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30

電一下,「奈米釘」從防水變成可弄溼

With a jolt, 'nanonails' go from repellant to wettable
http://www.physorg.com/news120838572.html

January 29, 2008

雕刻出一個由緊密封裝的奈米結構(很像微小的釘子)所組成的表面,Wisconsin-Madison 大學的工程師以及來自於 Bell 實驗室的同僚創造出一種材料,那幾乎能夠排斥任何液體。

不過只要增加一次電擊,在表面的液體就會滑過奈米釘的釘頭,並且在其柄部(shanks)散開,將表面完全弄溼。

這種新材料,在本月的 Langmuir(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的一份期刊)上報導,能夠在生醫應用中找到用處,例如「lab-on-a-chip」技術、自我清潔表面的製造,也能夠協助電池在沒使用時將其關閉,以延展其運作壽命。

UW-Madison 機械工程師 Tom Krupenkin 與 J. Ashley Taylor 以及他們的團隊蝕刻一個矽晶圓以創造出具導電性的矽柄部以及非導電性的矽氧化物頭的森林。有趣的是,在奈米釘的幾何學上,此結構表面排斥水、油與其餘溶劑的能力。

"這證明了重要的並不在表面的化學特性,而是表面的拓撲學," Krupenkin 解釋,並提到釘頭的突出部份賦予新穎表面的雙重性格。他提到,柱狀表面在奈米尺度上創出一個如此粗糙的平台,以致於「液體只接觸柱狀物極末端的表面。那幾乎就像是坐在一層空氣上」。

※ 相關報導:

* From Rolling Ball to Complete Wetting: The Dynamic Tuning of Liquids on Nanostructured Surfaces
http://pubs.acs.org/cgi-bin/abstract.cgi/langd5/2004/20/i10/abs/la036093q.html
Tom N. Krupenkin, J. Ashley Taylor, Tobias M. Schneider,
and Shu Yang
Langmuir, 20 (10), 3824 -3827, 2004.
doi: 10.1021/la036093q
S0743-7463(03)06093-1
離子遮罩技術讓防水產品更普及

雪花的數學模型
愈小愈強 -- 現在科學家知道為何如此
來自於虛無的開斯米力

無熱膨脹的混種半導體
新聚合物能改善半導體的製造與封裝
理論物理學家:聚合物可在真空中研究
研究:磁性在壓力下喪失
科學家製造「完美的」奈米線
氦-8 研究賦予核能理論、中子星洞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