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9

抵達太陽系邊緣的航海家 1 號

Data from Voyager 1 point to interstellar future
http://phys.org/news/2012-06-voyager-interstellar-future.html

By DC Agle and Dwayne Brown, June 15, 2012

(Phys.org) -- 來自 NASA 航海家 1 號(Voyager 1,旅行者 1 號,下文皆用原文)太空船的資料指出,這艘可敬的深空(deep-space)探險者目前遇到一處太空區域,在那裡,來自我們太陽系外的強烈帶電粒子大幅增加。Voyager 科學家將這種(數據的)迅速攀升視為更接近一種不可避免但具歷史意義的結論 -- 人類第一個前往星際空間的使者正在我們太陽系的邊緣上。

"物理學的定律說:某一天,Voyager 將成為第一個進入星際空間的人造物體,但我們仍無法確切知道,那一天何時到來," Ed Stone 說,位於Pasadena,加州理工學院的 Voyager 計畫科學家。 "最新資料指出,我們顯然在一個新的區域,在那裡事物的變化更加迅速。那令人相當振奮。我們正抵達太陽系的邊疆。"

資料花了 16 小時又 38 分鐘、178 億公里的旅程,從 Voyager 1 抵達 NASA 位於地球上的 Deep Space Network 天線,詳述由這艘 34 歲的太空船上,二具高能(High Energy)望遠鏡所測得的帶電粒子數量。當我們宇宙鄰近區域內的恆星轉變成超新星時產生了這些高能粒子。

"從 2009/01 到 2012/01, Voyager 所遭逢的星系宇宙射線數量逐步增加了約百分之 25," Stone 說。"最近,我們在那部份的能譜看見非常迅速的攀升。從 5/7 開始,宇宙射線在一週內增加了百分之 5,一個月內增加了百分之九。"

宇宙射線的增加是讓指針明確指向太空探索新紀元的三種必備資料之一。來自太空船二具望遠鏡的第二項重要測量是日球(heliosphere,太陽朝自身四周吹拂 [太陽風] 所產生的帶電粒子泡泡)內側所產生的高能粒子強度。當這些高能粒子的度量呈現緩慢減少時(它們不會急劇落下),就能預期 Voyager 何時突破太陽系邊界。

Voyager 科學家認為,將揭露重大轉變的最後一組資料是環繞太空船四周之磁力線(磁場線)方向的量測。當 Voyager 仍在日球內時,這些磁力線走東西向。當它進入星際空間時,該團隊預期 Voyager 將發現磁力線的方向會更加偏向南北。這樣的分析將花幾週時間,而 Voyager 團隊目前正在計算最新一組資料的數值。

"當 Voyagers 於 1977 年發射時,太空時代已有 20 歲了," Stone 說。"我們團隊中有許多人夢想能抵達星際空間,但我們真的不知道這趟旅程還要多久 -- 抑或,這二艘讓我們投入這麼多時間與精力的載具,是否能繼續運作到足以抵達那裡。"

在 1977 年發射的 Voyager 1 與 2 處於健康狀態。Voyager 2 離太陽 147 億公里以上。二艘都是 Voyager Interstellar Mission(航海家星際任務)的一部分 -- 一個延伸的任務,要探索外行星之鄰近區域外部以及之後的太陽系。NASA 的 Voyagers 是二個最遙遠的、活躍的人性代表物及其想要探索的渴望。

Voyager 太空船由 NASA 位於加州 Pasadena 的 JPL 所建造,該單位將持續運作那兩艘太空船。

JPL 是加州理工學院的部門之一。 Voyager 任務是 NASA Heliophysics System Observatory 的一部分,由位於華盛頓的科學任務理事會的太陽物理學(Heliophysics)部門贊助。

※ 相關報導:

* 關於NASA 航海家任務的五件事
* 航海家2 號切換至備用推進器
* IBM造新電腦追溯宇宙起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