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3

中研院找到肺腺癌兇手 上國際期刊

◆ 中研院找到肺腺癌兇手 上國際期刊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6818942.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2012.01.02

中央研究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游正博領導的幹細胞研究團隊,成功從KrasG12D突變基因引發的肺癌,鑑定出肺腺癌腫瘤原始細胞。這項發現已刊登在國際知名期刊「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未來將有助於發展肺癌治療新方法。

游正博表示,肺癌常高居全球癌症死亡率首位,是台灣女性十大死亡原因的第一位,而肺腺癌又占肺癌的7、8成以上,相當難纏。

目前已知肺腺癌是由兩個基因突變引起,一是EGFR(人類生長因子促進激素接受體)的基因突變,另一則是Kras的基因突變。前者引發的肺腺癌已有「艾瑞莎」等標靶藥物可治療,後者引發的肺腺癌,目前仍無任何治療藥物。

中研院研究團隊成功從KrasG12D突變基因中,找到肺腺癌的腫瘤原始細胞,將有助於完成肺腺癌的治療拼圖,為患者找到另一線生機。研究團隊從老鼠模型研究發現,位於細支氣管表面接到肺泡交接點的「氣管克拉拉細胞」,一旦變成腫瘤細胞,就會引發肺腺癌。這項由陽明大學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博士生卓煥傑完成的老鼠肺癌模式,已成功鑑定「非小細胞肺癌」的腫瘤原始細胞。

※ 相關報導:

* Identification of Tumorigenic Cells in KrasG12D-Induced Lung Adenocarcinoma
http://cancerres.aacrjournals.org/content/71/23/7250.abstract
Huan-Chieh Cho, Chao-Yang Lai, Li-En Shao, and John Yu
Cancer Res December 1, 2011 71; 7250
doi: 10.1158/0008-5472.CAN-11-0903
* 古巴釋出世上第一種肺癌疫苗
成大團隊揭菸致癌新機制登國際期刊封面
* 科學家確認避免罹患肺癌的基因

惡劣環境 癌症幫兇越勇猛
發現新的腫瘤細胞再程式化機制
* 癌症嗜吃甜食也許是它的脆弱環節

3 則留言:

fsj 提到...

鳳飛飛肺癌病逝 醫師:八成發現已晚期 存活約兩年

中廣新聞/陳奕華 2012-02-13

帽子歌后鳳飛飛驚傳肺癌去世,震驚華人演藝圈,醫師指出,肺癌是沉默殺手,八成發現時,已經是無法開刀的晚期,存活期很少超過兩年,國內平均每年八千多人死於肺癌,由於早期沒有症狀、發現難度高,醫師建議定期接受低劑量斷層掃描檢查,以減低肺癌威脅。(陳奕華報導)

「掌聲響起來,我心更明白,你的愛將與我同在」經典歌曲傳唱至今,掌聲響起如今落幕,震驚華人樂壇,帽子歌后-鳳飛飛去年因為聲帶異樣,檢查發現罹患肺癌四期,堅強接受治療,最後仍不敵病魔,上個月三號病逝香港。

肺癌可說是沉默殺手,統計顯示,國內每年平均新增近一萬名患者,年奪八千多人性命,由於早期沒有特殊病症,八成發現時,已經是無法動刀治療的晚期,治療相當棘手。

署立桃園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謝義山說:「3B期、第四期的肺癌,如果完全不治療大概三個月到六個月,做了化療大概九個月到十二個月,現在即使標靶有效,大概也是十二到十五個月,可是現在標靶也許在乳癌、大腸癌蠻有效,可是在肺癌效果蠻有限,就算標靶有效大概八到十二個月,3B期、第4期很少會活超過兩年。」

分析肺癌患者中,六成屬於肺腺癌,其餘四成分別是鱗狀上皮細胞言與小細胞肺癌,研究顯示,吸菸是危險因子之一,臨床上不少因為丈夫吸菸,夫妻先後罹癌的案例,醫師提醒,為了早期發現治療,建議民眾、特別是吸菸者、常處二手菸環境者,每年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治療,若是老菸槍且有慢性咳嗽症狀可考量加上氣管鏡檢查。



