控下。」

「核原料沒有轉移到軍事用途,這是經(國際原子能總署)官方證實的。」

fsj 提到...

馬總統明登彭佳嶼 海空大警戒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2012.09.06

3股海上兵力策應掩護

馬英九總統明天視察彭佳嶼,國防部則規畫專案編組,比照總統出訪專機護航編制,在外圍部署海、空支隊進行護航,海上將有3股海上兵力擔任策應與掩護任務,屆時駐防蘇澳的海軍168艦隊將航行至三貂角外海擔任策應任務。

艦隊指揮部官員上午透露,原先計畫不出席的張鳳強,經過艦指部電令強力要求下,上午仍然赴左營出席針對其訓練跨區案的人評會覆評,結束後隨即返回蘇澳駐地,督導部隊進行整備,待命執行艦指部賦予艦隊的任務,但張是否率艦出海,艦隊部尚未接獲命令。

馬搭乘空軍S-70C直升機

馬總統明天將搭乘空軍S-70C直升機前往彭佳嶼,海軍與海巡署將聯合編組,以水面作戰、機砲警戒與海上救難等科目,進行海上操演,同時執行警戒策應的任務,媒體將直擊海巡和星艦上20機砲實施警戒的砲操。

據左營海軍官員表示,張鳳強表明不願出席人評會訊息見報後,在艦指部關注下,張鳳強昨晚自168艦隊所在的蘇澳中基地,趕搭深夜最後一班車返抵左營,奉令出席上午的人評會覆評,但針對此次覆評結果,官員暫不評論。

據指出,海軍明日在北部海域警戒任務,由轄有彭佳嶼防區的海軍131艦隊,編組錦江級飛彈巡邏艦與配屬的大型巡防艦,組成北偵支隊,以水面作戰相關操演名義,在彭佳嶼20到10浬海域內,擔任最內圍警戒;彭佳嶼右側則由168艦隊編組濟陽級艦,組成東偵支隊,航行至三貂角正東方15到20浬處海域擔任策應;左側則由成功級艦組成的淡澎海偵攻擊支隊,將巡邏防區進位,航至淡水河口外海,擔任策應。

空軍專案編組4架在空機

據透露,空軍也將比照護航總統出訪班機模式,專案編組4架在空機,掩護低空自松山機場起飛的總統座機,警戒機是由海軍派遣基隆級艦擔任航管,或由空軍作戰中心直接管制,軍方將會進行律定。



◆ 彭佳嶼氣象站 1909年成立

中央社 2012.09.06

總統馬英九明天將登彭佳嶼發表重要談話,也將視察氣象站。中央氣象局指出,彭佳嶼從1909年設氣象站,編制員工6人。

中央氣象局表示,1909年日本人在彭佳嶼設立氣象站,隨後也設置燈塔,從1909年起就有氣象的觀測資料,1935年日本實施南進政策,為了飛航的需求,再增設高空觀測。

氣象局說,目前島上氣象站對外連絡方式有衛星電話、微波,網路以衛星電話和微波方式組成;在行動電話方面,天氣好時也可接收到中華電信在台灣東北部基地台訊號。

彭佳嶼氣象站備有儀器監測溫度、溼度、壓力、風速、風向、太陽輻射、日照時計、酸雨蒐集器等,還有環保署託管的汞塵降監測器,也設有地震儀。

島上的氣象站設置主任、觀測員、工友共6人,上班時間為上午5時到晚間9時,工作人員上島工作15天後,可回台灣休假30天。

氣象局說,不要以為「上1休2」很好,很多氣象站都設在高山、離島,工作人員遠離家人、遠離人群的滋味很不好受,工作就要監守崗位,直到休假才可放鬆。



◆ 彭佳嶼有門牌 燈塔歷經戰火

中央社 2012.09.06

彭佳嶼在行政區劃上隸屬基隆市中正區,島上有海巡、關稅局與氣象站人員,是北方三島中唯一有人煙的島嶼,還有門牌編號,分編為「中正區彭佳嶼8號」、「中正區彭佳嶼10號」。

總統馬英九明天將訪視彭佳嶼,並發表「東海和平倡議」的後續推動計畫重要談話,讓彭佳嶼成為新聞話題。

彭佳嶼為北方三島(彭佳嶼、棉花嶼、花瓶嶼)之一,位於東經122.5度、北緯25.38度,基隆外海約56公里處,全島面積約1.14平方公里,是三島中面積最大的。島上地形相對平坦,最高海拔142公尺。

釣魚台與彭佳嶼同屬中華民國領土,釣魚台行政區屬宜蘭縣,彭佳嶼離台灣較近,釣魚台位於彭佳嶼東北方約140公里處。

彭佳嶼與釣魚台互為犄角,扼控東海的大陸棚,且附近海域更為全球四大漁場之一,經濟與戰略地位極為重要。

要到彭佳嶼,一般漁船行駛約需2小時30分,搭乘直升機15到20分鐘,不過,島上長期屬於軍事管制區,登島必須經過許可,基隆市政府每年都會派人登島進行生態調查。

市府產業發展處表示,彭佳嶼由於長期管制,免於遭受過多人為干擾,保有自然風貌與火山地質,且位處琉球島弧的延長線上,是候鳥春秋兩季主要遷移路線,也是台灣北部重要的海鳥繁殖地,周邊海域更是傳統漁場。

產發處說,彭佳嶼又名「草萊嶼」,有的漁民則稱「大嶼」。至於為何後來叫彭佳嶼,有兩種說法,一是環境清幽,有如人間仙境,猶如古代彭祖修練成仙居住的壽山;另一種說法,早期到基隆開墾的移民經常因為水源、土地使用而爭執,械鬥過程中,有彭姓人家畏懼遭到波及而舉家躲避至此。

根據市府考證,彭佳嶼早在19世紀就有人居住。清朝咸豐初年,曾有20多戶居民到彭佳嶼定居,以漁業為生,直到1884年清法戰爭,法軍攻擊基隆,島上居民紛紛遷徙避難。20世紀日治時期,船隻航行較為安全,才又有人登島居住。

日本統治期間,彭佳嶼出現首座燈塔,為海上船舶提供導引,但也因為「目標太明顯」,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數度被轟炸,不但島上房舍被炸毀,燈塔裡的水晶折射設備還留有遭彈藥毀損的痕跡,訴說烽火歲月。

市府表示,日本在1909年創立彭佳嶼燈塔測候所,1936年改為台灣總督府中央氣象台彭佳嶼測候所,也就是現今的彭佳嶼氣象站。

目前島上有海巡署、關稅局、氣象站人員,海巡署並在島上興建簡易儲水、太陽能設施,並有直升機場,提供駐島人員生活所需。



◆ 薄熙來左右手王立軍 四大罪提公訴

【聯合報╱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2012.09.06

重慶市前副市長、公安局長王立軍被指控涉及徇私枉法、叛逃、濫用職權、受賄等四大罪,近日已由四川省成都檢察院向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將擇日開庭審理。

新華社昨天以快訊發布王立軍被指控「四大罪」的消息。根據成都檢察院起訴書指控,王立軍明知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妻子谷開來有殺害英商海伍德的重大嫌疑,卻違背職責、徇私枉法,以使谷開來不受刑事追究,構成徇私枉法罪。

罪名二叛逃罪:在履行公務期間,擅離崗位,叛逃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罪名三濫用職權罪:未經批准或者偽造批准手續,違法使用技術偵察措施;罪名四受賄罪:利用職務之便收受巨額賄賂,為他人謀取利益。

四川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已依法受理該案,將擇日開庭審理。

王立軍是重慶市前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左右手,在重慶有「打黑英雄」之稱。今年二月六日,王立軍夜逃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並滯留一天。

王立軍夜逃事件成為薄熙來倒台的重要關鍵。而王立軍被指控罪名之一,違法使用技術偵察措施,說明王立軍確實涉嫌違法監聽中共高層,其監聽行為是否薄熙來授意,將影響薄案發展。



◆ 反國教升溫 港大學生帶頭罷課

【聯合報╱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2012.09.06

香港特首梁振英,決定取消前往俄羅斯參加APEC之行,甚至放棄面見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專心留港處理國民教育危機。而香港反國民教育的民間行動還在升級,大學生組織已發起罷課。

香港特首梁振英昨天宣布,取消出席在俄羅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會議,改由港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代表。

香港特首辦消息,梁振英留在香港,除繼續密切關注對推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種種討論及政府總部外活動情況,也因有其他與社會民生息息相關政策已到關鍵時刻,需要他親自留港決定及拍板,當中包括「一簽多行」及「港人港地」等香港人關注事項。

梁振英曾承諾,這次亞太經合會,要代菲律賓人質事件中香港受害者,向菲律賓總統提出賠償要求。特首辦方面說,梁振英已將人質家屬的訴求,轉達國家主席胡錦濤。

但香港民間方面另有看法。時事評論員李鵬飛認為,梁振英突取消赴俄,反映香港社會和政治問題嚴峻,梁振英要處理的問題亦是香港回歸十五年以來最嚴重。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認為,梁振英的決定不尋常。APEC除是各國領袖會面,亦是香港特首向中央匯報港情的場合,這次是梁振英首次以特首身分出席會議,他的缺席會令人質疑。

除占領政府總部行動外,香港大學生組織學聯,宣布將在九月十一日,在中文大學「百萬大道」發動全港性「大專罷課日」,要求港府撤回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學聯將在當日舉行大專罷課誓師大會,以示支持中小學罷課,並且表示一旦罷課,大專生將會成為義工支援。

fsj 提到...

兩度拒絕接管琉球 蔣介石懊悔不已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1888/112012090700081.html

【本報訊】2012-09-07 中國時報

也是運氣,我們湖北籍的大家長陶希聖是總統府文宣指導小組召集人,是文化界核心的核心。我請家父劉鄂公小心地問一下,琉球問題犯何大忌?結果得來的消息,帶來更多的疑問,使我更瘋狂地陷入尋找答案的一年,直到我一九七○年九月二日踏上釣魚台才告一段落。

家父轉述陶公的話,是先從王寵惠說起,因為他是參加開羅會議的國際法專家。他在開羅會議最後一天即一九四三年十一月廿七日要離開埃及前,蔣介石特別個別交代,有關羅斯福要將琉球交給我們,而我們又拒絕的事,只有少數人知道,王是其中之一,千萬不要外傳。結果消息還是漏出來了,現在已知是美方有意的手筆(見美國務院FRCU1943FRUS Cairo conference detail )。

回到重慶,王被國民政府高層人問急了,不得不承認。但他強調委員長很懊悔,希望大家不要再提了。陶公那時在座,親聞此事。陶公並很小聲對家父說,現在又發現「黑金」,地理位置又和台灣這麼近,當時給你又不要,還有更多的證據證明中、美、英、蘇,四國中,只有我們最老實,沒有擴張領土,怎麼不後悔。所以提到琉球歸還給日本,並見報告之天下,怎麼不是大忌。

家父在轉述陶公的話後,馬上嚴厲制止我不要胡鬧,否則我和他有同進警總的危險。我那會聽他的,回過頭就鑽進張其昀所作的開羅會議實記中,去尋找蔣拒琉球的經過原因。

尋找歷史真相 鑽進回憶錄裡神遊

當年想從這些官方資料,找歷史的真相,真是椽木求魚。其他在採訪人物中想弄點真相,更是困難,知道的不講,不知道的亂講。但天無絕人之路,幸好有美國新聞處,從那裏我看到很多中華民國看不到的資料。於是整整將近半年,每天下午就和王寵惠、杜建時、楊宣誠、張其昀等人的回憶錄神遊,再不然就和New York Times的Drew Middleton,或 FDR and Harry Hopkins 回憶錄打交道,其他如Cairo declaration中文、英文,日夜都在我腦中游盪。結果每天下午的採訪會議都沒有出席,報社開始講話了,時間一久,於是汪祖貽以副總編輯採訪主任身分,下了「約談」指令。

記得那是一九七○年三月某日的下午三點,他在大理街編輯部和我見面。這時我當然暪不下去了,只有全盤托出,並把近六個月資料翻閱的結果也作詳細的說明:

開羅會議對蔣介石而言,是有得有失的。得的部分可從他在胡佛研究所的日記中記載甚明:

他在開羅會議後「上周反省錄」是這麼寫的:「東北四省及台灣、澎湖島已經失去五十年和十二年之領土,而能獲得英美共同聲明歸還我國,而且還承認朝鮮于戰後獨立自由,此何等大事,此何等提案,何等希望,而今竟能發表於三國共同聲明之中,實為古今中外未曾有之外交成功也。」得的部分很明顯了,不必深論。

失的地方除在會議中和英相邱吉爾結上梁子之外,最明顯的就是Ryukyu island琉球問題上,沒有掌握先機。因為蔣兩次拒絕羅斯福的建議,由中國接管琉球。現抄錄他在開羅會議前後的日記兩則:

十一月十五日出發前的日記:「琉球和台灣在我國歷史上地位不同,而以琉球為一王國,其地位與朝鮮一樣,故此次提案對琉球問題決不提。」

另十一月廿五日,這是會議期間:「七時半應羅總統之宴,直談到深夜十一時后辭去,尚未談完約明日再談,要旨是:(一)日本未來國體問題……(二)談領土問題……惟琉球問題可由國際機構委託中美共管,此由余提議,一則以安美國之心,二以琉球在甲午以前已屬日本,三以此由美國共管比為我專有為妥也。」

羅斯福的建議 是陷阱還是試探?

其實開羅會議這七天中,有很多情報情況正在發展中。首先是美國知道中國亳無琉球方案,準備擱置議題,有人認為這大概是放在蔣介石身邊的細胞─史迪威發生作用了。

另外美國參謀長聯席會在此前一月公布JSC570/40報告,指明琉球群島的戰略地位重要,其後又公布JSC570/50報告,建議和小笠原群島一齊託管。

然後開羅宣言定稿,將於十二月一日公布,其中明確地聲明「中、美、英三國絕不為己圖利,亦無擴張領土的意思」。但馬上好戲就出場了。羅斯福建議蔣介石拿下琉球,以他在會議中對中國的多方照顧來看,是誠意或是……,很難猜測,不敢言。但蔣如答應的話,則成為違反宣言的第一人,這不是陷阱,最起碼應是試探吧?

所以蔣拖羅斯福一齊下水,共同託管,要美國「安心」雖不是最好,也應及格,倘若蔣充諾,接管琉球,以美國那種機關算盡的本領,真會拱手相讓嗎?答案必然是否定的。再看國共內戰,國民黨退守台灣,蔣介石在國際上已成小角色,國微言輕,已無權共管。果然在宣言公布沒幾年,蘇聯硬拿下日本北四島,英國霸著香港、九龍不放,美國也於一九六一年向聯合國立案,正式接管北緯卅一度以南從九州到台灣之諸島,其中包括今日爭議的釣魚台。而我們老實地奉行開羅宣言,結果屈居海隅一角。

※ 系列報導,詳見原站。



◆ 日本對待竹島與釣島 差很大

【蔡孟翰】2012-09-07 中國時報

日本對竹島與釣魚台問題,十多年來一直有相當不同的態度與論點。不同到兩者之間充滿許多矛盾。而這些矛盾在日本卻多不為人知,甚至有意避開。進一步探索日本與韓、中、台的關係,才可以解釋這種矛盾現象。

原因有兩方面,先說日本。過去十年韓國的連續劇、流行音樂在日本所向披靡,打開電視,幾乎二十四小時時有韓劇,有韓流音樂。這固然是有市場上的支持,更重要的是主導日本社會的中間偏右以及右翼在的鼓吹有關,否則很難想像韓流能在日本社會順利發展茁壯。不過他們又為何容許乃至於鼓勵韓流呢?

簡單的說,加強日韓友好關係有助於圍堵中國。日本近十多年來僅有不到兩年,也就是自民黨的福田康夫與民主黨的鳩山由紀夫當首相時,才中斷時強時弱的圍堵中國國策。日本過去十多年來與韓國的交流密切,不但往來的人數在兩國均屬第一,實際上日韓從政治人物、精英官僚到大學教授之間的綿密交流,不是台灣乃至於中國大陸可同日而語。

日前日本電視台訪問右翼分子岡崎久彥,他直說多談竹島問題無益日韓關係。日本右翼言論雜誌的大本營《正論》網上刊登右翼論客八木秀次也坦誠說到,最讓他/日本人受不了還不是竹島、慰安婦問題,而是李明博對天皇說出大不敬的話。八月底日本媒體還流傳著小澤一郎曾對李明博說若他當總理,竹島可以送給韓國,當作對過去侵略韓國的賠罪禮,雖然他馬上否認。

再說韓國。韓國知日,懂得與日本人周旋。在日本的第二代第三代韓國人出人頭地者甚多,各行各業皆有,而且還不忘韓國人意識,時時與韓國互動。從軟體銀行的老闆孫正義到東京大學教授名嘴姜尚中等等皆是。但在日本的台灣人不是完全融入日本社會,渾然不關心台灣,就是討好日本右翼來謀求支持在台灣的政治立場。更不用說,外務省對韓國駐日外交官綜合出極高的評價。

最重要的還是韓國本國政府的態度─遇事據理據力爭,有日本/傳統東亞之人情世故,但遇到節骨眼不馬虎。比如說韓國就不讓大剌剌主張獨島/竹島是日本主權的日本一些右翼分子(包括國會議員)進入韓國。這雖然有失風度,但絕無台灣的阿Q精神。像主張強化對釣魚台主權與管理的急先鋒、日本東海大學教授山田吉彥在今年八月十五日香港保釣人士登島前幾天還在台灣到處見人,從立法委員、資深官僚到大學學者,大談釣魚台問題。

石原等人固然欺善怕惡,不吭聲也不敢到獨島;但另一方面,卻興風作浪,斗膽挑起釣魚台議題,不管兩岸反彈。我們除了指責石原這種民粹主義鼓動民氣推動議題,更由衷期待日本對東亞全盤能有更大的格局,真正負起作為東亞大國責任與風範,不要為了幾個小島,與大家鬧得不愉快,甚至不惜兵戈相見。

但是,我們還是要捫心自問,這一切的風波難道我們都沒有可檢討之處嗎?(作者為日本千葉大學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副教授)

fsj 提到...

總統訪彭佳嶼 與東沙南沙視訊

中央社 2012.09.07

總統馬英九今天訪視彭佳嶼,並在島上與海巡署勤務指揮中心、東沙及南沙指揮部視訊通聯。

馬總統下午訪視彭佳嶼,在島上與海巡署勤務指揮中心、東沙及南沙指揮部視訊通聯,過程約10分鐘。

馬總統詢問海巡署東沙指揮官李甦清,有關島上氣候以及風災過後的修復狀況。李甦清說,東沙氣候良好,9月3日已修復完畢,9月2日有實施1次船隻運補,現在島上物資充足,可維持生活至少3週。

接著,馬總統透過視訊告訴海巡署南沙指揮部指揮官李景琪,之前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胡為真率部會首長、立法委員等到南沙視察,對南沙準備工作狀況表示嘉許。

馬總統也關切南沙太陽能發電設備。李景琪說,目前太陽能發電系統與柴油發電系統合併使用,太陽能發電量達1萬2000度,可以節省20%柴油用油量,電器設備也改採省電、太陽能裝置,將打造低碳島。

李景琪還報告指出,島上靠民間商用船載運每個月蔬果,另國防部會派遣大型軍艦運送設備。馬總統也透過連線表示,已經決定要整修島上的機場跑道、碼頭,儘快改善聯外交通。

近日東沙、南沙議題受外界關注,除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胡為真代表馬總統登上太平島,更在位於太平島東方3.1浬外的中洲礁,升上中華民國國旗。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朝野立法委員4日也登上太平島,視察駐島海巡人員實彈射擊操演。



◆ 觀察站/馬將台灣 拉到與陸、日對等

【聯合報╱本報記者王光慈】2012.09.08

繼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之後,馬總統昨天在彭佳嶼發表「推動綱領」,將台灣拉到與大陸和日本對等的國際政治實體。同一天,連戰與胡錦濤會面,主動拋出「堆積木」方式推動兩岸和平協議。時間點的巧合與遙相呼應的內容,這趟彭佳嶼之行,馬總統實兼有對國際與兩岸的「一石二鳥」目的。

細看「東海和平倡議推動綱領」,馬明確定義相關各方,就是台灣、中國大陸和日本;希望三方能從兩兩雙邊對話,進而三方協商,讓台灣與大陸、日本成為對等實體,也是向兩者宣告,「釣魚台博弈我也有角色,休想把我排除在外」。

對日本,馬總統上個月接受NHK專訪時已表示,希望日本能比照與韓國的獨島爭議,將釣魚台問題交國際法院解決。昨天,馬總統又不厭其煩再講一次,還軟中帶硬說,如果日本不願承認爭議,那中華民國「一寸不讓」,會「誓死」捍衛主權。

軟中帶硬,就是希望逼日本上談判桌,只要日本願意把釣魚台爭議提交國際法院,無論最後結果如何,台灣已經贏了第一步,就成為國際政治被承認的政治實體,這對台灣的國際空間無疑是一大勝利。

對大陸,馬說兩岸已有海上聯合搜救演習,欲讓兩岸開啟釣魚台的對話變得順理成章;但無論是對話或協商,大陸只要願意和台灣談釣魚台,等於宣告兩岸進入政治協商階段。昨天馬談話中,所謂「寸步不讓」的相關各方也包括大陸,就是避免主權遭矮化的先下手為強。

連戰這次在「連胡會」主動觸及和平協議問題,又用馬常說的「堆積木」字眼,此番談話是否經馬授意,不言可喻。兩岸議題從去年台灣總統大選開始進入「冷靜期」,至今尚未回溫,極想在歷史留名的馬英九也知所剩時間不多,必須主動出擊,就看大陸如何接招。

東海爭議碰觸主權,極為敏感,四十年毫無進展,想要解決,除了智慧外,還需要創意。「東海和平倡議推動綱領」看似不可能任務,但把台灣拉到與日、陸平起平坐的地位,無論未來發展如何,都是佳作。

※ 相關報導:

* 馬總統:釣島爭議 台陸日三邊協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349360.shtml

馬英九總統昨天在海、空軍戒護下訪視彭佳嶼。繼八月五日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後,馬總統昨天進一步拋出全新主張,希望中國大陸、日本和台灣「從三組雙邊對話,到一組三邊協商」,在漁業、礦業、海洋科學研究、海洋環境保護和海上安全五大議題尋求共識,務實、具體解決釣魚台爭議。

* 釣島對話 學者建議二軌機制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1889/132012090701148.html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翁明賢受訪時...表示,對話可能採一軌半到二軌方式,也就是非正式外交對話機制,由政府參與、民間推動,例如舉辦「東海和平倡議論壇」;且既然是由台灣發起,應由台灣主動開始分別邀中國大陸及日本對話。

* 郭正亮:日不可能接受 王曉波:馬總統講得好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349327.shtml

此說引發不同看法,前立委郭正亮認為日本不可能接受三方討論,因為那將變成「二比一」的局勢,對日本不利;但長期為保釣奮戰的學者王曉波表示,馬總統這次宣示是歷屆總統講得最好的一次。



◆ 卜睿哲:日方買島為防形勢惡化

中央社 2012-09-07

美國華府智庫學者卜睿哲撰文指出,中國大陸官方和民族主義人士必須瞭解,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以政府名義購買釣魚台的用意,是為了防止情勢更加惡化。

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東北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Richard Bush)昨天在研究所網站發表專文表示,無論日方動作為何,大陸民族主義份子都會不滿,北京面臨嚴酷政治考驗,民眾對日本的怒氣,有可能很快轉為反中共政權的示威。

卜睿哲說,中方和民族主義人士都必須清楚瞭解野田佳彥的用意。他說,野田內閣買島,可防止釣魚台局勢更形惡化,不應將這項行動解讀為日本對中國大陸的政策轉向。

卜睿哲解釋,如果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買島成為所有權人,日本與中國大陸緊張情勢將急劇升高,石原和日本右派民族主義份子將在島上為所欲為,包括豎立日本國旗和建燈塔,到時日本政府將無權阻止。

來自中國大陸、香港和台灣的民間保釣人士,也會採取行動對日本說「不」,自行登島,各方海事機構也將升高態勢,試探日方控島的決心。

卜睿哲強調,對於石原意圖「擁有」釣魚台的問題,野田的目的在確保日本政府有能力控制島上發生的事,日方因此能夠防止石原等右派人士藉釣魚台生事,中日衝突的機會因此降低。

他舉例說,布魯金斯研究所建築坐落在華府麻州大道,這塊土地無論所有權是屬於研究所本身、哥倫比亞特區或聯邦政府,它都是美國領土的一部分。

卜睿哲指出,如果沒有石原的介入,中日關係會好一些,無論日本哪個機構宣稱擁有主權,都不會影響北京對釣魚台的主張。

卜睿哲說,野田的動作化解了困難的形勢。為確保釣島不至於節外生枝,日本政府未來要監控島上的活動。另外,中方領袖必須告訴民族主義人士,野田的動作實際上有助中方利益,而非有害。

據日本媒體報導,野田政府計劃搶在東京都之前,下週就向地主買下釣魚台。



◆ 美學者:美非南海問題操控者

中央社 2012-09-07

美國華府智庫學者易明5日指出,中國大陸與鄰國的主權爭議,並非源自美國,而是北京和亞洲國家互動所造成,美方不是南海問題背後的操控者。

外交關係協會(CFR)亞洲研究主任易明(Elizabeth Economy)在協會網站撰文認為,美國國務卿希拉蕊訪問亞洲,被大陸官方媒體視為,北京與亞洲鄰國問題的根源,但問題源頭不在美國,而是中方與鄰國的互動。

首先,北京最關切的南海緊張局勢,特別與越南和菲律賓的爭端,早已浮現多年。中方與鄰國和東南亞國家間的衝突,事實上已存在40年,美方提出「亞洲主軸」政策並未製造問題或使情勢惡化。

再者,美國絕非陸媒所指,「玩偶操控者,在某些國家背後扯線」,這些國家的領導者和外交人士,對美方政策,處理華府和北京的關係,自有見解和定論。

菲律賓20年前要求美國撤出蘇比克灣,現在希望美軍潛艦進入,中方應退一步思考,自問菲國為何改變政策。

第3,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並非針對中國大陸,TPP早在領土爭議和亞洲主軸推出前,2007年便已啟動,TPP歡迎大陸加入,而非排除中方的小團體。

最後,亞洲區域安全沒有排他性,中美兩國與各國都有軍事交流,各國也與兩國發展關係維繫安全,北京近年在美國後花園,與拉丁美洲國家緊密互動,中方無權干涉亞洲鄰國的決定。

易明表示,亞洲區域動盪不安的源頭並非美國改變政策,而是大陸更獨斷的言論和軍事動作,北京正確認知問題根源,才有機會找到解決之道。

fsj 提到...

佛理曼:綠色中國夢將比美國強

中央社 2012.09.08

「世界是平的」作者佛里曼今天指出,如果中國夢能以綠色環保方式實現,會鼓舞其他國家,也將比美國夢強大。

佛里曼(Thomas Friedman)是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曾三度獲得普立茲獎,長期關注全球化議題,他今天應阿里巴巴集團之邀,下午於網商節大會上發表演說,鼓勵在場逾2500位民眾要有綠色中國夢(Chinesedream)。

佛里曼要大家忘掉過去評價國家發展的標準,「不要再說美國是已開發國家而中國是開發中國家。他認為,未來只有高創造力國家(HIE, high imaginationenable country)或低創造力國家(LIE, lowimagination enable country)之分,而實現中國夢應多鼓勵民間創造力。

有大陸觀眾認為,中國夢著重民族復興,而美國夢則重個人自我實現,但佛理曼指出,中國夢也應是個人的。他提到,大陸逾13億人口中有3.5到3.8億的中產階級、且持續增加中,只有越來越多人想成為中產階級,中國夢才會成真。

佛利曼長期關注氣候變遷等議題,他說,若能以綠能科技主導實現中國夢,這將鼓舞全世界其他國家的發展。

他也提到「分享與誠信」對大陸發展的重要性。他說,大陸民間及商人在誠信上當然、也必須作得更好,高度全球化時代下,沒有誠信很難生存,因為對方很快就能尋找到下一個合作者。

佛理曼指出,全球化帶來便利,也讓人類必須不斷提高競爭力才能生存,他大學畢業是找工作,但現在全球畢業生須創造(invent)工作,要與眾不同、保持競爭力,得不斷有創造力及持續學習。

他也提醒管理者,只需激勵自下而上的創新,「因為自上而下的創新通常愚蠢緩慢。」

※ 相關報導:

* 觀天下/柯林頓的長篇妙論
http://www.udn.com/2012/9/7/NEWS/WORLD/WOR6/7347151.shtml

柯林頓的演講並不是針對歐巴馬的基本盤,而是要打動中間選民。問題來了:柯林頓演講結束時已經是晚上11時,俄亥俄、密西根和佛羅里達等搖擺州的勞工階級,這些柯林頓鎖定爭取的對象,還有多少人在看轉播呢?



◆ 威脅世界和平 加國與伊朗斷交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多倫多7日電】2012.09.08

加拿大譴責伊朗是世界和平最大威脅,今天斷然中止兩國關係,宣布關閉駐德黑蘭使館,並下令驅逐伊朗駐加外交官員。伊朗外交部回應說,加拿大斷絕與伊朗外交關係是倉卒和極端的舉動,又指加拿大政府長期以來對德黑蘭充滿敵意。

白諤德7日在俄羅斯海參崴即將舉行APEC峰會的會場外宣布說:「加拿大認為伊朗政府是現時國際社會和平和安全的最大威脅。」

白諤德解釋有多種原因讓加拿大作出斷絕伊朗外交關係的決定,其中包括:伊朗向敘利亞政府提供軍事援助;拒絕執行聯合國對其核發展項目的決議;經常威脅以色列;屬世界上觸犯人權最嚴重的國家之列;容留恐怖組織成員等。

白諤德建議,如果在伊朗的加拿大人需要領事協助,可以透過土耳其或其他第三國進行。



◆ 我加入國際民航組織 「有助民航協商」

【聯合晚報╱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2012.09.07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在APEC會議釋出善意,擬讓台灣以適當方式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活動。交通部政務次長葉匡時上午表示,「我們非常希望能加入!」一旦正式加入ICAO,將有助於我民航單位和國際民航資訊接軌,參與國際民航事務協商也會更方便,對民航單位、相關產業都有很大幫助。

民航局長沈啟表示,因為我國不是國際民航組織的一員,像是航路畫定、飛航高度調整,甚至民航裝備的調整更新等重要民航事項,我國都只能透過非正式管道取得。她強調,這雖然不致影響飛航安全,但重要民航議題討論,我們就失去發言權。

有民航官員私下猜測,若中國大陸真的同意讓台灣參與國際民航組織,極有可能類似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模式,先以「觀察員」身分參與。

沈啟表示,現在科技進步,很多飛機和飛航管制設備都愈來愈發達。她舉例,在全球天空擁擠的情況下,國際民航組織因應科技更新調整飛機航高限制,例如兩架飛機的航高距離,從2000英呎縮小為1000英呎,就可能涉及飛航管制規定調整。在我國只能從非正式管道取得這些資訊的現況下,這些重要資訊的取得時間就會比較晚,前置準備的時間也就比較短。

※ 相關報導:

* 連戰: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1年內完成
http://www.udn.com/2012/9/7/NEWS/WORLD/WORS1/7347807.shtml

兩岸經濟合作協議(ECFA)後續談判進程備受關切,連胡會今天也觸及ECFA議題,連戰表示他和胡錦濤已達成共識,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應在1年內完成,貨品貿易協議在明年完成。根據連戰辦公室的新聞稿,連戰在上午「連胡會」中告訴胡錦濤,兩岸雙方未來要進一步推動並完成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及其他攸關兩岸民生福祉的經濟、社會、生活等議題商談。

* 觀察站/我走出活路?北京還是守門人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7349316.shtml

馬政府推動加入「國際民航組織」(ICAO)四年多終有進展,卻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活路外交」找到走向聯合國體系的活路;憂的是,從成為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到有機會加入ICAO,「守門人」都是北京當局。

* 俄辦APEC 先砸200億美元幫海參崴整型
http://www.udn.com/2012/9/7/NEWS/WORLD/WORS1/7346987.shtml

俄羅斯在APEC峰會的優先目標之一,是把海參威轉變成運輸中樞的宏偉計畫,欲透過海運和鐵路連接亞洲到歐洲。



◆ 憲兵雲豹甲車現身 槍塔電腦過熱會當機

【聯合報╱記者許紹軒/龜山報導】2012.09.09

已有部分撥發到部隊的雲豹八輪甲車,昨天首度在憲兵司令部舉行的憲兵學校營區開放預演現身。基層部隊首度操作遙控槍塔,因不熟悉操作,靶還打不準,而且槍塔的電腦散熱設計不良,經常過熱而當機,仍需研發團隊改良。

憲兵學校龜山校區本周六將開放,昨天預校,負責防衛台北裝憲營第一連預計年底前接收八輛新車,現已收到六輛,其中二輛正改裝為總統萬鈞座車,未來全部換裝後,松山機場也將由雲豹甲車來戍守。

今年陸軍二百旅與裝憲營都已接收新裝備,由於國軍過去沒有遙控槍塔,基層部隊派出學官到軍備局二○九廠受訓,但真正操作時還是困難重重。

據指稱,受訓時看到軍備局人員熟練操作槍塔,射擊前歸零馬上完成,射擊時準頭極佳,但是由學官操作時,光是歸零就操作很久,打起來也不準,人機尚待磨合。

根據車內彈箱架數量計算,遙控槍塔四○榴彈攜彈量為二百廿四發,機槍彈為一千四百發,火力驚人。

對長期使用V-150四輪甲車的官兵來說,雲豹甲車配備大升級,八輪行駛十分舒適,後座獨立座椅符合人體工學,研發團隊還貼心地配備了冷氣,這是國軍裝甲步兵從來沒有過的享受。



◆ 防駭!日網路防衛隊明年成軍

自由 2012.09.08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七日報導〕日本防衛省首次發布針對網路攻擊的防衛指針,將網路空間定位為與海、陸、空、太空並列的「第五軍事作戰領域」,同時在網路防衛指針上明記「在面對大規模網路攻擊時,可以發動自衛權」,明年度將首次成立「網路空間防衛隊」,對網路攻擊者施以反擊。

列第五軍事作戰領域

日本防衛省七日公布的「網路攻擊防衛指針」指出,目前有效遏阻多樣的網路攻擊極為困難,自衛隊也經常遭受攻擊,主要內容是將網路空間定位為與海、陸、空、太空並列的「第五軍事作戰領域」,基本方針是加強自衛隊能力,並與民間、國際合作。

新指針將成立規模為一百人的「網路空間防衛隊」,接管目前在海、陸、空自衛隊內的一部分網路安全管理業務,以一元化方式專責蒐集網路情報進行解讀分析,提高網路攻擊的對應能力。

新指針也明記,如日本遭受到被視為「武力攻擊的一環」的網路攻擊時,則屬於「發動自衛權的對象」,日本應確保「反擊武力攻擊的手段」。

有關開發攻擊型病毒,防衛省將交由在五月成立的「網路攻擊對處委員會」研究。

由於目前的網路攻擊並非只限於自衛隊,受攻擊的對象擴及電力、通訊等重要生活線,國防相關產業的開發製造也遭受威脅,因此指針強調,應加強與民間和國際間的合作。

fsj 提到...

黑幫大戰熄火

【李鐏龍】2012-09-09 工商時報

■薩爾瓦多2大黑幫在3月上旬宣布達成停戰協議,信守迄今仍未打破,使該國每日兇殺案發生率下降近7成。

■The country's daily homicide rate has plummeted by nearly 70 percent.

聯合國的資料顯示,中美洲的薩爾瓦多(El Salvador)和宏都拉斯(Honduras)長期來黑幫犯罪猖獗,兇殺案發生率分居全球第1高及第2高。

因此,當薩爾瓦多的前2大黑幫,MS-13幫及Barrio-18幫,在今年3月9日對外宣布他們達成停戰協議時,不僅犯罪專家大都嗤之以鼻,就連薩國民眾也普遍認為其中有詐。

不過,這項休兵協議到目前為止仍未被打破,2大黑幫的領袖也仍都信守著「不再向校園招募成員」的承諾,薩國的日兇殺案發生率也已下降70%,從每天約14起降至僅剩4起。

和平願景 帶來金融紅利

據估計,2大黑幫停戰迄已「赦免」約1,250條人命,也為薩國金融市場帶來和平紅利。今年7月,薩幣計價的公債價格挺升,殖利率跌至1年來的最低水準。

薩國2大黑幫主動止戰,寫下中南美洲的傳奇,吸引美洲國家組織的祕書長殷索沙(Jose Miguel Insula)在7月中旬飛抵薩國,親自驗證停火情況,並推動進行更進一步的和平協商。

美國由11位反黑幫專家組成的小組也在7月造訪薩國,提供美國芝加哥、洛杉磯等城市的成功反制幫派經驗,期能協助薩國永續維持國內和平,並以薩國作為其他國家借鏡的模式。

就連宏都拉斯及瓜地馬拉的MS-13幫及Barrio-18幫領袖,最近也都造訪薩國,希望能在各自國內炮製同樣的休兵。

MS-13幫及Barrio-18幫,最早係由中美洲國家內戰的難民在美國南加州地區組成,主要是為了在監獄內(或外)抵抗其他幫派的欺凌。

據薩國公安部估計,目前薩國這2大黑幫加起來,在監獄內共約有9,000名幫眾,在監獄外則約有6.2萬人,而薩國總人口才610萬。

在殷索沙造訪期間,薩國黑幫領袖宣布一項局部繳械計畫,保證將進一步交出武器,同時許下對「社會和平」的承諾,也主動提出一項「幫派再融入社會」的計畫。

社會排斥 黑幫漂白難

據促成這項停戰協議的主要斡旋者米強(Raul Mijang)表示,早在殷索沙到訪之前,薩國黑幫領袖就已向薩國政府提出同樣的「幫派再融入社會」計畫,建議透過發放補助金、職訓及其他更生措施,協助活躍的幫派份子重新做人。

但米強表示,薩國黑幫棄暗投明的最大障礙,來自薩國社會的普遍質疑態度。這影響了薩國政府回應這項休兵協議的積極度,甚至刻意保持距離。

薩國公安部長帕耶斯(David Munguia Payes)就否認薩國政府在這項停火協議中有扮演任何角色。

米強及其他的批評者指出,儘管呼籲薩國政府提出長遠性反黑幫策略的聲浪高漲,但薩國政府一直迴避。

然而也有專家認為,薩國黑幫背後夾雜著長年內戰的因素,而薩國的經濟活力也有限,因此不論是政府還是社會,都不具能有效降低犯罪的機制。

所以,協助「幫派分子重新融入社會」,只是唱高調而已,更別說還有勢力龐大的墨西哥販毒集團已經在收編薩國黑幫成員,擴張勢力範圍。



◆ 港人抗爭未息 學聯嗆:911大罷課行動不變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2.09.09

香港特首梁振英昨天傍晚雖對「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爭議有所回應,但香港專上學生聯會表示,政府的政策其實沒有改變,根本是「先推行、後諮詢」的做法,只是透過改變推行方式來混淆市民的焦點,國民教育科依然正在推行,並沒有任何撤回的意思,希望市民留意其魔鬼細節,繼續投入反國民教育運動。學聯重申,9月11日的全港大專生繼續罷課行動,下午2時中文大學百萬大道見。

學聯昨天深夜在專屬網站上發表文章指出,「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爭議至今,民間一直都要求政府即時撤回國民教育科。然而,梁振英的回應,實在令人失望和憤怒,「修訂」其實與原先方案沒有分別。

政府主要有兩個修訂:一. 取消了三年的開展期,指五年任期內不會推行 二.辦學團體「可以」自行決定是否推行國民教育科。然而,現存的修訂依然存在國民教育科一直以來存在的核心問題:

一、「國民教育科」依然存在於教育局的課程之中:國民教育科本質上灌輸學童單一的身份認同,依然以「洗腦」的方式導引學童成為共產黨的順民。

二、辦學團體的自主性成疑,在早前通過的「校本管理條例」,辦學團體的權力其實被動搖,這一點早已被很多辦學團體詬病。

三、「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委員會」依然存在,任何所謂指引的修訂,依然都在不撤回科目的前設下進行,更是在已經推行的情況下進行檢討。

四、 「五年任期內不會推行」的說法,其實沒有提供任何自主性予學校,因為課程依然存在,政府可以在五年內以評核學校表現,控制學校資源迫使學校推行國民教育科或跟隨其政府的指引,又或是在五年後強制推行國民教育科。只要課程一日存在,一日就有推行的可能性。

※ 相關報導:

* 只撤國教3年死線 梁振英的讓步埋伏筆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351162.shtml

梁振英只是取消三年的展開期限,另外保證他五年任內不會重提國教科,以及繼續重新修訂內容,總之並未完全「撤科」,因此是為德不卒,問題並未根除,仍然留下尾巴。



◆ 反中!反造神!反洗腦 港人積怨一次爆發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特稿】2012.09.09

香港反洗腦抗爭持續不歇,接連萬人抗議後特首梁振英終於讓步,宣布「撤回國教政策,學校自行決定是否開辦」。然而抗爭團體仍不滿意,要求政府應全面撤回。這次抗爭顯示港人反中情緒的一場爆發,堅拒讓子女「洗腦」和「赤化」的教育。

8日傍晚梁振英與官員舉行記者會,表示在考慮各方意見後決定修決政策,希望教育回歸教育,大家可回歸正常,結束絕食及罷課。

不過,8日晚上仍有數萬人在政府總部外參與集會,集會人士認為當局做法有如緩兵之計,並非真正順從民意作出讓步,他們會繼續堅持抗爭。身穿黑衣反國教的集會人士繼續以行動表明,政府堅持不撤科,黑衣人潮絕不散去。

在短短一個月內,港人先後發動萬人參與的示威遊行,為的就是反對梁振英及其政府堅持對香港中小學推行的中國式國民教育課程,反對下一代培養出對中國政權的崇拜。

分析家指出,港人對中央的不滿和不信任,將讓反對派親民陣營得益,使梁振英決策時面對更大阻力。反洗腦運動凸顯港人對中央不信任,並逐步演變為港人不滿中國的宣洩,尤其當前十八大臨近,讓中國大感頭痛。

1997年香港回歸後,中國試圖破壞對其承諾的一國兩制,把香港中國化。2003年中國推動二十三條立法,這是一條類似「反革命罪」的法律,在50萬港人遊行抗爭下破產。今日來自中國的洗腦教育再次引發數萬港人抗議。

這波反洗腦教育抗爭熱潮,顯示香港對「一國兩制」是否確切實行產生焦慮,必須用走上街頭等等激烈手段,表達對中國同化企圖而且干預教育政策的強烈不滿。

香港人意識到,政府堅持國民教育的原因在於施行中國同化的策略。如果這次國民教育順利推行,那麼接下來就會推動二十三條立法,直接剝奪港人的權利和自由。這也是港民堅決抗爭的原因之一。

※ 相關報導:

* 香江風情-林鄭月娥的眼淚有何用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2090900309.html

梁振英競選特首時被逮到說謊,隱瞞家中僭建物,被民主黨特首候選人何俊仁向法院提出當選無效的呈請(petition),迄今法庭還沒有最後裁決。梁的誠信一早就打了折扣,他的手下也好不了多少。第一個發展局局長麥齊光因為多年前涉嫌欺詐政府房屋津貼而被廉署調查,局長做了十二天就要下台。接替他的陳茂波也是一個德性,上班第一天,他與妻子合營的公司就被揭發漠視消防條例等安全措施,經營違法間隔民居謀取暴利,但陳卻是胡亂虛應傳媒的查詢,報紙今天登了黑字白紙的文件,證明局長昨天是胡言亂語,然後局長今天再用另一故事來解釋前昨天的故事。

* 港人反洗腦 王丹:一國兩制失敗訊號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9/today-fo3.htm

華人民主書院主席王丹昨表示,國民教育只是此運動的導火線,這是港人長期不滿中國統治的結果,也是「一國兩制」徹底失敗的訊號。

* 洗腦教育 「台灣警覺心不夠」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9/today-fo3-2.htm

清大中文系副教授祝平次指出,曾歷經威權體制的台灣人都知道,愛國教育既不愛國也反教育,因為這只是執政黨操控的惡質民族主義,純為排除異議、鞏固執政黨,社會反會因此僵化而難以進步。

fsj 提到...

焦點解讀/新華三稿定調 陸對日姿態要硬

【聯合報╱記者 林克倫】2012.09.10

中國與日本建交迄今已四十年,但雙方因釣魚台齟齬不斷;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根本不想循例,安排和同樣參加本屆亞太經合會(APEC)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彥雙邊會談。 最後逼得野田只能在走廊堵人,硬是在領導人會議時間外,設法與胡錦濤碰面。

野田終於還是跟胡錦濤說上話,但這項未事前安排的意外插曲,果然讓野田碰了一鼻子灰。

從胡錦濤面告野田佳彥的強硬談話可知,中方對日本已極度不滿。而新華社文稿又撤又上的幾度反覆,從中方角度看,是「大局意識」下的分寸拿捏,至於中日關係未來,答案則在中共外交部網頁的「兩條跑馬燈」。

中共常講大局觀、大局意識,作為官員判斷政策、拿捏尺度的座標。以中日關係為例,今年的大局是兩國建交四十周年,雙方理應營造出祥和氣氛、不出爭議,故中方對釣魚台爭議一直採取不算高的姿態。

如何看待爭議,則涉及「聽其言、觀其行」。日本野田政府面臨執政危機,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欲購釣魚台,看在北京眼裡,可理解為選舉的議題操作,也可以說受到美國重返亞太的政策壓力所致。

但當野田政府以「國家所有好管理」為由,順勢將釣魚台「國有化」時,北京不得不懷疑,「購島」背後是野田與石原一搭一唱;更甚者,日本與美國、越南一樣,想趁中共十八大換屆之時機、「再謀釣魚一島」。

新華社昨天中午強硬的「第一稿」,代表北京已被野田政府所惹惱,而野田在議場走廊「堵人」,硬要與胡錦濤溝通說些話,從中國官場文化看,頗有理虧在先還想要表達日本立場之感。

新華社撤稿之舉,可解讀為一稿雖是現場「實話」,但是在中共更高階官員判斷後,以不符建交四十周年大局氣氛先行拿下;待昨下午胡錦濤返回北京後,再確認對日姿態要強硬,故出現新聞聯播與新華三稿的「定調」。

中共的鬥爭談判哲學是「鬥而不破」,故定調稿最後加了句「同中方一道」,為雙方留點餘地空間。

至於中日關係未來,中共外交部網頁昨天以「二稿、三稿並陳」方式,似乎可理解成:購島或不購島,日方自己看著辦。

※ 相關報導:

* 僵局有解 台日擱置釣島爭議談漁權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1905/112012091000070.html

釣魚台爭議出現和平對話的曙光。代表馬英九總統出席亞太經合會(APEC)的連戰,昨天與日本首相野田進行雙邊會晤,雙方同意擱置主權爭議,從合作開發漁業資源著手,就漁區劃定展開對話,以智慧處理相關問題。 據了解,台日雙方將於本周宣布重啟延宕一年多的第十七次台日漁業會議。為了這項重大突破,馬英九與連戰兩人昨日越洋熱線不斷,甚至直到領袖會議合影前,已站在台上的連戰仍接到馬的電話,頻頻交換意見。

* 日內閣會議 下午宣布釣魚台國有化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352920.shtml

儘管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親自向日相野田佳彥表明「將釣魚台國有化是非法行為」,台灣馬英九總統也表明「日本竊佔我國國土釣魚台」,但是日本政府還是執意要將釣魚台「收歸國有」。今天下午,日本政府將召集相關閣員會商後,正式表明將釣魚台「收歸國有」。

* 希柆蕊釋善意 TIFA架構復談大突破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352964.shtml

希拉蕊允諾,美方將派遣駐APEC資深官員、國務院東亞局經濟政策協調官亞圖‧克夏Atul Keshap來台,就進一步擴大美國與台灣經濟關係展開諮商。



◆ 韓導彈將可達北京 陸強烈反對

【記者林永富/綜合報導】2012-09-10 旺報

韓美兩國自去年起舉行談判,就「必要時可以將南韓導彈的射程擴大至可輻射北韓全境的800公里左右,彈頭重量也可以超過目前的500公斤標準」基本達成一致。由於範圍已讓北京進入射程之內,對此,中方強烈反對。

據南韓《朝鮮日報》報導,韓美兩國正在積極謀求本月內結束談判,並公布結果。南韓國防部的一位高層官員表示:「現在是需要美國做出決斷的時候了。」

自去年1月開始談判以來,美國一直以「日本和中國會表示憂慮和反對」為由,就南韓輿論提出的「完全廢除射程300公里、彈頭重量500公斤的現行標準或最少增至射程1000公里、彈頭重量1噸」的要求表示為難。

除了日本以外,中國強烈反對南韓加強彈道導彈的能力。有分析認為,日本和中國的反對有可能成為此次修改韓美導彈協議談判的最後變數。

南韓國家研究機構一位專家表示,最近中國的外交、安全部門正在密切關注韓美導彈射程談判。該專家說:「中國外交部、國防部擔心的是,如果南韓將導彈射程增加至接近1000公里,距首爾950公里的北京就會進入射程範圍。」

報導指出,中國反對修改韓美導彈協議的官方理由是,如果南韓把導彈射程從目前的300公里延長至800公里,會刺激到北韓,使東北亞緊張局勢進一步惡化。

※ 相關報導:

* 黃介正:兩岸軍事互信?互動較量而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7352133.shtml

兩岸軍方要講互信,其實還早得很,現今至多僅是互動較量而已。....兵者,詭道也。兩岸軍力對比愈失衡,兩岸軍事互信愈難建立,但也愈顯其重要。目前兩岸在軍事議題上,可謂無互信、有互動,我們期待朝野都能更理性、更有智慧的看待兩岸軍事議題的互動較量。

* 好貴?長程預警雷達 年維持費7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352959.shtml

根據民國101年國防預算書,這座雷達一年所需要的維持費,編列7億1269萬4000元預算。空軍所有F-16戰鬥機一年飛行訓練才編列3億多元,一座雷達僅僅是維持運作就是戰鬥機訓練的兩倍多,讓立委都感到懷疑。



◆ 國民給港官的教育

【聯合報╱黑白集】2012.09.10

香港民間反「國民教育科」的抗爭,歷經絕食、罷課及黑衣日的高潮後,成功迫使港府撤回全面推行國教的政策,交由各校自行決定是否開辦。此一事件,港人不僅展現了維護「一國兩制」的意志,也給了那些喜歡瞻望北京臉色的香港官員一記當頭棒喝。

實施「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決策始於前特首曾蔭權,目的在加強中小學生對中國的認識和認同,預訂九月實施。但在課程指引「諮詢稿」曝光後,引起了香港各界的強烈反感,認為過度渲染愛國主義,對共產黨偏向性的褒揚,乃至對其他國家民主制度的攻擊,都將對下一代產生不良的「洗腦」。

值得注意的是,最初發起抗爭的「學民思潮」,是一群才十五、六歲的中學生組成。經過一年活動,他們爭取到大學生、教師、文藝圈及各界的廣泛支持,多次發動大規模示威。香港教育局原本態度強硬,揚言絕不退讓;但在各香港大學學生會宣布在九一一開學日發動罷課聲援後,野火燎原,港府不得不宣布撤回實施計劃。

與其說這是一場成功的社會運動,不如說這是香港公民給香港政府官員的一場震撼教育。從雙方的對應看,揚言要推動國民教育的一方,對教育其實相當無知,只是充滿愛國主義及權力服從的教條,以為可以把港人的思想和感情關進他們設計的鳥籠;相對的,從學民思潮領導者黃之鋒的侃侃而談,才十五歲的他,比港官言之有物得多。

積極面看,港府推動國民教育不成,反讓香港公民給教育了一場,未嘗不是好事。北京看在眼裡,也應覺得鬆了一口氣。

fsj 提到...

陸以正專欄-敘利亞衝突解決無望

【本報訊】2012-09-10 中國時報

僅僅兩個月前,本欄以〈敘利亞總理投奔自由〉為題,描述敘國總理希加布(Riyad Farrid Hijab),雖被提名出任內閣總理,上任後才發現強人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繼承父業,同樣殺人如麻。阿塞德父子統治敘國,前後共四十幾年,殺人無數。希加布得知真相後,只做了四十四天總理,就全家逃亡到約旦。總理本該是眾人羨慕的位置,他做了不滿一個半月就出國逃亡,消息震動了阿拉伯世界。

按理說,敘利亞是中東大國,雖然兩千二百餘萬的人口,比台灣還略少一些,但面積幾乎有六個台灣那麼大,在中東有呼風喚雨的能力。而歷史悠久,可上溯三、四千年,相當於中國的夏商時代。因此敘國的大馬士革被稱為世界最古老的都城。

阿塞德如此視人命如草芥,全球各國都認為太不像話。迄今敘國已經被「泛阿拉伯聯盟(Arab League)」和「伊斯蘭合作組織(Organization of Islamic Cooperation)」取消了會員資格。敘利亞也主動暫停了「地中海聯盟(the Union for the Mediterranean)」的參與權利。

由於阿塞德的倒行逆施,為文明世界所不齒。美國、英國、歐盟(European Union.)、阿拉伯聯盟(Arab League)、日本、加拿大、瑞士、挪威、奧地利、澳洲、喬治亞、冰島、馬其頓、乃至列支敦斯坦、塞爾維亞(Serbia)、摩達維亞(Moldavia)、蒙地內格羅(Montenegro)、克勞埃西亞(Croatia)等國,紛紛撤消對敘利亞的外交承認。今天的敘利亞真可謂形單影隻,孤立無援,但巴夏爾.阿塞德一點也不在乎。

聯合國派前秘書長、南韓籍的潘基文(Ban Ki-moon)為特使,到敘利亞去談判,試圖勸說阿塞德稍為收斂一些。潘基文在大馬士革雖然見到了阿塞德,談話內容並未公布。但他剛離開,敘利亞媒體就大肆批判,說潘基文「顯然立場偏頗」;特別是潘基文在離開敘國後,對國際媒體的發言,更加「令人髮指(outrageous)」云云。

今天的敘利亞,因為人民群起反抗,局勢更加混亂。敘國的反抗軍是些什麼人呢?他們包括揭竿而起的平民、激於義憤倒戈反政府的現役軍人、甚至賓拉登(Osama bin Laden)的舊部。彼此之間既不相統屬,義軍各部間通訊又困難,打起仗來各自為政,至今尚未完全整合。從開始至今,歷時已經一年半,無人知道怎樣才能結束這場拖延不決的內戰。

問題所以複雜,因為還夾雜著國際因素:西方國家一致希望阿塞德能識相地自動下台。但俄國、中國大陸和伊朗都表示反對。縱然他們反對的理由不同,有他們撐腰,使阿塞德更加有恃無恐,民主國家只能在旁邊乾著急。美國所能做的,也只限於秘密供應反抗軍少量的武器彈藥。今年是美國大選年,歐巴馬總統更不可能冒險派美軍介入。

如有人問:聯合國不能干預嗎?答案也無法令人滿意。聯合國所屬「人權委員會(Human Rights Council)」早已派員調查,提出報告,認為敘利亞政府犯了「妨害人權罪(crime against humanity)」。因為調查人員行動受到敘國政府種種限制,報告中只提到今年五月在侯拉(Houla)城的一樁事件,政府軍不分青紅皂白,對遊行抗議的平民開槍,致使一○八人死亡,其中四十九名是兒童。如此慘劇,其實每天都在上演。

讀者只需上網查看,就會知道一年多來,外電經常有關於敘利亞軍警對民眾開槍的新聞。每天總有百餘人死於非命,從報館編輯到讀者大眾,大家都有點麻木了,注意此類新聞的人愈來愈少,只能說是人間悲劇。

根據路透社報導,敘利亞老百姓受夠了阿塞德的暴力統治,寧願放棄家園,逃往國外(美聯社照片)。鄰近的黎巴嫩近幾個月來,每天逃入的敘利亞人少則數千,多時可達二萬人之眾。他們為何要離鄉背井,逃到人生地不熟的外國去?一言以蔽之,求生而已。世界已進入廿一世紀,竟還有敘利亞這樣的國家。安理會的決議案,他根本置之不理,聯合國拿他也毫無辦法。

拿國際輿論來制裁阿塞德是沒有用的。美國著名的《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九月號刊出資深外交專家葛茲曼(Bernard Gwertzman)的文章,題目就叫〈敘利亞衝突無解決之望〉(No End in Sight in Serian Cpmfict),看來無辜的敘利亞人民,還要忍耐一段時期。



◆ 與伊斷交 加專家莫衷一是

中央社

在無特殊事件,也無立即危機的情形下,加拿大外交部長貝爾德突然在7日宣布與伊朗斷交,令國內國際關係專家們,個個如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貝爾德在7日的斷交聲明中臚列的一些理由,如伊朗支持恐怖主義,仇恨以色列,對外交人員未按維也納公約善盡保護之責等,都是長期以來,加拿大對伊朗的不滿。至於究竟是什麼不得已的理由,令加拿大必須選在此時與伊朗斷交,貝爾德自己也語焉不詳。

有人分析,加拿大突然與伊朗斷交可能有2個原因。

第1個原因是,伊朗在成功主辦完不結盟國家組織高峰會後,正得意洋洋地向西方國家展示,西方國家的孤立政策並未完全奏效。加拿大為了不讓伊朗太得意,所以選在此時宣布斷交。

加拿大新布朗斯威克艾立遜山大學(Mount Allison)伊朗問題專家戴文(James Devine)指出,加拿大這麼做,是向伊朗釋放1個訊息,即西方國家的孤立伊朗政策並未結束,迫使伊朗放棄核武計畫所施加的壓力也不會終止。

第2個原因是,這有可能是西方國家決定對伊朗動武的先兆。

加拿大最後一任駐伊朗大使曼第(John Mundy),及伊朗-加拿大社區理事會(Iranian-Canadian Community Council)會長沙里米(Niaz Salimi),都認為加拿大在並無特殊?由的情況下,突然宣布與伊朗斷交,有可能是西方國家準備以武力摧毀伊朗核子設施的前兆。

不過貝爾德表示,加拿大並未接獲美國或以色列有關此項行動的通知。

戴文也認為,西方國家不太可能對伊朗核子設施有立即的軍事行動。他說,美國不可能在大選前對伊朗採取軍事行動。

多倫多大學蒙克全球事務學院(Munk School of Global Affairs)院長史坦因(Janice Stein)也同意這種說法。她說,美國現在也對沒情報顯示伊朗正在發展核武一事十分苦惱。正因此,美國無法對伊朗動武,尤其是美國大選在即。



◆ 阿爾卑斯山命案 被害者任職軍火商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2012.09.10

警方仍正追查阿爾卑斯山區4死槍殺案的行凶動機。受害人希里是航空工程師,警方正了解他從事的職業是否為他引來殺機。希里於1980年代曾在聞名遐邇、英國「拉塞福」研究中心任職,被殺前則是根據密約,替歐洲最大的國防公司之一工作。

警方研判凶案是職業殺手所為。死亡的4人,全是頭中兩槍斃命,是標準的職業手法。凶手不僅一人,可能在法國一路跟蹤希里家人的遊蹤。遺留汽車內的兩支手機可能提供重要線索。

死者包括被擊斃在車內,50歲、伊拉克裔的希里、希里的妻子與岳母,誤闖現場一名自行車騎士。希里7歲女兒因頭骨破裂昏迷,4歲女兒藏身母親與外祖母腳下,毫髮無傷,警方讓她看母親照片,她大叫「媽咪」。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希里的團隊,正參與一項與「歐洲航空防衛及太空公司」(EADS)相關的計畫,該公司是歐洲最大軍火供應製造商,與俄羅斯、中國大陸、英國外交部均有合作關係,美國太空總署、歐洲太空總署也是其客戶。

希里所屬的薩里衛星科技公司(SSTL),2008年遭EADS購併。希里本人也是民間承包商,兩年來,在SSTL擔任構造設計工程師,未聞與人結仇。他的臉書網頁列有數個朋友,怪的是,無人留言哀悼他的橫死。

希里工作性質敏感,警方正調查是否因此成為暗殺對象。法國警方的調查方向包括案件是否涉及中東的集團。

警方也在調查希里生活闊綽的金錢來源。希里經營的數家公司獲利都不高。

英國鏡報報導,1980年代,希里曾在製造放射性物質,英國最高機密核子實驗室「拉塞福」工作。

希里的家人在伊拉克曾擁有工廠,波斯灣戰爭期間曾遭政治治安單位監視,希里的衛星空照公司則曾替英國國防部工作。一名前同事說,大學時,希里每遇暑假都會到拉塞福打工,參與過一個巨大粒子加速器的計畫。這名友人說,希里不喜歡美國,也從不避諱談論此事。

希里家人於1978年逃離伊拉克海珊政權,移民英國。他最近曾返回伊國,欲討回被海珊政權沒收的家人工廠。之前,英國鄰居曾說希里在薩里的家遭到監視,還有人說,2003年美英揮軍伊拉克時,他即遭到監視。

fsj 提到...

張瑞昌專欄-平成年間三國志

【本報訊】2012-09-11 中國時報

隨著朝野黨首攻防戰的相繼登場,九月的日本政局即將進入一場激烈的秋鬥,進而為緊接其後的眾議院大選揭開序幕。在內有反核示威、外有島嶼爭議的社會氛圍下,日本顯然又再次面臨關鍵的抉擇。

執政的民主黨預定二十一日舉行黨代表選舉,首相野田佳彥已在日前正式宣布競選連任,由於深受年輕一輩國會議員期待的環境大臣細野豪志,在衡酌核電事故處理為當務之急的工作後,決定放棄出馬,使得野田連任的希望驟增。

四十一歲的細野是黨內新生代,力挺野田的民主黨要角前原誠司是他在京都大學法學院的前輩,但在派系屬性上,細野卻被劃歸為小澤一郎的人馬,兩年前的黨魁之爭,即表態支持小澤。

然而,當小澤率眾集體退黨時,細野卻未跟著出走,他曾先後在前原、小澤兩位前民主黨代表辦公室掌舵,也在菅直人執政時任首相特別助理。這些周旋在黨內山頭的豐富經歷,讓細野豪志成為頭角崢嶸的少壯派領袖,人氣更勝野田。

細野最終放棄參選,其實是經過精明算計後的決定。因為儘管少壯派呼籲細野取代野田,帶領全黨迎戰眾院大選,惟黨內有識者咸認,此次眾院如提前改選,民主黨並無勝算,屆時若以敗選收場,黨首勢必被迫辭去黨代表,而這對細野來說,將是仕途的重挫。

與其在此時爭出頭,還不如保留實力。細野豪志以專注處理三一一大地震後的核災事故為由,表明續任閣員的立場,一句「我放不下福島」的話,講得冠冕堂皇,世人卻仿如看見他雙手抱胸、靜觀其變的盤算。

相對於民主黨政權面臨朝不保夕的危機意識,在野三年的自民黨則是呈現群雄並起的局面。九月八日,黨代表谷垣禎一和幹事長石原伸晃歷經第四次會談,依舊未能取得共識,雙方都堅持競選到底,而掌權者遭逢副手的挑戰,谷垣處境之尷尬,不難想像。

事實上,谷垣最大的敵人是自民黨派閥大老,而非敵對的民主黨。與他系出同門(宮澤派)的古賀派會長古賀誠,對谷垣爭取連任黨魁的舉動,即毫不掩飾心中不屑,甚至在眾議員會館裡當面給谷垣難堪。

七十二歲的古賀力勸六十七歲的谷垣「一起栽培年輕人」,還要谷垣盡早對棄選作出決定。據說,谷垣聽了很不高興,還嘟嚷「不該由派系來主導」。

古賀屬意的年輕人就是五十五歲的石原伸晃,這位畢業於慶應大學且擔任過電視台政治部記者的自民黨中生代,有個顯赫的家世,他的父親是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叔父是已故的演藝界巨星石原裕次郎。眾議員七連任的石原,因此深獲前首相森喜朗、前參議院領袖青木幹雄等大老青睞。

不過,自民黨不是只有大當家與二當家之爭,包括前首相安倍晉三、前外相町村信孝及前防衛大臣石破茂等人都虎視眈眈。對於安倍是否重作馮婦,我的日本友人曾打包票說「不可能」,因為安倍下台頗為狼狽,已錯過最好的時機。

至於身處在兩大黨之間的第三勢力,究竟有無生存空間?以大阪市長橋下徹為首的「日本維新會」,將是檢驗指標。這個從「大阪維新會」擴大轉型而成的新黨,正在各地呼群保義,希望地方政黨能集結在「維新」的旗幟下,全面動員進軍下屆眾院大選。

四十三歲的橋下徹在新黨成軍之日誓言,為了推進大阪改革,必須從根本上改變國家,而這個改變,正是要從籌組一個能夠參與國政的政黨著手。他還認為,基於實踐「大阪都」所需,得向國家的統治機構開刀,讓它變成符合這項改革該有的型態。

這是橋下「從地方包圍中央」的戰略,在「平成維新」的號召下,前宮崎縣知事東國原英夫、前橫濱市長中田宏、前東京都杉並區長山田宏都應允披上新黨戰袍出征。

其中,領軍掛頭牌的東國原擁有全國性知名度,而中田、山田兩人也都曾擔任過眾議員,他們三人將是新黨競選訴求「地方分權」的看板人物。

日本人向來喜歡三國志,對照當前政治情勢,民主、自民兩大黨形成犄角爭鬥,一旁的維新會也趁勢而起,這個國力日漸式微的扶桑之島,能否在平成二十四年出現三分天下,且待下回分曉。



◆ 神隱之謎?紐時:習近平傳輕微心臟病發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2.09.11

中央社報導,可望接任中國大陸領導人的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神隱多日,外界揣測紛紛。「紐約時報」10日引述消息來源指出,習近平是輕微心臟病發。

習近平上周突然取消與美國國務卿希拉蕊的會晤之後,就不曾在公眾面前出現。連昨天高調宣布的與丹麥總理施密特的公開會晤,也沒有現身,引發外界揣測。

紐約時報網站引述消息人士的話指出,習近平應該是輕微心臟病發,被迫取消各項公開活動。據了解,習近平病況不嚴重,不致影響他接班的規劃。

但不管原因為何,報導認為,習近平的神隱讓大陸政局今年面臨相當棘手的一年。畢竟今年是大陸十年一度權力移轉的重要一年,對高層來說,無縫隙完整過渡是最重要的工作目標,卻受到一連串不尋常的政治醜聞影響,讓政治移轉跌跌撞撞。

報導指出,儘管中國大陸領導人經常會相當長一段時間不公開亮相,但在最後一刻取消與外國政要的會晤,仍是件極不尋常的事情,也讓外界傳聞不斷。但大陸官方卻不願做出任何明確說明,更是耐人尋味。

今年春天,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才因為妻子谷開來涉及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而消失於公眾眼前。這件醜聞因為薄熙來在反改革派擁有相當支持,對大陸今年的權力交接帶來相當威脅。

但在谷開來和薄熙來最有力的助手王立軍進入審判之後,外界認為這顯示大陸高層已對如何處理薄熙來案達成共識,權力的交接已回歸正軌之際,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的心腹令計劃又遭到降級。

從高層政治醜聞連連遭到踢爆,到中共18大召開時間遲遲不公開,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薄智躍認為,這些徵兆說明大陸高層還有問題,仍在進行協商。



◆ 拿下27席 港泛民主派取得否決權

【台灣醒報╱記者陳珮瑜╱台北報導】2012.09.11

受反國教運動影響,香港「泛民主派」在最新一屆立法會選舉中拿下27席,包括地方選區的18席、功能組別的6席,及超級議席的3席,總共擁有立法會的1/3席次,雖然地方選區失利,但仍取得議案否決權。專家表示,此次議員選舉關鍵,在於決定2017年香港特首選舉辦法,也可做為觀察未來香港政局的重要指標。

9日開始進行投票,直到10日下午才全部開票結束。香港立法會於10日早上公布「地方選區」結果,出乎意料的是,原本看好可在35席中拿下超過20席的泛民派只獲得18席,親中的建制派則取下17席次。不過,在「功能組別」部分,原本就佔優勢的建制派只拿下23席,泛民派則拿下6席。

最受人關注的「超級議席」部分,泛民主派則獲得3席,建制派只得2席。結果顯示,泛民主派總共拿下27席,雖然取得席次不如預期地多,但仍擁有立法會的1/3席次,取得議案否決權。

就過往經驗,「泛民主派」和親中的「建制派」向來得票率是6比4,但由於建制派掌握功能組別約8成的議席,總的來說,建制派在立法會的人數仍較高;不過,由於反國教運動興起,如果泛民主派這次能拿下24席次,即可擁有1/3的否決權,而依法規定,必須要超過2/3的議員同意才能通過議案。

專家表示,此次議員選舉關鍵,在於決定2017年香港特首選舉辦法,新誕生的5名「超級議席」也可做為觀察未來香港政局的重要指標。

經過反國教運動的洗禮,香港民心沸騰,昨天開始的立法會選舉也備受關注。本屆香港立法會總共需選出70席議員,較上屆多10席,地方選區和功能組別各有35席,前者是由5個地區直選,後者則是由包括醫界、教育界、法律界等各職業領域間接選舉。

此次選舉的另一特點,即「功能組別」中的5個席次是由直選區議員提名,再由全香港未有其他功能組別投票權的選民選出,被視為是「超級議席」。因此,每個港民都有兩票機會。

由於最近爆發香港民眾不滿政府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因此這屆的投票率比上屆還高,地方選區約有183萬人投票,投票率53%,高於上屆的48.9%;功能組別有15萬人投票,投票率69.6%,高於上屆的60.3%;「超級議席」則有167萬人投票,投票率51.9%。

※ 相關報導:

* 中國統治15年…港人渴求真民主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11/today-fo3.htm

政治分析家十日指出,香港立法會的選舉結果,向北京當局傳達出一個清楚訊息︰這塊前英國殖民地對真民主的渴求,在中國統治十五年後並未減損。

fsj 提到...

社論-釣島風雲緊繃 台日漁權可和平對話?

【本報訊】2012-09-11 中國時報

日本政府今天將在內閣會議中正式決定撥款購買釣魚台三小島,並隨即與地主簽約,完成釣魚台的國有化。但中國大陸昨天搶先一步強力反制,發表釣魚台及其附屬島嶼的領海基線。這項宣布直接挑戰了日本對釣魚台的主權與統治權,東亞情勢因而出現新的緊張,而美國為日撐腰抗衡中國的亞太政治布局,也面臨前所未有的衝擊。

中國大陸針對釣魚島、黃尾嶼、南小島、北小島、南嶼、北嶼、飛嶼發布了領海基線的詳細經緯度,而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領海及毗連區法》,在十二海里領海內,外國非軍用船舶可以「無害通過」,唯須遵守中國法律法規,外國軍用船舶則須經中國政府批准方可進入。而中國政府有權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以防止和制止對領海的非無害通過。

其實,日本政府購買釣魚台三小島的動作,可說是被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逼出來的,為的是避免釣魚台被石原當作政治炒作工具。釣魚台如果被東京都買下成為石原的作秀舞台,勢必為東亞穩定投下不可測的變數。首相野田佳彥既阻擋不了石原,只好由中央政府出面攔截,算是拆掉了一個不定時炸彈。

但是,將釣魚台國有化的動作,仍然強烈激怒了中國大陸,在十八大召開前夕,中共當局必須在維護領土主權與國家尊嚴上持堅定立場。宣布釣魚台領海基線,便明顯是公開打日本一耳光。更讓國際社會關注的是,接下來,中國大陸針對日本在釣魚台海域的活動、尤其是海上防衛廳的海巡船,會不會採取更進一步的具體作為?中國大陸的漁政船是否更加密集前進釣魚台「領海」?果若如此,任何擦槍走火,都可能引爆重大衝突。

回顧往例,中國大陸在一九九二年通過領海法之後,曾經於一九九六年公布西沙群島領海基線,當時也是引發越南等國的強烈抗議,當地情勢陷入緊繃,國際社會為之不安。但之後中國大陸除了曾派考古隊去該區域考察外,並沒有其他大動作。不過,相對的,不久前中國大陸和菲律賓因為漁民作業糾紛,而分別派出武裝漁政船及軍艦在黃岩島對峙數日,當時氣氛一度緊張。而中國大陸在南海設立三沙市並成立新的警備區,更招致美國國務院罕見的公開批判。

由此觀之,中國大陸宣布釣魚台領海基線的動作,固然是為了反制日本政府將釣魚台國有化,但就亞太政治版圖而言,其實也是在挑戰由美國設計、定形超過半世紀的舊有權力布局。

釣魚台爭議的始作俑者是美國,美國當初護著自己在亞太最主要的盟友日本,把由美國託管的釣魚台行政權連同琉球一併交給日本。台灣及中國大陸的反彈與挑戰,其實也正是美國自己必須面對的歷史質疑。過去美國老大哥硬把爭議壓下來,但如今美中國際政經影響力此消彼長,至少在亞太地區,美國已無法再壓制中國的力量,即使美國要重返亞太,也不可能再居過去主導地位。而偏偏日本廿多年來國力日衰,如今面對中國的威脅,日本已經氣力皆虛。中國大陸若想藉機重劃亞太政治版圖,也是合理的野心,就算不是現在,至少可以開始鋪陳。

我國前副總統連戰和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在亞太經合會議私下雙邊會談時,曾談到恢復台日漁業談判,而這也與馬英九總統擱置釣魚台主權爭議、先研商漁業合作的主張一致。台日漁業會談從一九九六年至今已經談了十六次,最近一次是在「聯合號」被撞沉事件之後的二○○九年二月,但由於雙方對釣魚台主權的立場不同,進行漁權談判時,起頭各自重申主權立場,接著就談不下去了,卡到現在始終沒有進展。

釣魚台不只是主權之爭,其周圍漁場更是攸關漁民切身利益,但主權之爭又往往讓實務商談陷入僵局。在東亞升高的緊張態勢中,台日漁權談判可以是一個和平對話的窗口,不過許多變數並不操之在我。中日釣魚台之爭迸出的新火花,是否將為東亞局勢帶來新一波的震撼,值得密切關注。

※ 相關報導:

* 日購釣島中反制 台尷尬…
http://udn.com/NEWS/OPINION/X1/7354669.shtml

這波「新民族主義」與過去日本傳統右翼戀戀不捨的軍國主義精神下的民族主義大不相同,它不但是來自於現今日本對國內長期經濟蕭條所產生的焦慮,也來自於日本首相頻頻更換所出現國力衰退的恐懼,更來自於面對中國崛起的不安與壓力。就是這波「新民族主義」,它不但占據了日本,也綁架了野田內閣。....被新民族主義綁架的日本,會把東亞帶向和平或衝突,大家都屏息看著。

* 完成簽約 日正式將釣島國有化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355107.shtml

釣魚台即將掀起更大的波浪,日本政府不顧中國大陸與台灣強烈的反彈,今晨召開了內閣會議決議以20.5億日圓的政府預備費支出,購買釣魚台,把這些有主權爭議的島嶼納入國家管理之下。

* 強硬回擊! 中共公告釣島領海基線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354751.shtml

日本政府決定購買釣魚台,中共立即發表聲明,公告釣魚台及其島嶼的領海基線,作為強硬回擊。北京此舉,形同宣告釣魚台周邊為中國領海,進一步伸張主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領海及毗連區法」,中國領海基線採用直線基線法劃定,由各相鄰基點間的直線連線組成,領海基線向陸地一側的水域為中國的內水,寬度從領海基線量起為十二浬。

* 港專家:解放軍隨時介入釣魚台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209110277.aspx

香港專家說,從北京當局近日對釣魚台列嶼問題的反應看,大陸解放軍已做好軍事準備,隨時介入。熟悉大陸問題的香港亞太研究中心祕書長李風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針對日本政府購買釣魚台,北京方面昨天的反應已提升到很高層次。

* 釣島外部矛盾 北京提防觸發內部鬥爭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1911/112012091100087.html

在中共十八大的權力布局仍未完全定案之前,胡錦濤既要反制野田的「國有化」政策,還要防範內部有人伺機打著反日旗幟,借勢造勢。

* 日買釣島我方回應 駐日代表返台 拒漁權談判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1914/112012091100084.html

日本內閣會議今日即將正式宣布釣魚台國有化,國安外交系統密集研商對策,外交部表示,一旦日方正式宣布此事,外交部將請駐日代表沈斯淳「回台說明」,同時也可能暫緩十月初在東京舉行的第十七次漁業會談;決策高層痛批,日方上周剛通知我恢復漁權談判,卻又一方面竊占釣島主權,「一手棍棒、一手胡蘿蔔的兩面手法,我方絕對無法接受。」....不過外交部強調,此舉並非「召回」,研判情勢發展還未升高至召回大使的地步,但我方必須有所表態,對日方購島行動正式抗議。



◆ 學者:中日開打 還早得很

【管婺媛、徐子晴/台北報導】2012-09-11 中國時報

日本政府今將釣魚台國有化,中國大陸昨則先行在釣魚台畫設海基線,宣示主權,外界研判此舉將讓區域關係越趨緊張。不過,政大外交系教授劉德海則分析,日本首相野田佳彥面對政權保衛戰,中國大陸也要必須回應民意,除非雙方真的派出艦隊巡繞釣魚台,「否則要開打還早得很!」

劉德海分析,目前中日雙邊都面對國內高漲的民意,不得已「打鴨子上架」,採取強硬行動,宣示主權;但中國大陸早在東海區域正式開採,無必要跟日本撕破臉。而日本買島舉措,只是為了求「名」,兩邊互相重視經濟利益,要真的開打,還有一段距離。

劉德海指出,目前日本民主黨首相野田需與自民黨的東京都知事石原角力,野田為了鞏固政權,不得已只能搶先一步先買島;而中國大陸當局也需要回應國內仇日情緒,至少要「做出樣子」,捍衛主權。

輔大國際學院籌備處暨日本研究中心主任何思慎則分析,中國大陸畫設海基線,指示為了採法律途徑強化主權,這是必要也不得不的動作;但他也說,礙於美日關係,中、韓可能產生的經濟關係連結,中、日雙方勢必不可能完全撕破臉。

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教授陳一新表示,無論是日本宣稱買下釣魚台或是中國公告領海基線,這兩種作為都只讓國際情勢更加緊張;未來港澳保釣激烈抗議恐將層出不窮,若是美國不出面解決,釣魚台爭議恐怕無解。

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助理教授黃介正則認為,日本先挑起釣魚台爭議,因此中國才必須訂定領海基線反制,但雙方都只是一種「有節度地挑起緊張局面」,中日基於經濟合作、和美國權力互動等因素,都不願採取更強硬的態度,避免起正面衝突。

※ 相關報導:

* 對美軍購 再編五千億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50207226/112012091100059.html

國防部在送交立院最新的「五年兵力整建計畫」中宣示,未來國軍武器採購將轉變為「國內自製為主、國外軍購為輔」。但統計國防預算編列卻顯示,未來五至十年國軍至少將再花五千億台幣對美軍購,美若同意售台潛艦和F-16C/D戰機,對美軍購預算更將破兆;反觀國造武器預算僅編列數百億元。

fsj 提到...

習近平與海監船 眾人找尋中

中央社 2012.09.12

1週以來,全球各大媒體,乃至於外國政府,都在尋找中國大陸失去行蹤的2大目標,一是即將接任國家主席的習近平,二是2艘被宣稱開往釣魚台海域的海監船。

在大陸這個極為重視官式禮節及場合、但對政要動態始終保持神秘的國家,習近平在9月5日同一天內,接連缺席與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以及俄羅斯官員等3場會見,極不尋常,立刻成為全球媒體的焦點。

外界原以為,習近平缺席是大陸給希拉蕊難堪,藉此對美國外交政策表達不滿。結果他一連缺席3場,加上大陸找來副總理李克強代打接見希拉蕊,以及10日再度缺席原訂與丹麥總理施密特的會晤,除陸媒外的全球媒體,開始懷疑習近平可能出現健康問題。

民主國家的副元首若健康有恙,政府發言體系至少會被動對外說明。大陸則不然,外交部發言人每天幾乎都被問到習近平的下落,但卻未透露半點具體答案。被問急了,還脫口說出「請詢問嚴肅的問題」。

就是這樣的態度,讓習近平1週來的健康狀況,在傳言中「內外兼修」,分別罹患了外科的背痛、內科的心臟病,還加上屬於意外傷害的「暗算」;但無論他得了哪一科疾病,還是根本安然無恙,總之,不見蹤影逾10天的習近平,全球都在嚴肅地問:你在哪裡?

另一個眾人找尋中的目標,則是大陸媒體宣稱已經抵達釣魚台海域、但日本海上保安單位卻始終沒有發現蹤影的2艘大陸海監船。這2艘船,現在連大陸民眾也在幫忙找尋中。

這2艘海監船駛往釣魚島的消息,10日下午首先出現在大陸一家地方媒體網站上,引用的內容則來自大陸海事專業網站「船訊網」,還附上一張浙江沿海船隻的動態圖。

圖中顯示,「海監46」、「海監49」駛出浙江近海後定位中斷,最後定位時間是10日上午10時41分,距離釣魚台主島距離約220海里,報導於是直呼,2艘海監船「正駛往釣魚台海域」。

10日晚間,這則消息不但被大陸各大入口網站採用,甚至被中央電視台及新華社採用,迅速成為振奮大陸人心的大消息,連日本媒體也慎重其事地報導,並向海上保安廳查證。

結果,分管釣魚台海域的那霸海上保安局,至今一艘海監船的蹤影也沒發現。

儘管新華社一度改稿,但也只是刪掉海監船的番號,仍然報導「中國海監船11日上午已抵達」釣魚台海域。這些舉動,讓反日情緒高漲的大陸民眾,頓時有點冷下來,小聲地詢問「咱的海監船在哪裡」?

直到今天,質疑的聲音大起來了,冷嘲熱諷於是出籠,迷航了、買不起油拋錨了(大陸11日起調漲油價)、新研發的「隱型海監船」下水了等等,不一而足。

不過,一樣的外交部發言人,面對媒體詢問海監船在哪裡,回答的則是「中國的海監船隻,將在中國管轄的海域,繼續進行正常的海洋執法行動」,完全沒有針對問題回答。

所以,眾人還是要問,習近平和2艘海監船,你們到底在哪裡?



◆ 香港人是不是中國人?

【聯合報╱社論】2012.09.12

香港民間「反國教」運動的成功,並未換得民主黨在立法會選舉的勝利,是個值得玩味的現象,但這其實並不難解釋:一,此次學運「反港府」的針對性大於「反北京」;二,泛民派激進勢力的分裂及勝出確受學運催化,導致政治光譜位移;三,立法會畢竟仍非全面普選產生;四,泛民派無配票機制,贏了選票,輸了席次。

反國教學運和立法會選舉的時間碰撞,雖是偶然,卻同樣反映了香港社會人心與政治的錯雜情結。九七回歸後,香港人最在乎的是香港的利益會不會被犧牲,「一國兩制」的承諾有沒有被遵守;先前反基本法廿三條及要求特首直選的大示威,皆是因此而發。而這次港府要強行實施「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在感情上更是嚴重刺痛香港人的心。

簡單地說,「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推動,背後隱含著的基本想像正是:香港人對中國的認同不夠。用口語敘述就成為:不接受國民教育,你還是中國人嗎?今年初,香港大學所發布的一份民調,僅有一成七的香港人自認是「中國人」;雖然調查方式不無爭議,但這個數字讓北京當局感到不快,駐港中國官員的不悅與不安更可想而知。

表面上看,「做為公民,就必須接受國民教育」,似乎是言之成理的說法。但香港中小學自來即有其公民及社會科目,要論社會的秩序井然或公民的倫理規範,誰能說香港的公民素質不如大陸?再說,香港回歸中國已十五年,若至今還在懷疑香港人的中國認同,企圖用老套的愛國主義及民族大義加諸香港的下一代,這是進步還是開倒車?

要加強港人的民族認同,最好的方式其實是提升中國的繁榮、民主與進步;就如同「北風與太陽」的寓言一樣,讓香港人甘願融入,認同以身為中國人為傲。但這次港府採取的卻是「北風」策略,規定統一課綱指引,制定標準教材,並要求學校對拒絕配合的教師祭出處分;這樣的行政高壓手段,當然引起反彈。

而最讓香港人頭皮發麻的,則是港府教育局在課綱指引中所撰寫的若干教學實例。比如,其中一例提到對國旗的感情說:「在國旗升起時,我確實是激動了。這一刻,我感受到作為中國人的自豪……,我的眼眶一下子紅了,多麼振奮人心的時刻!」對此,一個參加示威的年輕父親就難以苟同地說:「如果我的孩子念了這一課,他看到我在升五星旗時沒有流淚,他會不會檢舉我不愛國?」

在學校教育中,「愛國」的價值如果被連繫到如此微小的細節上,是不是真有助於強化民族認同或愛國大義,令人存疑。相對的,當香港民眾被問到自覺是「香港人」或「中國人」時,直覺回答是「香港人」,這難道能作為他不認同中國的反證?香港文化之所以不同於內地,是它被英國殖民一個半世紀所形成;這樣的「異質」是香港的特色,應該給予尊重,而不該視他們為「異類」,企圖用自己的模子來改造他們。為什麼香港人不是中國人?誰有資格說香港人的中國成色不足?

試想,若香港真只有一成七的民眾自認是「中國人」,那麼,歷經這次「反國教」示威,立法會選舉還可能是傾中的建制派居上風的局面嗎?其間虛實,恐怕需要北京更細心咀嚼。近年港人的「香港意識」不斷升高,這反映的是他們擔憂香港特色與自主性的失卻;對此,北京該做的是讓出位置,給港人有足夠的空間,而不是一味猜測他們愛國意識不足而企圖妄加制約。

同樣的,這次泛民主派的表現不如預期,也毋需解讀為香港民主政治已經進入了「撞牆期」。畢竟,在民主過程中,理念的衝撞、分裂與調和都是必經的起伏,也是民主黨派必要的學習經驗。最值得觀察的是,這次學運對學生世代產生了極大的激盪作用,年輕一代極可能成為香港社運動員的新主力;北京、港府或民主派都得及早準備,才可能因應下一波來勢洶洶的民主衝擊。

※ 相關報導:

* 罷課反國教 大學生批港府假讓步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357426.shtml

香港學聯昨天發起全港大專生罷課,八千名大專生在中文大學百萬大道集會,發表宣言,捍衛思想自由,要求香港政府完全撤回德育及國民教育科。



◆ 台星經濟夥伴協議 年底簽署

【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陳素玲/台北報導】2012.09.12

台星簽署ASTEP(台星經濟夥伴協議)傳出好消息。我國亞台經合會(APEC)領袖代表連戰上午表示,APEC期間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會面,對方表示,雙方面會談有很好的進展,「今年年底之前可以把它(台星經濟夥伴協議)完成」。

李顯龍日前在臉書上發文,APEC期間與老友連戰會面,讓他非常開心。連戰上午在APEC領袖記者會上被問及此事,指出兩人確實是多年老友,因此APEC期間,偕同妻子到李顯龍住處拜訪,雙方聊了一個多小時。

連戰說,李顯龍向他表示,我國與新加坡正在進行雙方關於ASTEP會談,會談有很好的進展,今年年底之前可以把它完成。

台紐ECA 也有「讓人高興的時間表」

此外,連戰指出,此行也與紐西蘭總理約翰.基見面,約翰.基也對台紐經濟合作協議 (ECA)非常樂觀,並開出了「讓人高興的時間表」。他向約翰.基提到,台紐彼此生產對方需要的物品,是天造地設的一對;約翰.基也回應他,這就是當朋友合作的基礎。

連戰表示,此行與東南亞諸國都有互動,與菲律賓方面,認真對司法、引渡、人力仲介等項目交換意見;和印尼總統蘇西洛也談到雙方的經貿合作,蘇西洛談到,台灣投資摩洛泰島開發案進展順利,計畫將在兩個月後專程飛往摩洛泰島掌握開發情形,顯示對方對此相當重視,也希望該案能成為具體成功的合作計劃案。

fsj 提到...

以列:需限制伊朗 否則可能動武

中央社 2012.09.12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今天拉高調門,揚言可能攻擊伊朗。他說,如果列強拒絕為伊朗核子計畫劃下紅線,就不能要求以色列不動武。

路透社報導,尼坦雅胡用英語跟記者說:「世界告訴以色列:『等等,還有時間。』我說:『等什麼?等到什麼時候?』國際社會中拒絕為伊朗劃下紅線的人,道德上沒有權利替以色列劃下紅線。」

他說:「現今如果伊朗知道沒有紅線。如果伊朗曉得沒有期限,那它會怎麼做?它會做的就是現在正在做的事。它正朝向獲得核武能力邁進,不受阻攔,然後邁向實際擁有核彈。」

以國環境部長爾登今天援引以色列2007年空襲敘利亞核子反應爐為例,說明即使美國不支持,以色列還是可以成功打擊伊朗。

2007年攻擊敘利亞廣為人知,但這是首度由官方承認。以色列從未正式承認轟炸位於代爾祖爾(Deiral-Zor)的沙漠基地,也沒說摧毀了什麼,這是為了避免敘利亞報復,攻打以色列。

美國前任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在回憶錄中說,敘利亞核子反應爐是由北韓供應的初期反應爐。

小布希說,自己拒絕以色列一開始要求的由美國發動攻擊。「紐約客週刊」(The New Yorker)本週一篇報導揭露事件始末。

爾登(Gilad Erdan)告訴以色列廣播電台(Israel Radio):「根據報導,小布希總統對攻擊行動也不感興趣,不同意美國參與,而無論如何,(我們)採取了正確的步驟。」

尼坦雅胡是在對來訪的保加利亞政府領袖記者會上說出這番話的,他用的「期限」一詞似乎是在抨擊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

希拉蕊本週稍早表示,美國不會在與伊朗進一步的外交斡旋中設定期限。這番談話昨天引發了以國政府高層官員憤怒反應。



◆ 美駐利官員枉死 希拉蕊心碎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法新社華盛頓11日電】2012.09.12

利比亞東部大城班加西的美國領事館11日發生武裝暴民攻擊事件。美國國務卿希拉蕊11日晚間確認,一名國務院官員被殺身亡。希拉蕊對這起消息感到「心碎」,並指出會加強保護美國駐各國領事館。

因為美國一部侮辱伊斯蘭先知穆罕默德的影片,利比亞武裝民眾用火箭推進榴彈砲擊美國領事館,最後放火燒領事館。

希拉蕊於聲明指出,「我們都為這起不幸事件感到心碎,對於死者的家人與攻擊事件的受害者,我們致上關懷與禱告」,然而希拉蕊並未指出被殺官員的身分。

911事件進入11周年。在班加西事件之前,美國駐開羅大使館遭到當地民眾憤怒攻擊,不少埃及人翻牆闖進美國大使館內,扯下為紀念911而降到一半的美國國旗,肇因同樣是這部冒犯伊斯蘭的美國影片。

希拉蕊表示,「有人說這些攻擊事件,是對網路上爭議內容的合理反應。但我要清楚地說:這種野蠻行為絕無藉口合理化」。希拉蕊說已與利比亞總統梅加耶夫聯繫,會保護在利比亞的美國人民的安全。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11日晚上發表聲明,認為歐巴馬「沒有第一時間譴責攻擊事件,反而同情那些攻擊的人,是丟臉的行為」。

美國開羅大使館11日發表聲明,稱這部侮辱穆罕默德的影片是「觀念錯誤的人不斷傷害穆斯林宗教觀感的行徑」。

※ 相關報導:

* 爭議影片掀波 美駐利大使遇害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209130003.aspx

引發爭議的影片「天真穆斯林」(Innocence of Muslims)全長約兩個小時,製作人兼導演巴席爾(SamBacile)是位美國籍猶太人。他把伊斯蘭教的先知穆罕默德描繪成同性戀者,而且有戀童癖。

* 難挽911 美忽略7關鍵報告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357827.shtml

媒體先前曾報導,CIA曾在2001年8月6日對小布希做名為「賓拉登決定襲擊美國」的簡報,而今紐時披露,早在8月6日之前,CIA就一再對小布希和政府示警。....紐時報導,白宮2001年春天就獲報潛在攻擊,CIA隨後7次警告白宮,但都受忽略。CIA示警細節如下....



◆ 「卡廷慘案」蘇聯嫁禍納粹 美包庇

【尹德瀚/綜合報導】2012-09-12 中國時報

美國國家檔案局十日解密並公布一千頁有關一九四○年四月間蘇聯「卡廷森林大屠殺」(Katyn Forest Massacre)的機密文件,內有證據指出早在一九四三年,兩名遭納粹德軍俘虜的美軍就發出密電給華府,告知蘇聯史達林紅軍大規模屠殺波蘭菁英分子確有其事,但當時美國總統羅斯福為避免得罪共同對抗納粹的盟邦蘇聯,刻意包庇隱瞞情資。

兩名美軍分別是范里業中校和史都華上尉,一九四三年五月,德軍將兩人押解至蘇聯西部斯摩棱斯克市西郊卡廷森林,在那裡他們看到一個露天屍冢,幾千具身著波蘭軍官制服的屍體堆疊,腐爛程度相當嚴重。

納粹隨後公布在卡廷森林發現大規模屍冢的消息,並隱指是蘇聯下手,但蘇聯立即否認,反咬納粹才是元凶,美國也配合演出,直到一九九○年,蘇聯才承認犯下這宗慘絕人寰的惡行。

根據日後研究,這起大屠殺係由史達林在內的蘇共中央政治局批准,地點包括卡廷森林、加里寧等地,遇害者超過二萬二千人,均為波蘭軍官或預備軍官,後者平時為醫師、律師、教師或其他專業人士,一九三九年蘇聯入侵波蘭後被俘;蘇聯殺害這些菁英,旨在徹底摧毀波蘭對蘇聯占領的反抗。

兩名美軍當時就研判,屠殺應非納粹所為,而是蘇聯下手,因納粹到一九四一年下半年才攻占卡廷森林,而屍體腐爛程度顯示遇害時間應早此;同時他們看到從屍冢中取出的信件、日記和簡報,所有日期都不晚於一九四○年春。

解密文件中有份當時美國陸軍情報首長畢謝爾的備忘錄,記載范里業造訪卡廷森林數月後在戰俘營收到密電,要他和史都華報告對卡廷事件的看法,之後兩人俱回電。史都華一九五○年的聲明也證實,上級對他有關卡廷的報告滿意,認為他與范里業看法正確。

另一份文件是寫給當時在倫敦的波蘭流亡政府的調查報告,由英國首相邱吉爾於一九四三年轉交羅斯福,內中指陳諸多證據,顯示蘇聯自稱並非卡廷大屠殺元凶之說非常可疑。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美國國會成立了調查卡廷慘案的特別委員會,一九五二年發布調查報告,宣稱卡廷大屠殺無疑是蘇聯下的手,而羅斯福政府為了軍事需要隱瞞事實,但報告中未見兩位范里業和史都華的密電,也沒有邱吉爾給羅斯福的報告。之後,白宮對卡廷大屠殺一直保持沉默。

※ 相關報導:

* 蘇聯卡廷屠殺 美英刻意掩飾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209120006.aspx

蘇聯秘密警察1940年在卡廷森林屠殺兩萬多名波蘭人,昨天公布的新證據似乎支持這種說法,即美國羅斯福政府協助掩飾蘇聯犯下的罪行。



◆ 萬劍飛彈測試畢 103年部署

中央社 2012.09.12

空軍台南443聯隊部署的IDF戰機分批進行性能提升,配套戰機空對地攻擊的萬劍飛彈測試完畢,預計民國103年量產與部署。

據送達立法院的「國防部所屬單位預算」說明,空軍研改現有443聯隊部署的IDF/F-CK-1戰機,執行核心航電、雷達功能、飛行軟體等項目,並整合國防部軍備局中山科學研究院現行武器研發案,強化原本擔負制空與防空作戰任務能力,增加遠距制壓與防空制壓等作戰能力,協助及掩護其他機種發揮作戰性能,提升聯合戰力。

預算書指出,性能提升案共需新台幣170億6000萬餘元,納入98至102年度編列,明年編列2億3000萬餘元。

軍方官員指出,由於美國未同意台灣申購F-16C/D戰機,空軍與漢翔航空公司合作完成台南基地71架的IDF/F-CK-1A/B MLU戰機性能提升案,計畫稱「翔展一號」。

這名官員說,翔展一號針對部分因消失性商源已停產零件,研改替代零件,並重寫戰機任務電腦的飛控軟件,改良電子反反制裝置、電戰系統、先進敵我識別系統,與地貌追隨模式及雷達系統,包括空對空、空對地雷達,都擴充與加強功能。

位於清泉崗空軍基地的56架IDF戰機後續是否跟進升級?相關人士說,待翔展一號執行完畢,將視未來國防政策、空軍兵力整建及國防預算再做決定。

日前傳出軍方考慮將機齡較長的清泉崗基地IDF戰機,移至台東志航基地作為部訓用途。軍方指出,這是兵力整建計畫選項之一,因空軍未獲得F-16C/D,這批戰機仍是一線主力。

另外,軍方透露,由中科院研發、配套IDF戰機空對地攻擊的「萬劍遙攻武器系統」已測試完畢,待國防部命令及預算許可,預計103年可量產並部署。

軍事專家指出,萬劍飛彈專門用於壓制機場,經由破壞機場跑道阻滯敵軍戰機起降,為台海防衛作戰爭取外力干涉所需要的時間。

fsj 提到...

釣島爭議 卜睿哲肯定馬和平倡議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2012.09.12

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上午表示,雖然台灣在釣魚台問題上與美國立場不同,但美方贊同馬英九總統所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周邊各國對此之所以反應冷淡,是因為還沒有準備好要如何正確回應,台灣應運用外交手段,繼續說服各國採取這項以和平手段解決爭議的倡議。

對馬總統提出台、中、日「一組3邊」談判的解決東海主權爭議機制,卜睿哲認為,原則上是一個好主意,但中國大陸不一定希望台灣能在國際場合上作為其對等談判的一邊,而希望與台灣在檯面下解決爭議。

卜睿哲上午在台北發表探討東亞各國島嶼領土糾紛的新作「一山二虎」,風雲詭譎的釣魚台情勢,成為會中焦點。

對馬總統的東海和平倡議,卜睿哲說,美國鼓勵任何形式的倡議,若倡議對區域和平有所幫助,美國都會樂觀以對;這項倡議非常有建設性,也正確表達了中華民國的立場,美國期待這項倡議可以提供正確合作方向來解決問題。

他說,美國想與亞洲所有國家保持良好關係,美國與日本有安保條約,與南韓也有軍事協防條約,美國在亞洲各國的衝突裏,態度是不選邊站,刻意不提起任何原則,希望在國際法與一般常理認知下,尋求最大安全和平的可能性。

卜睿哲也分析,在中、日漁船衝突事件裏,一個喝醉的船長,就能引起兩國外交關係的緊張,這也可解釋中、日兩國海上防衛隊與相關機構,有時會脫離中央的掌握,中央政府縱使有指導,但在第一線的官僚體系,有時會按自己的利益作出回應,讓兩國關係更緊張。他說,中國海監單位與日本海上保安廳,有可能為在國內爭取更多的預算或政治場域取得更多權利,作出影響外交政策的行為。

※ 相關報導:

* 釣島風雲 中日恐爆經貿戰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357242.shtml

日本政府昨(11)日與釣魚台島地主完成簽約,將釣魚台列嶼收歸國有,中日緊張情勢升高。分析人士指,兩國未必會有武力衝突,但可能出現經貿交戰,包括暫停正在進行的中日韓自由貿易區(FTA)洽談、稀土禁運、旅行團暫停出團、日系汽車在大陸銷量下滑等。

* 大陸現場/中共四區軍演 亮新艦炮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357997.shtml

日本政府決定以20.5億日圓購買釣魚台,將其收歸國有。此舉引發中國政府強烈譴責,籲日本「切勿玩火」。而南京、濟南、成都、廣州四大軍區近日頻頻演習,顯示中國亮出軍武實力威嚇日本。....胡思遠補充指出,一旦打起來,日本想靠「美日安保條約」等待救援恐怕是空想。美國和日本歷史上就存在矛盾,日本只是僕從,美國不會為日本這個小島的利益出兵。

* 台灣現場/馬總統:已「召回」駐日代表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357354.shtml

外交部並「電召(發電報通知)」駐日代表沈斯淳以「最快速度」回國報告,預計今天下午抵台。楊進添要沈斯淳向日本政府提出強烈抗議,也電召(發電報通知)沈以最快速度回國報告,預計今天下午抵台。

*「電召」取代「召回」 為互動留活路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1916/112012091200076.html

為抗議日本政府決議購買釣魚台列嶼,外交部要求駐日代表沈斯淳立即返國報告。但在用字遣詞上,刻意以「電召」取代「召回」,一方面升高抗議規格,卻也同時迴避了敏感的外交紅線,為台日關係留下迴旋餘地....事實上,台日兩國間並不存在正式外交關係;也就是說,台日間根本「無邦交可斷」,除了關閉代表處、斷絕兩國一切官方交流外,召回使節幾乎就是最嚴重的抗議手段。外交部這次令沈斯淳返台報告,正類似日方日前方式,以間接手段,行召回使節之實。

* 釣魚台問題 美籲各國冷靜、經濟優先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357987.shtml

釣魚台主權爭議愈演愈烈,美國國務院主管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坎伯11日表示,希望相關國家此刻能沉著冷靜,也呼籲不要因為領土主權爭議衝擊經濟的發展。

* 菲頒命令 南海改名西菲律賓海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358724.shtml

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在聲明中說,艾奎諾三世是在9月5日簽署這道行政命令,以展現菲律賓維護西邊海域主權的決心。



◆ 美日聯手戰略 試探中國底線

【陳一新】2012-09-12 中國時報

日本野田政府十日以行動「國有化」釣島之後,中國大陸當天傍晚即宣布「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領海基線」,不僅日本與背後強烈支持的美國,顯然未料北京突出險招反客為主,恐將得不償失。而且東北亞情勢行將進一步失控,美日將同時面對更為自信的大陸、南韓與我國。

造成東海緊張情勢升高的始作甬者,以及勸阻東京國有化不力,當然非美國莫屬。從二○一○年九月陸日釣島衝突,即可看出華府已偏袒東京。近月以來,國務院發言人用語更從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釣島進一步說成是「尖閣群島」,華府自稱無涉主權,其誰能信?

美國無力處理南韓大統領李明博口中「今非昔比」的日本之間的獨島之爭,竟回過頭來明助日本「國有化」釣島挑戰「昔非今比」的中國大陸,終於碰到鐵板。華府暗中勸阻台北不要與北京合作保釣,我方雖允諾絕不會在軍事上與大陸聯手保釣,也透過政府不斷宣示此一立場;但東京的蠻橫決定及美方的自以為是與力挺日本,卻讓兩岸在保釣這個議題上有更多機會在不約而同的情況下合作。

長期以來在這個地區扮演「平衡者」與「仲裁者」的美國,這次顯然未能在分寸上拿捏得宜。雖說野田佳彥首相「國有化」釣島比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的「私有化」釣島為佳,因為石原可能更會藉機滋事;但終究未若美方強力說服日本政府行此天下大不諱之事,更有助於維持現狀。美日兩國可能都認為「國有化」釣島不僅可視為是「再平衡亞洲戰略」的一環,也是測試中國大陸底線的重要一步。筆者月前參加北京《環球時報》舉辦的保釣座談會,就知道宣布「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領海基線」不過是數十項建議之一而已。未來北京若是擇其可行者逐一拋出,恐怕不是日美兩國所能從容對應的。

美國是太平洋地區安定與和平的守護者,但是這次袒護日本「太超過」,未來恐將愈來愈難扮演公正的斡旋者,誠所謂典守者不能辭其咎。日本則是現狀挑戰者,恐不免為亞太國家視為「侵略國」與「竊佔國」,加上從未為二戰錯誤認真道歉,恐將成為眾矢之的。

潘朵拉的盒子既已打開,就已無法關閉。不過,釣島危機升高,倒也提供我國新的機會。在這次釣島風雲之後,我國的立場可以透過FIRM 這個英文字與每個字母所代表的意涵做一表述。首先,FIRM意為在釣魚台列嶼的主權問題上,我國立場堅定無比。

其次,F代表彈性(Flexibility)。不像我國在南中國海的東沙與太平島都享有主權與實質掌控權,日本在釣島雖無主權,但卻在美國羽翼下擁有管理權,這就是我國必須在釣島必須彈性對應的主因。這次北京宣布「領海基線」可能正為我國提出類似領海基線提供一個難得的契機。在保釣議題上,可以相互觀摩學習。我國宣布「領海基線」不僅有助於強化我國在釣島的主權主張,也有利於漁權的談判。

第三,I代表國際環境(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作為一個小國,我國必須審時度勢。表面上,今天的東海情勢似乎對我國不利,日本「國有化」釣島,大陸宣布「領海基線」,我國在夾縫中處境尷尬。惟實際上,此一情勢反而突顯我國提出「東海和平倡議」的先見之明,而在第一階段保釣和平落幕之後,責任已不在我。「國有化」與「領海基線」後的國際環境,不但為我國宣布領海基線創造條件,也有利於漁權的爭取。

第四,R代表決心 (Resolve) 。釣魚台列嶼的主權爭議非短期內所能解決。既是長期抗爭,就需要朝野政黨形成共識,才能化為決心,或共維主權,或分進合擊。

最後,M代表軍事力量 (Military Strength)。不論是漁權談判,或是「領海基線」的執行,都需要軍事力量作為後盾。廣義的軍事力量既包括國防武力,也涵蓋海巡署與警政署的機艦。

(作者為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教授)

fsj 提到...

劉屏專欄-美國此刻沒本錢打仗

【本報訊】2012-09-13 中國時報

很多人擔心釣魚台爭議演變為軍事衝突。這恐怕過慮了。儘管各方都擺出「不惜一戰」的態勢,但其實誰也不願輕啟戰端,畢竟風險太大。

美國不時拿出《美日安保條約》,其目的不是打仗,而是希望收到鎮懾之效。就好像警察配槍巡邏,槍一定佩在明處,目的不在開槍,而是讓宵小看個清楚,意識到為非作歹的可能下場。尤其美國規畫了半年多的「戰略再平衡」正面臨諸多困難,此時此刻,沒有打仗的本錢。

半個多世紀來,美國在亞洲打了五場仗,其中四場灰頭土臉。一是韓戰,美軍陣亡了三萬七千人,最後「美國歷史上第一次沒有明確獲勝下簽訂停火協議」(美軍指揮官語),而軍史專家Bevin Alexander的著作更稱韓戰是美國的第一場敗仗。二是越戰,美國深陷泥淖,社會幾至分裂,陣亡了五萬八千人,最後美其名曰「光榮撤退」,其實是無計可施下的非走不可。不旋踵,南越淪亡。三是阿富汗戰爭,美國打了近十一年,已成「我國歷史上最漫長的戰爭」(歐巴馬總統上周在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演說時的用語),至今近十萬美軍無法脫身,至少還要兩年才能結束。四是伊拉克戰爭,從二○○三年三月打到二○一一年十二月,美國不但元氣大傷,形象也大傷,從先進國家到開發中國家,從天主教國家到回教國家,除了美國自己,全都認為這場戰爭使得世界更不安全。

美國在亞洲只打贏了一場戰爭,即二次大戰,還多少要歸功於原子彈,否則美軍可能要再傷亡一百萬人才能進占日本。

在這種紀錄下,美國還有多高意願在亞洲打第六場仗?

今年初,歐巴馬政府提出「再平衡」戰略,意指阿、伊二場戰爭使美國未能好好關注亞太,今後必須調整。說得具體些,乃是美軍的人員、飛機、大炮、軍艦重新或擴大進駐亞太,以因應北韓、中國大陸,例如最先進的F-22「猛禽」戰機半數將部署在亞太。這個構想有其道理,但事實有其困難。從開始就有人認為這不過是口號。 「再平衡」的關鍵有四,第一是美國經濟能否支應,第二是對手發展「不對稱戰力」的成效,第三是駐紮國的居民是否歡迎美國,第四是能否建立有效的軍事配置。

關於第一項,各項經濟指標都顯示美國欲振乏力,未來十年的國防預算共要削減美金近五千億元,哪還有餘錢「再平衡」?關於第二項,再平衡的目的,平時積極防堵對手,戰時有效壓制對手。但是中國大陸積極發展「不對稱戰力」,以小搏大,例如「反介入/區域阻絕(Anti-Access/Area Denial,簡稱A2/AD)等, 北韓也致力研發各種射程的飛彈,凡此都使美國的「再平衡」意義大減。前幾年,美國國防部的東亞官員即說,如果台海再出現危機,美國大概不會再像一九九六年那樣派出航空母艦。

關於第三項,冷戰年代,美軍進駐意味著美國支付大筆租金,也意味著在當地增加大量就業機會(包括特種行業)。今天美國在租用之餘,要求小兄弟分攤經費,小兄弟的意願只怕會打折扣。而且小兄弟的經濟與社會情況已不同於以往,不但不歡迎美軍重新蒞臨,連現有的也要趕走。

關於第四項,地理位置、房舍、後勤支援等,都必須解決。例如駐日美軍陸戰隊要搬遷,可是最重要的配備之一「魚鷹」式傾轉旋翼機迄無適合的基地可供起降。

在「再平衡」聲中,有人提出美國在二戰前的作法,即把一部分軍力撤至敵人第一擊的有效距離以外,以保留報復力量。這種觀點有其理論基礎,問題是爾虞我詐,誰能準確判斷敵人第一擊的有效距離?大戰前,美軍認為以珍珠港為母港最安全,沒想到日本人有效運用航母戰術,成功發動突襲。

「再平衡」的矛頭之一是中國大陸。可是美、中關係錯綜複雜。美國要軍事上的再平衡,怎知中方不會在其他方面(例如財經)「再平衡」?台灣面對大陸,戰略地位難以取代,應是美國「再平衡」的重要支點,然而現實是美國對台軍售愈來愈要顧及中方反應。

美國實力在衰退,中國則繼續增強,亞太的小兄弟有多少甘願作為「再平衡」的棋子,不惜觸怒中國?東南亞國協成員不願在軍事上選邊,連美國的阿富汗戰爭都不太支持。這些俱是美國「再平衡」中的變數。



◆ 日系家電創新不足 英雄遲暮

【記者邱莞仁/綜合報導】2012-09-13 工商時報

日系家電產品在中國銷量大跌,除受釣島事件影響之外,專家分析,這其實與近幾年日系家電品牌缺乏創新力,且行銷手法過於保守有很大關係,只是釣魚台事件彷彿是催化劑,加速日系產品在中國大陸銷售的衰退。

以「高技術、高品質」口碑的日系品牌家電,在過去10多年,一直位居家全球電業中的領導者,儘管售價較高,卻仍是許多消費者的首選。然而,近幾年日系家電產品持續的衰退卻是不爭的事實。

中新社引述大陸家電產業研究專家陸刃波表示,日系家電產品衰落主要因為創新能力不足,產品比較老化。「譬如電視,現在都是智慧型產品,日系企業就沒有跟上業界的發展。」

他也表示,「3年前日系家電就在走下坡路了,釣魚島事件更像是起到了催化劑的作用,加速了日系家電企業的衰退。」

此外也有業界表示,日本三大消費電子巨頭索尼、夏普、松下2011年分別虧損 56億、47億、98億,近200億美元的業績虧損總額,代表曾經的行業領軍企業已經風光不再。

不過,除了保守之外,地震和匯率也嚴重打擊了日系彩電。有專家指出,日本去年的地震是全方位的,造成索尼、夏普和松下位於災區的工廠停廠,供應鏈一度中斷。另外,日圓匯率的不斷走高,日本製造企業必然遭受巨大的出口壓力,這樣的經濟背景決定日本的企業注定長期在微利邊緣掙扎。

惟就在日系家電衰退的同時,隨著技術擴散,中國、台灣和韓國的家電企業逐步崛起。在優質低價的攻勢下,韓國三星、LG以及大陸、台的家電同行開始佔據市場,日系企業已顯疲態。

陸刃波預期,「日系產品的銷量一直在下降,而且預計9月份銷量會更少」至於有意奮起的日系大廠,能否從谷底翻身?業界至今看好的並不多。

※ 相關報導:

* 保釣怒火燒 全球華人反日示威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1921/112012091300170.html

大陸民間仇日情緒升級,全球僑界也陸續展開保釣活動,其中美國華人計畫於15日至18日號召萬人走上街頭,並向日本駐美使領館遞交抗議信,同時將呼籲美國總統歐巴馬在釣魚台事件上不要偏袒日方。

* 護漁!海巡署釣魚台海域操演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360615.shtml

釣魚台爭議愈演愈烈,繼昨日大陸派海監船到釣魚台宣稱「進行正常海洋執法行動」。我國海巡署今天清晨安排500噸級連江艦、600噸級的花蓮艦,赴釣魚台海域操演「護漁勤務交接」。海巡署長王進旺強調,在釣魚台海域及暫定執法線周邊海域,調派大型船艦執行現地交接,全天候24小時護漁。

* 菲擅將南海命名 我拒認「西菲律賓海」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359878.shtml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頒布行政命令正式將南海命名為「西菲律賓海」,我國外交部說,對菲國片面挑起爭議,中華民國概不承認。

fsj 提到...

