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5

彈性「憶阻器」

Flexible memristor: Memory with a twist (w/Video)
http://www.physorg.com/news163182009.html

June 2nd, 2009

電子記憶晶片因為 NIST 工程師的研究成果,也許很快就能增加曲、折的能力。一如在 2009 年六月號 IEEE Electron Device Letters(註一)上的報告,工程師們已發現一種方法,能以便宜的、可輕易取得的材料建構出某種彈性記憶體(flexible memory)。

雖然仍未準備好上市,但這種新裝置不只因其在醫療以及其他領域的應用而前途無量,還因為它具有憶阻器(memristor)的特性,一種基本的電子電路新元件,業界科學家在 2008 年開發(註二)。 NIST 已為這款彈性記憶裝置申請了專利(application #12/341.059)

能夠撓曲(flex)而不會破裂的電子元件,因許多理由 -- 而且不只是因為人們有拋棄其 mp3 播放器的傾向 -- 為可攜式裝置製造商所夢寐以求。能穿戴在皮膚上,以便監測關鍵訊號,例如心跳速率或血糖的小型醫療感應器,能有益於其病況需要不斷維持的病患。根據 NIST 研究者表示,雖然有某些彈性元件存在,不過創造彈性記憶體一直都是一種技術障礙。

在追尋某種解決方案中,研究者採用成層聚合物 -- 透明投影片所使用的那種 -- 並實驗性的將一層二氧化鈦(遮光劑的成份之一)薄膜沈積到它們的表面上。並非像傳統方式那樣,使用昂貴的設備來沈積二氧化鈦,這種材料是利用一種溶膠--凝膠(sol gel)製程來沈積,那包括在該材料的液體形態中旋轉,並讓它凝結(set),如同製造明膠(gelatin)一樣。藉由添加電接點,該團隊創造出一種彈性記憶體開關,能在不到 10 V 的電壓下運作,當電力消失時維持其記憶,而且被撓曲超過 4 千次以上仍可運作。

而且,這種開關的效能十分類似憶阻器,這種元件在 1971 年被理論化,成為第四種基本電路元素(其他三種是:電容器、電阻器與電感器)。本質上,憶阻器是一種電阻器,那依照通過它的電流大小來改變其電阻 -- 而且即使在電力關閉後都能夠維持其電阻。去年,業界科學家宣佈他們已創造出一種憶阻器,而這款 NIST 元件證明具有類似的電氣性能,不過它也能夠撓曲。現在,該團隊已成功製造出一個憶阻器,NIST 因而能開始探索測量方法,那也許為研究這種裝置獨特電子特性所需。

"我們想要製造一種彈性記憶元件,那能促進彈性電子學的發展與測量方法,同時夠經濟以便能廣泛地使用," NIST 研究者 Nadine Gergel-Hackett 表示。"因為我們裝置的主動元件能從液體製造,因而未來有可能像我們現在投影片上列印簡報那樣,簡單、廉價地將整個記憶裝置印出來。"

更多資訊:

註一:

* A flexible solution-processed memristor
http://dx.doi.org/10.1109/LED.2009.2021418

N. Gergel-Hackett, B. Hamadani, B. Dunlap, J. Suehle,
C. Richter, C. Hacker, D. Gundlach.
IEEE Electron Device Letters, Vol. 30, No. 7.
Posted online the week of June 8, 2009.
doi: 10.1109/LED.2009.2021418


註二:

* The missing memristor found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53/n7191/abs/nature06932.html

Dmitri B. Strukov, Gregory S. Snider, Duncan R. Stewart &
R. Stanley Williams
Nature 453, 80-83 (1 May 2008)
doi:1 0.1038/nature06932

※ 相關報導:

電路有記憶 華裔學者40年前預測成真
憶阻器晶片 更快更便宜的電腦?
彈性、透明的超級電容器
透明太陽能電池
以空氣為燃料,充電電池續航力增加十倍

直接在矽上製造鐵電氧化物
科學家在銅上創造大面積石墨烯
新記憶材料可維持資料達 10 億年
頭腦晶片?神經運算?神經電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