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9

改變壓力使腦部從「渴望」變「畏懼」

Changing stress levels can make brain flip from 'desire' to 'dread'
http://www.physorg.com/news125156642.html

March 19, 2008

根據 Michigan 大學的一項新研究指出,單一一個腦部迴路斡旋渴望與畏懼。進入一個喧鬧的新環境能立即地翻轉一個情緒開關。

"我們將渴望與恐懼的感受當成心理上的二個極端。不過從腦部的觀點來看,它們共享同樣一個核心,能很彈性用於二者之一," Kent Berridge 說,U-M 心理學教授,他監督 U-M 的情感神經科學與生物心理學實驗室。"這種腦部邊緣迴路能根據情境,從這一刻到下一刻重新調整其情緒功能。"

"在某些人類的失調中,這種腦部迴路或許更永久地被病變再調整,使這種有彈性的迴路失去平衡。例如,這個相同的迴路也許會在成癮中產生持久的渴望,但是在精神分裂症或恐懼症中卻成了可怕的情緒。"

這項研究成為 Nature Neuroscience 四月號的特別報導。

伏隔核(nucleus accumbens,依伏神經核)是種腦部結構,報償調解愉悅與渴望,那也參與了恐懼感。U-M 心理學研究者發現同樣一組神經元能來回翻轉,端看神經元被活化時處境的心情。

U-M 心理學研究者 Sheila Reynolds 與 Berridge 利用一種無痛的顯微注射法,將一小滴藥物(DNQX)置入約一立方公釐的、大鼠的伏隔核內(在腦部的前方基部),那處理來自於皮質的訊號。這一小滴化學藥物在邊緣的鍵盤按下一個鍵(tapped a key on a limbic keyboard)以產生正面的渴望以消耗獎賞,或負面的恐懼,端賴它在伏隔核中確切的位置。

如果這種穿刺(tap)位於腦結構的前方,就會產生飲食的正面渴望,而大鼠會吃比平常要超出八倍的食物量。在結構後方,一種負面的恐懼感就會產生,而大鼠展現出害怕的行為,牠們只在遇到威脅,例如蛇或蠍這類掠食者,才會自然產生。

研究者發現由中間的按鍵所產生的情緒,能隨著處境心情的變化再度被調整。他們讓身處自己舒適家中或充滿壓力的實驗室環境中(那包含明亮光線以及由一度是 U-M 學生的 Iggy Pop 所演奏的、大聲的龐克搖滾音樂)的大鼠接受同樣滴數的藥物。

正常來說,大鼠不是在家就是在明亮與充滿音樂的環境中。

在新環境中,伏隔核鍵盤的許多按鍵會翻轉它們所產生的情緒。當在舒適的居家地點給予時,藥滴只會在近乎整個伏隔核產生正面的渴望。

但是在充滿壓力且明亮的處境下,大部分的結構在回應同樣滴數時,產生強烈恐懼。

這些發現指出,同樣的腦迴路能夠翻轉情緒模式以產生渴望或恐懼。

※ 相關報導:

* Emotional environments retune the valence of appetitive versus fearful functions in nucleus accumbens
http://www.nature.com/neuro/journal/v11/n4/abs/nn2061.html
Sheila M Reynolds & Kent C Berridge
Nature Neuroscience 11, 423 - 425 (2008)
doi:10.1038/nn2061
對侵略行為的反社會行為與決策彼此影響青少年
科學家發現躁鬱症的化學特徵
家庭背景使小孩對壓力有不同的荷爾蒙反應
抗憂鬱劑改善憂鬱症 但絕望感仍揮之不去
科學家揭露「顫抖」的祕密
研究證明「手」無法被愚弄
腦損傷後:新神經細胞源自於神經幹細胞
變形蛋白:改變對蛋白質結構存在已久的概念

思考太複雜?神經活動遠比所認為的可預測
從電腦學習頭腦,反之亦然
人工智慧在 2029 年可與人類較量?

3 則留言:

fsj 提到...

男人一見火辣美女 豪賭也甘願

【聯合報╱編譯王先棠╱報導】 2008.04.06

美國學者發現,色情圖片會影響男性對財務冒險的態度,使男人更願意在賭博時押下大筆賭注。

西北大學凱洛格管理學院金融學助理教授卡蜜莉亞‧庫南(Camelia Kuhnen )等專家,針對15名異性戀年輕男子進行實驗,先讓他們觀看包含美女火辣照片的各種圖片,再請他們參與賭博遊戲,隨意下注達50次,每次可以贏美金一元或一角。

學者分析受測者的腦部磁振造影之後,發現受測男子只要觀看美女圖,哪怕圖中辣妹只有「小露」,也能刺激男子腦部與性愛、金錢享受有關的「伏隔核」,使他願意下比較大的賭注。

