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7

人造彈性纖維製造商製造彈性電纜線(含影片)

Spandex manufacturer makes elastic electrical cable (w/ video)
http://www.physorg.com/news/2011-12-spandex-elastic-electrical-cable-video.html

By Lisa Zyga, December 2, 2011

(PhysOrg.com) -- 日本公司旭化成纖維(Asahi Kasei Fibers),那製造人造彈性纖維(spandex)與其他織品,將其對於可伸縮材料的知識應用在製造可伸縮彈性電纜線與 USB 纜線上。

旭化成的研究者原本是為了要連接人形機器人柔軟、有彈性的皮膚而設計出這種彈性線材,稱為 Roboden。如同研究者的解釋,人類皮膚可伸展 1.5 倍,而這種新纜線也一樣。結果,這種接線能延伸機器人的運動,例如扭轉與迴轉,而不會失去其傳輸電力與資料的能力。

若製成電線或 USB 線,這種彈性纜線證明能有效減少家裡或辦公室中線材凌亂的情況。這種線材的外層是以彈性外皮製程,而螺旋狀的內部連線在拉扯時會展開(unspirals)。

這種彈性纜線的另一項應用會是可穿戴電子產品 -- 也許是用在健康監測材料、可穿戴式太陽能板,以及具未來感的電子化服裝造型。

※ 相關報導:

以天然棉花纖維製成的電晶體
分子玻璃纖維
奈米纖維發電衣走動就來電
美華裔女教授發明人工電子皮膚
用噴的布料研發成功人人可當裁縫師(Update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