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4

延長壽命的蛋白質也會危及腦細胞

Life-extending protein can also have damaging effects on brain cells
http://www.physorg.com/news134135331.html

July 01, 2008

根據 Cell Press 旗下的 Cell Metabolism 七月號,一項新研究指出,那些普遍被認為能夠對抗老化的蛋白質,事實上也會造成哺乳類動物腦細胞的氧化損害。研究者說,這些發現提出這些蛋白質,具有預防老化(proaging)以及保護這二種功能,端視情況而定。

"Sirtuins 是一種相當重要的蛋白," 南加大(USC)的 Valter Longo 說。"在某些例子中,過度表現能保護,不過在其他例子裡,它也許會做出相反的事。這與它們做這麼多事情這項事實有關。"

Sirtuins,或 Sir2 家族蛋白,能從細菌到人類的各種生物中發現。較早的實驗已證明, Sir2 控制酵母、秀麗隱桿線蟲(C. elegans)與果蠅的老化與壽命。

研究也涉及 Sir2 在卡路里受限的飲食中,延長某些生物(並非全部)壽命的功效。值得注意的是,Longo 的實驗室證明缺乏 Sir2 的酵母,會進一步延長卡路里受限細胞的壽命。

研究者補充,SirT1,哺乳類動物版本的酵母 Sir2,控制了許多生理學過程,包括葡萄糖的新陳代謝、DNA 修補與細胞死亡。在哺乳類動物細胞身上,SirT1 也控制數種壓力回應因子。

現在研究者證明,人工培養的大鼠神經元若以 SirT1 阻斷劑處理,會更容易在遇到誘發氧化壓力的化學物質後存活。他們更進一步展示證據以解釋這種效應背後的機制。

他們亦發現,沒有 SirT1 的老鼠,其腦中氧化壓力程度較低。然而,這些剔除 SirT1 的老鼠,並沒有活的跟正常老鼠一樣久,不管是否採用限制卡路里的飲食。

"(這樣的藥物)對於某些急病會有益處,但再一次,這些蛋白做了很多事," 他說。"我會說「這裡有某種 sirtuins 的保護動作會導致較多的壽命延長」這種見解的基礎很微弱,或非常微弱。直到我們有更多資料證明增加 SirT1 活性的長期治療不會造成傷害以前,我不認為這是個好點子。"

※ 相關報導:

* SirT1 Inhibition Reduces IGF-I/IRS-2/Ras/ERK1/2 Signaling and Protects Neurons
http://www.cellmetabolism.org/content/article/abstract?uid=PIIS1550413108001484
Ying Li, Wei Xu, Michael W. McBurney, and Valter D. Longo
Cell Metabolism, Vol 8, 38-48, 02 July 2008
* Small protein may have big role in making more bone and less fat
http://www.physorg.com/news134148789.html

感染與毒素如何發動細胞的自我毀滅與警告系統?
硫化氫握有長壽關鍵嗎?
研究:紅景天能延長果蠅壽命
癌細胞在特定訊號閾值下逆轉成正常細胞
腦部對於卡路里的「第六感」被發現
研究:低脂比低醣飲食更可能減少心臟病風險
研究:缺鐵細胞為何會燃燒更多葡萄糖
肥胖與糖尿病:脂肪殺死β細胞的新手法
200萬慢性腎臟病患 僅3.5%知情
11種健康食物 甜菜、甘藍菜... 多吃有益
長壽的祕密也許不在基因
最衰者生存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像倪匡不死藥的劇情

fsj 提到...

10大健康食材入年菜 提升免疫力

中央社 2010.01.21

農曆春節將近,年菜怎麼吃才健康?台大醫院精選10大健康食材,包括鮭魚、蔓越莓、燕麥、青花菜等。營養師今天建議把這些具抗氧化特色食材加入年菜,提升免疫力。

台大醫院營養部主任鄭金寶在「健康99年菜--台大營養師精選十大超級健康食材入菜」記者會表示,不但精選10大健康食材,並設計健康年菜讓大家開心享用美食,又不怕造成身體負擔。

鄭金寶說,10大健康食材包含以番茄、燕麥、南瓜、蔓越莓、青花菜、菠菜、黃豆、鮭魚、草莓、橄欖油入菜。

她表示,把一般魚頭火鍋的鰱魚改為鮭魚,其中富含的EPA、DHA等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低血脂肪,抑制發炎反應,保護心血管。