◆ 美國雜誌去年6月爆天后肺氣腫 惠妮死期 半年前早料到

翁新涵/綜合報導 2012-02-13 中國時報

早在去年6月,美國雜誌《National Examiner》以封面大篇幅爆料,預測惠妮休斯頓正逐漸逼近死亡,因她被診斷患了嚴重的肺氣腫,不僅肺功能變差、換氣不足,逐漸發不出好聲音,再加上她死不肯戒除菸酒和毒品,更加劇病情,極可能突然步入死亡,如今一語成讖。

女兒也因她染毒

更可惜的是,惠妮完全把醫生的話當耳邊風,即使當時她的聲音已沙啞到無法上台演唱,甚至取消了好幾場歐洲巡迴,她也不以為意,依舊喝酒吸菸嗑藥,沒人有辦法阻止她,即使最親愛的女兒芭比克莉絲汀娜也沒轍,原來她也受母親的影響而吸毒,當時才剛從勒戒所出來,雖然很想幫助媽媽,卻心有餘而力不足,只能放任媽媽自掘墳墓,導致預知的下場。

惠妮不遵照醫師囑咐之後發生的事,大家耳熟能詳,她的聲音卻再也唱不上去,所有破音的影片都被Po上網被取笑,一回她演唱至一半氣喘到無法呼吸,必須暫停演唱,令歌迷錯愕不已,直認為天后已死,也難怪當台灣之光「小胖」林育羣竄紅時,歌迷揶揄惠妮:可邀請小胖代唱。

最後唱「耶穌愛我」

神祕巧合還有,上周四惠妮和靈魂歌手凱莉普萊斯,在夜店合唱,也是她最後的公開演唱,曲名竟是〈是的,耶穌愛我〉(Yes, Jesus Loves Me),依舊氣喘吁吁、沙啞拉不高,與全勝時期判若兩人,諷刺的是,這可能是她死前對上帝的最後呼喚。

fsj 提到...

肺癌早期無症狀 易忽略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2012/02/14

帽子歌后鳳飛飛驚傳於今年一月三日因肺癌辭世。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胸腔科主任柯政昌表示,肺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等到出現會咳、會喘、會疼等症狀,大多已是晚期,尤其是不抽菸女性,往往不認為自己可能罹患肺癌,所以比較不會特別去檢查肺部狀況,建議女性接受健康檢查時也要記得檢查肺部,以早期發現病灶,盡早接受治療。

三軍總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禚靖表示,肺癌晚期症狀包括咳嗽、胸悶、咳血、聲音沙啞、會喘等,如果肺癌細胞透過淋巴轉移,可能會影響聲帶震動神經,造成聲音沙啞。

禚靖醫師指出,肺癌多半與抽菸、吸二手菸有關,患者本身可能也有基因修補異常,環境因素加上基因修補問題,便會讓肺癌風險上升。

肺癌第一期若處於1A期,患者五年存活期可達八成五,第一期五年存活率多在七成五到八成左右,第二期五年存活率為五到七成,到了第三期,患者五年存活率在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二十之間,到了第四期,患者五年存活期不到百分之十。

禚靖醫師提醒,要預防肺癌上身,最重要的是不要抽菸,也不要吸二手菸。如果年齡大於五十歲,又有抽菸習慣、抽菸史,或者有肺癌家族史,都是肺癌高風險群,建議定期接受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掃描。

柯政昌主任也提醒,肺癌高風險群最好每兩年接受電腦斷層掃描。另外,臨床上也會遇到二十、三十歲年輕肺癌患者,並非只有年長者才會得肺癌,年輕人也可能得肺癌,因此年輕人千萬不可輕忽肺癌威脅。



