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5

Sharp:開發轉換效率高達 35.8% 的太陽能電池

Sharp Develops Solar Cell with World's Highest Conversion Efficiency of 35.8%
http://www.physorg.com/news175452895.html

October 22nd, 2009

Sharp Corporation 利用一種化合物三接面型(triple-junction compound,化合物3接合型)太陽能電池達成世上最高的 35.8% 太陽能電池轉換效率(就非聚光型 (non-concentrator) 太陽能電池而論)。

不像基於矽的太陽能電池 -- 今日使用上最為普遍的一種太陽能電池類型 -- 這種化合物太陽能電池所使用的光吸收層,利用二或三種以上元素,例如銦或鎵,所組成之化合物製成。

由於它們的高轉換效率,化合物太陽能電池主要用於太空衛星。自 2000 年以來,Sharp 在化合物三接面型太陽能電池的研發上持續領先,那透過堆疊三個光吸收層而達到高轉換效率。

為了提升化合物三接面型太陽能電池的效率,改善每個光吸收層(分為頂、中、底三層)中的結晶度(crystallinity,原子排列的一致性)十分重要。太陽能電池能以「可將太陽能有效運用最大化」的材料組成,亦相當關鍵。

傳統上,由於鍺(Ge)容易製造所以它通常被當作底層使用。然而,就效能而言,雖然鍺能產生大量電流,不過大多數的電流都被浪費了,並沒有有效用於電力產生上。解決此問題的關鍵是來自於砷化銦鎵(InGaAs,具有高度的光利用效率)的底層。然而,要製造具有高結晶度的高品質 InGaAs 很困難。

Sharp 利用其專有成層技術,現在成功地構成一種具高結晶度的 InGaAs 層。結果,遭浪費的電流被最小化,而轉換效率成功地從 Sharp 先前電池的 31.5% 增加到 35.8%。

※ 相關報導:

* 太陽電池セルで世界最高変換効率35.8%を達成
http://www.sharp.co.jp/corporate/news/091022-a.html

NREL 太陽能電池創下 40.8% 的效率
新太陽能:從任何角度「近乎完美」吸收日光
新奈米晶體具廉價光源潛力

Solar Roadways 獲 DOT 太陽能道路鋪設合約
克魯曼專欄/救地球不難
能源稅切不可草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