鄭金寶說,前花青素在蔓越莓中含量豐富,除了是很好的抗氧化劑,也可以避免細菌攀附在尿道上,預防泌尿道感染。

鄭金寶建議,年菜中象徵「起家」的雞肉,可以加入南瓜燉煮,會吃到很多β胡蘿蔔素。另外,把蘋果、草莓切成丁狀,用生菜葉片包起來,可以取代蝦鬆成為蔬果鬆,降低油脂攝取,增加維生素C。

另外,象徵步步高升的蹄膀,鄭金寶說,可改用低脂肪的豬腱子肉,加入嫩竹筍,降低飽和脂肪,提高纖維攝取。她建議,準備年菜盡量多選用蔬果,減少身體負擔。

※ 相關報導:

* 元氣周報《養生DIY專欄》出書了!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0/5375839.shtml



◆ 瘦傷 減重過頭賠上健康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2010.01.21

日前,英國名模凱特摩絲鼓勵青少女不要進食引發批評,另一名模查莉‧湯金森,身高180,最瘦時體重只有38公斤,BMI值竟只有11。由於身體無法承受長期節食的折磨,導致骨質嚴重疏鬆,骨頭年齡相當於90歲,必須以輪椅代步。查莉說:「當模特兒是我的夢想,代價卻是如此,任何事業都不值得。」。

整形外科醫師洪至正指出,根據臨床觀察,許多女性在減重時,往往只專注於體重磅秤上的指針位置,卻忽略身體質量指數(BMI)和身材曲線的勻稱,所以很容易減重減過頭,傷害健康,體重過輕可能導致免疫力下降、內分泌失調和骨質疏鬆症,若是體重在正常體重七成以下時,更會引起無月經症、猝死。

洪至正醫師表示,女性應追求的是身材曲線的勻稱以及標準的BMI值,而非一味的減重損及健康。而坊間瘦身產品玲瑯滿目,但有些除去的可能是水分而非脂肪,或只是心理作用。民眾可以運用局部、全身運動促進曲線勻稱,若想在短時間雕塑身材,市面上也有許多種塑身抽脂手術可供選擇。

塑身抽脂手術可分為傳統抽脂、雷射溶脂和水刀抽脂等,醫師說明,傳統抽脂是利用抽脂溶液消除脂肪,若遇到較緻密的脂肪組織,醫師需要使用較大力氣處理。而雷射溶脂是利用雷射熱能溶解脂肪,有些也會利用雷射光產生震波將脂肪震碎,主要針對小範圍雕塑,能稍微緊實肌膚,可用於治療蝴蝶袖等。

洪至正醫師另指出,除了上述方法外,還有一種水刀抽脂技術,水的力量雖很輕柔,卻能發揮「柔能克剛」功效,將緊密的多餘脂肪沖散,對周遭組織、神經的傷害較小,對醫師來說也較方便、省力,適用於大範圍雕塑身材,如腰部、大腿等。

若想接受抽脂手術,一定要找合格、有經驗的醫師,手術可能有皮膚表面凹凸不平、感染、脂肪栓塞等風險,另外,凝血功能不佳、心肺功能衰弱的患者也不適合抽脂手術。洪至正醫師強調,要維持身體健康、身材苗條,運動和飲食控制仍是不二法門,就算進行抽脂手術,也要搭配規律運動、飲食控制,才能維持健康體態。



◆ 中國每12秒就有1人中風 醫療費天文數字

中央社 2010-01-21

中國大陸每年新發卒中(中風)病例約200萬例,平均每12秒鐘就有1 例,每21秒鐘就有1人死於卒中,已成第1位死亡原因;每年患者直接醫療費用達人民幣374.52億元,並以18%幅度增長。

中國卒中培訓中心主任王擁軍今天發佈這項最新調查數據。

中新社報導,王擁軍在一項座談會表示,目前大陸有700萬缺血性卒中患者,很多人伴有肥胖、糖尿病、高血壓等多種危險因素,復發率、致殘率和死亡率均很高。

他說,控制危險因素,盡早啟動卒中二級預防治療,預防復發是治療的重要策略。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教授黃一寧強調,由於卒中的病因非常複雜,醫生應在治療的同時對下一次復發進行有效干預,即進行二級預防。盡早啟動二級預防,可有效預防降低患者致殘率,改善生活品質,從而降低社會家庭經濟負擔。

專家透露,針對急性缺血性腦卒中制定的急性期臨床診治規範,結合療效、風險、價格和易使用性等多方面因素制定;將在全中國向臨床醫生普及並確保在診療中嚴格遵循,以有效降低腦血管病發病、致殘和死亡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