◆ 禁菸躲家吞雲吐霧?研究恰相反

中央社 2012.02.14

辦公室、餐廳及公共場所禁菸會讓更多癮君子躲在家中吞雲吐霧?根據歐洲期刊今天發表的研究報告顯示,結果正好相反。

根據「菸害防制」(Tobacco Control)期刊發表的研究報告,歐洲多國實施菸害防制法後,反而使不少的癮君子在家也禁菸、減少抽菸量。

部分反對辦公室或公共場所禁菸的人士認為,無菸立法恐導致菸槍改在家中抽菸,導致不吸菸的人,特別是小孩暴露在二手菸中。

為了調查上述說法是否屬實,學者調查法國、德國、荷蘭和愛爾蘭民眾過去10年在無菸法實施前後的抽菸習慣。無菸法規定辦公室、餐廳和酒吧禁菸。

研究指出,實施無菸立法後,法國家庭全面禁菸比率增17%、愛爾蘭25%、荷蘭28%、德國38%。

愛爾蘭、德國及荷蘭吸菸者的每天抽菸量也「明顯」下滑。

海德堡德國癌症研究中心(German CancerResearch Center)學者蒙斯(Ute Mons)在研究中寫道:「我們的研究顯示,無菸立法反而促使吸菸者在家也全面禁菸。」

蒙斯率領的研究團隊表示,這項發現反駁公共場所禁菸將使癮君子改在家抽的說法。

研究訪問4國4634名及英國1080名吸菸者。英國調查範圍不包括蘇格蘭。

fsj 提到...

燃香生煙 不排除致肺癌

中央社 2012.02.16

知名藝人鳳飛飛因肺癌過世,肺癌占國人癌症死因之首,醫師表示,肺癌與抽菸有關,但國內也有不少女性受害,「這可能與生活有關,包括炒菜油煙、薰香的煙、拜拜用香的煙等」。

新光醫院胸腔外科醫師林洧呈表示,每年有超過8000人死於肺癌,新發病例也超過1萬例以上,且逐年增加;肺癌增加可能與吸菸人口增加、空氣汙染有關,女性患者的增加可能與基因遺傳有關。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除上述因素外,國內學者也曾研究發現生活常接觸的炒菜油煙,拜拜用香的煙、薰香與驅蚊蟲的蚊香等都可能是導致肺腺癌的可能原因。

林杰樑表示,研究指出,華人飲食喜歡大火炒菜,女性又是家庭掌廚者,不論是那種油品,加熱到一定溫度後,會出現致癌物,沒有用抽油煙機罹患肺腺癌是有用抽油煙機的8.3倍;建議女性多用煮的或清蒸方式。除女性外,廚師罹肺癌者也多。

林杰樑指出,拜拜用的香,2000年時曾有研究指出,台灣民眾初一、十五都要燒香拜拜,過年過節更少不了,燒香會產生的懸浮微粒包括多環芳香烴(PAH),這是致癌物質,吸入後會隨呼吸道進入肺部留在體內;因此,他建議,在家拜拜時應打開窗戶,讓空氣流通。

一到夏天擾人的蚊子不僅讓人難眠,更是登革熱病源,林杰樑指出,每週點蚊香3次,1年中使用5個月,罹患肺腺癌的風險是沒有使用蚊香者的3.8倍,若有菸癮者則增加到13倍,點蚊香產生的懸浮微粒包括酚甲烷(BPA)及八氯二丙醚等都是可能致癌物。

另外,現代人注重生活情趣及氣氛,在家中會使用香精油或薰香,且有些民眾也會在睡前點上檀香助眠及鎮定,林杰樑表示,檀香產生的煙與拜拜點燃香一樣都會產生致癌物,加熱過後的精油也是,建議最好避免在睡前使用,使用時也應該注意通風。



◆ 美電子菸爆炸 炸斷了牙 毀了椅子

【中廣新聞/郭希誠】 2012-02-16

美國一支電子菸的電池突然爆炸,炸斷了抽菸人的牙齒,炸傷了他的舌頭還燙傷了他的臉。

抽電子菸可以抽到尼古丁但是不會冒出菸。比較不惹人厭。也有人希望靠抽電子菸戒菸。

佛羅里達一名五十七歲的男子何洛威在住家的辦公室點電子菸抽。電池突然爆炸飛出。由於電子菸的電池裝在菸管裡面,所以電池等於是在他嘴邊炸開。

何洛威不但牙被炸掉,舌頭也掉了一小塊,臉也灼傷。

電池飛出去以後還把旁邊的衣櫃點燃,又燒壞了地毯、椅子和照片。

何洛威趕緊打一一九請消防隊幫忙滅火。消防隊說,這起案件就好像是一枚小火箭從嘴裡發射升空。有關單位還在調查電池爆炸的原因。

電子菸製造商說,他們還沒聽說過類似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