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1

亞洲首例 成大無人飛機成功往返台澎

中央社 2009.10.20

國立成功大學自行研發的無人飛機「黑面琵鷺」號,今天成功往返台灣、澎湖之間,完成了全程92公里的航程,成為亞洲無人飛機長距飛行的首例。

成大航太系教授蕭飛賓清晨帶領團隊,前往台南縣七股鄉鹽田,上午9時25分將1架長2.2公尺、寬3.5公尺、高0.9公尺的無人飛機送上天空,飛往澎湖東吉島,上午10時17分安全返抵起飛點。

蕭飛賓團隊先前已打造同型不同尺寸的無人飛機4架,直到第5架「黑面琵鷺」號才送上天空,原本預定60分鐘內完成台澎之間92公里的飛行,但飛行狀況較預期順利,最後只花了52分鐘。

這架無人飛機前後花了3年時間研製。之前,蕭飛賓團隊2005年7月已將1架名為「天鵝」號的無人飛機送上天空,從屏東東港往返小琉球之間,但全航程僅16公里,「天鵝」號機身也比黑面琵鷺號小。

蕭飛賓說,「黑面琵鷺」號以玻璃纖維打造,造價不到新台幣100萬元,擁有路徑導航、飛機穩定控制及地面追蹤攝影系統;設定路線後,可即時拍照回傳,未來可用於救災、氣象拍攝或測量。



◆ 成大教授:無人飛機技術 與美國差不多

中央社 2009.10.20

「成功大學無人飛機技術,和美國差不多,只比美國空軍差一點」,成功大學航太系教授蕭飛賓今天說,只要經費夠,未來成大無人飛機想飛多遠,就能飛多遠。

成功大學自行研發的無人飛機「黑面琵鷺」,今天清晨從台南縣起飛往返澎湖共100公里,是亞洲國家中成功長距離試飛無人飛機的首例。

完成飛行後,成大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蕭飛賓說,在亞洲國家中,即使是軍方,研究無人飛機也沒如此技術。

蕭飛賓指出,「黑面琵鷺」號是由成大自行研發,造價不到新台幣100萬元。它擁有路徑導航、飛機穩定系統及地面追蹤攝影系統。其中,導航部分功能還取得專利。讓他得意的是,這架無人飛機逾8成零組件是國產的。

他說,成大曾花費新台幣30多萬元購買美國的導航系統,但裝設在無人飛機上,使用上還是有問題。他最後乾脆購買2套國產的導航系統,每套只要900元,再由自己寫程式,結果印證好用得很。

蕭飛賓對台灣製品信心十足。他表示,成大無人飛機的零組件多是向美國郵購,但很多美國的產品到手後,才發覺是台灣製造的,後來乾脆在台灣買就行。

談起成大無人飛機的技術,蕭飛賓表示,已和美國差不多,只比美國空軍差一點。只要經費夠,成大無人飛機想飛多遠就能飛多遠。但以航程距離來試驗很無聊,成大無人飛機的硬體設備已很成熟,未來研發的就是軟體。

蕭飛賓坦承,無人飛機最大的用途就是軍事,但也能用於監測天氣及災區攝影等。成大研發無人飛機,目的是訓練學生及技術移轉。

媒體詢問,台灣軍方是否有意取得成大的技術。蕭飛賓笑著說,「成大學生就是最好技術移轉的途徑了」。



◆ 台南飛到澎湖 「黑面琵鷺號」創亞洲紀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5205701.shtml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市報導】2009.10.21

無人飛機「黑面琵鷺號」昨天從台南七股飛到澎湖東吉嶼,全程一百餘公里,航程與技術都打破亞洲紀錄。

「黑面琵鷺號」是成大航太系教授蕭飛賓研發團隊的新結晶,去年初團隊研發的無人飛機,完成屏東東港到小琉球十六公里飛行,昨天更上一層樓。

蕭飛賓表示,成大無人飛機研發技術在亞洲名列前茅,目前全球無人飛行航距紀錄是澳洲一家航太公司的一千公里;他們在克服技術後,距離不是問題,未來要追上全球無人飛行技術最先進的美國。

他表示,無人飛機可運用在各方面,如發生天災人禍時,空拍即時回報;也可用於交通管制及軍事偵察等。

蕭飛賓強調,「黑面琵鷺號」的電子與機械零件,八成以上是台灣製,花費二年多研發,造價約八十萬元;機上衛星導航系統(GPS)原本是美國製,花了卅多萬元,但測試時不斷故障,後來學生花九百元郵購台灣產品改裝,「非常好用」。

昨天雖有盧碧颱風攪局,東北風強,但未阻撓飛行。「黑面琵鷺號」上午九時廿五分從七股起飛,維持三百公尺高度,以時速一百公里偏西北方向前進,飛越澎湖東吉嶼後十時十七分返抵台灣本島,全程約一百公里,花費五十二分鐘。

蕭飛賓表示,成大設立無人飛行實驗室已十四年,昨天的挑戰克服許多技術,包括衛星導航系統,穩定控制系統也在不穩定氣候中通過考驗,並空拍即時回傳。

未來他想朝兩個方向努力,一是「影像導航」,讓飛機長眼睛,透過眼前看到的影像,經電腦判讀後自行導航飛行,「就像鳥在天空翱翔」,不再需要衛星導航;另一是編隊飛行,讓兩架以上無人機在天空一起飛行,目前全球都無法做到這點。

※ 相關報導:

楓樹種子與動物利用相同的飛行技巧
研究發現拍動的翅膀比固定的機翼更有效率

無人機試飛 可飛天可潛水
自動化潛艇探索墨西哥無底洞
無人飛機監測 沒人敢盜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