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2

哈伯觀測到雙重愛因斯坦環

Hubble Sees Double Einstein Ring
http://www.physorg.com/news119184975.html

January 10, 2008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揭露了一個未曾在太空中見過的光學組合:一對鮮明的(glowing)環,一個緊貼內側,另一個則像靶心的樣子。這種雙環形態的起因是,來自於二個遙遠星系的光線由後方經過前端龐大星系時,受到複雜的曲折所致,這些星系的排列,猶如三個串在一起的小珠子。

除了新奇與罕見之外,這種現象能讓我們更深入了解黑暗物質、黑暗能量以及遙遠星系的本質。這個雙愛因斯坦環是由 UCSB 的 Raphael Gavazzi 與 Tommaso Treu 領導的國際團隊所發現的。

這項發現是持續進行的 Sloan Lens 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 (SLACS) 計畫的一部份。他們在 American Astronomical Society 第 211 次會議上報告這項發現,另有篇論文已遞交 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審查。

這種現象稱之為重力透鏡,當巨大的星系在前端曲折來自於遙遠星系的光線時就會發生,非常類似放大鏡的作用方式。當兩星系均排列成直線時,光線會在前端星系周圍形成一圈,稱之為「愛因斯坦環(Einstein ring)」。如果後端有更多星系排成一直線,就會有第二圈更大的環會出現。Tommaso 表示這種景象很罕見,他們只是在這次發現中碰巧中了大獎。

"如此驚人的宇宙巧合,揭露了許多本質。黑暗物質不會隱匿透鏡," JPL 的 Leonidas Moustakas 表示。"此透鏡的優雅只有它所揭露的自然祕密才能勝過。"

龐大的前景星系幾乎與後面二個不同距離的星系完美的排成直線。前景星系約 30 億光年遠。內環與外環是由距離分別為 60 光年與 110 億光年遠之星系的多重影像所組成。

SLACS 成員,夏威夷大學天文學研究所的 Adam Bolton 首次在 Sloan Digital Sky Survey(SDSS)確認此透鏡。"讓我們完成這次發現的初始特徵不過是隱匿在 50 萬個其他 SDSS 前景星系光譜當中的 500 個光子," Bolton 評論道。

創造出重力透鏡的黑暗物質在前端星系當中的分布能精確地測繪出來。此外,這兩個愛因斯坦環讓該團隊能精確測得中間星系的質量是 10 億個太陽的質量。該團隊表示,這是第一次在宇宙距離下(z=0.6 的紅位移)測量一個侏儒星系的質量。

數十個像這樣的雙環例子能提供一個因重力而起的,完全獨立的彎曲空間測量。這將能協助決定宇宙所包含的物質,以及黑暗能量的特性。

宇宙微波背景的觀察偏好平坦的幾何。大約 50 個適當的雙愛因斯坦環樣本,將足以使宇宙的黑暗物質組成與黑暗能量狀態的方程式(其壓力的測量)的測量達到 10% 的精確度。其他雙愛因斯坦環將能由廣域太空望遠鏡天空勘測發現,那已由 Joint Dark Energy Mission (JDEM) 所提議,最近則由國家研究委員會(NRC)所推薦。

※ 相關報導:

* HubbleSite - NewsCenter - Hubble Finds Double Einstein Ring http://hubblesite.org/newscenter/archive/releases/2008/04/image/a/

世上最大的望遠鏡開始測試
哈伯望遠鏡主演華納兄弟 IMAX 3D 電影
全球數星星測光害 有請全民當義工
17P荷瑪彗星爆亮 肉眼就看到
「宇宙鳥」的剖析

日天文學家首度以立體呈現銀河系圖
外太空是真空? 還有一大堆泡泡!
新發現的雲球是宇宙中最大結構
NASA 望遠鏡觀測到宇宙早期物體的光芒
天文學家發現宇宙黑暗時期應較短

重力理論該大修正?新模型質疑黑暗物質
宇宙論粒子形成的類比
從行星形成的最早階段到地球月亮的誕生年代
大黑洞射流撞小星系
令人著迷的「平行」宇宙
宇宙是個「虛擬實境」?
衝浪老兄的萬有理論讓物理學家驚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