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1

輪蟲:無性,但有很多基因轉移

No sex, but plenty of gene transfer
http://www.physorg.com/news131296402.html

May 29, 2008

你從哪裡得到你的基因?如果你是個動物,在受孕的那一刻你從你父母那裡繼承了它們,就這麼一回事。並沒有之後為你進行的環境 DNA 合併,除非你成了寄生生物的宿主或是某種內共生體(endosymbiont),由於某種未知原因轉移了一些它的基因組到你的當中(那是很少被記錄的事件)。除非你是隻蛭形輪蟲(bdelloid rotifer)。

這種奇怪的、微小的、淡水的動物又再度上了新聞,這次是為了這個令人吃驚的發現:有許多外來的 DNA 在它的基因組內。一篇由 MBL 與哈佛大學的 Irina Arkhipova 及 Matthew Meselson,以及哈佛畢業生 Eugene Gladyshev 在本週 Science 上所發表論文中,基因 -- 從細菌、真菌,甚至來自於植物 -- 大量水平轉移到 bdelloid rotifer 的基因組中。

雖然水平基因轉移在細菌物種中很常見,不過在動物界有如此龐大歸模的轉移倒是前所未聞 -- 直到這項研究。

"輪蟲能吸收外來基因,那從非常不同的來源獲得,能夠在宿主內運作,這真的相當令人吃驚," Arkhipova 說。"輪蟲或許有能力切入(tapping into)整個環境基因池,那或是種(演化上的)適應,在擴展到新的生態利基(ecological niches)期間很重要,而且甚至對輪蟲物種有所貢獻," 她說。

這項發現許能幫忙解釋為何輪蟲,那只有無性生殖,能在 4 千萬年的演化期間多樣化成為超過 360 個種類。有時稱為一宗「演化中傷(evolutionary scandal)」,輪蟲否定了這種概念:性 -- 那在父母的後代中重新結合了他們的 DNA -- 在一種族群上,賦予了多樣性與更大的適應性,也因此提升了它在演化上的成功。Arkhipova 的研究指出,如果輪蟲能從它們的環境中包含外來的 DNA,它們亦能獲得來自於其他輪蟲的 DNA,從演化的觀點來看,那同有性行為一樣好。

輪蟲如何能從它們的環境中攫取如此多樣化的基因,並將它合併到它的基因組中是個好問題。通常在動物中,生殖細胞株(germ line)-- 可遺傳的卵與精細胞 -- 受到其餘體細胞的保護免受環境的攻擊,例如外來 DNA 的入侵。這些體細胞無法遺傳而且能夠「隔離」生殖細胞株。對於「為何輪蟲的生殖細胞株如此暴露以進行環境的交換」的見解,Arkhipova 說,"全都是推測。不過我們對這件事談了很多!"

線索之一是,輪蟲能在完全乾燥下存活的不尋常能力,那對絕大多數的生物來說是致命的。當水從它們的環境中消失,輪蟲進入一種假死、脫水的狀態,而且能維持數個月甚至是數年之久。不過一旦水回來了,它們就會突然回神,到處活動、吃東西並再度開始繁殖。

在乾燥階段,Arkhipova 說,"你能想像輪蟲的膜與 DNA 有損害的可能性。而且不只有輪蟲變乾,而是它所消耗的每樣東西都會變乾。" 如果輪蟲的 DNA 與它的食物都在乾燥期間分解,"這將提供良機給(外來的)DNA 以進入輪蟲的生殖細胞株。在重新給水期間,DNA 破損不知怎地被修復了,而外來 DNA 很可能會被合併," 她說。

這個構想的靈感是來自於 Gladyshev 與 Meselson 在今年發表的研究,那證實輪蟲對於離子化輻射(那能使它們的 DNA 支離破碎)有異常良好的恢復力。輪蟲能修復 DNA 斷裂的天資很可能是從它們易於乾燥的生活方式演化而來。"輻射與乾燥的效應或許相當類似,而且意味著染色體及膜的毀損," Arkhipova 說。

Arkhipova 的團隊在輪蟲基因組中所發現的絕大多數外來基因,都聚集在靠近染色體的尖端,為端粒(telomeres)之處,"如同我們先前為了移動式元素所作的證明(Gladyshev and Arkhipova, 2007)," Arkhipova 說。"或著,相對於防備更加有害的 DNA 嵌入到染色體中央、富含基因的區域那樣的有效率,那只不過是沒有被選擇罷了。"

※ 相關報導:

* Massive Horizontal Gene Transfer in Bdelloid Rotifers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abstract/320/5880/1210
Eugene A. Gladyshev, Matthew Meselson, Irina R. Arkhipova
Science 30 May 2008: Vol. 320. no. 5880, pp. 1210 - 1213
DOI: 10.1126/science.1156407
* Telomere-associated endonuclease-deficient Penelope-like retroelements in diverse eukaryotes
http://www.pnas.org/cgi/content/abstract/104/22/9352
Eugene A. Gladyshev and Irina R. Arkhipova
PNAS - May 29, 2007 - vol. 104 - no. 22 - 9352-9357
doi: 10.1073/pnas.0702741104
* Is DNA repair a substitute for sex?
http://www.physorg.com/news126364750.html

哈佛發現常見水生動物能抗輻射
DNA 修復機制的即時觀察
簡單模型細胞 了解細胞複雜性關鍵
植物學家發現意料之外的蛋白質影響 smRNAs
證明:胚胎幹細胞如何發展成特定組織細胞
讓「大自然噴燈」P450 發焰的分子開關
侏羅紀真實版 袋狼基因復活
針狀奈米碳管 易致癌
研究者為「電腦蟲」帶來新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