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4

「聲子電腦」可利用「熱」來處理資訊

'Phononic Computer' Could Process Information with Heat
http://www.physorg.com/news113224206.html

By Lisa Zyga

今日,大部分的電腦使用電子來攜帶資訊,然而理論上的光學電腦,使用光子(photons)。最近,新加坡的物理學家提出第三類型的電腦:「聲子電腦(phononic computer)」,那使用聲子(phonons)所攜帶的熱,如同其電子的相對應之物,進行運算

"熱相當豐富,而且通常被認為沒有用處,對於資訊處理來說是一種危害," 新加坡國立大學的 Baowen Li 教授表示。"我們論文的價值在於,我們證明,在現存的電子與光子之外,聲子也能夠表現出類似功能。這提供了資訊處理的替代方式。此外,熱能夠加以駕馭使用。"

Li 與共同作者 Lei Wang,證明如何製造熱邏輯閘(thermal logic gates)以用於未來可能的聲子電腦上,他們的研究結果發表在最新一期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上。

邏輯閘,電腦最基本的元素之一,能夠藉由一個或多個邏輯輸入完成邏輯運算,以產生單一邏輯輸出。在電子的邏輯閘中,輸入與輸出以不同的電壓來表示。然而,在一個熱邏輯閘中,輸入與輸出是以不同的溫度代表。

邏輯閘的關鍵元素是熱電晶體(thermal transistor,那由 Li 的小組在去年發明),其運作類似於一個場效應電晶體如何控制電流。熱電晶體由二個終端所組成,它們弱耦合(weakly coupled)在一起,外加第三個控制終端。

"如同其他理論性塑模,我們使用熱浴來產生熱,那是一種隨機的原子或分子移動," Li 解釋。"要導熱,你無須太多外力。任何溫度差就能導致熱傳導。"

在研究者的模型中,熱由晶格振動所傳導。當二個終端的振動範圍(vibration spectra)被結合,它們的疊加決定所謂的熱流(heat current)。例如,當二個範圍疊加,熱可以輕易地在二個終端之間傳導,代表「on」狀態。當振動範圍沒有重疊,只有少量的熱(或根本沒有熱)能夠通過,這代表「off」的狀態。「負差動熱阻(negative differential thermal resistance,NDTR」,會因為終端的界面粒子振動範圍相符/不符產生「on」與「off」狀態,二者都很穩定,讓熱邏輯閘的運作成為可能。

"如同我們在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的文章中的解釋,這些邏輯閘功能全都只能在系統處於所謂的負或超響應(super response)時才能辦到,藉此我們指出,大規模的溫度差(改變),將感應(induce)小熱流," Li 說。"這就是所謂的「負差動熱阻」" NDTR 現象也是由 Li 的小組在 2006 年發現。

研究者示範熱電晶體的結合如何能用來建造不同的熱邏輯閘,諸如一個訊號中繼器(repeater)。訊號中繼器,能將熱輸入「數位化」,所以當溫度高於或低於某一值時,輸出不是「on」就是「off」,沒有在中間的狀況。藉由串接數個熱電晶體,研究者完成一個近乎理想的中繼器。除了訊號重現外,他們也示範一個 NOT 邏輯閘,那能夠顛倒輸入的訊號,以及用同樣的熱電晶體模型,製作出 AND/OR 邏輯閘。

雖然當前模型只能展示熱邏輯閘的可行性,Wang 與 Li 預測,在奈米系統中將該裝置實驗性的實現化,將不會太久。他們指出,另一個熱裝置,固態熱整流器(solid-state thermal rectifier),在 2006 年實驗性的示範成功,就在提出理論模型幾年之後。

"聲子電腦的優勢之一,或許是我們不需要消耗許多電力," Li 說。"我們或能使用電子裝置或是大自然所產生多餘熱量,作些有用的工作。另一項優勢是,有一天,人們能聰明地控制並使用熱,故我們能省下很多能源 -- 那是現今的大問題。"

※ 最厲害的電腦是 DNA:

* Thermal Logic Gates: Computation with Phonons
http://link.aps.org/abstract/PRL/v99/e177208

Lei Wang and Baowen Li
Phys. Rev. Lett. 99, 177208 (2007)
doi:10.1103/PhysRevLett.99.177208
可程式的『水電腦』
DNA 電腦在圈叉遊戲中所向無敵
科學家以矽晶片打造大腦皮層
奈米電腦儲存能以千倍速度檢索資料
以 8 台 PlayStation 3 組成超級電腦
科學家利用電場旋轉電子的自旋

達文西密碼教堂 圖飾神似土星雲
再見電線... MIT 示範無線電力傳輸
台科學家將光波修改成想要的頻率
如何以光子遠端操作微機械?
微小發電機 利用振動發電
利用聲音將廢熱轉換成電流
新電路運作靠體熱發電
科學家發現研究奈米結構的新方法
極性晃動是阻礙硬碟磁性突增的關鍵
光子雷射推進器號稱一週內可抵達火星
Nanopod?世界第一台全功能奈米碳管收音機!
微調雷射可消滅血液傳染病,如 AIDS

網路之父溫瑟夫:行動通訊平台 下波網路浪潮
13年內 大陸將建13座核電站
2050 年人類嫁娶機器人?

闡明古代物理的靜電實驗卻惹出更多問題
法國科學家計算平均首度通過時間
蛋白質演化與物種的新陳代謝速率有關
在電腦內預測蛋白質結構的新方法
能瞬間將 DNA、細胞、分子分離的新技術
研究:強力分子馬達加速病毒組裝
新數學模型預測:未來的微生物會更致命
化石記錄支持全球暖化將會造成物種大滅絕
研究者培育出威力鼠

沒有留言: