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3

海中「綠鏽」 未來的希望

Evidence of oceanic 'green rust' offers hope for the future
http://phys.org/news/2012-06-evidence-oceanic-green-rust-future.html

June 26, 2012

一種稀有的礦物,科學家希望能用來移除環境中的有毒金屬與放射性核種(radioactive species,放射性核素),在地球早期的歷史中亦扮演關鍵的角色。

研究是由一群領導性的生物地球化學家所組成的國際性團隊所完成,首度指出「綠鏽(green rust)」很可能廣佈在古代海洋中,同時在我們早期大氣的創造中可能扮演了某種重要的角色。

由英國 Newcastle 大學所領導,這項研究證明,在前寒武紀期間,綠鏽自水中「清除了(scavenged)」像鎳這樣的重金屬。鎳的獲得與厭氧性生物體所產生的甲烷有關。厭氧性生物體是光合作用期間所產生的氧的主要匯聚點(sink),因而綠鏽在地球大氣的氧合作用(oxygenation)中扮演了某種關鍵角色。

最近十年才被發現,綠鏽是一種高度反應性的鐵礦,專家希望能用來清除金屬污染或甚至是放射性廢棄物。

Newcastle 大學的 Simon Poulton 教授表示,這項最新發現 -- 這個月(六月)發表當期的學術期刊 Geology 中 -- 證明了綠鏽身為一種環境清潔劑的效力。

"因它如此易於反應,故綠鏽先前在自然界中難以被發現,且未曾出現在像這樣的水系中," Poulton 教授表示,其所領導的團隊包含來自 Newcastle、(法國)Nancy、(丹麥)Southern Denmark、(英國)Leeds、(比利時)Brussels 與(美國)Kansas 等大學,以及(加拿大) Canadian Light Source 與(印尼)Indonesian Institute of Sciences 的專家。

"在印尼 Matano 湖中發現的綠鏽 -- 我們在此完成我們的實驗,首度證明它在我們的古代海洋中扮演了什麼樣的關鍵角色 -- 清除了溶解的鎳,一種甲烷生成( methanogenesis)的關鍵微量營養素(micronutrient)。"

Southern Denmark 大學的 Dr Sean Crowe 解釋:"關於綠鏽我們所知仍相對有限,但我們的研究證明,那很有可能比先前所確認的,還要更加普及於環境中,而且它在回收元素(例如鎳與其他金屬)上所扮演的角色很重要。"

"了解它在我們的過去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以及它從環境中移除金屬的效力,將協助我們理解我們在未來如何能用它來清潔受污染的土地與水。"

綠鏽的高度反應性是它對於清潔受污染場址幫助如此之大的緣故。綠鏽還原了鉻、鈾與硒這樣的元素,大幅減少它們在環境中的可溶性與遷移性,而且在某些例子中,將之吸收到綠鏽的分子結構中。

Poulton 教授補充:"綠鏽最近由於它身為污染調解者的可能角色而獲得許多關注,但想到在悠久的古地球歷史中這只是一種自然過程,就格外令人感到振奮。"

※ 綠鏽又稱 fougerite,為氫氧化亞鐵氧化的中間產物。相關報導:

* Green rust formation controls nutrient availability in a ferruginous water column
http://dx.doi.org/10.1130/G32959.1
Asfaw Zegeye, Steeve Bonneville, Liane G. Benning, Arne Sturm,
David A. Fowle, CarriAyne Jones, Donald E. Canfield,
Christian Ruby, Lachlan C. MacLean, Sulung Nomosatryo,
Sean A. Crowe and Simon W. Poulton
GEOLOGY, First published online May 23, 2012.
doi: 10.1130/G32959.1
廢鐵屑的綠色未來
移除水中砷的「奈米鏽」將在墨西哥測試
清潔有毒土壤的技術
常見土壤礦物分解近乎無敵的prion
菇類可分解尿布環保新發現
回收奈米粒子
從廢石中回收貴重礦物的新技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