此外,玩賭博遊戲時,看到清涼美女圖的年輕男子,也比那些看到蛇、蜘蛛等恐怖圖片或釘書機等中性圖片的人更願意冒險。學者說,這是因為蛇的照片會刺激人腦中與痛苦、恐懼、憤怒有關的部分,看到這類圖片的受測男子下注比較保守,金額較小。這份研究論文已經收錄在最新一期《神經報告》期刊中。

庫南說,從演化的角度來說,男性需要金錢與女性,金錢與女性會刺激男性腦部同一個區塊,「你受到更多刺激,就更願意冒險。就像是一個反饋迴路」。

參與研究的史丹福大學心理學家克努森(Brian Knutson)說,這個實驗顯示情緒與感官刺激會影響財務決定,這種刺激不一定是性慾,也可能是巧克力或買彩券中了大獎。

fsj 提到...

英研究:勤做家事 有助降壓

中央社 2008-04-10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十日專電)根據英國一項最新公布的研究報告,做家事不僅可以讓居家更整潔舒適,減輕壓力,並有助於對抗憂鬱症等精神疾病,而且整理家務的次數愈多,獲益程度也愈高。

倫敦大學研究人員對近兩萬名民眾進行調查,針對他們每週的體能活動量及心智狀況進行研究分析,報告刊登在「運動醫學期刊」。

報告指出,每週即使僅花二十分鐘打掃居家環境,照顧花圃,都可以減輕壓力,如果每週再認真運動,效果會更顯著,勤運動的中年人,老化的負面影響也會較少。

研究人員發現,不論是任何形式的消耗體力活動,都有助降低壓力,而且這個結論適用於不同年齡和有慢性疾病的民眾。

報告指出,所謂的消耗體力活動從做家事、園藝、散步和運動,每週運動的紓壓效果最佳,可以減少百分之三十三的壓力,其它家事勞動的效果也不差,可以減壓百分之二十。

期刊刊登的另一份由多倫多大學進行的長期研究報告則指出,經常從事有氧運動可以讓「生理老化」減緩十到十二年,如果中年一直到退休時能持續不間斷運動,更能「延年益壽」,好處多多。

fsj 提到...

焦慮令人抓狂 學習呼吸及肌肉放鬆化解

中央社 2008-04-30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三十日電)經常心情浮躁、容易疲勞、做事不專心且沒耐人的要注意了,醫界人士今天指出,有這些情況的人,是廣泛性焦慮症的高危險群,估計台灣約有五百萬人,建議可以試試心律呼吸法、漸進式肌肉放鬆法、橡皮筋中斷法、黃金六秒法則等心靈清涼劑,化解焦躁抓狂。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楊聰財醫師說,廣泛性焦慮症高危險群的定義是:浮躁或者不耐煩、容易疲累、難以保持專心、情感易激躁、肌肉緊張、睡眠障礙,六個情況出現三項,持續半年以上。

根據台灣華人身心倍思特協會日前做的「台灣民眾廣泛性焦慮症」的電話,在一千一百一十九位成年人有效樣本中,高達三成二的受訪者有三項以上高危險症狀,推估到全國人口,估計有五百萬人,其中六項全部皆有者佔百分之六點七,估計上百萬人

聯合心理諮商所所長邱永林表示,每個人或多或少總會面臨承受來自工作、人際關係及生活中種種的壓力所帶來的焦慮不安,負面的情緒如焦慮會人在壓力下,思考廣度變窄,態度變偏頗,人一抓狂就容易行為失當。

對於容易長期焦慮的民眾,邱永林提出幾個克服焦慮及紓壓的可行方法,心律呼吸法是心裡默數脈搏次數,每六下為依連續呼氣的循環、每六下為依連續吸氣的循環;橡皮筋中斷法是將寬緊適中橡皮筋套在一隻手腕上,覺得分心時,就抓住橡皮筋狠狠地彈自己一下,將更習慣專注的思考。

黃金六秒鐘法則是心裡跟自己約定先不要發火,把視線從對方臉上移開,心思專注在六種礦泉水品牌再開口說話,如果礦泉水已經倒背如流,可更改為六種泰國菜、運動鞋品牌、狗的品種等。

漸進式肌肉放鬆法是先找個舒服的椅子坐下,用八分力氣將雙手拳頭緊握,心中默數十秒鐘再突然放開雙拳,接著用九分力氣將雙手拳頭緊握,默數十秒鐘再鬆拳,再接著用十分力氣將雙手拳頭緊握,默數十秒鐘再鬆拳,接著換肩膀循序提肩鬆肩,重複上述步驟,應用在其他肌肉,如腳趾頭、小腿、大腿等,就會感覺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