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30

你的腸道…會傳遞免疫訊息!

◆ 你的腸道…會傳遞免疫訊息!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MAIN_ID=210&f_SUB_ID=1984&f_ART_ID=386282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2012.04.27

維持腸道健康,也能保護心、肝、腦等人體其他器官。國家衛生研究院利用腸道結構與人類相似的果蠅,進行實驗,發現「臟器之間會互相溝通」,成功揭開腸道與其他器官之間傳遞免疫訊息的密碼。

人體腸道若感染有害的細菌,不僅會造成腸道疾病,也會造成肝、膽、心、腦等其他器官的發炎反應,科學界一直想找出腸道如何傳遞訊號給其他器官的路徑。國衛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研究員莊志立與清華大學教授潘榮隆等團隊合作,揭開了腸道與其他器官免疫溝通的密碼。

莊志立表示,果蠅具有跟人類相似的先天性免疫系統,因此利用果蠅作研究。實驗將腸道細菌餵食果蠅幼蟲,讓果蠅腸道感染後,發現腸道除了啟動免疫機制,嘗試消滅細菌,也會誘發腸道產生另一種活性自由基,把腸道感染的消息傳遞給血球細胞,「通知」其他器官啟動免疫反應,因此證實人體各器官的免疫反應,與腸道健康有密切的關連。

莊志立也說,腸道受到有害細菌感染時,如果細菌無法在腸道完全被殲滅,「逃逸」的細菌就可能穿過腸道四處流竄,因此腸道才會及時通知其他器官啟動免疫保護機制,以避免感染其他內臟組織。這項研究成果已刊登於美國「Cell」期刊的系列雜誌上,並獲得專文介紹。

※ 相關報導:

* 多蔬果、少抗生素 保腸身健康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86281

腸道中存在超過500種菌種,要維持腸道健康,應維持菌種的生態平衡,建議天天多蔬果,以及養成通暢的排便習慣,另外,也要減少抗生素等藥物的使用。



◆ 研究:腸道免疫 血球扮傳信人
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204270090.aspx

中央社 2012.04.27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7日電)腸子好,免疫功能就好,原因何在?國家衛生研究院學者等人今天提出一種解釋,血球細胞是「傳信人」,可將害菌入侵腸道的訊息通知其他器官,啟動免疫系統消滅細菌。

最新一期「細胞宿主與微生物 Cell Host & Microbe)」刊出並專文介紹國衛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研究員莊志立、清華大學教授潘榮隆、博士生吳師誠等人的研究。這項研究揭露,血球細胞是腸道與其他器官之間的訊號傳遞媒介。

此研究是以果蠅器官脂肪體模擬人體的肝臟,當果蠅幼蟲被餵食害菌之後,果蠅腸道的感染發炎反應,會產生一系列的自由基,宛如密碼,血球細胞接收後,將害菌入侵腸道的訊息傳到脂肪,啟動從腸道經由肝臟路徑的免疫反應。

研究者進一步解釋,當果蠅腸道活性氧自由基增加時,透過一氧化氮(NO)及紅血球,以及另一種非一氧化氮的訊息傳遞,活化果蠅的脂肪內NF-κB/Rel轉錄因子,果蠅的肝臟及時啟動抗菌胜肽的免疫反應,引起果蠅肝臟系統性的免疫反應。

莊志立等人指出,正常人體腸道內存在超過500種菌屬種類,其數目約為10兆個,是人體腸道細胞總數的10倍以上。此研究再次證明,人類各器官的免疫反應與腸道健康有著密切的關聯。

莊志立表示,害菌入侵腸道,會引發克隆氏症和潰瘍性大腸炎等腸道感染疾病,長期感染,還可能增加腸癌的罹病風險。如果細菌無法在腸道被完全殲滅,便可能穿過腸道,四處流竄,腸道可及時通知其它器官,啟動內生性免疫保護機制,消除害菌餘孽,避免其它內臟組織遭到感染。

過去研究僅知腸道感染後的活性氧自由基,會殺死腸道內的細菌,也會調控腸道幹細胞的分化。莊志立等人發現血球細胞的傳信人角色及傳信路徑,同時還發現,另外一種不經由血球細胞傳遞訊號的方式,但機制不明,待深入探究。

※ 相關報導:

* Infection-Induced Intestinal Oxidative Stress Triggers Organ-to-Organ Immunological Communication in Drosophila
http://www.cell.com/cell-host-microbe/abstract/S1931-3128%2812%2900097-2
Shih-Cheng Wu, Chih-Wei Liao, Rong-Long Pan, Jyh-Lyh Juang
Cell Host & Microbe, Volume 11, Issue 4, 410-417, 19 April 2012
doi: 10.1016/j.chom.2012.03.004
盲腸存在人身上的意義?
新研究證明益生菌的好處能擴展到全身

再見了~針頭,以「果昔」傳遞疫苗
科學家重新定義我們免疫系統對於病毒的回應
如何挽救免疫系統:能導致癌症新療法的研究
NO 被誤解的重要角色浮現
過氧化氫引領免疫系統
瘦體素、類固醇在免疫系統上的新發現

NF-kappa-B 起伏攸關發炎性疾病治療
科學家移除活體動物的阿茲海默症類澱粉斑塊
研究證明阿茲海默症、唐氏症與動脈硬化症之間關連
對粒線體的免疫反應有助解釋身體對傷害的發炎反應

* 挑食的孩子長大易出現過敏體質
簡單規律生活就可排毒
常吃水果 心情變更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