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31

MTSU「輪軸馬達」概念帶動油電混合車發展

Wheel hub motor concept drives hybrid progress at MTSU
http://phys.org/news/2012-07-wheel-hub-motor-concept-hybrid.html

By Nancy Owano, July 24, 2012

(Phys.org) -- 當 2009 年新聞爆出前 IBM 工程師設計出一種套件,花 3000 到 5000 美元,就能將任何車輛轉變成插電式油電混合(plug-in hybrid,或稱充電式油電混合)時,那些對「綠化(going-green)」技術者有興趣的人注意到了,而且盼望那不僅僅是一種概念。這個月,Dr. Charles Perry(現為教授)及其在中田納西州立大學(MTSU)的團隊,要展示某樣從 2008 年就開始著手進行的東西。本週初,一則由校發出的新聞宣稱,Perry 及其團隊在一輛 1994 年、改裝其實驗室原型插電式油電混合系統的 Honda 旅行車上,看見無論在何處,汽油里程數均增加了50%到100%。這是一種輪軸馬達(wheel-hub motor),插電式油電混合套件。

在這個省油套件中,關鍵元素為每個後輪中的電動馬達以及一個大型的鋰離子電池,那亦裝載在車輛的後輪中。Perry 表示,現為學校工程技術系教授,令人振奮之處在於能證明「添加一具電動馬達而不需要改變煞車、軸承、懸吊 -- 任何與機械有關的事」的可行性。其團隊成員將輪軸馬達視為一種創新技術,一拿到就能拴在車上。"當人們一看到它,眼睛就會亮起來。他們會認為那所費不貲,在你告訴他們那可能只要 3000 美元時,他們會感到驚訝。"

幫助 Perry 的學生團隊具有不同的能力來支持此計畫,包括專精機械設計、電機設計、程式設計、CNC 加工與有線元素分析(FEA)塑模。

Perry 表示,當鋰電池技術改良時,電池的尺寸在量產型中會縮小。身為一位前 IBM 工程師,他對於「從實驗室拿出某樣東西然後進入一間展示間」的挑戰並不感到奇怪 -- Perry 正提到幾個潛在的投資者。他想要利用者些資金建造並展示這種插電式油電混合技術的製造版。

他表示,他與這個團隊已達到概念驗證階段來證明可行性,且當資金足夠時,他們能交付產品證明。他提到,投資者會想看見經過證明的實測表現與可靠性。

Perry 表示,一位製造夥伴已向前跨出一步,將隨他出席先行到來的演示。

當油電混合的關注增長時,這無疑不會是第一個或最後一個做出一種合適改裝套件的嘗試。在 2008 年,位於英國的 Motor Industry Research Association(一個汽車設計、開發與認證顧問單位),公開一種插電式油電混合改裝系統。這個套件,他們表示,在那時有潛力減少 39% 的燃料消耗與排氣管排放,而且他們連同一個可移除的鋰離子磷酸鹽電池包,將之裝在一輛示範車輛上。他們以來自於 Energy Saving Trust,Low Carbon R&D 計畫的資金打造這項示範。

※ 相關報導:

* 充氣就能跑氣動機車零汙染
* 學生建造的Electric Blue 電動車創世界紀錄 
* 新鋰離子電池或可供電給電動車
* 超速版「愛迪生電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