台灣加入TPP有譜 美:第二波邀請

【聯合報╱記者王光慈/台北報導】2012.09.13

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有譜了。前副總統連戰昨天指出,與美國國務卿希拉蕊雙邊會談時,對方明確表示,加拿大和墨西哥完成加入後,會有第二波國 家參與,「相信那時是台灣應該得到邀請參與TPP籌備規畫的時候」。

連戰說,他向美方明確表達台灣希望加入TPP的意願。美國是TPP運動的領導者,目前已有九個國家參與籌備工作,進展快速,相關章節文字已到草擬階段。台灣為開放自由貿易市場的努力有目共睹,「基於這樣的背景,我們應該被考慮應邀參加」。

連戰表示,對方答覆,現在TPP參與問題集中在墨西哥和加拿大;日本基於特殊原因,也會在適當時間參加。「在加、墨兩國完成後,應該會有第二波國家參與,相信那時是台灣應該得到邀請參與TPP籌備規畫的時候」。

連戰昨天在「APEC代表團返國記者會」上指出,他與希拉蕊的雙邊會談,達成盡速恢復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共識。雖然後續還有些程序要走,但他告訴希拉蕊,「TIFA終止這麼久,正式談判應該愈快愈好」。

對於連戰此次在APEC為台灣達成多項重大成果,馬英九總統昨天接見連戰時,不但高度肯定,還要在場人士「給他一個讚」。

馬總統說,連戰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碰面時,在台灣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議題上得到正面且善意的回應,「門已經敲開了」。在台美TIFA復談上,連戰也成功達成任務,不負使命。

馬總統還透露,七月廿五日美牛案在立法院通過後,外交部、駐美代表處開始不斷與美方研商,「尤其是駐美代表袁健生全力以赴」,最後敲定利用APEC這個場合,也就是台灣與美國協商層級最高的機會,透露TIFA復談這個好消息。



◆ 美反恐部隊、戰艦 趕赴利比亞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2.09.13

以色列裔美國人巴賽爾 (Sam Bacile)導演的「穆斯林的無知」在埃及、利比亞等中東國家引發激烈抗議,美國紀念911恐怖攻擊11周年當天,美國駐埃及大使館與駐利比亞第二大城班加西的領事館相繼遭到暴民攻擊,駐利比亞大使史蒂文斯等四位外交人員喪生。由於時機敏感,美國政府已開始調查這項攻擊,是否為故意在911周年發動的有組織預謀行動。

美12日立即採取行動,派遣50名陸戰隊以及反恐部隊前往利比亞維安,同時派兩艘戰艦巡弋利比亞海岸。美國駐利比亞外交人員大多已撤到德國,美國政府並要求全球各地使館檢討安全措施。

反恐專家表示,擁護凱達恐怖組織的「被監禁拉曼教士旅」可能是主謀,旨在為6月被美國殺死的凱達第二號人物利比報仇,利用針對電影「穆斯林的無知」的抗議作為掩飾。

美國會眾院情報委員會主席羅吉斯12日說,班加西美國領事館的攻擊是一項有計畫、有組織和執行良好的軍事行動,這種攻擊不是某些在車庫裡有一些槍的人臨時起意的行動。但白宮發言人卡尼表示,現在還不能確定這是否為預謀的攻擊。一名執法人員表示,一個聯邦調查局團隊已經前往利比亞蒐集證據。

※ 相關報導:

* 歐巴馬誓言緝凶 利比亞道歉降溫
http://anntw.com/awakening/news_center/show.php?itemid=34750

針對9月11日美國駐利比亞大使史蒂文斯等4名美國外交人員,在利比亞的班加西遭反美示威群眾攻擊殉職事件,種種爭論持續正在國際升溫。美國總統歐巴馬12日於白宮演說時,除譴責攻擊外,也保證「絕對會將兇手繩之以法」。同時,利比亞官方也隨即發表道歉公告。利比亞駐聯合國代表向美國保證將全力展開調查,除表達哀悼外,也表示利比亞政府將予以配合,力圖為此衝突事件降溫。



◆ 辱伊斯蘭影片演員:慘遭利用

中央社 2012.09.13

點燃埃及、利比亞穆斯林反美情緒的影片「天真穆斯林」演員今天發表聯合聲明指出,他們受拍片計畫誤導,片中部分對話是在後製時配上。

在英文版影片中,直接提及穆罕默德似乎是出自後製的結果。當配音出現「穆罕默德」時,演員不是不在畫面中,不然就是嘴型似乎在說別的話。

「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取得的演員聲明指出:「全體演員和工作人員都很沮喪,覺得被製片人利用了。」

聲明指出:「這些話百分之百不是我們說的,用意和目的也遭嚴重誤導。我們對於劇本重新改寫和所有被告知的謊話感到震驚。我們對發生的悲劇感到非常難過。」

參與「天真穆斯林」(Innocence of Muslims)拍攝工作的基督教活躍人士克雷恩(Steve Klein)告訴美聯社,約有15名來自中東地區主要人員參與影片的拍攝工作,包含敘利亞、伊拉克、土耳其、巴基斯坦、伊朗和一些埃及的科普特基督教(Coptic Christian)人士。

他說:「他們多數因為害怕,不願告訴我真實姓名。導演巴席爾(Sam Bacile)目前非常害怕和緊張,並將手機關機。」



◆ 《穆》片挑釁伊斯蘭 以色列否認有關

【潘勛/綜合報導】2012-09-13 中國時報

以色列猶太裔作家兼導演巴索(Sam Bacile)因拍攝電影《穆斯林之無知》(Innocence of Muslims)而觸怒伊斯蘭世界,他十一日坦承自己的作品為政治電影,並批評「伊斯蘭為癌症」。而對於電影導致美國駐利比亞外交官包括大使史蒂芬斯喪生,巴索表示遺憾,但認為使館維安沒做好才是要因。

現年五十六歲的巴索原住美國加州,當房地產開發商,目前已隱匿行蹤,他透過電話接受「美聯社」訪問表示,自己刻意把片子拍成挑釁的政治宣言,用來譴責伊斯蘭這個宗教。他說,美國花了很多錢、派很多人到伊拉克與阿富汗打仗,但其實「我們是在與(伊斯蘭)理念作戰」。

《穆斯林之無知》片長兩小時,斥資五百萬美元拍攝,巴索表示資金是由一百多名猶太人捐款而得,由他寫劇本並執導。他說,他要向全世界揭露伊斯蘭的缺點,從而幫助祖國以色列。然而以色列政府卻否認與該影片有關。

這部電影獲得美國佛州小型福音教會「馴鴿世界宣教中心」牧師瓊斯的支持,並代為宣傳,瓊斯前年曾揚言公開焚燒伊斯蘭教聖典《古蘭經》而引發軒然大波。

電影中指稱伊斯蘭先知穆罕默德是個騙子、登徒子,沈溺女色,並支持性侵兒童,還把驢子說成「第一隻穆斯林動物」。穆罕默德的追隨者在片中被描繪成死忠的呆瓜。參與演出者都不是職業演員,口發呆板的侮辱之詞談論穆罕默德。影像分享網站Youtube已有英語電影預告。

穆斯林認為,無論以哪種態度來描繪穆罕默德都是大不敬,遑論侮辱。對自己電影激怒伊斯蘭世界,造成美國外交官喪生,巴索表示遺憾,但認為使館維安系統太糟,美國方面應設法改進。埃及總統穆爾西已指示埃及駐華府大使館向該片導演採取法律行動。

fsj 提到...

中日船艦對峙 日召陸使抗議

【聯合晚報╱中央社】2012.09.14

中國大陸海監船今天上午抵達釣魚台列嶼周邊海域,日本認為領海遭入侵,外務省事務次官河相周夫召見大陸駐日大使程永華,表達抗議,並要求大陸不要再預報釣魚台氣象。

河相上午召見程永華,抗議大陸海監船入侵日本領海,並強烈要求要大陸海監船即刻退出日本領海,勿再入侵。

河相也提到大陸片面在釣魚台列嶼周邊設定領海基線、開始報導釣魚台列嶼天氣預報等。他要求大陸撤消這些措施。

另外,對大陸境內頻頻發生反日示威,日本民眾遭受暴行,他也要求大陸政府要做好確保日本民眾安全的工作。

會談時,程永華重申釣魚台列嶼是中國領土。他表示,大陸方面不希望事態升高,也盼不影響中日關係的大局。

大陸與日本間的交流活動陸續停辦。原訂出席中日建交40週年紀念活動的跨黨派國會議員等約30人訪問北京的計畫,已因大陸方面要求,延期出訪。大陸也取消訪日觀光的宣傳。

大陸反日氣氛逐漸高張,各地透過網路,號召918 事變紀念日發動反日示威。

※ 相關報導:

* 陸6艘船「巡航領土」 日:侵入領海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363086.shtml

釣魚台海域今晨因為中國大陸的六艘船艦,先後進入日本主張的12浬領海,緊張情勢一度升高。這是中國大陸公布釣魚台列嶼領海基線聲明後,首次在釣魚台附近海域維權巡航。兩國船艦並未有實質接觸,但雙邊官員已展開脣槍舌劍。

* 陸海監船配武器 若遭襲可自衛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363149.shtml

大陸海監船原以海上環境監測為主,近幾年更重維權巡航執法之責;海監船是執法船,而非軍艦,但有配備武器,執法人員若遭襲可自衛。

* 日交流協會:台灣漁民 東海作業不受影響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362368.shtml

日本政府將釣魚台列嶼「國有化」,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昨天罕見發布新聞稿澄清台灣漁民在東海作業不受影響;我涉日官員表示,此舉確實不尋常,可見日方極度憂心反日情緒激化。日交流協會昨天在官方網站發布四點聲明。首先針對台灣有部分媒體說,釣魚台三島「國有化」後,台灣漁民在東海的作業會受影響,新聞稿說,「對於在我國專屬經濟水域裡的外國漁船的處理方式,不會因為日本政府此次的措施而有任何改變。」換言之,台灣漁民的捕漁權益不受影響。

* 釣島漁場如受影響 馬:不可能不出動護漁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363109.shtml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美國布魯金斯研究院東北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馬總統再提釣魚台問題,他表示,釣魚台列嶼主權不能分割,但資源可以分享,如果先從分享的方向努力,也許能解決大部分問題。對於日本交流協會表示,釣魚台國有化後,台灣漁民捕魚的權益不受影響,馬英九說,這要看將來我們的漁民去捕魚,確實不受到影響,才能看出日本的誠意。

* 美駐北京大使駱家輝:美誠心採取中立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363139.shtml

美國駐北京大使駱家輝13日在華盛頓表示,針對東海和南海主權爭議,美方誠心採取中立立場,並關注任何一方都不應該升高緊張局勢,危及區域安全和航道通行,否則各方都將因此受害。



◆ 海巡新北艦 新研發快砲射控

中央社 2012.09.14

海巡署今天表示,花費新台幣2億多元研發的武器射控系統,將安裝在即將完工的2000噸「新北艦」上,可大幅提升巡護能量。

媒體報導,海巡署新造大型防護艇,原本計畫接收海軍移撥的全套自動化40快砲加強武裝,最後卻要砲體而不要射控雷達,被質疑護漁「玩假的」。

海巡署海洋巡防總局指出,為強化海巡編裝,協調海軍同意移撥40快砲硬體設備,但射控系統為軍用雷達,與洋總局規劃中的3000噸、2000噸級巡防艦雷達參數系統不同,無法相容使用,海軍並未同意移撥。

洋總局表示,因此改委託中科院針對巡防艦執勤任務需求,另研發一套射控系統,全案研發、裝置及訓練經費達2億1144萬元。待年底2000噸級「新北艦」安裝訓練完成後,即可加入護漁行列。

基於海巡任務需求,海巡署和海軍簽訂「巡防艦40快砲移撥協定書」,包含移撥、安裝、測試等相關教育訓練事宜,以及配合各新造巡防救難艦交艦期程,執行40快砲安裝與測試。

海巡署官員說,海軍將移撥7門40快砲,首批所移交的3門快砲,都是從陽字號等艦拆卸下封存的快砲,具有砲塔與電門控制的設計,海軍僅負責檢整移撥,全砲與艦載連線的射控系統,則由海巡署與中科院設計安裝。



◆ 新聞分析-台籍樣板 牽動兩岸敏感神經

【羅印冲】2012-09-15 旺報

權威消息證實,林毅夫即將升任大陸工商聯主席,跨出這一步,林等於準備躋身大陸國家領導人行列。

出身於台灣的林毅夫,或許是他能平步青雲竄升到政治高峰的關鍵,但也因這項特殊的「來歷」與所謂「叛逃」經歷,讓圍繞在他身邊的問題更加複雜難解。

從3個面向分析林毅夫晉身大陸國家領導人對兩岸關係的影響。首先,他將是繼張克輝後,第2位出任全國政協副主席的台灣人,這是台灣人迄今在大陸擔任的最高政治職務,具指標意義。然而,林毅夫接下張克輝的棒子,能否發揮超越「樣板」的實質功效,仍有待後續觀察。

其次,以北京的涉台思維衡量,把林毅夫拉上國家領導人位階,是大陸再次表態希望「結束兩岸敵對狀態」的具體動作,對台灣釋出風向球,就看台北如何接招;結束敵對狀態是兩岸進入和平協議談判的前提,也是現階段大陸對台工作的首要目標。

最後,北京也知道林毅夫身分之敏感,甚至還被台灣軍方列入「叛逃者」黑名單,揚言只要林回到台灣境內,就需依法處置,沒有妥協空間。然而,一旦兩岸真正達到結束敵對狀態,林毅夫過去那段「叛逃歷程」,或許就能找到解套方案,為其返台祭祖排除障礙。

平心而論,近年來兩岸關係邁入大交流時代,雙方的互動不斷增強。伴隨馬英九總統開啟第2任期,中共也即將召開18大會議,迎來新的領導班子。此刻正是兩岸以不同思維面對彼此的關鍵期,如何在人道考量與社會共識中求取平衡,進而開創兩岸關係新局,是雙方領導人必須面對的嚴肅課題。

fsj 提到...

逆轉的阿拉伯之春

【聯合晚報╱社論】2012.09.14

這兩天陸續發生反美暴亂的國家:埃及、利比亞、突尼西亞、葉門,也正好是之前美國讚許的「阿拉伯之春」革命國家。雖然別國也有零星反美示威,但未如這幾個國家如此強烈。

這不是偶然,而是政治結構變化的必然。

先看前兩天喪生的美國駐利比亞大使史蒂文斯,他是國務院數一數二的北非通,年輕時在摩洛哥學語言,加入外交行列後,在利比亞大使館服務。革命期間,他開設與叛軍的聯絡辦事處,革命勝利後,因功升為大使。

史蒂文斯也許心儀阿拉伯勞倫斯,希望仿效他,在奧圖曼帝國崩解後,一舉創造阿拉伯的新世界。但是阿拉伯之春後的北非,卻成了他葬身之地。

阿拉伯之春,本來是這些國家推翻高壓專制的革命,美國亦以「民主」之名支持。獨裁時代唯一的「好處」,恐怕是壓制宗教運動,讓它不能挑戰政權,從而也避免了基本教義派過度偏激的影響力。

但由下而上發生的阿拉伯之春,卻讓政教關係做了翻轉。表面上是推翻專制,事實上卻是宗教力量起了顛覆的作用。凡人的王國崩潰後,以神為名的帝國開始建立起來。在革命後的權力真空中,剩下來只有宗教力量,所以世人看到:在埃及,穆斯林兄弟會逐步趕走軍頭,掌握政權;突尼西亞的宗教政黨,在選舉中獲勝;連利比亞都在攻擊班加西美國領事館的同一天,選出親基本教義派的總理。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西方目睹政教關係此消彼長,之前阿富汗與伊拉克,即使西方派兵占領,扶持傀儡政權,最後都還是要與什葉派、遜尼派、塔里班、哈卡尼派等等教派打交道,他們才是真正的權力核心。

西方世界自認幫助阿拉伯之春的革命,趕走了獨裁者,也自認可以憑著援助,打進影響力;但他們所希望扶持的自由派力量,根本沒有一席之地,即使有,也很快被宗教力量,像泡泡般壓碎。

利比亞大使遇害,殘酷地提醒西方,革命後,沒有西方的一席之地。美國國務卿希拉蕊論這次悲劇,說「怎麼會發生在我們幫助解放的國家」,這「怎麼會」的疑問其實有著明白的答案!



