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5

工程師公開雙向無線電訊技術的突破

Engineers unveil two-way wireless breakthrough
http://phys.org/news/2012-06-unveil-two-way-wireless-breakthrough.html

June 14, 2012

(Phys.org) -- 具開創性、導致非常優異之語音與資料服務的雙向(two-way)無線電訊技術,已由 Amir K. Khandani(他是加拿大無線電訊系統研究主席)所領導的 Waterloo 大學工程研究團隊開發出來。

這項新技術讓單一無線電通道頻率上的無線訊號能同時被傳送與接收。"這意謂無線電訊公司藉由同時傳送與接收,至少能增加二倍的語音與資料服務頻寬,若透過更好的適應性傳輸(adaptive transmission)與現存網路中的使用者管理,有可能達到更高的係數," Khandani 表示, Waterloo 電子與電腦工程教授。

當前的無線網路系統所遭逢的短處類似老式對講機,在相同頻率上,那不允許使用者同時講話與收聽。那是因為在相同頻率上,傳輸的強度會壓制任何到來的訊號。

"無線電訊亟需突破,而雙向來的正是時候," Khandani 補充。"(無論是雙向的)硬體的成本、訊號處理的複雜性以及天線尺寸都非常低,且幾乎與目前的單向系統一樣。就 QoS 與效益而論,雙向無線系統對於無線網路也將有深遠的影響。"

無線電訊的進展亦開啟了超安全傳輸的可能性。"那能以優於目前加密技術(那並非真的安全,只是比較難猜)的方式辦到," Khandani 說。

為無線電訊產業引入突破性的點子上,他的研究小組頗具盛名。在 2006 年,他們提出 Interference Alignment(干擾校準)的構想,那輕易改變關於干擾管理的心態(mindset),而且目前已成為學界與業界研究的主流。Khandani 預測,雙向無線電訊將重塑無線電訊產業的未來,那目前受到更高資料傳輸率的壓倒性壓力。這個 Waterloo 工程研究突破是基於 Khandani 在 2006 申請專利並在 2010 年發表的技術,且有更多創新。

在原站的二段影片中,介紹許多雙向技術的新應用,諸如干擾管理的方法、安全性強化,以及一種獨特的無線連結方法,稱為 media-based,那在傳輸媒體(transmission media)中,而非被傳輸的 RF 訊號中,嵌入資料。相較於傳統的 MIMO 系統,在天線數量較少的情況下,media-based 方法提供更顯著的效益。

下個階段,需要業界的參與,包括將雙向傳輸納入未來的標準,使其能有更廣泛實作。

更多資訊: http://www.cst.uwaterloo.ca/2way/

※ 相關報導:

物理學家提出遠距傳輸能量的方法
史丹佛開發出新無線技術可雙向同步傳輸
瘋狂T-ray:科學家破無線資料傳輸紀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