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4

量子位元與膜共享令人驚訝的特點

Qubits and Branes Share Surprising Features
http://www.physorg.com/news134303818.html

July 03, 2008
By Lisa Zyga

黑洞與(量子)糾結的粒子有何共通之處?直到大約一年前,物理學家都還認為這二種實體存在於完全分離的世界中。接著,在 2007 年,來自於 Imperial College London 的物理學家 Michael Duff 證明了三個量子位元(qubits)的糾結與一個黑洞的熵(entropy)之間的相關性。在過去一年,數個研究已證明甚至有更多連結。

最近,Duff 與來自於 Imperial College London 與伊朗德黑蘭基礎科學研究所的同僚發現了另一種相關性。他們證明弦論中的「膜(branes)」與量子資訊論當中的量子位元在數學上相關。他們的一就發表在最近一期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上。

"黑洞與量子位元之間的關係仍有許多謎," Duff 說。"這篇論文的重要性在於,藉由引起(invoking)膜繞著額外的維度包裹,它解開了為何黑洞應當顯示二值性(two-valuedness)的任何一種:「要裹,還是不裹;那是這個量子位元(To wrap or not to wrap; that is the qubit)」。"

在弦論中,那需要額外的維度,膜是理論性的物體,那可以在一個量子尺度下描述部份的宇宙。例如,黑洞能透過 4 個 D3-膜 在一角度下相交來描述,這對於理解黑洞熵(black hole entropy)微小起源相當有用。

在當前的研究中,研究者證明四個 D3-膜 也能夠以某種方式(那與糾結的 三量子位元狀態十分相似)繞著六個額外的空間維度包裹(那存在於十維的弦論中)。如同物理學家所解釋,每個 D3-膜 能以一種方式或其他纏繞維度的方式包裹,類似一個量子位元能擁有的二種狀態。

研究者證明,在 M2-膜(那能夠以三種方式的其中一種包裹維度)與量子三元(qutrits,那有三種可能的狀態)之間存有一種類似的相關性。

為了在數學上證明這種連結,這些物理學家利用了一個來自於量子資訊論的、眾所皆知的事實:一個三量子位元態能以五個參數描述(四個實數與一個角度)。他們證明這五個參數如何相應於四個 D3-膜 以及膜的相交角度。

最近一年在「量子糾結與黑洞(或量子重力)之間的相關性」這個主題上,這項研究為數量愈來愈多的論文增添了一筆。如同物理學家們所描述,這些論文建構了某種字典,在某一種語言中的現象與另一種當中的現象之間進行翻譯。

"當二種非常不同的物理領域共享相同的數學時,某人可從另一個借用技巧,來學習關於每個領域的新東西," Duff 說。"這是一種雙向的成功(pay-off),而我們有把握,仍有更多相關性將會被發現。"

然而,沒人知道,這裡是否有任何物理理由構成這些數學巧合的基礎。如同 Duff 所說,"一個位於其下的物理基礎,假使存在,將會是個額外的獎勵。"

儘管如此,了解數學相關性將足以在量子資訊論中產生某些有趣的應用。

"一種不可思議的數字稱為「八元數(octonions,見「維基大典」精論:http://zh-classical.wikipedia.org/wiki/%E5%85%AB%E5%85%83%E6%95%B8)」讓數學家與物理學家著迷了數十年," Duff 說。"但是在他們最近的書中,Roger Penrose 與 Ray Streater 將它們貶為「在物理中失去起因」,因為他們到目前為止都無法發現任何應用。然而,我們相信七量子位元的三重糾結(靈感得自繩狀黑洞)提供了一種在實驗室試驗八元數的方式,而且這也許能在 QI 中發現應用,例如:密碼學。"

※ 相關報導:

* Wrapped Branes as Qubits
http://link.aps.org/abstract/PRL/v100/e251602
Borsten, L.; Dahanayake, D.; Duff, M. J.; Ebrahim, H.;
and Rubens, W.
Phys. Rev. Lett. 100, 251602 (2008)
doi: 10.1103/PhysRevLett.100.251602

弦論地景新解:膜的穿隧
衝浪老兄的萬有理論讓物理學家驚嘆
物理學家與工程師尋找「新次元」
石墨薄片讓人一瞥宇宙的基礎
大霹靂之前:攣生宇宙?
宇宙如何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