◆ 反西方浪潮 蔓延穆斯林國家

中央社 2012.09.14

穆斯林國家反對西方國家的浪潮蔓延全世界。突尼西亞抗議民眾縱火攻擊美國大使館,蘇丹的德國大使館也陷入火海。

突尼西亞抗議民眾今天翻越圍牆,進入美國使館區,打破窗戶並縱火焚燒樹木,館區內可見熊熊大火,。

蘇丹民眾也企圖逼近美國駐蘇丹大使館抗議,警方駕駛車輛,試圖驅散一群投擲石塊的抗議者時,撞死1人。

德國外交部說,蘇丹抗議民眾襲擊德國在蘇丹首都喀土木的大使館,並放火焚燒使館,僅有部分建築失火,館員都安然無恙。

德國要求蘇丹當局保護使館安全,同時譴責反伊斯蘭的仇恨影片,還有這波暴力攻擊。

此外,天主教宗本篤十六世訪問黎巴嫩之際,抗議人士縱火燒毀1家肯德基速食店。示威者還與警方爆發衝突,導致1死25傷。

目睹這起攻擊事件的當地人說,部分示威者高呼「我們不要教宗來訪」,「別再侮辱(伊斯蘭)」。

不滿反伊斯蘭電影而發起的抗爭愈演愈烈,已經蔓延至亞洲國家,包括馬來西亞、孟加拉、巴基斯坦及印屬喀什米爾。

※ 相關報導:

* 「美國去死」 美駐葉門大使館被砸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362336.shtml

「美國去死!」「以色列該死!」繼埃及和利比亞後,葉門的美國大使館13日一度也遭示威者闖入,使館招牌和美國國旗被扯下,使館車輛遭縱火。安全部隊動用水龍並對空鳴槍,群眾才鳥獸散。侮辱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的電影「穆斯林的無知」,在阿拉伯世界引發的反美怒潮持續蔓延。....埃及首都開羅街頭連續第三天出現群眾示威,內政部表示共16名示威者和13名員警受傷,12人被捕。伊朗和伊拉克也都出現反美示威。阿拉伯國家出現反美示威並非新聞,但是闖入美國使領館甚至放火打劫還是頭一遭,顯示鷹派可能認為就算在太歲頭上動土,也能全身而退。這或許是美國在駐利比亞大使史蒂文斯殉職後,隨即派遣陸戰隊和兩艘驅逐艦趕往利比亞的主因。

* 反美暴動 葉門開火鎮壓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363168.shtml

污辱伊斯蘭先知穆罕默德的電影引發的反美暴動,13日擴展到中東和北非各地。葉門抗議民眾衝進美國大使館,並與安全部隊發生衝突,警察發射實彈和催淚瓦斯驅散暴民,有四人喪生。

* 打開護照作嘔 柏林美領館疏散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363593.shtml

位於德國首都柏林的美國領事館簽證部門13日緊急疏散。起因是一名女性雇員在打開一本護照時身體不適,共有三名工作人員因而被送醫。....調查近四個小時後,警方在可疑護照上未找到危險物質,因此解除美國駐柏林大使館領事部的警報。

* 美大使慘死 安全部隊疑有內鬼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363581.shtml

東利比亞內政部副部長夏瑞夫今天表示,全副武裝的好戰分子以反伊斯蘭影片為掩護,對美國領事館發動致命攻擊,且利國安全部隊可能有內鬼提供協助。

* 反穆斯林影片 製片人現形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363492.shtml

美聯社報導,執法單位認定55歲的納柯拉(Nakoula Basseley Nakoula)是詆毀伊斯蘭教和先知穆罕默德影片「天真穆斯林」的幕後黑手。這支影片本週引發埃及、利比亞和葉門等地民眾抗議。



◆ 又是九一一

【聯合報╱黑白集】2012.09.14

九一一事件十一周年當日,美國總統歐巴馬演講說:「九一一留給我們的,不是恐懼、仇恨與分裂,而是更安全的世界,更強大的美國。」

又是九一一,就在當天,數百名利比亞武裝暴民縱火襲擊班加西美國領事館,美國大使史蒂文斯喪命於被火箭彈擊中的座車內,另有三名美國官員殞命。闖進領事館的暴民有人高喊:「我們都是賓拉登!」

這難道就是歐巴馬口中所說的「更安全的世界」、「更強大的美國」?

最諷刺的是,史蒂文斯大使是利比亞革命的支持者,曾與「全國過渡委員會」共事,如今「義士」變成了「暴民」。此景此情其實幾乎是美國在今日阿拉伯世界千篇一律的處境,在伊拉克、埃及、敘利亞皆是如此;美國在對立勢力中依違操縱,最後兩方都對美國記恨在心,大局失控,野祭巷哭,美國人成了第一個問責遷怒的對象。

此次慘案是因美籍猶太作家及導演巴賽爾的新片《穆斯林的無知》而起,他也公開承認這是一部「政治電影」,刻意用來挑釁伊斯蘭教。如果不是這些財大氣粗的猶太基本教義派,學者杭廷頓《文明的衝突》的預言就不可能那麼靈驗。但是,倘非數十年來美國恃其強大,在以色列及阿拉伯國家之間始終有所偏袒,美國的世貿雙子星大樓及史蒂文斯大使也不會成為犧牲品。

即以目前的東海風雲言,美國恃其強橫,於日本對釣島列嶼的「主權」不置可否,卻竟然「授予」「行政管轄權」,又將之納入《美日安保條約》之中;這豈不也形同是強將「中東模式」,蠻橫地套在台陸日之上,天下豈能不大亂?

fsj 提到...

習近平神隱多日終露面 消失原因仍是謎

【中廣新聞/葉柏毅】2012-09-15

新華社報導,已經有大約兩週,沒有公開露面的大陸準接班人,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今天首度公開露面。報導說,習近平在今天上午,到「中國農業大學」,參加「全國科普日」活動。根據新華社發布的照片,習近平身穿深色外套與白色襯衫,面帶笑容,一面參觀現場的農產品,一面與參展人士交談。不過報導並沒有多提,習近平先前取消多場公開行程的原因。

習近平從這個月五號開始,臨時取消多場公開行程,甚至包括與美國國務卿希拉蕊,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等的會面行程,全部取消。不過中共官方媒體,卻始終沒有交代習近平臨時取消行程的原因,所以習近平「神隱」的傳言,這十幾天以來,被傳得沸沸揚揚;有說是背部拉傷的,有說是家族心臟病的;日本媒體甚至引述香港「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的消息,說習近平是接受「肝臟腫瘤摘除手術」,不過,真正的原因到底是什麼,還是個謎。



◆ 新聞眼/習近平露面 神隱之謎仍神隱

【聯合晚報╱記者黃國樑/特稿】2012.09.15

習近平失去蹤影,讓人擔心中國大陸的政局發展,但認為他神隱就意味著中共十八大的布局出現嚴重分歧,甚至是習近平接班出現變局,就可能想像力太過豐富。習近平接班一直是各方權力平衡的最大公約數,他的露面,不過是讓各種想像與揣測,能盡快平息。

習近平是紅二代,父親是素有聲望與清譽的中共元老,他又沒有某些紅二代的跋扈、囂張的作風,他的謙沖自抑,使他並無太多宿敵,在胡錦濤與江澤民的兩大勢力集團,都意欲擴大各自的領域之下,讓習近平接班,幾乎是唯一能讓兩方都順服的人選。

他的神隱勢必有些原因,但與他的身體健康與否,恐怕並無關係,或者他已經需要進入某種接班狀態,必須親自參與重要決策,例如近日的釣魚台問題,又或者他必須要在一些政治局常委的人選布局上,做一些調和的工作。

在中共的統治基礎日漸薄弱的情況下,習近平接班是一個重大的挑戰,更多的傳聞是指向習近平不無可能啟動某些政治改革,如果他的神隱,與接班之後,立即就宣布一些政治改革的措施有關,那麼,習近平利用時間,在這段時間內跟黨內的保守勢力周旋或溝通,也未必不是一種可能。

但不論如何,習近平接班不是兒戲,中共絕不至於玩出一種陣前換帥的玩火遊戲,揣測習近平接班有變,是不理解中共對權力問題的傳統作風。

據稱,中共十八大的政治局常委人選,仍未最後底定,是七人或九人,是汪洋還是張高麗入常,都仍在未定之天,一般而言,習的神隱應與十八大人事有高度相關,但這並不意味習近平的接班有任何閃失。

※ 相關報導:

* 分析:中國變革習李需道德勇氣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4/7365463.shtml

中共18大將產生以習近平與李克強為首的新領導體系,專家說,大陸民眾希望嚴重的社會矛盾能解決,而要解決問題,習、李兩人需具道德勇氣。



◆ 反穆斯林電影 借名攝製的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2.09.15

一個製毒兼金融詐欺前科犯、一個保險推銷員、一個基督教慈善機構都認為激進伊斯蘭威脅世界,合力生產了一部粗製濫造,譏笑穆斯林及其先知穆罕默德的電影,在中東引爆暴力抗議風潮。

片子和一般人或專業人士所知的「拍電影」相差太多,此片怎產生的,細節一天露一點,到目前還十分神秘。

一名自稱巴賽爾的男子本周接受美聯社和「華爾街日報」訪談,自言是以色列裔美籍房地產商,是本片製片、編劇兼導演。但媒體追出巴賽爾是化名後,美聯社由其手機查出其真名為納柯拉,是來自埃及的基督徒,住在洛杉磯市郊。

根據法院資料,55歲的納柯拉前科累累,1997年因涉嫌製造安非他命被判一年徒刑,2010年6月來因金融詐欺被判21個月徒刑,2010年底從中途之家獲釋,五年假釋期間非經假釋官准許不得使用電腦、假名和上網。

負責電影宣傳的南加州保險推銷員克蘭說,巴賽爾為本片物色演員。聯邦單位說,他是全片生產過程的關鍵人物。

62歲的克蘭長期反伊斯蘭,認為伊斯蘭對美國的民主自由構成威脅,出資成立經常在墮胎診所、摩門教會和清真寺外舉行抗議的「勇敢基督徒團結會」。他創辦「關懷第一修正案公民」,出版大量反伊斯蘭宣傳品。

根據處理洛杉磯地區製片許可事宜的公辦民營「洛城電影公司」資料,「穆斯林的無知」2011年8月在洛杉磯北郊攝製,申請攝製的電影名稱是「沙漠戰士」(Desert Warrior),申請者是一個叫「基督媒體」(Media for Christ)。

「基督媒體」去年籌資一百多萬美元向世界「宣揚耶穌之光」,其中多少錢用在「穆」片上,不得而知。

製片過程中擔任電工的莫爾斯說,全片大多在「基督媒體」當辦公室的一間倉庫內拍攝,費時大約兩周,使用布幕權充外景。他表示,這是他工作過的「最不專業」的片子。

※ 相關報導:

* 白宮要求撤片 YouTube拒絕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365142.shtml

Google雖拒絕撤片,但表示,繼埃及與利比亞後,也限制印度和印尼網友點閱這段影片,禁閱措施還會進一步擴大,但此舉是為了遵守各國法令,而非屈服於政治壓力。

* 北非、中東12國反美 英德被波及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364791.shtml

侮辱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的電影「穆斯林的無知」持續引發反美怒潮,中東及北非14日至少12國傳出示威暴動或美國大使館遇襲事件,蘇丹的德國及英國使館也遭波及。蘇丹警方發射催淚瓦斯,阻止約5000名攻擊德國及英國駐蘇丹首都喀土木大使館的示威者。

fsj 提到...

購釣島 分析:石原慎太郎一石三鳥,是最大受益者

中央社 2012-09-15

釣魚台引發中日緊張關係,大陸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劉江永近日指出,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事件中一石三鳥,是最大受益者。

大陸三聯生活周刊近日刊出一篇題為「日本為什麼要『買』釣魚島?」文中,劉江永說出了他的看法。

劉江永表示,在領土問題上大作文章一直是石原積累政治資本和名望的手段。

他指出,早在1970年左右,石原就策劃購買釣魚台行動。在2000年,石原曾赴美想宣布購買釣魚台,但因沒有得到美國表態,因而作罷。

而在美國宣布重返亞洲政策及2010年中日撞船事件後,美國多次向日方承諾,釣魚台適用美日安保條約,石原在今年終於宣布購島。

劉江永說,石原在美國提出購島計畫頗具思量。石原曾表示,釣魚台問題今後必將白熱化,成為日美中博奕的關鍵。

日本共同社曾報導,石原已公開表示要將釣魚台問題作為自民黨總裁選舉的爭論焦點,並期待自民黨重新執政。21日自民黨即將舉行黨總裁選舉,石原之子石原伸晃正在考慮參選。

以購島之名,將中日之間主權之爭,變成日本國內的土地所有權轉移,本無權干預中央外交事務的地方官員得以對外交施加壓力直接影響,並「逼宮」野田內閣,劉江永認為,石原這一步實屬「一石三鳥」。



◆ 52城市反日示威 陸出動武警

中央社 2012.09.15

日本政府11日將釣魚台列嶼國有化後,中國大陸今天約有52座城市出現反日示威行動。日本駐北京大使館前出現失控場面,大陸出動逾千名武警。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日本駐北京大使館前上午約有1萬名年輕人高喊「釣魚島是中國的」、「打倒日本軍國主義」等口號。還有年輕人爬上大使館前的樹上,燒毀日本國旗。

為阻止部分示威人士衝進大使館,大陸當局甚至出動1000名以上的武警。示威人士與武警爆發嚴重肢體衝突,場面幾度失控。

中共將召開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對於重視內部安定的胡錦濤政權而言,各地大規模示威行動是一大打擊。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的問題,使得中日關係雪上加霜。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大陸今天至少有52座城市有反日示威行動。

另有報導指出,位於重慶的日本總領事館前上午有1000人舉行反日示威。湖南長沙有逾3000人、陝西省西安約有2000人示威。

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上午在外務省召集相關官員研議對策,下令要確保旅居大陸的日僑安全。

外務省研判,9月18日是918事變的81週年紀念日,大陸反日聲浪將增強,可能有不測事態發生。

有鑑於大陸6艘海監船昨天出現釣魚台海域,玄葉與相關官員在會議中討論到大陸船隻再出現釣魚台海域時應如何因應。

明天起可能有多數大陸漁船或漁政船將駛向釣魚台列嶼周邊海域,日本政府正加緊蒐集相關資訊。

防衛大臣森本敏上午也在防衛省與幹部研商,下令要持續做好自衛隊的警戒工作。

※ 相關報導:

* 長沙遊行失控 日百貨遭打劫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365444.shtml

網友「小蘭子1121」說,長沙平和堂已經全部被砸了,從最開始的學生圍攻,變成有組織的,全部是帶著面罩的人衝進去了,只搶金銀首飾,手裡還全部拿著鋼管,其他人一搶就打。「我已經非常無語了,在動物世界中大概也找不到這種行為的先例了。」

* 陸人反日升溫 台商燒肉店被砸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364783.shtml

大陸中央電視台三個頻道昨宣布停播日本企業廣告三天,不少商家也遭池魚之殃。北京有台商開的燒肉店遭砸,開日系車的車主則搶購張貼愛國標語,保護愛車。接近九一八事變周年前夕,大陸各城市今天是否出現大規模抗議,引發關注。....隨著民間反日情緒持續高漲,不少商家也遭池魚之殃。周姓台商在北京經營的日式燒肉屋,十三日突然受到反日人士圍攻,反日人士在餐廳內拿起酒瓶就砸,將菸頭直接丟到菜裡,喊著反日口號,不想付錢,嚇壞當時用餐民眾。台商對反日人士的行為感到無奈,呼籲大陸民眾反日要理性。

* 日本駐北京使館遭襲 逾3千民眾包圍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365172.shtml

在日本駐北京使館外的示威抗議活動今天進入第五天,前來抗議的人潮暴增到幾乎接近失控邊緣,包括超過一千名鎮暴警察在內的維安人員,擋不住逾三千民眾及不斷的衝撞攻擊及丟擲而出的水、石塊等。特別的是,一觸即發的抗議現場,還出現一面青天白日國旗。

* 日議員遭蛋洗 台南市長致歉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364575.shtml

22名日本議員本月8日受邀參訪台南,市府當晚在長榮桂冠酒店設宴,有一名戴墨鏡的男子,突然對來訪的日本議員丟擲5顆雞蛋,大喊「台灣不歡迎你」後逃逸。市長賴清德當晚曾特別向這名日本議員道歉,並要求加派警力保護;參訪團事後未向警方報案,警方正追查了解男子的動機。



◆ 新聞觀察-抵制行動傷日七分 恐也自傷

【林琮盛】2012-09-15 旺報

日本國有化釣魚台事件,宛如掀開潘朵拉盒子,放出了中日兩國長期不願碰觸的「洪水猛獸」。在亢奮的民族主義情緒下,中國民間紛紛抵制日本。諸如:拒絕使用日貨、拒絕前往日式餐廳、停止赴日旅遊,官方電視台甚至停止播送日本企業或產品的廣告。

中國市場上日系品牌轎車、家電及赴日旅遊產品銷量,無不出現可怕的下跌現象。

在許多中國人認知裡,中日經濟關係存在「不對稱依賴」。日本統計,對華出口已占其出口總額的19.7%;中國海關統計數據顯示,自日本進口已占當年日本出口總額的23.7%,對日出口則占當年日本進口總額的17.4%。

中日關係呈現不對稱依存度,似乎決定了中國有能力讓日本在兩敗俱傷的經貿戰中讓日本付出更大代價。但現實真是如此?

剖析兩國經濟關係的內涵,正是一幅「日本核心元件─中國組裝加工成品─全球市場銷售」國際產業分工鏈的畫面,和台灣與中國的經濟聯繫如出一轍。

中國從日本進口大量高技術設備、中間產品和專利,以滿足市場和出口生產,讓中國從歐美市場賺取龐大的順差。

這從日本、韓國、台灣連續多年包辦中國貨物貿易逆差來源前三名即可看出端倪;日本品牌製造商在中國的投資,更提供了數以百萬計的就業機會。

除了生產關係外,技術層次上,中國市面上的日本相機和攝影機中的CCD和CMOS、電子產品的鋰電池、智慧型手機和平板必用的微型多層陶瓷電容、手機震動模式的震動馬達、記憶卡的閃存晶片,日本掌握了大部分關鍵專利和核心技術。

一旦中日因釣魚台事件而爆發經濟戰爭,即便最後中國真傷了日方七分,自傷恐怕也難評估。



◆ 明鏡週刊:北京擴建海軍 華府不示弱

中央社 2012.09.15

德國「明鏡週刊」(Der Spiegel)的1篇分析指出,北京積極擴建海軍,華盛頓的軍事重點移向亞太地區。南中國海這個石油蘊藏豐富又是全球貿易重要航道,情勢發展令人關注。

分析指出,最近一些美國在西太平洋地區的盟邦,與中國大陸之間的關係緊張。北京對於大約有200萬平方公里的南中國海的主權毫不讓步。

北京與菲律賓之間因黃岩島的爭議,雖然美國在今年5月間進行斡旋,但中國海軍仍封鎖附近海域。

釣魚台之爭,中國大陸海監船最近進入日本主張的海域,雙方對峙,造成緊張局面。此外,在越南宣稱擁有主權的西沙群島,中國大陸也駐軍。

分析指出,不論是從經濟還是軍事戰略觀點,南中國海都非常重要。這個地區是印度洋與太平洋之間的通道,通過這個地區的船運占全球海事運輸的1/3。中國大陸進口原油的船運,有80%是經過這個地區。

此外,南中國海地區有豐富石油及天然氣資源,估計原油蘊藏量有1300億桶,天然氣蘊藏則估計在9兆3000億立方公尺。

分析指出,美國總統歐巴馬很明確地表示,美國軍事戰略重點移向亞太地區。他在去年訪問澳大利亞時曾宣布,計劃在當地建立海軍基地。

美軍計劃與越南聯合軍事演習,同時也與日本討論飛彈防衛系統。美國海軍最強的兵力-第七艦隊,也是部署在太平洋地區。

多數軍事觀察家並不認為中國大陸和美國之間會在西太平洋爆發軍事衝突;不過,專家指出,北京和華府之間的軍力制衡會影響太平洋地區政治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